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二十五日一期(提前出版)评论】题:海湾的风暴警报(记者:莱卢什)全面的战争: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同一基本原理,在海湾这种极为错综复杂而且危险的局势中,产生了一种比较积极的政策,至少在目前是这样。里根因忙于选举而不干预的作法受到谴责。用法国的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里根是在“保自己”。该战略最根本的一点是要加强沙特阿拉伯的军事力量,同时要求利雅得不仅能保卫自己,而且还要保护它的海湾邻国免遭伊朗可能的袭击。人们担心的是,美国在军事上的任何大举直接卷入可能会导致苏联的卷入或者同伊朗的全面战争。但是,人们还担心,如果不干涉政策失败,将会发生什么情况?
    伊朗的战争努力好似遇到了麻烦。伊拉克从苏联和法国得到了大批的武器装备,在埃及的帮助下和海湾国家的资助下,大大加强了它的防卫力量,迫使伊朗在发动新的大规模攻势以前不得不重新考虑考虑。
    德黑兰政权需要战争,而且对战争的需要不仅仅是国内的政治原因。对巴格达的战争巩固了伊斯兰革命,并使之合法化。而且,它还是如下愿望的体现:重建波斯对被人看不起的阿拉伯人的统治。这种愿望在伊朗国王时期就已经明显存在了。
    报复:进行报复的情况是可能会发生的。如果伊拉克在破坏伊朗哈尔克岛石油中转站方面取得成功,德黑兰就肯定会对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采取报复行动。这种报复情况发生以后,必然会结束今天西方对石油供应感到满意的状况。同时,这种情况也将会使美国放弃它的不干涉政策。它将迫使美国以直接的军事行动支持沙特阿拉伯。当然,将来去保卫沙特阿拉伯肯定会变得比现在去保卫伊拉克要困难得多。
    海湾战争,是西方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所遇到的最棘手的战略决策之一。只有进行大规模的反对伊朗的军事干预,才有可能使这场战争迅速结束。然而,这种军事干预又会使苏联人卷入到这场冲突中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八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证实说,苏联已走在美国的前面,现在拥有的核弹头已超过美国。
    《纽约时报》说,据官方估计,一九七八年,苏联的弹头数目已赶上美国,现在它拥有的可供轰炸机、中远程导弹、大炮和巡航导弹使用的核弹头大约为三万四千个。该报说,美国拥有的弹头为二万六千个。
    该报今天说,这些数字是国防部的估计。军备控制的鼓吹者根据查询自由法得到了这些估计数字。
    据《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报道,这些估计数字是核武器专家威廉·阿金和杰弗里·桑兹为撰写一篇文章而索取的。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包括前总统卡特在内的一个美国著名人士团体今天说,他们发动了一场制止里根政府违反一项重要的美苏和平条约的运动。
    一些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里根的称为“星球大战”的战略防务倡议会违反一九七二年美苏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并有引起一场新的军备竞赛的危险。
    这个自称为全国挽救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运动的团体的发言人说,他们认为,政府还没有违反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他们说这项条约是所有军备控制努力的基石),但是他们认为,到一九九○年,政府就会违反这项条约。
    运动发起者有卡特,前国务卿腊斯克、万斯和马斯基、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科尔比和特纳、四名前限制武器谈判代表和十个军备控制组织。
    该团体说,尼克松总统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签署的这项条约不准超级大国建立旨在摧毁飞来的导弹的全国性系统。
    它说,就“星球大战”提出的建议有可能使这项条约不复存在,并在防务系统方面引起一场战略竞赛。
    参加达成这项条约的第一阶段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杰勒德史密斯说:“星球大战方案基本上是要求建立一种全国性(反导弹)防务系统。”
    “限制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核心是完全禁止建立全国性防务系统。”
    该团体说,它将设法使国会和公众向里根施加压力,要求他改变方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中曾根对实现美苏对话感到悲观
    中曾根首相十九日晚在朝日电视台录制《与总理交谈》的节目时说,“(美国总统里根呼吁苏联进行对话)但前景未必明朗。正如美国人和法国人所比喻的那样,(苏联的态度)就象熊在冬眠,因而不会从洞穴中走出来”,对美苏对话的实现发表了悲观看法。
