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科学与技术》八四年第五期报道】英国《农场主周刊》杂志报道,借助种子培育的马铃薯比用块茎栽种的马铃薯能够提供更高的产量。
    据专家们提供的资料,这还可使马铃薯避免病害,因为种子实际上是没有病毒的。
    马铃薯种子的缺点是它的变异性。同时幼芽发根慢。但是,这些缺点可用播种浸泡过的种子和在泥炭盆中培育秧苗而消除。
    英国雷丁大学的专家们从用普通方法培育的“杰齐列”品种马铃薯的试验田里获得的收成为每公顷六十二吨,而采用泥炭盆获得的收成是每公顷六十五吨,比种子直接播在田野里的产量几乎要低百分之四十。

最近几年,冲洗彩色胶卷印成照片所用的时间大大减少。到一九八○年的时候,有几种小型的价钱低廉的微型冲洗装置问世,这就使得摄影冲洗门市商人能够以一小时的冲洗服务取代“当天”冲洗。现在,法国格勒诺布尔的KiS·S·A这家制造一小时冲洗装置的主要制造公司制造成一种新型的微型冲洗装置KiS/30快速机,这种机器把冲胶卷和洗印时间减少到三十分钟,这是市场上最快的一种。
    这种KiS/30快速冲洗机使用两种新的拥有专利的化学药品,把胶片显影时间由十五分钟减少到十分钟,并把洗印彩色照片所用的时间由六分钟缩短到三分钟。
    这种新的微型冲洗装置还有其他优点。它只占地二十五平方英尺,为大多数微型冲洗装置所占地方的八分之一。这种装置使用起来也很简便。
    据公司的负责人说,只消花不到三天时间进行训练,就能掌握这种机器。(图文均转载自美国《新闻周刊》六月四日)

【路透社维也纳六月五日电】印度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办事处今天说,以人造铀同位素做动力的一座核反应堆在印度开始裂变运转。这是世界上唯一用人造铀同位素运转的核反应堆。
    印度办事处在一项声明中说,设在特朗贝的巴巴原子能研究中心的这座核反应堆装入五百克U—233「进入临界状态」,Ul233是对放射性金属元素钍进行辐照产生的一种人造同位素。
    印度现有五座商用核反应堆在工作,还有五座正在建造中。印度办事处说,预计印度的长期核动力计划要建立在钍转换的Ul323上。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六月八日报道】制造设计制图材料和制版机材料的木本公司研制成功了并开始销售一种印刷制版用胶片。
    这种胶片不用银,而且比过去的胶片价格便宜百分之四十。
    胶片制造厂家为了增强感光度而在胶片上掺银,而木本公司开发了高分子感光材料,创造了不使用银制作高性能胶片的方法。
    这种新型胶片是在聚脂上贴黑色膜,上面涂特殊的高分子感光材料制成的。一般的胶片掺银,所以称作“银盐胶片”,这种新制品和银盐胶片的感光度几乎一样,也能简单地显像。
    现在,几乎所有的制版公司都采用银盐胶片。
    该公司认为,制版公司如果采用这种非银盐胶片,成本可大幅度降低。

【路透社纽约六月十二日电】经过一批学者七年的不懈努力,现代西方著名小说家詹姆斯·乔埃斯的名作《尤利西斯》的新版本将于六月十六日问世,它修正了老版本中存在的五千个原稿错误!由此看来,《尤利西斯》不仅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小说之一,也是错误最多的小说之一。
    这部蜚声世界文坛的意识流小说代表作最初是一九二二年在巴黎出版的,几十年来,人们对它进行了多方面的分析研究,现在,一批来自美国、西德和英国的学者发现这部小说平均每页有七个错误。
    这个新版本是纽约加兰出版公司出版的,分三卷,共有一千九百一十九页,售价二百美元。
    发生这些错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乔埃斯写这部书时视力正在衰退,他先用手写成初稿,然后在边页上以校改形式添加了十万词。在一些打字员拒绝打这部书后(他们认为这部书的某些情节是不堪入目的),乔埃斯的朋友们接过了这项工作,并在打稿过程中擅加标点,改正了作者故意拼错的一些词。最后,二十六个不识英文的法国排字工拼排了这部二十六万词的小说。
    研究乔埃斯的学者们说,乔埃斯对这些错误是很恼火的,但由于当时他急于着手写新著,所以只改正了几个错误。他是一九四一年去世的,但他从未回过头来修改一下他的代表作。
    在詹姆斯·乔埃斯档案副主编汉斯·加卜勒教授的指导下,一批学者在慕尼黑对不同文本的《尤利西斯》作了比较,加卜勒还帮助编纂了六十三卷过去未发表过的乔埃斯的笔记本、手稿和校样稿。
    这批慕尼黑学者采用计算机对不同文本的《尤利西斯》进行了比较。
    在美国,由五名英美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对这些文本也进行了研究。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五月二十八日报道】国税厅酿造试验所开发了应用固体发酵法的乙醇新生产法。这个生产法是该试验所研究降低制造蒸馏酒时排出的蒸馏废液的处理成本的过程中开发的。应用这个方法,除了能够使谷物类和薯类等原料以固体状态转换成酒精外,还可把干燥的残渣当作饲料有效利用。
    以前应用固体发酵的乙醇生产方法有几个缺点:(一)生产速度慢,原料利用率低,与液体发酵法相比,生产率低。(二)发酵产生热,使培养基的温度上升从而放热,所以不适合设立大规模制造装置。
    酿造试验所开发的新的生产方法解决了这些难题,而且不必设置蒸馏废液的浓缩设备。据说制造成本比使用过去的装置要便宜一些,还有节能作用。

