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科威特《阿拉伯人》杂志访问记】题:《洪扎——世界屋脊上的穆斯林》(记者:法·胡韦迪)
    洪扎人信奉伊斯兰教,属于伊斯马仪教派。他们在世界屋脊的阶梯上,与世隔绝地生活了两千年,直到本世纪七十年代,才同我们这个世界有了交往。
    洪扎位于苏联、中国和印度的交界处,一千多年前原是一个王朝,后来分成两部分:洪扎和纳吉尔。洪扎的统治范围达七千平方公里,人口约三万,分散在四十四个村庄里务农。
    流传的故事说,远在公元前四百年,有五个亚历山大大帝的士兵在洪扎迷了路,他们得了病,便在那里定居,结婚,繁衍后代,形成了现在的一些部落。这个与世隔绝了二千年的社会,既不懂什么叫政府权力,也不知道什么是货币和赋税。他们的主要食物是杏子。他们人人长寿,平均寿命为一百岁!
    七十年代,洪扎经历了两次重要变化:第一是一九七四年巴基斯坦总理宣布,洪扎属于巴基斯坦政府管辖,取消埃米尔的职位,彻底结束了洪扎的特权和独立性。第二是一九七八年修筑了喀拉昆仑公路,使这一地区与世隔绝的生活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洪扎人口少,主要是因为这里实行一夫一妻制,并规定女人要给孩子喂奶两年,再加上怀孕一年,这样,三年才生一个孩子。因此洪扎每一个家庭一般只有两个孩子。
    这里有一些独特的传统和习俗。例如,在许多落后的地区,青年与自己的堂姊妹结婚已成了一条规律。结婚只能在冬季,十二月十日至二十日是结婚季节,他们称之为“杜姆欣”。
    洪扎的官方节日有八个:开斋节和宰牲节,水塘节和元旦(祖传节日),穆圣诞辰,伊马姆日,毛拉纳诞辰和毛拉纳第一次访问洪扎纪念日。

安卡拉来讯
    谢奈·居尔维特是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总统的大女儿。由于埃夫伦的夫人几年前逝世,便由谢奈协助总统接待外国国家元首和参加国事活动,起着国家第一夫人的作用。今年四月十九日至五月二日,谢奈以总统女儿、第一夫人和土耳其妇女代表团团长身份,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谢奈回国后,向笔者谈了此次访华给她留下的“最美好的印象”。
    谢奈说:“自上次(一九八二年十二月)跟随总统埃夫伦访问中国至今不到两年,中国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发展速度快,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社会福利工作,如修建房屋,取得了显著成就。”
    她说:“上次去时街上游客不甚多,这次却相反。我们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桂林和广州,所到之处,有不少外国游客。表明了中国旅游业发展很快。”
    谢奈说:“五月一日,我们到达广州。当天,我们参观了广交会。我们在这里一下子看见了中国各地的手工艺品、特产和其他各种产品,商品丰富极了,真是琳琅满目。那里有那么多外国商人在洽谈生意。这一切说明,中国推行的对外开放政策是行之有效的。”
    她说:“我们在南京参观了幼儿园、托儿所,后来在桂林参观了计划生育中心。中国推行每个家庭只生一个孩子的运动,计划生育搞得很有成绩。我看到的孩子都长得健康可爱。”
    她说:“在中国到处有托儿所、幼儿园和少年宫,对儿童的德、智、体方面的教育十分重视,在教育儿童的事业上很有成效。我们在北京参观了儿童活动中心,那里有各种仪器、玩具。在那里,游戏和教育相结合,对儿童很有益处。中国的这一作法是可取的。我对中国人民、中国妇女表示敬佩。”谢奈激动地说:“我们在中国访问了十五天,接触和认识了许多中国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对土耳其人民怀有诚挚友好的感情。无论是领导人,还是普通老百姓,对土耳其人民都是真诚的。李先念主席和妇联主席康克清在百忙中接见了我们,李主席夫人林佳楣还陪同我们参观游览,并把我们送到广州。”

为了庆祝中国民航通航巴基斯坦十周年和巴航通航中国二十周年,中国友好代表团于四月二十七日到五月三日赴巴基斯坦访问,受到巴基斯坦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四月二十八日,齐亚
    ·哈克总统在伊斯兰堡新总统府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代表团。哈克总统在接待厅同代表团员一一握手,当他看到胸前佩着巴基斯坦勋章的代表团员张义奎时,就与他热烈拥抱。七十岁的张义奎是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的服务员,已在大使馆工作二十八年多,先后接待过十位驻华大使。今年三月巴基斯坦国庆,哈克总统为表彰他的优异服务,通过大使馆颁给他一枚勋章。四月三十日下午,巴航董事长拉希姆·汗在拉合尔真纳公园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代表团参观了周恩来总理种下的现在已经根深叶茂的乌柏树、李先念主席今年三月新种下的南洋杉及中国其他领导人种的友谊树。
    代表团所到之处,遇到的都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巴基斯坦盛行收小费,住旅馆、进餐厅、上厕所、乘车等都要收小费,但是见到中国客人都非常客气,从不计较。巴航客机代理机长阿登瓦拉说,巴基斯坦人不忘记中国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两国的友谊不但表现在言词里,而且铭刻在心中。通过这次两国友好代表团的互访,中巴友谊将进一步加强。
    (朱政)

