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经济学家》六月二日文章】题:葛罗米柯的蜷缩起来的俄国使西方高
    兴
    现在人们逐渐了解到,俄国已暂时把自己蜷缩到一个刺猬球里。这是一件好事。人们争辩说,一个注视国内的俄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俄国。其实正相反,在这令人不安的一九八四年,这倒是光明面之一,原因有二:
    俄国人最近的退却不大可能是突然进击的前奏。由于他们的大部分对外政策已经碰壁,他们才采取这样的行动。契尔年科主席没有表现出这样的迹象,即认为已化险为夷。他几乎没有利用里根政府在黎巴嫩的失败,也几乎没有设法使里根政府在中美洲的处境变得更艰难。他已失去了一次相当显而易见的机会,来试一下同美国关系恶化是否可能就是同中国改善关系的时机。
    如果苏联领导人是一名年富力强的人,他也许敢于冒险采取一些行动,以解决在国外的重重困难。缺乏生气的契尔年科看上去不象一个敢冒风险的人。
    俄国人谨小慎微的一个小小的例外也许是西南亚战争。阿富汗的战斗最终可能增加俄国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机会。两伊战争提供了一个更直接的诱惑力。
    西方的兴趣在于能以合理的价格购买海湾石油;俄国人不需要那里的石油,但它同样不想让西方得到海湾石油。
    如果在海湾战争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俄国人不对西方处理这一问题的种种做法横加阻挠,那将是违反俄国的天性的。
    然而在这里他们不可能走得太远:他们既不希望阿亚图拉们的伊朗取得彻底胜利,也不希望同美国发生正面冲突。
    说俄国人怒气冲冲并不是坏事的另一原因,在于它对西欧舆论的影响。在过去几年里,东西方的争夺主要在于争取西欧的民心。
    在勃列日涅夫和安德罗波夫领导时期,俄国人在这场争夺中表现得不错,因为他俩设法持一种稳定的合情合理的态度,从而使欧洲人忽视象阿富汗和波兰以及SS—20导弹一类的事情。
    契尔年科统治下的俄国则恢复了更早时代的态度。
    外长葛罗米柯对西欧来访者进行恫吓。
    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扬言要生产更多的导弹,而不是主张双方讨论怎样减少一些导弹。
    契尔年科本人重复着反西方的老生常谈。
    迄今为止,迹象表明,怒目而视的葛罗米柯和矮胖的契尔年科,正在使欧洲人感到也许里根对俄国的态度毕竟有一半是对的。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记者:罗德尼·平德)
    里根总统今天说,为了改善超级大国之间的关系,他“准备、愿意并能够”同苏联领导人会晤。
    他说,没有必要为举行最高级会议制订详细的议事日程。这与他以前在白宫的一些讲话是背道而驰的。
    他说,即使莫斯科不恢复陷入僵局的削减武器会谈,他也愿意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会晤。
    过去白宫说过,只有事先做好详细的准备工作并预期会取得具体成果,才应当安排举行最高级会议。
    里根说,白宫正在同克里姆林宫进行悄悄的外交,设法为会谈奠定基础。他说,“我本人一直在进行联系。”
    里根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作法存在一种危险,这就是会议可能不会取得任何成果,而是导致新的紧张局面。
    里根说,由于从他就职以来苏联三次更迭领导人,美国遇到了问题。
    一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早些时候在莫斯科说,契尔年科愿意同里根会晤。
    里根说,他建议改变关于同苏联领导人会晤的态度不是在玩弄政治花招。
    里根说,西方正竭尽全力改善同苏联集团的关系,但是克里姆林宫不愿意作出响应。他说:“我们愿意在任何时候同他们会谈。到目前为止他们那一方一直没有作出反应。”
    记者问,为什么美国拒绝了契尔年科本周提出的禁止反卫星武器的建议,里根说:“苏联人在这方面远远走在我们前面。”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十三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拒绝了上周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出的恢复武器对话的呼吁。他说,美国必须先作出让步。
    契尔年科在对《真理报》记者谈话时说,西方七国领导人在伦敦会议上一面支持在欧洲部署美国新导弹,一面又要求举行会谈,这表明他们政治上的两面性。
    他说,这次西方国家首脑会议没有采取任何可使会谈恢复的实际行动来支持它的呼吁。
    一位外交官说:“他今天对这一点比克里姆林宫近几周来对这一点谈得含糊一些,但是,这不一定表明苏联的立场变温和了。”

【《日本经济新闻》六月十四日刊登胡耀邦总书记十三日会见该报访华代表团的谈话要点】
    问:中国四月已指定十四个沿海城市为经济开发区,不过,将优先开放哪几个城市呢?
