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亚洲杂志》六月三日一期报道】题:八十七岁才得以实现的梦(记者:斯科特)
    布兰奇·卡斯珀只身在中国大陆旅行了六千多英里。她已是一位八十七岁高龄的老太太。
    她在离开中国回美国途经香港时说:“我并没有多少钱。我发现同中国老百姓接触最好办法是不要乘头等车、船旅行。”
    布兰奇身着夹克衫、粗斜纹布裙,足登旅游鞋,显得整洁、精神矍烁。在六个星期的旅游中,她背着全部行装,到她想去的地方旅游。她先从香港到上海,然后去杭州、苏州、无锡、青岛、北京、西安、昆明、桂林、阳朔和广州,最后回到香港。她乘坐火车、汽车和轮船旅行,靠自己懂得的有限的汉语排队为自己购买车和船票。
    她说:“市内的公共汽车通常是非常拥挤的,但总是有人站起来给我让座。有一次,我在西安市郊找不到公共汽车站了,因此向过路的一位骑自行车的人招手请求帮忙,我就坐在他的自行车后座上回到市中心。”
    布兰奇说,秀丽的湖光山色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更使她难忘的是她在中国所遇到的那些热情好客的人民。
    她说:“许多青年人与我攀谈来练习他们的英语。我简直不能相信,他们靠跟电台学英文竟学得那么棒。但是在我整个旅行中最精采的一幕,是我应邀到桂林附近阳朔一个小食品店主人家作客。
    “我和一位华侨朋友走进一座不大的庭院,登上狭窄的木板楼梯。在一间不大的房间里住着他们一家人。女主人在我们进门后不久就出去了。不大一会儿,她就带回满满一篮子红桔、柚子、甘蔗、干鲜柿子和核桃。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这一家人的深情厚意。”回顾她在中国的整个旅行,布兰奇笑了并承认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她说:“但是,亲眼看看中国始终是我多年来的梦想。”

【巴基斯坦《东方报》六月十一日评论】中国的问题是,它的武装部队应该加以改组并用尖端武器装备起来。然而,作为一个有十亿人口的国家,要不加选择地进口武器是不现实的,它应该进口生产现代化武器的技术,然后自己制造军火。既然中国国防部长访问美国,这些问题也会加以讨论。中国军队只有根据现代化方针加以改组并用现代化武器加以装备,才能赶上同美国和苏联的差距。。
    与此同时,中国总理在布鲁塞尔同欧洲经济共同体领导人进行了会谈。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将设法打入这个拥有十亿人口的国家的市场。中国也想从欧洲经济共同体工业的惊人发展中得到好处,使它的三十余万家传统的工厂现代化。假如双方达成某些协议,苏联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它的刻板态度。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九日电】《根》的作者哈利今天说,中美将第一次合作拍摄一部有关二十世纪的中国的电影。身为该片制作人之一的哈利,于五月四日到北京进行对该计划的研究工作。他表示,这部电视连续剧,将在辛亥革命七十五周年(即一九八六)的十月,在中国电视上播映。
    哈利说:“我们要涵括这个世纪的头八十年,从中国最后一个皇帝的诞生,到尼克松访华及中国对西方开放。”他表示,这部连续剧将由中国电视台和制作人诺曼·里尔的洛杉矶“大使电视公司”合作摄制。他说:“中国人已看过《根》并为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西方的书而高兴。”
    “大使电视公司”的发言人麦克·格雷德表示,中美两国的观众,将看到两个不同的拷贝。
    (转载纽约《美洲华侨日报》)

【香港《新晚报》六月十一日文章】题:孙立人的近况又如何
    在国民党的将领中,当年不少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孙立人将军是其中的一个。孙在“弃文从武”之前,是北京清华大学的学生,获得理工学士之后,才入国民党军事学校受训,后来又到美国西点军校深造。由于他具有真才实学而又对蒋介石忠心耿耿,于是官运亨通,扶摇直上。他担任过宋子文的税警团长,在抗日战争中,出任新编第一军军长,也曾当过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而愈获蒋的信任。
    计算起来,这位曾经叱咤风云的孙立人将军,已是八旬以上的老人了。而当年以莫须有的“兵谏”罪名,被送到台中软禁,已超过四分之一世纪。近二十多年来,有关孙立人将军的情况,外间知之甚少。美国旧金山《时代报》,近期却有一篇关于孙的报道,其中有些内容倒不是外间普遍所知。报道说,这些年,孙立人靠莳花锄草,打发余暇。每年除在台北三军总医院作例行体格检查之外,平日则“闭门思过”,深居简出。
    所谓闭门种花,大抵也象张学良将军“研究《明史》”那样,实际上就是软禁的一种方式。
    报道说,几年前蒋经国曾派“总统府秘书长”马继壮去探视过孙立人,试探孙想不想晋见“蒋总统”?而为孙将军所婉拒,但却提出三点要求:一、正式退役;二、请公家代修住房;三、恢复自由。这三项要求,得到蒋经国的批准。据这项报道说,孙立人的退休金本来应为新台币七十万元,但孙只实得五十万,另二十万到了哪里去了,不得而知。今年初出版的《传记文学》,曾刊载台湾清华校友向孙立人致赠纪念盾的文章。此文传为台北当局授意发表,藉此透露孙立人这位老校友已恢复自由。孙立人被软禁二十多年,从无人问闻,而在恢复自由来做文章,可谓不问可知了。
    孙立人“兵谏”案之所以成谜,一直被认为是一宗冤案,到了今天还是如此。这项报道说,当年任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的黄伯度,曾多次示意孙立人自尽,但都为孙所拒。其中内幕倒是值得注视的问题。