【苏联《今日亚非》八四年第四期报道】苏联一九八四年初出版了《华俄大辞典》的头二卷。
    该辞典是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的汉学家在鄂山荫教授主持下集体编纂的,总共四卷。它收入了一万六干多个汉字,二十五万个词和成语。该辞典基本上是以《国语词典》,《现代汉语词典》,《辞海》和我国在一九七九年以前出版的其他汉语词书为主,同时还收入了阿列克谢耶夫院士等汉学家于一九三八至一九五○年编纂的《汉俄词典》未定稿中的条目。该辞典十分全面地搜集了我国口语和书面语的词和成语、汉语新词、科技惯用术语、文学读物中的常用方言。
    该辞典的第一卷还附有地名表、中国历代年表、历代年号表、中国历法、度量衡折合表和四角号码、部首、汉语拼音三种查字索引。
    据其征订启事称,“本辞典既可以供阅读、研究现代汉语各种读物,也可以供阅读、研究古代汉语各种文献应用。还可以供中国人学习俄语之用”。

【埃菲社马德里五月五日电】西班牙和拉美的三十名文学家在马德里《日报十六》举行的一次评选中一致认为,哥伦比亚诺贝尔奖获得者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克斯的《百年孤独》是一九三九年以来一部最优秀的西班牙文小说。
    在这次评选中,总共评选出十部最优秀的西班牙文小说,其作者是五个拉美人和四个西班牙人。西班牙的诺贝尔奖永久性候选人卡米洛·何塞·塞拉有两部小说中选。
    这十部最优秀的西班牙文小说如下:
    一、《百年孤独》(加西亚·马克斯)二、《掷环游戏》(胡利奥·科塔萨尔)三、《寂静的时刻》(马丁·桑托斯)四、《光的世纪》(阿莱霍·卡彭铁尔)五、《佩德罗·帕拉莫》(胡安·鲁尔福)六、《天堂》(莱萨马·利马)七、《帕斯库亚尔·杜阿尔特一家》(塞拉)八、《哈拉马河》(桑切斯·费洛西奥)九、《出走》(托伦·巴列斯特尔)十、《蜂房》(塞拉)·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月十日电】据一家报纸刊载的关于六月十四日出版的一本书的消息报道,继位仅三十三天就突然去世的教皇约翰·保罗一世,是被意大利的一个秘密团体毒死的。
    英国作家戴维·亚洛普的《以上帝的名义》一书说,秘密的P2共济会分会之所以谋杀这位教皇,主要是由于,他打算撤消美国大主教保罗·马辛克斯的梵蒂冈银行行长之职,因为,有人指责这家银行与这个团体有些令人生疑的勾当。
    亚洛普说,P2的金融活动依赖于马辛克斯的梵蒂冈银行的合作,而梵蒂冈银行同遍布于欧洲、加勒比、中美和南美洲的壳牌石油公司网紧密地交织在一起,数以百万计的美元经过这些公司易手和消失。
    这本书是在美国和意大利进行了三年调查基础之上写成的。该书推测,这位教皇是被用洋地黄毒死的,因此,亡故的教皇脸上呈现出患病的面容。
    一位要求不要透露其姓名的梵蒂冈官员说,书中提出的“谋杀说”“根本是不可信的,因此不值一评”。《观察家报》今天独家报道了前任教皇是被谋杀的说法。
    约翰·保罗一世以前是威尼斯大主教,他是在一九七八年八月二十六日红衣主教秘密会议的第四次投票中当选为教皇的。他在位三十三天之后死去,人们说,他显然是因心脏病发作而去世的。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八日文章】题:尼克松撰写的美国对越南战争的政策一书即将出版
    阿伯出版社的出版商伊登·科林斯沃思说,“阿伯出版社已拿到了理查德
    ·尼克松写的一本新书,《不容再发生越南式的战争》,此书将在明年四月出版。”
    尼克松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欧文·保罗、拉扎尔在谈到这本书时说:这本书中阐述了尼克松对为什么我们要进行越南战争这一问题的观点,他对我们在越南战争中采取的正确与错误的做法和我们现在可以从这场战争吸取的教训作出了评论。
    该书还涉及到了中美洲问题,虽然是从全球观点出发谈这个问题的。尼克松认为,我们不应在世界其他地方重蹈越南战争的复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