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文部省今天说,日本小学生中有一半以上不能很好地使用筷子,这是由于他们的家庭日益转向吃西餐和使用西式餐具造成的。
    文部省对一万五千名儿童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其中将近一半的孩子很少或者从来不帮助家里干诸如洗盘子和搞卫生这样的家务活。
    有百分之三十的孩子说,他们在公共汽车上和火车上从未给老人让过座位。
    大多数孩子说,他们每天看三个小时的电视,做一个小时的家庭作业。

【美国《行列》杂志四月八日报道】题:暴徒出租公司
    在印度,需要人来捧场或者举行游行的政治家和活动分子们常常到新德里一家“出租人”的服务机构去雇人。
    开办这个服务机构的是二十三岁的扎希德·侯赛因。只要付二十美元一天,他就会提供一大批人,通常是失业者或职业游民,这些人将根据分派的角色呼口号、挥舞标语牌、起哄或游行示威。
    他们一天挣半个卢比,约合五美分。
    侯赛因的最好的主顾之一就是印度总理英迪拉
    ·甘地的儿子、已故的桑贾伊·甘地。
    据说桑贾伊曾租了好几卡车的印度人举行支持他母亲和他自己的示威游行。
    这样的示威者通常是老老实实不犯法的,除非给钱让他们触犯法律,当然,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三倍的报酬。

【德新社波恩五月十日电】西德救济机构“人类之家”今天说,一些秘密收养儿童机构在把第三世界的儿童卖给西德的无子女夫妇,每个儿童售价多达七万马克(合二万五千美元)。
    “人类之家”说,每年有一千多名来自第三世界的儿童被西德的无子女夫妇收养,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没有得到认可的机构运到西德的。
    这个机构说,这些机构往往同那些发展中国家的律师狼狈为奸,律师们在孩子的年龄、健康状况和心理状态等方面伪造假证明。
    它说,第三世界的这些孤儿只应在特殊情况下才送往其它国家,它同时呼吁作出更艰巨的努力,在孤几出生国家找到收养他们的双亲。

【路透社伦敦六月九日电】人们发现七岁的帕特里克就居住在一间矮小狭窄仅能容身的鸡舍里。
    他那失去了光泽的蓬乱头发遮盖着一张又黑又脏的脸。
    他的脚趾甲很长,他不得不老是去抠脚指甲。
    他是一个有身分的家庭抛弃的私生子,他两岁的时候就被藏在这间鸡舍里,他吃的是面包皮和生土豆,食品是他的母亲通过鸡舍的金属网格塞进去的。
    他不会说话,只会模仿隔壁鸡舍里的母鸡发出的咯咯声。
    英国全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收容了他,据该协会会长艾伦·吉尔摩说,该协会平均每年要向五万名这样的儿童提供帮助。
    吉尔摩在接见路透社记者时说,有人认为,英国人关心自己豢养的供玩赏的动物胜过关心儿童,这种说法也许是对的。帕特里克的母亲已被判处九个月徒刑。美国《迈阿密先驱报》图片

【路透社华沙六月一日电】波兰轮船和火车正在获得谋杀、走私和抢劫的臭名。共产党当局说,大多数罪犯是海员和铁路人员,他们的秘密职业是犯罪。
    有些船长和船员在海上毫无痕迹地突然失踪了。官员们认为,他们是被有组织的走私集团杀害的。这些走私犯是波兰商船队雇用的,他们害怕暴露其组织的秘密。
    当局说,火车司机和乘警远不是那些武装强盗的倒霉的受害者,相反地,铁路上绝大多数偷盗案件是他们自己干的。
    犯罪事件层出不穷,一再上升,使得以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为首的政府对铁路系统制订特别法规,抢劫货物、铁路工人殴打旅客和在工作时间喝酒都要受到严惩。
    犯罪事件增加还使得波兰最高法院对罪犯加重惩处,增加罚款和监禁期限。因为,在此之前,国家起诉人抱怨说,初级法院量刑太轻。
    据共产党报纸《现实》说,一些最神秘、最恶性的犯罪事件发生在波兰的商船队里,商船队在亚非航线上运输货物,这对走私具有很大的诱惑力。
    波罗的海地区的一位官员(他也是船长)二月份在当地一家报纸上写道,什切青海关仅在九个月内就从海员手里收缴了价值六千万兹罗提(五十六万美元)的走私货。
    波兰老百姓说,星期天下午,在农村田野里偶而发现偷来藏在那里的汽车零件是毫不奇怪的。《华沙生活报》在报道铁路系统的犯罪情况时说:“波兰铁路系统是一派无政府状态。”
    接受走私犯贿赂的海关人员也可能要严惩。在本月发生的被当地称作“灯芯绒事件”的一起大案中,海关人员接受了一伙走私犯的贿赂。这伙走私犯从西德购买了大批廉价灯芯绒,然后又以数十万美元卖给波兰妇女用品商店。