【香港《成报》六月十二日报道】英国政府可能会考虑在一九九七年后,撤走数以千计的外籍及本地雇员。
    伦敦灵通政治消息人士说,被撤走的人士,一为其职位“太过敏感”,而另外一些则由于以前
    “过份忠心”,不便留在本港。他说,撤走的人数达四位数字,包括该等官员的直系亲属。英政府已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但制订计划为时尚早。
    该名消息人士又说,被撤走官员当中,有高级警务人员及其他执行法纪的人员,包括情报人员、特警及移民官员。

【香港《天天日报》六月十二日社论】题:中港之间应有更多交流
    “中港除了经济交流之外,是否还可以从事更需要的政治及生活体验的交流?”这样的一个主题,如果没有“九七后中国恢复在港行使主权”的决定,也许没有甚么意义,但由于有了这个决定,也就有了重大的意义。
    今日的香港市民,虽然与大陆近在咫尺,未必真正了解中国的政治进步情况,所以才会受到危言的耸动。
    今日的香港公职人员,将来肯定会有许多继续留在所属机构服务;而将来的香港,自然要在许多方面与国家发生密切联系。但许多在港从事行政工作的人,对于国家各有关部门的行政架构,工作程序,却是茫无所知。
    在大陆方面,许多将来或现在要与香港发生联系的干部,也不见得对香港能有充分的了解。有不少干部,甚至在印象中,还以为香港就只是一个“骄奢淫逸,纸醉金迷”的地方,而不知道香港人是如何努力工作,如何有计划地发展事业的。因为认识不深,可能怀有一定程度的轻蔑之心。
    这些,其实都更需要及早以“交流”来增强彼此的认识与消除误解。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北京当局要在收回香港之际,能够一切操作如常,不致发生脱节现象,现在就应有计划地大量派遣与香港有关的干部前来“了解香港”。而且也应该大量吸收、容纳香港各方面的人才,回大陆去进行适当的学习或是参予工作,将来再成为联系香港的“桥梁”。易言之,为消除隔阂,增进各方面的联系工作,现在就应着手致力。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五月十九日报道】哈尔滨在没有风的日子,能见度只有二十码。北京自五十年代以来烟雾弥漫的天数已经增加了两倍,每年达到二百天。重庆的酸雨侵蚀金属每年达一毫米,并对农作物造成广泛损害。直到在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中国人才把恢复“清洁、美丽和安静的环境”列入他们开列的要在本世纪末实现的一长串目标的清单中。
    最近,中国开始采取刺激措施,使工厂厂长们象关心生产那样关心环境。这些厂长们在突击发展经济的同时,重犯了西方工业化初期所犯的最严重的错误。在北方,主要是工业燃煤和家庭燃煤造成空气污染。沿海城市天津,每天黄昏时,呛人的浓烟涌入狭窄的街道。在哈尔滨的冬季里白雪上面复盖着一层深灰色粉尘。这个城市著名的冰雕上也沾满了烟灰。
    中国有关污染的统计数字缺少可信性,因为它的污染监测还没有实现系统化。据中国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部说,中国每年排放的工业废物有五十亿吨。《人民日报》最近透露,每天流出的未经处理的污水为七千二百万吨。
    在中国,人们刚刚开始注意杀虫剂和其他农用化工产品的危害。上海地区最近已经禁用“滴滴涕”了,但是农民们不大愿意放弃这种农药,因为它很有效。在西藏,“滴滴涕”使用得很普遍。四川农民发明了一种能使成熟的柑桔留在树上达八十天之久的“生长调节剂”,因而受到表扬。但是后来才知道,这种“调节剂”含有一种能致死的二氧化合物。
    过去三年中,中国通过了环境保护法和海洋保护法。各地环境保护监测站的数目已增加了一倍,达到六百五十个,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增加了三倍,达到二万六千七百人。迄今为止,防治污染工作一直集中在北京、上海和一些风景优美的旅游区。
    清除污染需要先进的、花钱很多的技术。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估计,要使工业污染得到控制,需要花二百五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纽约六月七日电】美国驻香港总领事伯顿·莱文今天说,在英国结束了对香港的管理之后,美国将继续支持它在国际上的地位。
    伯顿·莱文在美国香港协会上说:“我们已明确表示了我们对取得一项解决方案的关心。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英国和中国都抱有这同一目标并正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他说:“我们无疑还期望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在一九九七年之后能继续在香港休息和娱乐。”
    他说,美国是香港的头号贸易伙伴,去年的双边贸易总额达八十多亿美元。香港有百分之四十的产品出口到美国、现在有七百多家美国企业在那里有办事处。
    这位总领事说,美国在一九九七年之后,将继续支持香港加入象国际邮政与电信协定、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多种纤维协定这样的国际性协定。
    莱文说:“我可以向你们和香港人民保证,美国有关香港的行动将以我们对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的重视为指导。”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据此间美国高级外交官说,美国政府打算在一九九七年中国收复香港后,在外交和军事方面仍同香港保持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