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九日报道】英国一项将残存的桶底油转化成代用天然气的技术由英国天然气公司和日本大阪瓦斯公司试验成功。
    九百万英镑的试验费用由大阪瓦斯公司和欧洲经济共同体联合提供。
    制作工序是把来自炼油厂的差不多是固体的石油残渣放在一个焦粒子流化床内,用高温高压使油残渣气化。
    这项试验由英国天然气研究人员在奈利哈尔的米德兰研究站进行,那里有一个以雾化石油和氢气为燃料的化学反应器。赤热的焦炭流化床冒着气泡不断把石油残渣转变成一种富氢的气体,这种气体很容易提炼成天然气。
    根据这些试验设计的商业工厂的整个热效率可达百分之八十。英国天然气公司说,和其他天然气制造工序相比,这种工厂的成本是不高的。

美日都在采取建立研究工业复合体方式发展高级技术和工业,但两国的作法有许多不同,美以民间为主导,日以国家为主导;美以大学为核心,日以企业为主体
    美国和日本都在采取建设研究工业复合体的形式发展高级尖端技术和工业。
    据报道,目前在美国,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计划之中的研究工业复合体共五十余处,如“硅谷”、“一百二十八号公路”(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市附近)、“研究三角公园”(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等三市之交)“康奈尔工业研究公园”(纽约州)、“黄金三角地带”(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周围)、“硅山”(科罗拉多州丹佛和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两市附近)、‘“技术走廊”(阿肯色州小石城附近)等等。日本虽然学习和采纳了美国的经验,但没有照搬。它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建设十九个“技术城”计划(通产省)。此外,各地也提出诸如“技术公园”(长崎县)、“新产业区”设想(琦玉县)等。
    美国的研究工业复合体有多处已经建成,日本则还处在刚刚起步阶段。筑波科学城虽然科研力量强大,但它境内绝少有高级尖端工业,因此还不能叫做研究工业复合体,只能算是一座科学城。
    九州岛虽设有许多半导体工厂,但是九州岛之大包括福冈、佐贺、长崎等七个县(相当于我国的省的行政单位),那些半导体工厂散布在大分、熊本、鹿儿岛等几个县境内,和美国“硅谷”中的半导体工厂星罗棋布是无法同日而语的。因此,称九州岛为“硅岛”实在有点勉强。日本的研究工业复合体
    ——技术城要在一九九○年前后才会出现。
    美日两国的相同之处是,加强大学和企业的合作,即科学、技术和工业的结合,促进新的工业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的开发。
    但美国和日本有不少不同之处,例如:
    一、美国的研究工业复合体,如“硅谷”、“康乃尔工业研究公园”等等,是民间(学者、教授、企业家等)倡导创立的,地方政府虽然给予积极的合作与支持,但是联邦政府却不直接插手干预。日本则不然,“技术城”设想由通产省首先提出来,继之由法律形式确定为国家的计划。换句话说,日本的技术城的建设是以国家为主导的,虽然它也强调要发挥民间企业、大学和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二、美国的研究工业复合体是以大学和科研机关为核心发展、形成的。“硅谷”的核心是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工业研究公园”则以康奈尔大学为中心,北卡罗来纳州的“研究三角公园”赖以存在的基础是州立罗利大学等三所高等教育机关和国立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州政府的生物技术研究所、微电子技术研究所等。日本的“技术城”计划,顾名思义是要兴建以电子技术,生物技术等为核心的新工业城市。它虽然也强调政府科研机关、企业和大学三者之间的联合,但是其主体是工业企业,特别是大企业。
