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八日电】中华民国七十三年六月十八日总统令:
    国防部参谋本部联合作战训练部主任空军二级上将姚兆元另有任用,应予免职。
    联合勤务总司令陆军二级上将蒋纬国任期届满,另有任用,应予免职。
    特任陆军二级上将蒋纬国为国防部参谋本部联合作战训练部主任。陆军中将温哈熊晋升为陆军二级上将。特任陆军二级上将温哈熊为联合勤务总司令。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八日电】总统明令蒋纬国上将出任国防部联合作战训练部主任,前驻美国采购团军资组长温哈熊中将晋升陆军二级上将,并出任联勤总司令。
    他们的学经历如下:
    蒋纬国,民国五年十月六日生,浙江奉化人。学历:德国山炮兵九十八师团实习、美国空军参大、美国陆军参大、实践学社联战班高兵班、三军大学战将五十八年班。经历:历任连、营、团、旅长、厅长、司令、主任、三军大学校长兼战争学院院长、联勤总司令。
    温哈熊,民国十二年三月三日生,广东台山人。学历i美国维吉尼亚军校、美国陆军参大、圆山军官团十期。经历:营长、主任、指挥官、副局长、副主任、驻美国采购团军资组长。

说中国目前的领导人已谋求为中国的现代化制定新的战略和建立新的体制。认为目前中国发展趋势很有希望,中国继续实行“门户开放”政策将进一步刺激它同西方建立长远关系,减少同苏根本和解的可能;西方帮助中国沿着现代化道路前进符合它的利益;中国改革取得成功,会影响苏联和东欧
    (本刊编者按:下面登的是文章的摘要,全文约两万字,已收进将于八月初出版的《参考消息专辑》之三《美国的新中国通谈中国——美国研究机构对中国情况的调查报告选编》。)
    【美国《外交》季刊一九八四年春季号文章】题:中国发生的静悄悄的革命(作者:唐纳德·扎戈里亚)
    (原编者对作者的介绍:唐纳德·扎戈里亚是亨特学院和市立纽约大学研究生中心的政治学教授。他还是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动态研究所的研究员。他自一九七二年以来三次访华,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
    毛以后的中国领导人已谋求为中国的现代化制定一项新的战略和建立新的体制。在经济领域,他们已谋求以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比较分散和准市场式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取代他们于一九四九年采用的高度集中的苏联式经济体制。最重要的一步也许是农业的非集体化。中国已经使私营的一些商业贸易活动合法化,并且进一步利用价格的间接手段而不是利用产量定额和强迫命令办法影响资金分配。中国轻工业的地位上升了,并且开始了一场“消费革命”。
    在政治领域,毛以后的领导人谋求进一步实现稳定性和可靠性,以便使中国不再发生象文化革命那样的混乱。年纪较轻、文化水平较高和受过专业训练较多的官员正在逐步取代党政军中较老的一代人。
    中国正在进行一场意识形态革命。平均主义正由强调对努力工作给予物质鼓励所取代,革命热情正让位于讲求效率和生产率的务实精神。中国已制定了一大批新法律。中国新近大力强调发展教育,特别是科学技术教育。中国现在容忍国内出现的文化方面的多样化。中国现在对专业人员比过去尊重得多;知识分子正被授予新的地位和新的权力。
    在开展这些国内改革的同时,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把它的体制向外国的经济和文化影响开放,中国人称之为“门户开放”政策。
    中国发生的变化是重要的,改革的方向,如果保持下去,从中国的福利和它的对外关系两个方面来说,都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中国的改革对西方有什么重大影响
    对于这些改革可能产生的后果,西方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现代化的中国,不管在改革的路上走多远,在世界事务中都将采取独立自主的方针,不会成为西方的盟国;它仍将是一个权力高度集中的国家,它的利益和价值观念在许多方面仍将同西方的有冲突。然而,目前中国的发展趋势还是很有希望的。五年来中国发生的变化,如果在十年前中国陷入文化革命的剧痛时对此作出预言,可能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毛以后的领导人这五年在改革制度方面所表现出来的灵活性比斯大林后的苏联领导人三十年来所表现出来的灵活性大得多。中国现在正在成为越来越开放的社会。权力下放和带有部分市场性质的改革如果继续下去,一定会使中国出现比较自由的政治和社会气氛,就象东欧共产党集团国家中最自由的匈牙利已经出现的那样。
    一个致力于改革的中国将继续强烈希望国外和平和稳定,因为改革中的中国需要和平和稳定的国际气候。中国的排外情绪也更有可能减少,从而在台湾和香港前途等目前最敏感问题上采取比较讲究实际的做法。
    一个坚持改革的中国还将要求继续执行“门户开放”政策和同西方建立大量新的贸易和文化关系。这样的中国还将希望越来越多地参与远东正在形成的新太平洋共同体。所有这些情况都将进一步刺激中国同西方建立长远的关系,减少同苏联根本和解的可能。
    西方现在可以在持续的对话中发表自己对中国采取何种模式合适的看法,这是个难得的机会。中国向国外寻找新思想和模式的规模比中国最近一段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要大得多。
    如果经过较长一段时间证明中国的改革确实是成功的,它们可能对未来一代苏联领导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坚持改革的中国和匈牙利比比较正统的苏联和东欧共产主义制度发展得快,情况更可能是这样。所以,帮助中国沿着目前现代化的道路前进符合西方利益。
    要实现现代化,中国现在需要长期的外部和平和内部稳定。
    对西方来说,同中国保持长期友好关系的一个关键是反对苏联扩张的共同战略利益。
    但是,中国同西方除了这个牢固的消极纽带外,现在正在建立同样牢固的积极纽带——中国需要西方大大增加在其现代化计划中的作用。这是赵紫阳一月访美时发出的主要信息。里根总统四月访华带去的信息中包括美国对这个希望的积极反应。中国和西方这两个纽带加在一起,可望使双方建立非常牢固的伙伴关系,足以冲淡在台湾问题上的基本分歧。只要双方适当培育这种关系,这种关系可以持续到二十一世纪,那时中国几乎肯定会居于世界强国之列。

