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波兰《国外市场报》四月三日文章】经互会国家的生产专业化和内部协作生产得不到充分的发展,不仅影响了它们之间贸易发展的速度,而且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了障碍,其表现是跟不上世界技术进步的速度。
    经互会国家专业化和协作生产发展不充分的原因,在于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采取的战略,即仅仅考虑内部因素的自治战略,全面发展,将积累的资金用于几乎所有部门,因此,其产品的批量很小,因而成本高,效益低,原材料消耗率高,技术和工艺也落后;着重发展重工业和机械工业使市场商品供不应求,农产品和市场商品在国民收入中占的比例过低。
    经互会国家一体化的机制对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生产也有影响。首先,用表格形式规定哪些产品由哪些国家专业化生产,据估计,这些规定只有百分之十五至五十实现了。出现了不遵守规定而自行发展本国生产的情况。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那些规定并不严格有效,也没规定供货数量,而且这些规定只是在中央一级,而不是在工业企业一级,缺乏应有的经济分析,与各部门的现行及长远计划脱节。
    为了避免发展自相竞争的工业生产,从一九六七年第二十次经互会会议起,开始签定多边专业化和协作生产的协议。实际上,专业化协议并没有包括各国按规定从事的专业化生产及各自决定从事的专业化生产。根据专业化和协作生产的协议而进行的供货,并不总是跟实际的专业化和协作生产相一致。协议规定的专业化产品也并不总是按理想批量和工艺、技术条件生产。
    经互会现行的货币体系也不利于发挥专业化和协作生产的作用。形式上,价格用转账卢布表示,实际价格并不反映各国的供求条件。也不能作为积累手段。支付平衡中出现的顺差往往是由于对方不能完成供货。转账卢布仅仅是各种计算单位换算的一种工具,经互会范围内的货币、价格或汇率不符合经济的实际内容。
    协调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方法也不利于生产专业化和协作的发展。现在,协调工作在中央国民经济计划批准之前进行,这已前进了一大步,使协调工作具有了灵活性。但仍是实物平衡的协调,而不是从效益方面的协调。

【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三日报道】为了推动尖端领域里的技术革新,通产省决定下年度向国会提出技术开发基础整备法案(暂称),现已着手准备。将成为日本经济发展动力的微电子、新材料和生物工程的技术开发,不仅需要巨额研究开发费和较长的研究时间,而且,民间企业冒有很大的风险。因此,政府想通过在税制和金融等方面采取优惠措施,调动民间的活力。并决定将振兴研究开发企业措施写入新法案。新的法案具有面向二十一世纪我国产业振兴政策的基本法的性质。新的法案通过后,明年六月到期的特定机械信息产业振兴临时措施法将予废除。
    据通产省估计,电子机器和信息处理产业的销售额到一九九○年将达二十四万亿日元,高机能高分子材料、精密陶瓷和复合材料等新材料的销售额,到二○○○年将达十万亿日元,遗传基因重组和细胞融合等生物工程的销售额到二○○○年将达四万亿至七万亿日元。
    各个发达国家正争先恐后地开发这些尖端技术。象日本过去那样从美国等国引进技术、然后加以改善和改良的作法已经行不通了,而要求独创性。这样一来,现在的研究费用比原有技术的研究费大大提高。另一方面,一九八二年政府负担的研究费,美国为九万亿日元,我国为一万七千亿日元。除掉国防研究费,美国为四万五千亿日元,日本为一万六千亿日元。可见差距之大。
    根据这种情况,通产省决定进一步推进危险大、民间企业不愿从事的基础研究领域的技术开发,同时政府积极扶植、支援研究费用负担大的民间企业。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二日报道】通产省十一日发表了信息服务业、广告业、物品租赁业等五个服务性行业的调查结果。调查表明,信息服务业去年销售额达一万零九百五十三亿日元(约合四十八亿美元——本刊注),第一次突破一万亿日元大关;广告业收入达三万一千四百八十六亿日元。一九七五年以来,信息服务业销售额年平均增长率达百分之十八点九,这在服务性行业中是最高的增长率。
    据经济企划厅计算,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二年,整个服务性行业的销售额增长率为百分之九十七。而去年广告业增长率为百分之九十五点九,租赁业增长一点五倍,信息服务业增长二点三倍。

