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伏龙芝六月十三日电】题:十岁小画家的画展
    年仅十岁的小学生斯拉瓦·叶罗申科的画展今天在苏联南部山区的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开幕。
    斯拉瓦的父亲是个职业画家,他把自己对艺术的爱恋之情传给了儿子。斯拉瓦五岁便开始作画,他那丰富的想象力使成年人也为之叹服。他现在是四年级小学生。同苏联的其他地方一样,吉尔吉斯对青少年的美学教育始于幼儿园。造型艺术作为必修的科目列入普通教育大纲。由专业画家负责教授这一科目。
    儿童绘画比赛已经成为吉尔吉斯的一个传统。获胜者的作品在边疆地区的博物馆和绘画馆中展出。为富有天资的孩子们开设了专门学校。在这里学到的知识能够帮助有才能的青年考入莫斯科、列宁格勒及其他城市的艺术院校。

【苏联《科学与技术》八四年第四期文章】题:个人用电子计算机的“职业”
    据资料记载,第一台个人用电子计算机“ALTAIR8800”是一九七五年MITC公司根据美国《大众电子学》月刊编辑的倡议制造的。这是一家专门制造各种导弹用电子设备的小公司。消息一传出,几天内立即收到几百台的定货,这使研究人员感到惊讶。
    这种电子计算机外形结构简单。具有电子存储器的计算装置同键盘相连接,从键盘可以输入控制装置的指令,再加上一个输出信息的电视机,这就是一切。个人用电子计算机可以进行相当复杂的计算——几千种算术操作和逻辑操作,其速度可与中型计算机相比。
    如同无线电在发展初期一样,个人用计算机首先引起业余爱好者的兴趣。
    工程师、教师、大学生,甚至中学生首先热心于研制电子计算机和为它设计程序。起初个人用计算机多数是用来消遣,人们为它编制出几百种游戏程序。从做画“十一○”游戏到“星球大战”,也可下棋。
    个人用计算机的另一个应用领域是教学。有三个因素在这里起决定作用。
    第一,价格低,不但学校买得起,连家庭也买得起。
    第二,结构简单体积小。
    第三,程序设计系统简单。经验表明,不但在中学可以使用它,甚至在小学里也可以掌握。这就是为什么个人用计算机现在被看成是消灭所谓居民计算机盲的主要手段。在法国正制定一项“万台电子计算机进学校”的全国规划,其目的是在教学过程中广泛推行电子计算机。
    个人用电子计算机的又一个应用领域是小企业的管理自动化。对这类企业,使用大型机太昂贵,效率又不高。
    现在有几百种程序可用来计划家庭开支,管理家庭小图书室和服装。根据家庭收入多少、年龄和健康状况计划饮食。
    个人用计算机与电话线路连接可以传递信息,可以得到文章、数据、图表、动画片,况且可以编制自动传话程序。它似乎不避开象新闻、文学、艺术这些与计算技术距离较远的领域。作家用同读者对话的形式叙说材料,根据读者的回答确定故事情节的发展。
    个人用计算机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潜力连计算机制造者最初对它的评价也是轻视的。后来物理学家和化学家、法学家和生物学家、数学家和哲学家、工程师和经济活动家、教师和大学生成了数百万台个人用计算机的买主。与传统的小型计算机相比较它的特殊优点在于挪动方便、程序设计和维护简单,能在很短时间内使不大的实验装置实现自动化。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六月十二日报道】世界最大的小型计算机制造厂家——美国数字设备公司同休斯敦大学不久前达成了协议,由双方共同以休斯敦大学为中心,建立把共计二万台个人计算机用通信线路连接的电子计算机网络。这个网络建成所需费用总计七千万美元,半数三千五百万美元由数据设备公司以计算机现货提供,其余由休斯敦大学负担。在美国,产业界和学校协力建设这样大规模的个人计算机网络,是罕见的。
    据休斯敦大学的计划,这个网络将由通信线路同休斯敦市内和市近郊该大学四个校园里的计算机连接,目的是有效地利用包括在研究所和图书馆里闲置的资料在内的庞大的各种信息。学生们能够利用电话线路把自己家里的个人计算机同这个网络结合,所以在家里也能够从事研究活动。
    头两年将把四千五百台计算机同这个网络结合,四年后共连接两万台计算机,建成大规模系统。
    现在休斯敦大学有学生四万四千人,据该大学当局估计,其中七八千人可在几年内使用个人计算机,利用这个计算机网络。