【法新社台北六月二十一日电】警方今天说,在台北以南的土城的海山煤矿发生爆炸之后,至少有五名矿工被压死,其他七十人困在矿井中。
    据信由于甲烷气漏出所引起的这次爆炸是昨天午后在离坑道口三千米的地方发生的。
    警方说,爆炸在两条巷道引起了塌方,两条巷道里共有一百四十名矿工在劳作。一个救援小组赶到现场,从一条巷道里救出了所有七十名矿工。在第二条巷道,他们找回了四具尸体,救出了四名矿工(其中一名后来因中毒过重而死)。警方说,仍有七十名矿工困在井下。
    【合众国际社台北六月二十一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他们对于是否能救出困在矿井里的七十名矿工已经不抱多大希望了。
    至少已有五名矿工死亡,十三人受伤。

【台湾《八十年代》半月刊四月三日一期文章】题:国民党法统菁英剩多少?(作者:陈地泉)
    在大陆时期,立法院本来有七百七十一名立委,国民党政府迁台湾以后,立法院的组织和结构起了很大变化。
    到目前为止,辞去立委职务的有陈立夫、蔡培火、王任远等六十五名,他们大多数是进入行政院当官去了。视同辞职的有刘不同、许闻天、陈光甫等一百五十名,他们或者附匪了,或者政府来台后不愿报到了。依法注销名籍的有徐君佩、覃勤、黄信介等五十四名,他们大多是因案被判刑了。死亡出缺的有徐中齐、陆京士、王汉生等一百十一名。情况不明的有张文和、史亦江、王化一等二十九名。还健在的资深立委,剩下二百六十四位。
    在这二百六十四位立委中,可以持续国民党所谓的“法统”命脉,维持整体立法院院务活动的,大概只有二十名左右。
    这二十名资深立委是:内政委员会的杨宝琳、周慕文;外交委员会的邓厉豪;经济委员会的达穆林旺楚克、汪渔洋、许占魁、骆启莲;财政委员会的侯庭督、张鸿学;预算委员会的程烈、莫萱元;教育委员会的张希哲、林栋;交通委员会的李继武、王长慧;司法委员会的梁肃戎、赵石溪;法制委员会的吴延环、张子扬;国防委员会的赵自齐。
    他们之中多数在七十五岁上下,平时,为了各自的派系、立场、观点,或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可以吵得天翻地覆,敲桌子、跳脚,一旦外面的挑战和压力加在国民党身上,他们就收兵一致对外,充当国民党的马前卒。
    在二百六十四位不必改选的终身立委中,能承担立法院院务活动的菁英,只有上述十几二十个。
    再过几年,如果其中的几位不幸有个三长两短的话,立法院的场面要如何撑持?中华民国的法统要怎么办?这实在是令人忧心如焚的问题。

【中央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九日电】瑞典国王卡尔·古斯塔夫,今天接见参加国际商会第二十八届会员大会的中华民国代表团团长辜振甫,并对中华民国与瑞典间一直在增加的经济与贸易关系表示满意。
    古斯塔夫国王和王后今晚在斯德哥尔摩夏季王宫接见辜振甫。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七日电】长荣海运公司董事长张荣发今天表示:该公司东、西航环球全货柜定期航线,将于七月份揭开序幕。东航线将由长园轮于七月十九日自远东首航,前往美国、欧洲各大港口,再返回远东;西航线于七月二十五日,由长智轮自东京首航,前往欧洲、美国各大港口,再返回远东。东西双向同时航行,展开环航世界一周的创举。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五日电】蒋总统经国于今日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了玻利维亚共和国众议院议长克劳瑞。总统和他就当前世局以及加强中玻关系,广泛的交换意见。
    【中央社台北六月十八日电】行政院长俞国华,今天上午在行政院会客室,接见了来华访问的玻利维亚国会议长克劳瑞及夫人,并就两国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美联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记者:里克·格拉德斯通)中国今天宣布二十二层高的长城饭店正式营业的时候放了一万响鞭炮,还有一支高跷队作了表演。这是中美合资建造和经营的耗资七千五百万美元的饭店,现在还没有全部完工。长城饭店公司董事长侯锡九对数百名中外客人说:“北京长城饭店今天正式开业了。”
    在锣鼓声中,一队身穿彩色服装的高跷演员和舞龙的演员在园内欢舞。然后饭店工作人员放了一万响鞭炮。同时外贸部长陈慕华剪断了由五名身穿黑色镶金旗袍的标致妇女拿着的红缎带。包括北京副市长张百发和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在内的贵宾们,在翻领上都别有“贵宾”字样的红色标志。
    这家饭店是中国为了发展旅游业、学习西方的经营管理方法以及促进外国在这个十亿人口的国家进行投资而作的巨大努力的一部分。夏威夷的一位八十岁的实业家说:“我认为这是中国最华丽壮观的饭店。”饭店单间的房租是九十美元一天,贵宾套房是一千美元一天。
    尽管饭店已经正式营业,但是并没有全部完工,美方对有些中国承包工的工艺在私下里一直表示失望。许多洗澡间由于漏水、油漆厚薄不匀和墙纸变形而将不得不返工。地下停车场有些屋顶瓦片也已经掉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