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一九八三年六月十七日上午九时许,有一个人突然从莫斯科列宁大街外交公寓十二层楼的窗户里坠下,当场摔死。此人是英国米兰银行驻莫斯科代表、五十四岁的丹尼斯·斯金纳。
    这位银行家为什么会坠楼呢?莫斯科人民监察委员会调查的结论是,斯金纳之死“不是犯罪活动造成的”。而伦敦方面派出的六人调查团在莫斯科英国驻苏使馆经过近一年的调查,得出的结论是:斯金纳的死“不是自杀,而是他杀”。
    据英方的调查材料和有关人士的谈话,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就在斯金纳坠楼前五天,伦敦英国谍报机构MI5的克格勃间谍迈克尔·贝塔尼(此人已于今年被判处二十三年徒刑)前往苏联驻英使馆一秘瓦西里耶维奇·古克(此人已于今年五月二十二日被英国外交部宣布为“不受欢迎的人”)的住处,鬼鬼祟祟地往他的信箱里塞了一份英国反间谍机关掌握的克格勃在英活动的间谍名单。
    三天之后——六月十五日,在莫斯科,斯金纳敲开与他同一层楼的邻居英国企业家凯恩的家门,塞给了凯恩夫人一封信就离去了。信上写道:“我想今晚我去参加使馆花园的宴会时会被捕。我再也活不成了。请马上告诉使馆,要他们在使馆附近布些警卫,如果我设法往里跑时帮我一把。说我有许多事情要告诉他们——他们的谍报机构中有间谍。看后即毁。”
    凯恩夫人很快将此信交给了她丈夫,凯恩马上同英国使馆负责保卫事务的一秘约翰·伯内特取得联系。伯内特说“我们会照料他的”。
    晚上,在英国使馆鸡尾酒会上,凯恩把斯金纳介绍给了伯内特和使馆的另一名人员戴维·罗特福特,几个人一起到了使馆的保密室。斯金纳辟头就说:“我真担心在进入使馆大门时苏联保安人员会阻拦我。”然后他说:“我需要避几天,因为克格勃找我的麻烦。我想我会以假罪名被捕,而且被无限期关押。”接着他讲述了他同克格勃的关系:
    他的妻子是苏联人,叫柳德米拉,已在十八个月前去英国未归。他夫妇俩早就通过一个叫阿列克的人同克格勃建立了联系,他们每周见此人两、三次。即使在柳德米拉去英国后,他同阿列克仍保持见面。最近阿列克受到克格勃的纪律处分,原因是同意他的妻子去英国而至今未归。以后阿列克就一直在向他施加压力,要他让妻子返回苏联,甚至威胁道:“如做不到就逮捕你。”听完斯金纳的讲述,伯内特答应:如果斯金纳想在使馆避几天,可以住下。可斯金纳犹豫许久,最后还是决定回家去住。次日,伯内特在使馆保密室再次会见了斯金纳。斯金纳在离开使馆前再次对伯内特说,他担心英国的谍报机构内有克格勃的间谍。
    六月十七日凌晨五时许,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把罗特福特从睡梦中惊醒,听筒里传来了斯金纳恐慌的声音:“我是丹尼斯。他们给我的罪名已定,是从事间谍活动,他们现在象看元白菜那样盯着我,这样他们就好控制我的妻子。”罗特福特马上提醒他说:“请不要忘记,整个谈话是有人窃听的。”三小时过后,斯金纳就从他住的十二层楼上坠楼死了。
    斯金纳之死是自杀抑或他杀,苏英双方各执一词。不久前,英国外交大臣要求苏联当局注意英国调查团的调查结论,英国工党议员也纷纷要求外交部重新调查斯金纳的死因。看来双方间的这场官司还未终结。(何大隆)

以瓦西里·图尔金为首的检查团不久将来西伯利亚军区的一个部队检查战备工作情况。为了作好准备,这个部队的司令员派自己手下的一名军士去亚美尼亚采购当地的名贵白兰地酒。
    但是,当图尔金将军来了以后,原来他想要的不只是白兰地酒。他在开始检查工作之前通知该部队司令员说,他需要一台日本盒式录音机;他还开出一张难以买到的书目,要求这位司令员去买(这些书在黑市上的售价比原价要高二十倍)。当然,图尔金将军既无意为这台录音机付钱,也不打算为这些书付钱。他似乎认为,一份肯定该部队战备工作出色的报告足以补偿这些钱。关于这位将军受贿的报道发表在《红星报》上。前波罗的海沿岸军区的一名部队司令员涅斯捷罗夫上校利用职权派他的一些下级到民用企业工作(按照法律是绝对禁止的),并把他们的部分工资装入自己的腰包。休假时,这位上校乘两辆军车出游,其中一辆车装着食品、饮料和私人物品,由一名低级军官驾驶,作为「公差」。这一切都没有妨碍涅斯捷罗夫上校得到他的上级的恩惠和保护。在《红星报》揭露他的问题后,他的庇护人也没有抛弃他,对他的罪行的唯一惩罚是降级。
    军工厂经理捞钱的一个来源是民用工厂经理得不到的。他们可以派下级到民用工厂(这些工厂经常缺乏劳力)工作,而且可以按他们认为合适的方式使用这些人赚的钱。
    各部队中普遍存在的一种腐化现象是利用部下干各种事情来讨好上级。
    各种形式的腐化现象都会削弱军队,但是,有一种做法特别危险,那就是军官们在向上级报告战备情况时有计划地夸大事实。用苏联人自己的话说叫做「欺骗」。另一种「欺骗」是夸大与武器有关的产品的质量。负责鉴定以及奉命接收武器的人,对于被认为有毛病的武器,也大开绿灯。
    军队中负责接收产品的军官都很容易受贿。行贿的方式通常是「请客」。军队中的短期巡视者可进行有组织的狩猎,捕杀「被保护」的动物(熊和麋),可以纵酒狂欢。那些常驻某个工厂的人还可以不断得到精美的食品和女人。这种腐败作风怎么竟能侵袭苏军的纪律呢?答案之一是,检查人员都是容易腐化的。另一个答案是,军官,特别是将级军官犯有贪污、受贿或以权谋私的罪行后,几乎都不受审判。很显然,军队的政工部门保护那些肆意妄为的军官,军队的反贪污腐化运动实际上只是做做样子而已。(摘自美国《新闻日报》)

