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体育世界》周刊六月十五日一期文章】题:朱建华与跳高群英
    洛杉矶奥运是中共重新加入国际奥会后,首次参加的奥运会,因此中共已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准备。
    中共的强项大都是团队项目,个人方面以跳高选手朱建华最受瞩目,极有可能夺得金牌。
    身高一米九三的朱建华国际竞赛经验不够,因此在去年赫尔辛基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中仅获第三名,然而相信也因此增加了他的胆识,加上他年轻的本钱,极有可能夺魁。
    朱建华的挑战主要将来自美国冠军泰克·皮科克和两位西德选手——欧洲冠军迪特马尔·莫根堡及后起之秀卡洛·特兰哈特。
    女子跳高方面,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时年仅十六岁勇夺金牌的西德选手乌尔丽克·迈法特,经过十余年的沉寂之后,现在跳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好。由于她的劲敌、苏俄选手塔玛拉·贝科娃不参加本届奥运会,迈法特将有可能夺得金牌,这相隔十二年的两块金牌可能成为奥运史上绝无仅有的奇特纪录。
    由于贝科娃的缺席,迈法特的主要挑战者是英国的戴迪·布里尔以及莫斯科奥运会冠军、意大利的萨拉·西梅奥尼。

【路透社悉尼六月一日电】澳大利亚科学家计划培育一种可能比一般的羊大三分之一的超级羊,它能自动脱毛,不需要剪。
    这项研究工作是仿效美国把老鼠生长荷尔蒙基因注入胚胎生产出巨鼠的办法。
    由美国科学家理查德·帕尔米特和拉尔夫·布林斯特所完善的这项技术,现在澳大利亚科学家正在羊身上试验。
    这项遗传工程研究的目的是要培育出更大的羊,使它们长更多更高质量的毛,诱使羊毛几乎真的是自动脱落。
    澳大利亚科学家的想法是,通过一般的杂交将把人工操纵的基因变化传给后代。
    一个问题是,所有的羊在进化过程中,已失去制造叫做半胱氨酸的氨基酸的遗传能力。这种能力对羊毛生长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们只能从饲料吸取半胱氨酸而赖以生存。
    科学家们希望从产生半胱氨酸的细菌中提取基因,使基因具有“开关”的功能,帮助提高半胱氨酸的数量,然后再把这种基因送回羊身上,这样,它们吃同样数量饲料就能长出更好的羊毛。
    用基因调节羊的整个生长过程,不存在任何进化方面的问题了。基因产生应有数量的荷尔蒙,确保羊长成一定的大小。
    但是,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分离出生长荷尔蒙基因,给基因安一个“开关”,使之失去调节作用,然后再送回到羊身上。
    有了充足的生长荷尔蒙,羊就能长得更大,对农民来说更为重要的也就是在更短的时间内达到目前的大小。
    科学家还在研究一种能够用于暂时抑制羊毛生长二十四小时的叫做表皮生长素的生物剂。
    羊吞食一颗表皮生长素丸之后,把这种生物剂吸收到血液里。在这种生物剂的药效消失之后,羊毛又重新开始生长,但是,抑制生长期间长的那一段羊毛就较细。
    约四个星期后,只要用手就可以把羊毛捋下。
    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取得羊胚胎中含有遗传信息的原核。在老鼠的胚胎中,原核象荷包蛋的蛋黄一样明显地处在正中央。
    但是,在羊身上,科学家用了六个月的时间才清除包住原核的颗粒层,这个颗粒层即使用倍数很大的显微镜也几乎无法看出。
    遗传物质是用一微微升的液体(相当于一个针头的一百万分之一)注射到原核中的。
    澳大利亚科学家虽然对研究的进展速度持谨慎态度,但他们相信在今后的十至十五年内,羊决不会再是现在这个样子。