据《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报道,美国电视机工业正在经历一场技术方面的变革,随着数字电路的研制成功,彩色电视机将由一机单能发展为一机多能。
    这种新型彩色电视机的一大特点是,电视观众在电视屏幕上同时可以收看几个频道的节目。一家人如果母亲是电影迷,孩子是棒球爱好者,父亲每天都需要了解股市行情,他们看电视的矛盾过去无法解决。有了这种新型电视机,只要揿一下电视机上指挥中心的键钮,荧光屏上便会同时出现三组节目。设计人员认为,随着产品的不断完善,这种高档彩色电视机还将增加下述功能:使图像固定、放大和缩小;使慢动作重现;接受文字传送节目。成龙配套之后,还能成为家用电器的指挥中心,人们可以用它来开动各种电器、控制防盗警铃、开关电灯和烧咖啡等。
    这种高精尖的电视机具有很高的清晰度,在看电视节目时,观众甚至连节目主持人领带上溅着的油迹都能辨认清楚。由于它内部的电脑储有一套消影的程序,可以消除电视图像的虚影和重影,从而大大减少城市高层建筑物对电视机的干扰。
    美国自五十年代开始生产彩色电视机以来,电视机基本上没有多大的变化,这次技术上的突破将大大提高美国电视机在国内外同日本电视机的竞争能力。去年美国彩色电视机的销售量为一千四百万台,价值大约五十亿美元。预计这种高档彩色电视机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投放市场,每台售价估计将超过一千美元。(白梅)

巴西于一八九六年首次在里约热内卢放映电影,一八九八年首批巴西电影问世,包括《瓜纳巴拉海湾风光》等影片。
    一九二七年开始尝试拍摄有声电影,一九三七年巴西首批有声电影拍摄成功。一九三一年,当时著名的制片人之一阿德马尔·贡萨加建立了第一家制片厂——西内迪亚电影公司。一九四三年成立了大西洋电影公司,到一九五四年止,这家公司拍摄了大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喜剧片和狂欢节音乐片。一九四九年建立了瓦拉克鲁斯电影公司。从一九五○年起,巴西开始出现新现实主义色彩的影片,以反对制片厂模式的作品,拍摄了诸如《大海捞针》、《伟大的时刻》等新现实主义影片。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二年这一段时间,年轻电影工作者掀起了一场被命名为「新电影」的运动,他们尝试拍摄十六毫米纪录片、短故事片和长故事片。建议制作低成本的反映社会题材和以巴西文化为基础的影片。新电影运动的代表作品有:《干旱的土地》、《神童》、《马库纳伊马》等。从一九六七年起,以格劳贝尔·罗沙的《苦恼的土地》为开端,开始形成寓意式和象征式电影流派,拍摄了诸如《二○○○年的巴西》和《继承人》等影片。在七十年代,巴西电影业处于危机时期,拍摄了大量色情闹剧片。之后,人们继续严肃地寻求一种非深奥莫测的与人民大众有更多联系的电影风格。
    在五十年代初,巴西每年约产二十部故事片。六十年代初的年产量停留在三十部左右。到了七十年代,年产量增至八十至一百部。(志刚)