沃尔特
    ·蒙代尔、加里·哈特和杰西·杰克逊将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最后决战。千百万美元将为他们提供对付对手的弹药。
    这是民主党内部在美国历史上花钱最多的总统竞选中进行的最后角逐。甚至没有遇到竞选对手的罗纳德·里根也打算在预选中花费法律所规定的二千四百万美元的最高限额。
    在科罗拉多州的“美国人支持哈特”总部里,哈特的战略家们打算在这个一向重视大众传播媒介的州,为利用大众传播媒介进行竞选而花费大约一百五十万美元。
    这笔费用的大约百分之八十用于每次三十秒钟的电视广告,其中几次广告将有好莱坞的电影明星出场,这些电影明星已经为这位年轻的参议员筹集了几十万美元的资金。
    前副总统蒙代尔在东部和南部一些地方花钱过多,发现自己花掉的钱现在已经危险地接近联邦所规定的二千四百万美元的最高限额。

在蒙代尔的圣莫尼卡总部,一名助手说:“加里·哈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开支将以二比一的比例超过我们。”
    如果用钱买不到总统候选人提名或白宫的总统位置的话,显然,得到这两者所付的代价也都不是低廉的。到今年各方将所有的帐单汇总在一起的时候,所花的费用将达到令人惊愕的三亿一千万美元。
    到十一月选举日这一天,为了剥夺里根的总统位置,预料仅蒙代尔、哈特和杰克逊就要花费总计八千万美元的巨额开支。共和党人为了维持里根的总统位置,将付出差不多同样数额的费用。从纳税人口袋里拿来的联邦竞选资金将补足不够的部分。(摘自英国《观察家报》)

今年是选举年,每个人都在注意里根总统和他的三位民主党对手,但有一小批目光锐利的人散布在欢呼的群众中,当群众太接近候选人时,这些人就把人群往旁边推。当一个想找麻烦的人被发现时,这些人就扑上前去,准备逮捕他。他们的任务是:用身体来保护候选人,把他带到安全地点,以及用任何必要的手段来阻止攻击者。
    他们是美国秘密的安全人员。
    今年三月初,在一家拥挤的餐馆里,有一名佩带手枪的男子走向前副总统蒙代尔,两名安全人员马上抢向前去,把这个男子摔倒在地;另两名安全人员架着蒙代尔冲出餐馆,蒙代尔双脚几乎未碰到地,数秒钟之内就被推入一辆汽车离开了现场。
    武装攻击者,在过去袭击或暗杀了十位总统和两位候选人。最近的一次是一九八一年里根总统被刺受伤。
    一九六八年罗伯特·肯尼迪在洛杉矶被暗杀之后,总统候选人就开始有安全人员照顾。在保护下仍被刺伤的唯一候选人是乔治·华莱士,他一九七二年在马里兰州竞选时,中弹而致下半身残废。
    总统候选人不断被攻击,使得特工总部变成一个庞大的组织。肯尼迪总统在一九六三年被暗杀时,特工总部有四百四十二名特务和每年八百万美元的预算。现在,这个机构已有一千八百五十名安全人员和两亿八千万美元的预算。今年,单只为了保护候选人,估计就需花费两千七百万美元。
    特工总部对那些扬言要危害政治领袖的人,都作了电脑记录。
    资深的安全人员最高年薪是三万零四百零二美元,另加超时津贴。在选举年,他们每天经常要轮十八小时的班,三个星期才休息一次。(摘自台湾《联合报》)

美国总统里根今年二月过了七十三岁生日,他已经是美国历史上最老的总统了。现在他又决定竞选连任,如果获胜,到一九八九年下届任期届满时,他将是七十八岁。年龄问题成了里根必须正视的问题,也成了反对派民主党试图击败里根的武器。
    里根在各种场合免不了碰到年龄问题,他就采用幽默的办法去对付。
    众议院议长奥尼尔(民主党)喜欢拿里根的年龄做文章。
    他说,“象里根那样高龄的人还要投入伤感情的、可能会失败的竞选活动中去,显然是不明智的。”他劝里根最好去过那种作为“前总统”的清闲日子。
    里根似乎并不怕谈他的年龄问题。有一次里根在谈到要生产和部署MX洲际弹道导弹时说:“我们决定让大力神洲际导弹退役,因为它们太老了。”说完这句话后他马上停了下来。接着他开玩笑地说:“可不要以为我对自己也是这样想的。”听众报之哄堂大笑。
    几年来里根一直否认他染过发或做过美容手术。他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开玩笑地问道:“加里·哈特脸上的皱纹难道是用喷枪喷出来的吗?”哈特四十六岁,是最年青的民主党总统提名候选人。
    《华盛顿邮报》曾报道里根在回答记者问题时有时精力不集中,有时答非所问。白宫对此大为恼火,指责新闻界有意在里根年龄问题上做文章。
    (一帆)

里根和“高利率”赛跑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