    三、在美国的研究工业复合体中,有为数众多的研究开发型企业(即风险企业),它多由大学教授、博士等兴办。在日本,办企业的是所谓的“企业家”、“经营者”教授、学者,改行办企业的,却不常见。
    研究工业复合体、技术城等这些知识和技术高度密集的地区,有可能成为今后信息社会的城市楔式。由于它分散了人口和产业,因此,也将为解决目前严重存在的大城市问题提供有益的经验。(张可喜)

【《纽约时报》五月十日报道】它看起来象一种黑色胶状油漆,可以象石油一样进行处理或象石油一样燃烧。但是它实际上是煤粒,水和使煤粒在水中保持悬浮状态的添加剂的混合物。越来越多的美国研究人员和企业负责人认为这种煤—水燃料可以成为代替数十亿桶进口石油的一个途径,同时还可以使陷于困境的美国煤炭工业有很大的新销路。
    这种燃料比煤—水浆更适宜于通过管道输送。稀浆状的煤在管道里犹如砸碎的冰块,为所用的煤水燃料中的微粒的几千倍,它的稠密度也太低,体积也过大,因而难以在液态下燃烧,如果不进行连续搅动,也不能长时间地保持悬浮液状态。
    研究人员使细煤粒悬浮在水中,就象把粉末制成涂漆颜料一样。但是同制成涂漆颜料很不相同的是,在保持混合燃料始终处于完全均匀的悬浮液状态的情况下尽可能大量地把固体物质加进混合物中。
    大西洋研究公司在经过几百次不同配方的试验后,配制了一种燃料,其成分是,百分之七十的煤,百分之二十九的水和百分之一是拥有专利的一种添加物。
    但是,迄今为止,美国的几家企业所研究的煤—水混合燃料都还没有达到商业性生产和燃用的规模。在技术上的问题有:锅炉的效率降低、腐蚀、磨损和清理炉渣,引起煤灰增多以及在燃料的生产过程中需要将含硫的煤净化问题。
    正在进行这种混合燃料试验的佛罗里达电力和照明公司副总经理迈克尔·库克估计凡具有二万兆瓦发电能力的公用事业公司和具有一万兆瓦发电能力的工业公司都可以使用这种混合燃料。
    这种新燃料的价格为进口石油的一半到三分之二。他估计,加上增添的设备的费用,成本与使用石油的开支大致相等。

【据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住友金属工业公司和栗田工业公司最近研究成功了防止堆积在露天的高炉用煤在下大雨时流失的煤炭围场包被技术。
    煤堆的新包被是这样形成的,即:首先用辊子把煤堆表层压实四十到六十厘米厚,然后撒上正离子系统的特制丙烯酸树脂,以防雨水渗透。压实形成包被的煤堆不仅使煤中含水量减少百分之零点六,而且,即使月降雨量达到二百二十九毫米也能防止流失。
    另外,焦炉用煤进去空气就氧化变质,新包被方法能有效地防止这种现象。据说,鹿儿岛制铁所用这种方法以后,温度高的煤堆比以前减少了四分之三。

褐煤是民主德国最主要的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量的百分之六十七。为了减少进口,已制定凡可用褐煤代油和烟煤的地方,一律改用褐煤的方针,预计近年内褐煤比重将提高到百分之七十左右。一、褐煤的加压气化技术
    民主德国的褐煤气化工艺主要采用PKM型加压气化炉,黑水泵煤气联合企业的造气车间共有二十四台直径三点六米的PKM型加压气化炉。以煤砖为原料,炉内操作压力为每平方厘米二十五公斤。炉体高度,从煤锁下法兰到灰锁上法兰约八点六米。煤气出口设于炉壁上侧,其中心线距炉顶法兰约二点一米。灰渣自灰锁减压后排入水封式常压灰箱,经刮板运输机排出系统之外。气化炉系统全部采用液压传动,集控操作于中心控制室,且带有联锁报警装置。全厂年产煤气三十亿立方米。经过低温甲醇洗涤装置处理后的净煤气进入煤气管与一部分进口的天然气混合,再加入部分氮气稀释后送往全国八百公里干线附近的工农业用户。
    气化厂的含酚污水用醋酸丁酯萃取脱酚。再经生物进一步处理,可使污水含酚量降至每升三至四毫克。再以十倍的清水稀释后即可排放入附近的天然湖泊内,对环境无害。二、褐煤发电技术
