1984年6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枫丹白露六月二十六日电】题:枫丹白露理事会总结
    十国欧洲二十六日在枫丹白露显示出它能够克服内部矛盾的能力。在经过五年的激烈讨价还价之后,就预算冲突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在这个冲突中,英国与它的九个伙伴国就伦敦对共同体的摊款问题产生了对立。
    双方对这一协议都感到满意,它暂时解决了一个越来越可能导致欧洲经济共同体失败和政治上陷于瘫痪的争论。
    这一协议将使欧洲经济共同体的财源增加六十亿个欧洲货币计算单位(约合五十亿美元),并能使西班牙和葡萄牙在一九八六年进入共同体。此外,给欧洲农业者的付款直到年底前将是有保障的,因为十国已承担义务要弥补一九八四年欧洲经济共同体预算中的二十七亿个欧洲货币计算单位的“财政窟窿”。
    由于这一谅解是在法国担任共同体主席的最后几天达成的,所以对于密特朗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成功。
    观察家们一致认为,由于达成了对于欧洲来说是非常关键性的这两个协议,法国完成了它的“合同”。此外,枫丹白露协议在重新振兴欧洲的道路上是一个决定性的阶段,密特朗和他的大部分伙伴都希望重新振兴欧洲。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协议对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来说,只是一个有限的成功,因为据密特朗说,这一协议的期限不应该超过三、四年。
    然而,英国人士认为,枫丹白露妥协是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
    【路透社枫丹白露六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莫里森)法国发言人沃泽勒说,欧洲共同体领导人今天最后确定了英国对共同体预算摊款问题的协议。
    沃泽勒是代表密特朗总统宣布这一结果的,他的话表明,最后关头的障碍已经排除。
    沃泽勒说:“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大家都作出了让步。”他说,关于英国回扣问题的争吵是束缚共同体手脚的“锁链”。
    尽管法国发言人说没有赢家,也没有输家,但是每一方都马上宣布自己取得了胜利。
    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说,这项协议比三个月前举行的布鲁塞尔首脑会议向她提出的建议有所改进。
    确定预算问题协议在法国将被认为是密特朗在政治上的惊人之举。

【路透社纽约六月二十六日电】蒙代尔和哈特今天进行了和解会谈,同意结束他们的争斗以便在今年秋天击败里根,哈特暗示对副总统职位有兴趣,但重申他保留作为入主白宫候选人的计划。
    两人都坚持说,在他们一小时又四十分钟的会谈中,他们并没有讨论哈特成为蒙代尔的副总统竞选伙伴的可能性,他们的会谈是在蒙代尔一位富有的支持者、电影制造商克里姆在曼哈顿的家里进行的。
    哈特坚持说两位民主党对手之间没有什么怨恨,他们在预选中曾互相激烈攻击。两人都强调他们为国家担心,他们说,如果里根赢得连任,那将会使他得以继续和苏联进行军备竞赛。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二十六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承认,菲律宾南部的许多城市已落入叛乱分子手中,他暗示要重新实行军事管制,以对付对他的政府的威胁。
    马科斯在通过电视向全国播放的一次对新当选的执政党议员们的讲话中说,共产党叛乱分子力量的加强,特别是不断发生冲突的棉兰老岛上共产党力量的加强使他感到“震惊”。
    这是马科斯第一次承认棉兰老岛的一些市镇已落入叛乱分子手中。

