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五月七日本刊发表《高跟鞋在西方不再时兴》一稿后,暨南大学何巨良来信称:“这条新闻登得好。好在它可以促使盲目学西方时髦的消费者和生产者醒醒,穿鞋时舍弃舒适、方便、卫生与健康,而盲目赶时髦是不行的。广播电台大众生活节目中早就谈过妇女不宜穿高跟鞋,因为它过分使身体前倾,不利于健康,半跟鞋比较适合妇女生理特点,平跟鞋则有行动方便的优点。现在,西方高跟女鞋不再时兴,希望今后生产或穿着衣服鞋帽之类生活用品时,能多考虑人们工作上、生活上的实用、方便、舒适、卫生与健康,兼顾美观大方,则不论中式西式,才能有较强的生命力。”

二月十五日发表《微型‘石油井’》一稿介绍一种名为“霍霍巴”的灌木及其籽的用途后,陆续收到新疆罗加忠、江苏盛如云等同志的来信,要求就霍霍巴籽的种植条件、培植技术提供资料,并希望能买到一些种籽进行试种。为此,我们希望有关单位能提供信息,帮助读者解决上述问题。
    四月二十四日发表《把淤泥加工成合成石油》一稿后,成都市污水处理厂来信索要有关技术资料(特别是“高温分解室”的资料、图纸和技术参数),请了解这方面情况的同志或部门,直接向他们提供帮助。
    五月十六日发表《玻璃废品制成优质建筑材料》一稿后,收到无锡市山北组合机床专件厂组机厂、景德镇市砖瓦厂设备科、合肥市建材三厂蒲黎明同志、浙江黄岩教师进修学校林亭光和浙江乐清县大荆区卫生院叶圣贵等同志来信,要求了解技术数据、工艺流程和详细参数。希望了解上述问题答案的同志或单位,帮助我们直接答复他们。不胜感谢。

联邦德国导演文德斯获金棕榈奖。西班牙演员弗朗西斯科·拉瓦尔和阿尔弗雷多·兰达获最佳男演员奖,好莱坞编导、七十七岁的约翰·休斯顿获特别荣誉奖
    综合外电报道,第三十七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于五月十一日至二十三日举行,参加展映的影片共二十五部,参加金奖评选的共十九部。由联邦德国的维姆·文德斯导演的影片《巴黎,得克萨斯》获金棕榈奖。文德斯今年三十九岁,一九七六年,他因拍摄电影《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在戛纳电影节崭露头角。后来,他接连导演了《美国朋友》、《尼克的电影》和《事态》几部片子。一九八二年,《事态》一片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金狮奖,从而使他跻身世界影坛名流之列。去冬在西柏林,他拍摄了两部影片,一部就是这届电影节的获奖片《巴黎,得克萨斯》,是法国—联邦德国合拍的影片。该片以得克萨斯的荒漠为背景,描写一个人在失踪四年之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得克萨斯之间寻找家人的故事。文德斯在拍摄该片时运用了超级现实主义画家的手法。在刻划人物的思想情感时不是用对白、而是以形象和动作来表现。《巴黎,得克萨斯》以其非凡的笔调征服了整个戛纳电影节。观众认为这部片子是一部伟大作品,它无可争议地应当获得金棕榈奖。本届最佳女演员奖由英国女演员海伦·米伦获得。她三十八岁。她在英国作为戏剧演员而为人所知,在世界影坛并无多大名气。她担任主角的影片《卡尔》(由爱尔兰人导演)描写的故事发生在北爱尔兰,她在片中扮演一名被恐怖分子杀害的警察的妻子。影片描写了寡妇与卡尔之间的爱情。最佳男演员奖由西班牙演员弗朗西斯科·拉瓦尔与阿尔弗留多·兰达共享。他们主演的影片是《圣婴》。弗朗西斯科·拉瓦尔最初是一名电工,一天,有人请他为一位喜剧演员当替身背景而登台,导演发现他具有表演才能,要他在一部片子中扮演一个小角色。这样,一个偶然的好机遇使他得以步入影坛。今天,他已成为蜚声世界影坛的名演员,他曾在世界名导演主持的数十部影片中担任角色。他也在剧团和电视台演戏。一九八三年,他获得西班牙电影国家奖。
    阿尔弗雷多·兰达,西班牙最著名的男演员之一。一九六○年在马德里开始职业演员生涯,九年之后弃剧从影。他曾在一百多部影片中担任角色,但这些影片大多未在法国上映过。在获奖者中引人注目的是评选委员会特别荣誉奖获得者约翰·休斯顿。他既是拳击手、演员、骑士,也是电影编剧。他已七十七岁高龄,是好莱坞最后一批传奇式的人物之一。他编导过三十九部电影。有些影片是电影史上划时代的杰作。他具有使所有电影明星都能在影片中扮演适当角色的才能。他尝试拍摄多种类型的影片:美国西部片、惊险片、心理片。更令人惊异的是,他在七十六岁时还拍摄了他的第一部音乐喜剧片《安妮》,他此次参加展映的影片《火山之下》也受到了热烈欢迎。法国电影《乡村星期天》的导演贝特朗·塔韦尼埃获最佳导演奖。塔韦尼埃是一位广泛涉足各类题材的电影工作者,他在法国影界素以题材多样、文笔各异见长。他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创作的主要电影作品都受到好评。他在戛纳获奖的这部影片《乡村星期天》,外电认为是一部“十分完美的作品”,它“深深地抓住了观众的心”。
    其他获奖者:
    比利时和法国合拍的影片《铁马》获短片金棕榈奖;希腊影片《基西拉岛之行》获最佳剧本奖;美国影片《奇异的乐园》获摄影金奖;苏联影片《鼠疫》获短片奖;匈牙利的马尔陶·梅萨罗什导演的《私人日记》获评选委员会特别大奖;英国摄影师彼得·比齐乌获最佳艺术贡献奖;丹麦的拉尔斯·冯·特里尔获法电影技术最高委员会奖。(刘玉兰)
    (本文所配图片均系美联社发自戛纳的传真)维姆·文德斯获金棕榈奖最佳男演员弗朗西斯科·拉瓦尔和阿尔弗雷多·兰达七十七岁的约翰·休斯顿