    民主德国的褐煤电厂目前普遍为坑口电厂。如科特布斯市郊的约斯瓦尔德褐煤电厂的装机总容量达三百万千瓦,采用附近露天矿的褐煤为燃料。褐煤的全水份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灰分为百分之十一左右。发热量每公斤约一千八百大卡。电厂用的风扇磨煤机粉碎褐煤到一毫米以下,在磨碎过程中,同时向机内吹入烟道废气进行干燥,这样磨成的粉状褐煤水份即可降至百分之十五以下,喷入锅炉内即可正常燃烧。燃烧废气经除尘器三级除尘处理后,飞灰量只占烟气的百分之零点一,再用三百米的高大烟囱排放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不大。收集的飞灰供制造水泥用。由锅炉底部排出的灰渣用水冷却后运回露天矿回填。三、褐煤的高温炼焦工业民主德国所产褐煤的特点是灰分硫分低、水分高,煤化度低、质软、比重小。由于该国没有炼焦煤资源,因此发展钢铁冶金企业所需的焦炭大部靠本国的褐煤进行高温炼焦。
    先把褐煤粉碎到一毫米以下,再用回转式管状干燥炉干燥到含水量百分之十左右。干燥后的粉状褐煤经冲模压力机在每平方厘米一千四百公斤的压力下压制成煤砖,每块重约二百五十克,强度可达每平方厘米二百公斤。
    褐煤高温炼焦炉为直立式,炭化室高六米,长三米,宽三十厘米。每个炭化室装入煤砖二吨。每组焦炉有六个炭化室。煤砖在入焦炉前先经两段炉干燥到含水量为百分之一到三。焦炉的火道温度为一千一百摄氏度。炭化室温度九百至一千摄氏度。结焦时间三十小时,连续加料出焦。出焦后用氮气使焦炭迅速冷却到一百二十摄氏度左右,再送到贮焦仓。
    每吨煤砖能生产高温焦炭四百六十公斤,粗煤气三百五十立方米,焦油三十公斤,中油十五公斤、轻油十公斤。焦炭经筛选分级后分别供应高炉炼铁、烧结、炼制硅铁、铁含金和制造炭素材料等使用。四、提取褐煤蜡的工艺技术
    民主德国提取褐煤蜡已有一百二十多年的历史,其阿姆斯多夫褐煤蜡厂是世界上最大的蜡厂,年产蒙旦蜡三至四万吨。该厂共有十五台褐煤蜡萃取器。萃取器长八米,直径一米,密闭性好,能连续加料萃取。采取电视集中、计算机自动控制。每提取一吨蜡的耗苯量仅为四十公斤。蜡厂在选择原料煤时采用了分采、分运的方法、用轮斗挖掘机单独采出作为提蜡的原料。
    原料煤先经粗碎,再细碎到零点五至二毫米后加入萃取器。在细碎过程中同时通入高温高压蒸汽。萃取用的溶剂以苯为主,为八十二摄氏度的温度下常压连续萃取褐煤蜡。残煤排出后供发电和制煤砖用。萃取液用泵抽放到蒸发分离器中,在一百五十摄氏度下蒸发除去苯后即为液状的褐煤蜡。热蜡再自动流入铁模成型,再冷却到六十摄氏度以下。把模自动翻滚后,蜡即从模中脱出。这种粗蜡是由一系列含C23—C33的链状脂肪酸组成。经过精炼、脱色后,可制成多种不同用途的精蜡。(何力)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二十一日报道】科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试图把生物量作为一种能源加以利用。专家们已成功地设计出几个烧木屑和榨糖之后剩下的蔗渣的小型发电厂。但是直到最近为止,还没有人能研究出一种把生物量转换成易于运输的燃料的真正有效的方法。现在,东京的日立公司和石油代用品研究协会共同合作,提出了一种从生物量中提取乙醇的试验方法。这种方法有希望成为一种商业上批量开发这种丰富资源的可行方法。
    这种新办法解决了科学家们多年来感到为难的问题:如何去掉木质素,木质素是形成难以穿透的植物细胞壁的植物纤维中的一种坚硬的物质。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不同于以前靠有毒的化学品除掉纤维中的木质素的方法,他们发现,可以用通过放电很容易生产的臭氧除掉纤维中的木质素。去掉木质素的纤维素然后经过酶处理,产生出葡萄糖,糖经发酵成为可用作燃料的乙醇或者制造无铅汽油。
    这种方案表明,从植物废料中生产乙醇,而消耗的能源少于生产的能源是可能的。但是还存在着其他一些困难。生物量体积庞大,运输费用高,而且使用这种方法的发电厂不得不建在靠近有生物量来源的地方,例如靠近糖厂。然而,研究人员说,这种工厂可以以每升八十美分的比较经济的成本生产乙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