【美国《时代》周刊六月二十五日一期文章】题:莫斯科的强硬路线;葛罗米柯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为苏联人定下了不妥协的调子
    在今年年初,美苏两国间的关系看来不大可能再恶化,除非发生武装冲突。
    然而,在契尔年科接替已故的安德罗波夫以来的四个月里,莫斯科表示出来的冷淡因素加强了。这种趋势之所以更加明显,是因为它同里根总统新近发出的难得的和解调子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虽然苏联的政治局是集体作出决策,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苏联的极强硬路线同一个人——葛罗米柯
    ——的影响越来越大有关。传闻中的契尔年科作为一位领导人的软弱,加上他缺少外交事务的经验,看来使葛罗米柯获得了比他担任外交部长二十七年来的任何时候都多的权力。过去几个月里访问莫斯科的外国代表团惊奇地注意到葛罗米柯在会谈中是如何打断契尔年科的话的。
    苏联外交官、新闻工作者和学术界人士私下同西方人谈话时,都以前所未见的方式对契尔年科持轻蔑态度。
    从勃列日涅夫病重以后,苏联上层一直未能有力地进行指导。
    西方专家今天一致认为,尽管契尔年科很快得到勃列日涅夫和安德罗波夫的所有头衔,但是实际上是同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共同掌权。后者近三十年以来一直执行他人的政策,现在被认为对目前强硬路线的形成起着很大的作用。似乎没有一个人有足够的权力控制他。哈佛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主任乌拉姆认为,“葛罗米柯正在弥补为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跑腿丧失的时间”。胡佛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斯塔说:‘‘葛罗米柯始终是强硬派。他现在很高兴起党的正式发言人的作用。”
    现在,葛罗米柯和他的同事从克里姆林宫的中世纪城楼上向外眺望,看到的是一个日益敌对和咄咄逼人的世界。造反的波兰还没有完全平定下来。中国正在试行经济改革。阿富汗战争没有结束的希望。伊朗霍梅尼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政权对苏联同对美国一样敌视。古巴促进了苏联在加勒比海和非洲的目标,但是由于美国入侵格林纳达获得成功,它出了丑。
    苏联未能阻止北约部署导弹一事对它的声誉是一次严重的打击。
    对于莫斯科来说,除了举行一次富有成效的最高级会议以外,最令人鼓舞的一步就是回到核武器谈判的桌边来。
    克里姆林宫应当采取更多的行动。
    迄今为止,苏联领导集团看来致力于刻板地维持现状。葛罗米柯就是制定这种策略的大师。
    驻莫斯科的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苏联人看来在违背他们的自身利益行事,这是令人迷惑不解的事情之一。”假如葛罗米柯想给人们的记忆中留下比他的长寿更具实质性的某些东西,他就需要把他的丰富才智运用到谋求为美苏两国建立一种较为稳定和不那么危险的关系中去。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六月二十五日电】前总统尼克松预测,如果经济不出问题,里根总统将在十一月举行的大选中获胜。但他说,对民主党来说,蒙代尔和哈特结成竞选伙伴比其他人选击败里根的可能性要大。
    七十一岁的尼克松是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中发表以上讲话的。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和老挝领导人凯山·丰威汉今天都批评了中国对东南亚的态度,并且指责泰国进行“武装挑衅”。
    凯山·丰威汉来莫斯科是为了参加老挝与克里姆林宫的一年一度的磋商。塔斯社报道:“(契尔年科和凯山·丰威汉)强烈谴责中国当局对越南、老挝和柬埔寨的敌对行动以及泰国反动分子最近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武装挑衅。”
    塔斯社说,契尔年科和凯山·丰威汉还讨论了怎样更有效地使用苏联对老挝的援助的问题。在过去的苏老磋商中,已屡次提出这个问题,因为莫斯科一直认为,苏联给老挝提供的经济援助大部分没有有效地加以使用。

【法新社德黑兰六月二十六日电】德黑兰电台说,苏联驻伊朗大使博尔德列夫今天会晤了伊朗外长韦拉亚提,递交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一封信。这家电台说,这两个人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
    伊朗一九八三年五月驱逐了十八名苏联外交官。他们二人的会晤是自那时以来伊朗近来对莫斯科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之一。

【南通社布达佩斯六月二十五日电】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匈牙利都认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六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对布达佩斯的访问,取得了有利于双边合作和东西方关系的结果。
    科尔是今年继撒切尔夫人和克拉克西之后访问匈牙利的第三位西方国家政府首脑。预料,之后还会有若干类似的接触。例如,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很可能将访问法国。
    这些接触反映出匈牙利对保持同西方的交往感兴趣,而西方也并不掩饰对加强同匈牙利的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兴趣。
    波恩政府最近加强了它同东欧国家的接触,促使它这样做的原因无疑首先是它关心使东欧市场朝着它的面向出口的经济进一步敞开大门,其次是它要努力去掉它被公认为华盛顿的盟国的形象。
    波恩将接待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赫努佩克和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的来访,而它的外长也将访问华沙。在布达佩斯听到的看法认为,科尔在同匈牙利官员会谈时,特别感兴趣的是获得关于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经互会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手情况。
    联邦共和国总理科尔也利用这次访问匈牙利的机会作出了一些政治姿态,主要是作给国内的公众看的。他对居住在匈牙利的大约二十万日尔曼少数民族的处境表示强烈关心,并拜谒了一九四四年年底在夺取布达佩斯的战斗中牺牲的日尔曼族士兵的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