最近,美国建立“诗人角”,以纪念在美国文学史上作出卓越贡献的作家和诗人。
    一五五六年,英国在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教堂设立诗人角。
    四百多年来,已有几十个英国作家和诗人葬于那里,或在那里树碑。美国仿效英国这一做法,把诗人角建在纽约市著名的圣约翰教堂。五月七日,举行了隆重的诗人角揭碑仪式。
    去年是被誉为“美国文学之父”的作家华盛顿·欧文(一七八三——一八五九)诞生二百周年。根据圣约翰教堂大教长的推荐,他首先进入诗人角。今后,什么人进诗人角,由一个有十三位美国著名作家参加的遴选委员会投票决定,每年二人。今年被这个委员会选中的二人是:开二十世纪英美意象派诗歌之先河的女诗人艾米莉·狄更生(一八三○——一八八六)和伟大的民主诗人、著名的《草叶集》作者华尔特·惠特曼(一八一九——一八九二)。
    建立诗人角的经费由私人捐助。每个进入诗人角的作家将在教堂艺术长廊的地板上拥有一方石板,上面镌刻作家的名字和由各方面商定的铭文。狄更生的铭文是:“啊,杰出的艾米莉·狄更生!”惠特曼的铭文是他的诗作《自我之歌》的最后一行:“我驻足某地将你等待。”
    主持遴选委员会工作的作家丹尼尔·哈伯曼说,今后两三年进入诗人角的可能是十九世纪浪漫主义小说家纳撒尼尔·霍桑和赫尔曼·麦尔维尔、颓废派先驱诗人爱伦·坡、浪漫主义诗人亨利·朗费罗。
    (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莫斯科文学博物馆,陈列着俄罗斯古典作家和著名的苏联作家的手迹、书信、个人用品等。
    所有这些陈列品都具有巨大的文学和历史价值,因为这里陈列的每一件纪念品都是经过艺术大师们——普希金、赫尔岑、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契呵夫、叶赛宁的手触摸过。马雅可夫斯基的个人用品:皮包、钢笔、作品草稿。旁边是安德烈·别雷的水彩画,谢尔盖·叶赛宁和亚历山大·布洛克的手迹,以及俄国诗人阿法纳西·费特在奥维德《变形记》一书上写的一首诗的手迹,注明的日期是一八八七年。
    这些陈列品中有许多是由作家的亲属提供的。例如:长时间以来都认为赫尔岑的朋友——阿斯特拉科夫一家——所存的文献已经失踪。赫尔岑住在法国的外曾孙列昂纳德·里斯特通过作家在莫斯科的亲属娜塔利娅·赫尔岑把所存的文献转交给了博物馆。在陈列架上放有作家个人的用品、作品《偷东西的喜鹊》中的速写画,以及赫尔岑和奥加廖夫的书信。
    文学博物馆共收藏有五十万件陈列品。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参观过苏联首都革命广场上的中央列宁博物馆的人已达五千四百万,五月三十一日是这家博物馆建馆六十周年。
    现在馆内的展品约有一万三千件,有实物,也有复制品,有照片,也有影片资料及文艺作品。珍贵的历史资料展示了天才思想家和革命家、国际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人民的领袖的生平与活动,反映了世界革命进程发展的整整一个时代。
    起先,展品只陈列在列宁逝世后不久成立的列宁研究所的三间房间内。后来,展品越来越多,才成立了中央列宁博物馆。
    现在的中央博物馆共有三十四个展厅,十二个分馆,二十八个纪念馆。

据《苏联画报》报道,在苏联乌克兰的哈尔科夫发现了普希金的一封信。这封过去人们不知道的信,是在这位大诗人的朋友格涅基奇的一本书中发现的。信是普希金在一八二七到一八三二年间写的。信的内容证明普希金对古代文学兴趣浓厚。(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