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政治经济》载文说,松下公司患了“大企业病”,营业利润率很低;总经理山下决心进行体制改革,提出了以强化盈利体制和向综合电子机械厂家方向转变为目标的“A—六一”计划
    【日本《政治经济》杂志五月号文章】题:松下王国的危机(作者:上总次郎)袭击松下的大企业病靠家用电器创建了一大王国的松下电器产业,是一家拥有甚至被称为“松下银行”之巨额金融资产的超优良企业。从外表看,它是一朵盛开的完美无缺的鲜花。然而,盛开的鲜花终将凋零。总经理山下俊彦切身地感到了这种恐惧。
    山下在一九八四年度经营方针发表会上,谈到了十八世纪的产业革命和日本上百家大企业的变迁史,特别强调了产业界将由技术革新而决定其盛衰荣枯的道理。作为一个优良企业的总经理,而且是被称为超优良企业的松下电器公司的总经理,在经营方针发表会上大谈企业界的历史,这说明他有一种危机感,即感到松下电器公司未必不重蹈那些被历史的洪流所淘汰以至于消亡的很多企业的覆辙。
    山下清楚地预见到,即使是松下电器公司,若不立即进行变革,那就不能指望产生新的飞跃。虽然表面看来是繁荣超优良企业,但大企业病的病菌已在悄悄地侵蚀着这个肌体。营业利润率低下今年一月十八日,松下电器产业发表了一九八三年决算案,其中销售额为二万七千一百八十八亿日元,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九。经常收益为一千八百九十一亿日元,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十点一。
    但是,拥有七千亿日元巨额金融资产的松下电器公司的总经理山下,之所以产生了一种危机感也是有理由的。这就是松下电器公司没盈利。
    经常收益一千八百九十一亿日元却说没盈利,也许有人认为这是搞错了。但是,不得不说松下电器公司确实没有盈利。因为经常收益中的主要部分是靠收利息以及分红得来的。如果金融收支没有相当多的盈余,那么松下电器公司就没多少盈利。就是说表示一定时期收益状况的营业利润,在销售额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在去年的决算中,营业利润为一千一百四十三亿日元。作为绝对额来说确实很大,但是销售额营业利润率却很低,仅百分之四点二。
    这与其它公司的营业利润率比较一下就更清楚了。在一九八三年三月的决算期,综合电机厂家的情况是:日立制作所百分之九,东芝公司百分之八,三菱电机公司百分之七点二。在与电子计算机有关的公司中,日本电气公司为百分之六点一、富士通公司为百分之八点八。
    如果松下电器公司过去没有雄厚的积蓄,那么就可以认为它目前处境是艰难的。决心进行彻底的体制改革山下决心要改革松下电器公司的体制。在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一日的部长联席会议上,他向事业部长和营业部长宣布,要集中松下电器集团的全部力量来推进“A—六一”计划。
    “A—六一”计划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要强化在现存家用电器领域中的盈利体制。迄今为止的松下电气公司的经营方式表明,它并没有从经济高速增长期的收益结构中摆脱出来,仍然依靠大量生产大量销售来获取利润。因此,改变现存的收益结构,建立一个盈利的公司便成了奋斗的大目标。另一个目标是,向综合电子机械厂家的方向转变。松下电器公司向产业用电子机械领域的发展大大落后于其它公司。
    山下决心用实施“A—六一”计划来解决这两个大问题。他要求人们找出问题并定出具体的解决方案。
    山下总经理明确地表明了这样的目标,即松下电器公司要在三年之后摘掉家用电器厂家的牌子而挂上综合电子机械厂家的牌子,决定重点向特种机械部门投入人材和资金。从致力于销售转向提高技术山下就任总经理之后很快就兼任了技术总部部长。他认识到,如果松下电器公司不能不断开发新产品就将无法增加利润。他感到,要想提高收益必须把致力于“销售的松下”,转变成致力于“提高生产技术的松下”。
    为了加强研究队伍,山下坚决实行干部队伍年轻化。他要通过使组织机构焕发活力,把松下电器公司变成一个增加收益的企业。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八日报道】题:为了探索二十一世纪的日本式经营,财界决定成立企业活力研究所
    产业界一致认为,只有发展民间企业的活力,才能克服经济增长率下降、贸易摩擦和财政危机造成的我国经济发展到顶的状况,所以决定七月一日成立财团法人“企业活力研究所”。主管这件事的通产省二十七日宣布,发起人有经团联会长稻山嘉宽和我国经济界的头面人物。这样做的目的是:重新研究曾一直是战后日本经济发展动力的企业活力的源泉,避免今后染上发达国家病,探索适应信息革命等新的社会变化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日本经济的前进方向。
    在经济增长缓慢和急剧进入高龄化时代的过程中,人们对企业的忠诚度下降,价值观多样化日益明显。尖端技术领域的技术革新进展很快,信息化、办公自动化等工作环境也在急剧变化。
    另一方面,在对付日益严重的贸易摩擦上,作为个别业界和企业来说承担不了这个问题,从政府方面来说,从长远考虑来消除摩擦也做得不够,在很多情况下只是被迫应付眼前出现的问题。
    有些产业界头面人物认为,在国内外的问题上都一样,如果走错了一步,就有动摇我国产业基础本身的危险,所以强烈要求分析这方面的种种问题,认为有必要超越业界的利害关系,成立能够提出今后方针和展望的“智囊团”。
    “企业活力研究所”要成为一个由怀有危机感的企业,超越行业地分析问题,在企业首脑之间坦率交换意见的场所。除了广泛招收赞助会员企业外,还要从会员企业中招募部课长级的职员担当核心骨干成员。另外,根据研究课题还要请有见识的人来参加每月召开一两次的企业活力研究会会议。目前作为调查研究的课题有:一、第二次信息革命的未来情况和给产业社会带来的影响;二、针对女子雇用机会增加的企业内教育的方法;三、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活力的经营和民间的作用;四、从供求方面来看新材料技术开发的方向;五、高龄化社会到来过程中的企业等。