【法国《世界报》四月十四日文章】题:上海四十公里马拉松比赛
    上海马拉松比赛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有七名法国人参加了上海第四届马拉松比赛,另外还有美国人和魁北克人等。
    参加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每个省都派出了二十来岁的最好长跑运动员。因此,获胜者是一名中国男运动员和一名年方二十岁的女运动员。参加比赛的外国人却没有那么年轻,例如法国人来自各行业,年龄在三十六到五十八岁之间。
    观看比赛的中国人几乎都不鼓掌助威。在他们看来,那些“洋鬼子”头秃顶了,已开始发胖,几乎不象是运动员。
    比赛的组织者也许并不了解皮埃尔·德库贝坦的想法:“重要的是参加比赛。”组织者甚至对这些“老家伙”前来参加马拉松比赛感到惊奇,以致同情地问他们是否准备跑到底!
    一位中国女运动员中途腿受了伤,但她搀扶着另一位外国女运动员一直坚持到终点。因语言不通,她们不能交谈。再者,那位中国女运动员无疑也不知道她所搀扶的外国女运动员姓甚名谁。所以,她这种举动乃是一种不图报答的举动。胜利者与落伍者之间,强者(他们鼓励弱者)之间,水平相等者(他们互相搀扶)之间,不同国籍者之间互相帮助,这正是参加这次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的高尚之处。观众高度评价他们的这种品质。
    上海的马拉松比赛是否会在有朝一日同巴黎的马拉松比赛一样?在这个如此喜欢群众运动的十亿人口的国家里,它是否会具有包括职业运动员和业余爱好者的群众体育运动的特点?
    在参加这次比赛的七位法国人中,有几位打算来年再到上海去参加比赛。现在,人们常可以看到他们在布洛涅树林里自豪地散步,回忆着在上海参加比赛的愉快时刻。

【多米尼加共和国《加勒比报》文章】题:波斯湾国家建立结婚信贷银行
    根据伊斯兰教的传统,穆斯林小伙子娶妻,必须先给女方家里送订婚聘金。随着岁月的流逝,部落的风俗习惯与讲究排场的风气日盛,导致了聘金数额不断增加。波斯湾地区的石油业繁荣进一步造成了聘金的剧增,数额有时多得惊人。
    沙特阿拉伯最少的聘金一般为七千多美元,其中一部分是支付婚礼的开支。但是,对富有的沙特阿拉伯人来说,聘金和婚礼的费用可高达数十万美元。政府专门设立一个机构向钱财较少的未婚夫妇提供用于聘金的贷款,这种贷款是无息的,期限为五年至十年。
    在该地区的婚礼一般都办得非常排场,大办宴席,装饰豪华,还要向家庭主要成员赠送漂亮的新衣服。艾哈迈德·萨阿德是巴林的一名工匠,每月挣一千三百二十五美元。最近他在一家豪华饭店举行婚礼,来宾达七百多人。花费了一万美元,其中还不包括赠送服装,装饰大厅和给未婚妻及其姊妹购买礼品的费用。结果,他向银行借了一笔高息贷款,因为巴林没有“结婚信贷银行”。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男人常娶印度姑娘为妻,但银行只向本国公民提供正常利息的结婚贷款,其目的是不鼓励本国男人同外国女人通婚。

【香港《中报》文章】题:美国的休休尼族(作者:史迪)
    北美的印第安人在文化上可分为八个区域。住在落基山脉东面广大平原的印第安人,叫做平地印第安人。
    休休尼族原本住在落基山脉的西部高原地带,以捕鲑鱼、狩猎和采集野生植物为生。后来,由于西班牙人发现新大陆,之后南方印第安人又传来马匹,于是在十七世纪,他们越过落基山脉进入东方大平原,同平地印第安人之间发生了摩擦,但也不知不觉地吸取了平地印第安人的文化。
    休休尼族和仇视白人的平地印第安人,一直处于敌对状态,因此和白人接触较多。每次白人和印第安人发生战争,休休尼族都是站在白人一边。
    依照一八六八年的条约规定,他们进入怀俄明州的维多利巴保留区。在保留区,休休尼族的传统生活习惯逐渐被白人同化了,部族丧失了斗志,由好战逞强转变成柔驯和平的民族。
    休休尼族印第安人对于从白人方面输入的物质世界,抱着放任的态度,但在精神领域,却仍然保持着
    一种深植在印第安民族心中的美洲大陆先住民的荣誉感。
    不管是住在政府建的冷暖气系统齐全的房屋内,还是到超级市场买东西,印第安人每天仍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台湾《中央日报》六月十三日报道】题:六月十六日订为建军节
    政府已颁定,今年六月十六日为中华民国建军节,以纪念黄埔军官学校对中华民国创建过程中的卓著贡献。
    今年是黄埔陆军官校建校六十周年,黄埔先期校友、国军和官校全体官师生,将以多项庆祝活动热烈庆祝这个历史性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