【美联社纽约五月十四日电】一位研究人员发现,食米鸟头上的铁氧化物小点可能在这种鸟在南北半球之间迁徒时起罗盘作用。
    纽约州立大学生物学副教授比森今天回答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这是第一次有人提出在一种候鸟身上发现磁性物质。
    他说,食米鸟比西半球的任何陆地鸟类迁徙路线都长。这种鸟同乌和黄鹏有关系,活动范围是从加拿大到阿根廷北部和智利。
    比森的研究表明,这种鸟由星体导航时每隔一会儿校正体内的罗盘。

据美国《海洋学报》报道,现在国际海洋学会的科学家正向一个新的研究领域进军,积极研究浮游生物。
    浮游生物是指江河湖海中那些无游动能力,随波逐流,漂荡为生的微小植物和动物。这些浮游生物大多数都极微小,一般用肉眼看不见更不必说分辨它们的体形了。比如微型的硅藻,体长不足千分之一公分,有的就更小。但也有几种大型的,如北极海的霞水母,体呈伞状,直径可达两米。渤海,黄海的霞水母,直径也有半米左右。但通常说的浮游生物,是指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的微生物。
    近几年来,研究海洋微生物的科学家在研究中发现,浮游生物含有营养价值极高的高级蛋白质。
    浮游生物中,大多数是藻类,特别是硅藻,繁殖力最强,平均每天至少分裂一次,初生硅藻,体型极小,但蛋白质的含量很高。(据新加坡《联合晚报》)

【共同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六日英文电】尼泊尔政府已经把喜马拉雅山脉在尼泊尔境内的三十一个山峰(多数是比较小的山峰)改用当地的名字。
    在改名的山峰中,十一个是七千或七千多米高,十九个是六千或六千多米高,一个只有五千米高。
    这些山峰多数向登山队开放。
    八千或八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是人们称之为“喜马拉雅山脉的骄傲”的山峰)都没有更改名字。当地人们现在都知道这些山峰的尼泊尔名字。
    尼泊尔人把埃佛勒斯峰(八千八百四十八米高)称为萨加玛塔(意即地球上的最高点)。在滕辛·诺盖和埃德蒙·希拉里在一九五三年登上埃佛勒斯峰以后,尼泊尔的一名历史学家就给这个山峰起了这个名字。
    被更改的山峰的名字都是根据冰川、附近的村庄、河流、湖泊、寺庙、当地部族、神话人物的名字起的。
    这些山峰过去大部分是到过喜马拉雅山的外国登山队员或冒险家命名的。虽然山峰的外貌常常就是起名字的根据,但是有些探险家甚至用自己的名字给山峰起名,或者用死去的人的名字起名。

【塔斯社埃里温四月十二日电】苏联亚美尼亚的科学家们深入地研究了在人工条件下繁殖胭脂虫的建议。在人工条件下,繁殖的用于制造高级天然颜料的胭脂虫的产量比自然状态的产量增加了二至三倍。这种昆虫生活在亚拉拉特山山谷的盐土里。很久以来人们都是用从胭脂虫提取的「胭脂红」颜料为糊墙用的花纸、织物、地毯等上色。
    科学家提出了供胭脂虫幼虫生长的有利环境。墨西哥的胭脂虫在植物上繁殖,而亚拉拉特山的胭脂虫生活在土中,这是对它进行人工繁殖的困难所在。
    科学家们的细致研究将在不远的将来把由胭脂虫生产紫红色颜料的生产提到工业的基础上。

【拉美社哈瓦那五月二十八日电】古巴动物研究所目前正试验用甘桔渣作饲料。
    据这个研究所的专家说,甘桔渣与谷粉混合可充当普通奶牛精饲料的百分之七十二。
    这种饲料可取代目前使用的用大豆、玉米、大麦和其他成份配成的饲料。古巴的大豆、玉米、大麦主要靠进口,这种新饲料可使国家节约大笔外汇并且可使牛奶生产成本降低百分之三十。