印度《国民先驱报》说,中国在纺织品、手工业制品和茶叶等方面的出口,已成为印度可怕的竞争者;在家用电器、自行车和柴油机方面,中国已把印度从很多市场上赶了出去
    【印度《国民先驱报》五月二十一日文章】自一九七八年以来,中国已着手发展一个强大的出口部门。这是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赚取外汇的努力之一。
    以占中国出口四分之一的纺织品贸易为例,从一九七五年到一九八一年,中国的纺织品出口从十亿美元增加到了五十四亿美元。同期,印度的纺织品出口只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五,达到九亿零三百万美元。中国纺织品这种史无前例的增长归功于什么呢?当然首先是质量好,但是,也在于削价出售。
    中国的纺织品已在美国、欧洲共同体和日本的市场上超过了印度。中国还成了第二个最大的编织毛衣的供应国,虽然印度从六十年代初就在这个领域里打了先锋。
    甚至在印度迄今一直干得相当好的阿拉伯市场上,中国也打进去了。中国已在伊拉克得到了大量建设合同。现在,约有两万名中国建筑工人在伊拉克工作。
    沙特阿拉伯进口商经营中国货的也很多,因为中国东西便宜,使他们能赚更多的钱。
    在过去十年中,印度出口加工好的钻石和首饰的生意很好。但是中国正在很快成为强有力的对手。中国在养殖珍珠上已仅次于日本,在公开和秘密的交易中,它的养珠生意很兴隆。在腰果和茶叶的出口方面,中国已成了印度最可怕的竞争者。中国已打进了本来是印度占优势的许多国家的茶叶市场。印度直到最近还在出口手工业品和工厂制造的丝织品方面干得很好,但是在手工业制品及诸如衣料、围巾和披肩这样的丝织品方面,已能感受到中国的压力。批发商常常愿意要中国的皮革制品,它们除了价格非常便宜外,在出售时中国还给所谓的“回扣”。在家用电器、自行车和柴油机方面,中国已把印度从很多市场上赶了出去。

【联邦德国《商报》六月六日报道】欧洲共同体和中国,正努力扩大它们在现代化和技术生产方面的合作关系。
    这一点在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所在地时变得清楚了。据说,委员会和主管工业和研究的副主席达维尼翁提出的有关建议受到了中国方面的欢迎。
    首先,两个伙伴打算利用明年它们建立正式关系十周年的机会举办一次投资讨论会。达维尼翁提到了共同体可以提供经验(例如,在工厂里更节省地利用能源)的若干领域。
    在先进技术、生物技术、通讯联络、对危险材料的安全措施、交换学者和在工业中利用机器人或在标准化和规范化等方面,都是可以有所作为的。中国专家应根据欧洲共同体的先进信息技术计划即欧洲信息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考虑一下,具体可以在哪些领域进行合作。也许可以缔结一项总协定。
    此外,据说中国总理阐述了中国五年计划的细节。与此有关的许多项目首先涉及到能源、交通运输业、通讯、建造水电站和核发电站、石油经济和煤矿。强调了中国对向西方世界开放它的市场的明显兴趣。中国一九八三年进口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从西欧国家的进口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七。中国人希望这个比例还能增大。
    据布鲁塞尔的人士说,共同体一九七五年至一九八三年,从中国的进口由六亿六千八百万欧洲货币单位,增加到了二十五亿欧洲货币单位。在同一时期,共同体向中国出口从四亿八千六百万欧洲货币单位,增加到约二十五亿欧洲货币单位。

【英国《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小公司,率先打进世界上潜力最大的计算机市场——中华人民共和国。
    圣克拉拉的数据科学公司,研制出一种用计算机构成、显示、编辑和印刷中国人认可的新简化字词典中的七千三百一十个象形汉字的简单方法。
    这家公司同中国原则上商定成立一个联合企业,在广东生产计算机产品,这些产品有HEX—29高速台式计算机和一个称为视频涡形终端的高分辨率的智能直观显示装置。
    这种视频涡形终端有一个内置高速微型计算机,使它接收数据的速率能达到每秒一千二百万位,绘图简直象闪电一样
    ——它的绘图速度每秒钟超过三千九百万个象素。它的荧光屏比标准的八十字符、二十五线的视频显示装置的象素要多两倍。
    据数据科学公司总经理说,这种视频涡形终端是世界上唯一能使用户有效地构成和显示清晰易读的中文字的廉价终端机。

【《日经产业新闻》六月一日报道】森田酿酒店最近研制出以中国乌龙茶为原料的新烧酒,继在九州地区销售之后又在中国地区开始正式出售。这是在烧酒热的浪潮下研制出来的一种新产品,它的新鲜之处在于以使人健康的乌龙茶为原料。这是尽量减少烧酒的味道,是使妇女和年轻人也爱饮的一种酒。
    这一新产品命名为“好好好乌龙烧酒”。它的特点是,用半发酵的中国乌龙茶酿造,酒精含量为二十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