据路透社自渥太华报道:五月二十八日,加拿大曾轰动一时的五胞胎姊妹中的三人,度过五十岁生日。
    五十年前,在经济萧条时期,加拿大北部安大略省科尔贝小镇附近农庄的一家农民,一胎生了五个活泼可爱的黑发女婴,消息传出,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安大略地方政府委派一个特别小组护理五姊妹,其中包括专职医生。五姊妹生活在一所育婴室内,人们可以在室外参观。五岁时,她们曾被送往多伦多晋见英王。十八岁时,被准许离家到魁北克一所天主教大学读书:两人学医,一人学音乐、一人攻读文学,另一人进入修道院。
    现在,曾学过音乐的安娜特,学过医的塞茜尔和沃娜三姐妹,居住在蒙特利尔寂静的郊区。她们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她们自幼养成了绝对服从监护人的习性,害怕自己的父母,缺乏感情。她们说:“我们完全屈服于监护人的权力,不能直抒己见。”塞茜尔说:“我们是在特殊环境下成长的,内心充满了怨恨”;安娜特说:“我们常感到怯弱、困惑和迷惘”。医生原来曾认为她们长大成人后不会生孩子,但安娜特和塞茜尔的七个孩子正在成长。
    姊妹中进入修道院的爱米莉二十岁时死于癫痫症,读文学的玛莉三十六岁时因血栓病故。

据以色列《晚报》报道,每天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个饥饿的儿童,为了得到赖以糊口的“一次性工作”,和别的劳工一起,从早上五点,就站在阿什克隆和加沙市路口,等待雇主的来临。
    如果一辆汽车在路口停下,那就是主顾来了。如果他们要挑选童工,就“象挑驴子一样,摸摸肩膀,看看腿部”。
    以色列法律明文规定,保护儿童,禁止虐待儿童,取缔童工。但光天化日之下,大批的孩子在路口的“劳工市场”上寻找活计。以色列南部的合作农场,需要大量劳动力,农场主都愿意“冒险”雇佣廉价的童工。加沙市政府和阿什克隆市官员们都说,不存在童工问题。因为“我们从来没有接到有关这方面的控告”。事实上,阿拉伯人也不会控告。因为这些孩子要吃饭。
    至于雇佣者,更不会告自己。
    根据以色列法律,十七岁以下的孩子算儿童。在“劳工市场”上寻找工作的童工,却大多是十二、三岁的孩子。有的甚至更小。
    孩子们从不挑三拣四,不管什么活都干。纳斯尔·哈立德看上去最多十一岁。小小的个子,赢弱的身体。他每天拉粪车,天不亮就开干。粪汤老是溅到他脸上,身上、腿上。每天一身都是臭哄哄的。他的工资少得可怜。可后来雇主找到了更便宜的孩子,就辞掉了他。
    以色列的企业大老板是不管劳工事务的。他手下的劳工经理拿着雇成年工人的钱,去雇工资很低的童工。而童工得到很少一点钱,还得将一部分供奉给劳工市场的工头。
    (建国向群)

【联邦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联邦德国阿伦斯巴赫民意测验所对联邦德国男子下厨房劳动的情况作了一次调查。调查的结果是:不时下厨房劳动的男子占百分之五十。经常做饭的是大约三十至四十岁的中年男子,约占这类男子的百分之六十二。六十岁以上的男子自己做饭的有百分之四十四。
    受教育年限较长的男子乐意同妇女换个位置,至少在短时期里是乐意换个位子的。高中毕业程度的男子中有做饭兴趣的占百分之五十六。初中毕业程度的男子中,对做饭有兴趣的占百分之四十九。

【美联社汉城五月十一日电】汉城市教育局已下令初高中学生要穿着「朴素」,不要留长发或者烫发。
    昨天宣布的教育局公布的准则说,男学生头发不得超过耳朵,男女生一律不准烫发。

据路透社报道,许多没有到过纽约的人还以为那里的街道是用金子砌成的。其实,人们在纽约的大街小巷的马路上看到的不是金子,而是遍地垃圾。旧报纸杂志、破烂家具、吃剩的饭菜等等,应有尽有。至于包糖纸和烟头,那更是不在话下。
    为了解决纽约街道卫生问题,当局曾先后想了不少办法,先是搞宣传,呼吁大家保持街道清洁卫生,可是效果甚微。后来,当局便在街上放置一些特制垃圾箱,要是有人随地扔垃圾,垃圾箱便会发出声音,以示警告。可是这个办法也不行,因为人们不予理会。
    据卫生局说,纽约人每天扔在街上的垃圾达一百吨,现在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了。不久前,卫生局又采取一种新办法,即每天派出一些卫生检查员上街值勤。遇有随地扔果皮、糖纸或其他废物的,除当场训斥之外,还课以五十至二百五十美元的罚款。(育林)

【路透社意大利卡拉布里亚四月五日电】地方官员今天说,一位一百岁的妇女当选为意大利南部小城镇陶里亚诺瓦的公共卫生委员会委员。
    玛丽亚·罗萨·托斯卡诺(社会党人)在宣布她热情接受这一职务后说:「我将尽力履行我的职责。」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十一日电】美国政府今天初步批准了在飞行时间达两小时的国内所有航班上禁止吸烟的规定。美国所有航班中的百分之八十五至九十将受到这一规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