【美《夺标者》杂志文章】长期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艾弗里·布伦戴奇生前坚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必须是业余身份。
    美国一向尽量遵守布伦戴奇的这一严格规定。结果,美国运动员通常是在大学读书期间——即二十一、二岁之前——参加比赛,然后退出业余运动,开始成家立业。从身体素质讲,他们还未到风华正茂之年,但是由于经济原因,他们的体育生涯,除极少数人外,已告结束。
    在别的国家,情况则完全两样,运动员没有经济之忧,毕业后很长时期仍能参加比赛。
    近年来,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通过了一项新的较灵活的准则。田径运动员如今参加比赛或为某种产品作宣传可接受报酬。这些钱若存入某信托基金会,可供运动员的运动生涯结束后使用。
    然而,田径运动员不分男女,都可以从信托基金会中提取“生活费”,使那些过去只能紧紧巴巴生活的人可以过上较舒适的日子。
    这样一来,美国一些最有希望的运动员——如跨栏运动员爱德华
    ·摩西、赛跑运动员玛丽·德克尔
    ——参加全日训练和比赛时的年龄,对于多数美国运动员来说是闻所未闻的,尽管这样年龄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在许多国家是常事。在年轻运动员看来,就业计划可鼓励公司雇用有可能成为奥运会运动员的年轻人,让他们有充裕的时间带工资训练。
    一九七八年美国对业余体育运动进行了改革,这是美国运动员的第二大变化,这一变化使美国与其他许多国家更接近于平衡。
    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建起了由私人捐助和资助的高级训练研究设施,每年可供几千名运动员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过去选拔运动员的工作一般要到临赛前才进行,如今有了新的“全国体育节”,各个比赛项目的组队工作可在奥运会前很长时间进行。
    最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是年轻的美国冰球队,由于有了充分的集训时间,这个队在一九八○年冬季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爆出了那次运动会的最大冷门。
    科罗拉多斯普林斯设有体育医务专家的班子,用计算机协助运动员作好奥运会赛前的准备工作。
    这个中心的“培养尖子运动员”计划项目,集中力量培养全国三十名最佳男女田径运动员,用摄影机拍下了运动员比赛中的几乎每一个动作,对他们的每一次心脏跳动都作了统计。
    例如计算机记下了跳远运动员卡尔·刘易斯的一套动作,作为其他运动员训练的楷模。高速摄影照片对刘易斯的全部动作作了细致入微的分解。
    价值五十万美元的计算机对铅球运动员投掷时的身体旋转情况和排球运动员的腕力都进行了分析。计算机瞬间计算出的东西,用人的肉眼观察则需要一百名教练员花上一千年。
    例如计算机能够发现奥运会铁饼冠军麦克·威尔金斯在铁饼出手前脊椎的某一部分用力过猛。威尔金斯进行了调整——创造了世界纪录。假如没有计算机,他通过试验要找出这一缺陷大概需要十年时间。
    这一计划还发现短跑运动员卡尔文·史密斯虽在跑的过程中轻捷如猫,但是最后几步却因疲劳慢了下来。这一发现提醒了史密斯,他下功夫解决这一问题,创造了百米赛跑的世界纪录。

【苏联《消息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瑞典科学家们提出一种增加奶牛下奶量的独创办法。夏季,给每一头奶牛的头部装盛放驱虫剂的特制塑料盘,这样做的结果可使奶量大大增加。

【日本《最新技术情报志》报道】英国研制出一种能观察鱼及其它海洋动物活动的水中电磁波传送系统。由英国拉伯拉特公司开发的这一装置,可在自然状态下测定海洋动物的心跳、体温、肌肉收缩等生体功能方面的多种参数。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生产动物学研究用测定装置的企业。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十八日电】一位负责奥运会票务的官员说,日本旅行机构已拒绝苏联提出的代售洛杉矶奥运会门票的要求,莫斯科由于自己抵制奥运会而无法使用这些票。
    这位官员证实,莫斯科非正式表示愿意转让给日本旅行机构五千张门票,价值三十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