    答:大连、天津、青岛、烟台、上海、宁波和广州等城市条件比较成熟,因此将优先开放这些城市。希望大连同日本之间开设直达班机。
    问:同日本资本的合营企业越来越多,如何评价合营企业的现状?
    答:非常欢迎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中国虽不富裕,但守信用。决不会使同中国合作的友人遭受损失。
    问:中国的金融界有关人士中,有人主张在上海设立证券市场……
    答:还没有看到报告,不过,我认为这个想法值得研究。最近我们已决定,在经济特区发行单独的货币。从明年开始,首先在深圳经济特区试验发行。
    问:到一九九○年以前,打算吸收多少外资?
    答:经济学家们认为,如果外资相当于年出口额的四分之一左右,那么,偿还就不成问题。现在中国的年出口额约为二百亿美元,因此,今后十年中打算引进五百亿美元左右的外资。如果这样,偿还能力就不成问题。不过,如果推进能源开发,那么,出口额也会增加,引进外资的数额也会增加。
    问:希望你阐明一下关于能源开发的前景。
    答:到八十年代末,陆上油田的产量可望比目前的产量多百分之五十左右,年产可能达到一亿五千万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油田是有希望的,此外,胜利油田和中原油田的前景也很光明。到一九九○年时胜利油田的年产量可能达到四千万吨,我们也想向日本出口。关于电力,目前正在建设原子能发电站,计划到本世纪末要使原子能发电量达到一千五百万到二千万千瓦。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八六年至一九九○年)将新建三千万千瓦的发电设施。到一九九○年,煤炭产量将从目前的约七亿吨提高到九亿吨。第七个五年计划的主要内容要到明年六月才能最后决定,但现已确定要把兴建长江上游的三峡水库作为大型工程项目列入第七个五年计划之中。
    问:到今年九月有可能与英国政府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吗?
    答:中国希望能达成。这个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一九九七年以后香港主权归还中国的基本原则问题,在这一点上与英国已基本取得了一致意见。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处理一九九七年之前的过渡期。对此,目前正在与英国谈判,如能同英国缔结关于这个问题的条约,那么双方就都可以放心了。
    问:四月份访华的里根总统曾邀请您访问美国,出访日期定下来了吗?
    答:通过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本月收到了里根总统的亲启信,虽然其内容尚不能公开,但看来要在十一月美国总统选举之前访问美国是很困难的。我想在与美国的关系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时候访问美国。
    问:您想与美国在制造武器方面进行合作吗?
    答:中国为了本国的安全想从美国进口防御性武器。虽然还没有听到关于国防部长张爱萍访美结果的报告,但看来购买小型武器的问题已经谈妥了。
    问:中国是否打算与韩国进行贸易和人事交流?
    答:我关心的是朝鲜的和平统一问题。如果双方能在维持各自现行制度的基础上统一国家,那么远东形势就会得以稳定,相互间的省亲和交流也将取得进展。
    问:胡总书记曾说过,到一九九○年要使中苏贸易额扩大到五十亿美元。那么有与苏联签署长期贸易协定的可能性吗?
    答:我想,只要苏联希望,这是有可能的。关于签署贸易协定,中国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
    问:最近苏联好象加紧了对中国的批评……
    答:苏联反复发表支持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讲话,这确实令人遗憾。这对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和恢复以往的友好是很不利的。但是,违反人民意愿的事情终究要得到纠正。

(6月18日—24日)18日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在美国同
    里根会晤18日—23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上将访
    问日本19日起泰国空军总司令巴攀上将访问中国21日起联邦德国总理科尔访问匈牙利21日—23日法国总统密特朗访问苏联21日—30日纽约七十七国集团主席、墨西哥驻
    联合国代表穆尼奥斯·莱多访问
    中国23日—30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率中国
    人大代表团访问朝鲜本月下旬塞浦路斯总统基普里亚努访问中国
    (辛济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