    对于日苏关系,首相说,“我们与苏联之间有个北方领土问题,我们始终主张归还”,同时又强调了扩大国会议员、财界人士、文化人士等的相互交流的必要性,他说,“正因为(苏联)是难对付的对手,才有必要沟通意见”。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九日电】美国五角大楼今天宣布向台湾出售十二架C—I30式军用运输机,估计价值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这项决定正好是在美国国防部官员说已经原则上同意向台湾的对手中国提供武器的一星期后宣布的。
    今天宣布出售的项目包括提供飞机的备件、辅助设备和飞行人员的训练。
    五角大楼说,这项出售不会对那个地区的军事力量对比产生影响。
    五角大楼说它已于昨天将此事通知国会。这种C—130式飞机可以使台湾空军现在使用的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制造的老式运输机退役。

【南通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苏联国家旅游委员会已通知南斯拉夫所有旅游机构,它已取消苏联旅客到南斯拉夫旅游的一切安排。
    该委员会没有说明它作出这个出乎预料的决定的原因。迄今为止,苏联方面没有对这些安排提出任何抱怨。
    预计,该委员会将在与南斯拉夫旅游机构的代表举行正式会谈之后于本月底“澄清这件事”。
    苏联人并没有要求南斯拉夫有关机构停止向苏联派送旅客。

【塔斯社莫斯科六月十九日电】题:对信任的考验
    塔斯社政治观察家沙巴耶夫写道: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只用一个词,但却是意味深长的一个词
    ——“灾难性的”来说明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西欧十国领导人对这一评价的根据是绰绰有余的。首先从下面这一点来看:参加此次选举的选民为数极少。
    选举结果对欧洲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大多数执政党来说是不成功的。如果考虑到那些对“共同市场”的活动持激烈批评态度的政党与集团在选举中取得了最大成功的话,如果把这一点同大批选民拒绝参加投票的情况加以对比的话,会自然而然地得出结论:不仅这样一个欧洲议会没有经受住“信任的考验”,而且“十国”的整个政策也是如此。
    这些现实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西欧屈从于华盛顿在国际舞台上推行的对抗与施加压力的政策造成的。美国的盟国完全能够体验到这种政策造成的后果。
    这种状况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十国”所遇到的社会、经济及政治问题的大大激化,导致了“十国”政治舞台上各种力量的相应极化。这一点在欧洲议会选举期间表现了出来。除了左翼政党在多数西欧国家取得了无可争辩的胜利外,在普遍不满的浪潮中也出现了极右集团。
    选民对在西欧领土上部署新的美国中程导弹这样一个至关重要问题的态度,无疑也对西欧选举的结果产生了影响。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时报》六月十八日刊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珍妮·柯克帕特里克同该报记者的一次谈话,摘要如下:
    问:你对中国有些什么印象?
    答:这是我第一次访问。我的印象首先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很低感到有些意外。我到了北京,到了上海,还去了苏州,但主要是在北京。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凡是同我谈过话的政府官员以及他们的妻子或丈夫看来都全神贯注于经济发展问题。我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就是他们不但深感经济发展之必要,而且也感到有些难堪。这种感觉几乎到了经济发展已涉及民族自尊心或政府的自尊心的程度。
    问:您有没有感觉到他们把这归咎于他们经济体制有缺陷?
    答:他们确实明确表示一部分原因在于他们的关闭的政策。他们现在谈到了中国的新的门户开放政策。他们指出了他们在经济发展方面闭关自守的消极影响。他们现在强调,他们有一万留学生在美国学习,在欧洲也有几干;中国政府官员陆续不断到美国、日本和世界其他地方访问。各国也不断有专家前往中国。他们认为新的开放态度与交流是经济发展的必要的先决条件,而且能导致经济发展。现在,他们还大谈新的“责任制”和它取得了多少进展。他们发现责任制是起作用的。他们几乎是明显地对这一点表示惊讶,而且看来也相当高兴。他们指出,(农业)产量超过了他们的估计,他们认为这主要归功于责任制。他们还谈到了在钢铁等某些重工业实行权力下放以及责任和决定权的下放。中国经济仍是高度集中控制的经济,这一点也很清楚。我认为,显然压倒一切的问题是,力求发展的动力是否将强于维持一种全面集中控制的制度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