【南通社普里什蒂纳五月十五日电】普里什蒂纳日报《再生报》发表了普里什蒂纳大学教授普拉纳写的一篇文章,文章说,阿尔巴尼亚的作曲家、诗人、民歌手和其他艺术家都要接受阿尔巴尼亚报纸发表的无数文章中的意识形态指导方针。
    这种方针在性质上是斯大林主义和教条主义的,从而缩小了在艺术上自由表现的可能性。
    指导方针要求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创作战斗性的作品,要大量引述党的文件。评论家则赞扬符合这些要求的艺术家,责难那些总是不符合要求的艺术家。
    阿尔巴尼亚报纸、电台、电视和其他宣传鼓动工具尤其突出颂扬霍查的歌曲和音乐。
    普拉纳教授写道,音乐的保留节目都直接受阿尔巴尼亚的日常政治利益的影响。那些赞美阿—苏友好的合唱歌曲,在同苏联领导集团发生冲突后,已从保留节目中取消。只有那些表现对斯大林的个人崇拜和攻击“苏联修正主义”的歌曲才能演唱。
    那些赞美阿—中友谊的歌曲和音乐也禁止在阿尔巴尼亚公开演出。
    更早时候的作品,也就是在一九四八年共产党和工人党情报局决议刚一公布之后,赞美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游击队员共同反法西斯斗争和在阿尔巴尼亚恢复时期共同开展的青年竞赛运动的歌曲,也在全部节目中消失了。
    《再生报》的文章说,在阿尔巴尼亚,创作那些激励浪漫主义—民族主义感情的诗歌和歌曲特别受鼓励。
    这些作品主要是神化和歌颂阿尔巴尼亚的一些历史人物,经常用于重大政治事件的集会上。

【共同社名古屋五月三十日电】中部电力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今天说,该公司已经研制出一种辐射监测电视系统,以检查辐射的强度和范围。
    他说,由中部电力公司同富士电机制造公司联合研制成功的这个系统,采用一种广角定向机动伽马射线传感器能把辐射的程度显示在电视监测屏幕上。
    这种横向九十度、纵向六十度视角的传感器转动时可以测出辐射。
    根据辐射强度,传感器将在监测屏幕上以十种不同颜色显示二千二百五十个方形映像。
    这位官员说,这种价值约四十三万美元的系统最适用于原子能电站。

【美国《洛杉矶时报》文章】近年来,科威特富商大力资助本国制片公司同外国制片公司联合拍片。他们今年资助的总额为五千多万美元,相当于全国每人出资四十美元。
    今年资助的这笔钱将用于联合摄制下列影片:
    《一千零一夜》这是一部总共有五十二集的电视系列片。该片将由科威特瑙拉斯制片公司同沙特阿拉伯阿布扎比的一个视听中心合拍,演员将在世界范围内挑选,前十三集由曾经在加纳电影节上得过最佳导演奖的阿尔及利亚导演穆罕默德·拉赫达尔—哈米纳执导。科威特制片人正在同欧美名导演举行谈判,打算让他们执导剩下的三十九集。该片将有英语、法语、阿拉伯语三种拷贝,预计将耗资两千五百万美元。
    《沙欣》该片由科威特、意大利、印度合拍,由科威特唯一的导演哈立德·西迪克执导,预计该片不久将在科威特上映。
    西迪克在七十年代导演的两部影片《残酷的海》、《扎因的婚礼》曾在国际上多次获奖。
    《沙漠之狮》、《上帝的使者
    ——穆罕默德》、《万圣节前夜》这三部影片由科威特同叙利亚合拍,由叙利亚导演穆斯塔法·阿卡德执导。
    《盲人的回忆》该片将由科威特、美国、埃及合拍,主要角色将由美国女电影明星朱莉·克里斯蒂和埃及首屈一指的女明星法廷·哈玛玛担任。
    另外,科威特还将同瑞士、西班牙等国合拍一些影片和电视系列片。
    据《洛杉矶时报》的文章说,科威特富商之所以大力资助本国制片公司同外国制片公司联合拍片,目的有二:一是促进阿拉伯文化在西方的传播,二是把巴勒斯坦问题搬上银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