    另外,随着企业问题的复杂化,与别的省厅发生关系的问题增加了,通产省新设同民间沟通的综合性渠道,直接听取企业的呼声。打算把该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反映到作为通产省咨询机构的产业结构审议会,以便落实到包括税制、金融制度在内的通产政策上。

【美国《时代》周刊六月十八日一期文章】题:与一个全国性嗜好作斗争(作者:戴维逊)
    中国是当今世界上吸烟人多的国家之一。十亿中国人约有四分之一经常吸烟,其中大多数是男人。去年,国营烟草公司生产了九千九百一十一亿支香烟,即每个吸烟者平均三千六百支(吸雪茄和烟斗的都不普遍)。全国一百四十家卷烟厂生产的香烟牌子达一千种。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它不要求在香烟盒上印有吸烟对身体有害的告诫。中国每年销售香烟的总收入为五十亿美元。要不是许多农民用自己种的烟叶卷烟抽,这个数字将还要高一些。
    其结果是全国烟雾腾腾。在开展戒烟运动以前,在中国民航机上免费供应香烟。在正式大小会议上,香烟是会议的标准摆设品。过去还没听说中国的火车上有禁止吸烟的车厢。
    由于对癌症的死亡率不断增加和心脏病与循环系统疾病患者的增加感到不安,北京早在一九七九年七月就散发宣传品,以便使吸烟者进一步了解吸烟的害处。
    为了进一步劝阻人们吸烟,中国政府将香烟的价格提高了大约百分之三十,并限制种植烟叶的土地面积。现在有些列车,包括北京——上海的普通快车都设有禁止吸烟的车厢。
    剧场、图书馆、医院和公共汽车,这样一些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免费供应香烟的作法也受到了限制,许多烟厂开始生产尼古丁含量少的香烟。
    最近成立一个吸烟与卫生协会,它出版了一份小报(季刊),名字叫《吸烟与健康》,着重宣传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并将举办反对吸烟的座谈会,还要放幻灯片和张贴宣传画。该组织还公开宣传用来帮助吸烟者戒掉这种恶习的戒烟茶和口香糖的好处。
    由于戒烟运动刚刚开始,因此效果如何还很难说。
    调查表明,尽管知道吸烟对身体有害和在家庭里有压力,可是年轻人比老年人还不愿意戒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二十二日电】一个中国经济代表团最近访问了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波兰。这个代表团的访问结果表明,北京希望扩大同东欧国家的贸易与合作。
    在这次访问中提出的中国和东欧伙伴的技术合作项目大约共有一百个,已就其中八十个具体技术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价值为八千万美元。
    扩大合作的范围主要包括机器制造、钢铁、电力、化工、农业、纺织业和食品工业。
    预计中国同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波兰的贸易额,今年将达到九亿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八日文章】企业经营的轴心是产品。因为产品是不断变化的企业外部环境和总是固定不变的人员、物力、财力等企业内条件的衔接点。如果不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产品,那么不管有怎样优秀的领导人,也不管拥有多么雄厚的资金,企业也是难以长期发展的。
    目前,企业外部环境由于技术革新、消费结构的改变、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大大促进了我国企业的研究开发和以新产品为主的技术开发。
    要积极地进行技术开发,首先不可缺少的是经营者对研究开发和新产品开发采取的积极姿态。一般情况下,新产品的开发可促进人的智力的开发,而人的智力的开发又可促进新产品的开发,二者是相互促进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六月十六日报道】马来西亚海外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已经与厦门特别经济区建筑和发展机构签署了一项议定书,以推行一项六亿九千万美元的一揽子计划。
    这项计划包括兴建三个大型发电厂、商业大厦、住宅区、工厂、旅游中心、桥梁和其他基本设施。
    根据这项议定书,中国方面需要马来西亚海外投资公司提供先进的工艺和设备,以建立综合的橡胶及木材产品加工厂;马来西亚出售橡胶及木材给厦门特别经济区的建筑及发展机构,在厦门生产制成品,然后由马来西亚海外投资公司通过其国际销售网,推销到世界各地市场。
    马来西亚海外投资私人有限公司董事经理阿卜杜拉说,随着该公司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之后,希望马来西亚其他的公司也接踵前往中国谋求发展。另外,该公司也探讨在中国发展其他事业的可能性。
    为了致力于向这方面发展,这家公司将于今年八月底在香港设立办事处,以便与中国建立直接贸易联系,并且有计划地在北京、上海及广州设立分办事处。该公司将于两周内与中国商定另外两项投资计划。中国已经开辟了十四个沿海特别经济区,美国、日本、西欧和新加坡的投资者,都拥到中国去了。阿卜杜拉说,该公司在中国所进行的主要是工程及土木工程活动。他呼吁专业人士向该公司登记,以集中力量向中国的特别经济区发展。他认为,马来西亚是可以在中国特别经济区从事棕油工业发展的。他说,利用马来西亚的原料,在中国特别经济区从事工业发展,对马中两国均有好处。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大量新加坡投资者已经移到中国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