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时事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题:中曾根首相在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说,呼吁西方对核裁军采取联合战略,加强日欧关系
    正式访问英国的中曾根首相十一日晚上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以《日本的选择——争取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为题,用英语作了讲演。首相讲演要点如下:日本的航迹日本国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提出了把日本建设成“和平与繁荣国家”的目标。这个选择是慎重的,并且是明智的。然而,由于发生了越南战争、布雷顿森林体制的动摇、两次石油危机和美中和解等事态,世界的结构发生变化。日本不能再象过去那样,被动地去适应情况变化,而应该为争取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能动地发挥作用。我在就任首相的当时就强调日本要向“国际国家”前进,要从被动追随型向积极行动型转变。日本的选择第一是推进自由主义和民主主义这一价值相同的美欧日三极的政治和经济的合作。第二是对作为亚洲太平洋地区一员日本的未来的选择。第三是日本同中国的关系。我相信日本同中国保持并加强友好关系,会对创造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环境发挥巨大作用。第四是日本同苏联的关系。日苏关系现在处于严峻状况,作为日本来说极为重要的是,不屈不挠地维持并加强对话。第五是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早就讲过:“没有南方的发展,就没有北方的繁荣。”为了实现南方国家的发展,要顺利地提供资金和技术,谋求相互交流资源,同时,应该进行重视人的要素的合作。自由世界的选择第一,全世界人类的最大问题是防止核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为了人类未来,必须就有效和现实地管理和减少核军备的方式达成协议。第二,在对付东西方的现实问题的时候,需要以团结和合作的精神,贯彻共同决定的方针。第三,两伊争端等地区性紧张局势具有重大的全球性意义。为了制止争端升级,要求紧急的国际性努力。为了改善朝鲜半岛形势,南北两个朝鲜之间进行实质性对话是至关重要的。结束语一句话,严格区分东洋、西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已经进入了欧洲和亚洲都要创造各自地区的新的独自的主体性的时代。我现在决心要使日本再一次面对新的世界历史,谋求同西欧重新结合,为世界和平和创造新文明作出贡献。

【芬兰通讯社赫尔辛基六月十一日评论】(驻莫斯科记者)
    经互会的领导人六月十二日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在莫斯科的外国观察家认为,这次会议在经互会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方面不会取得什么重大的进展,最近一些年来,这一合作已变得越来越脆弱。多年来未能解决的问题现已堆成山。
    匈牙利看来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匈牙利的经济繁荣是建立在对西方市场大量出口之上的。匈牙利对西方国家的出口主要是农产品。如经互会国家在农业方面一体化,它将使匈牙利对西方出口的机会减少。
    对经互会来说,罗马尼亚一直是一个令人感到头痛的问题。罗马尼亚人对苏联付给他们的产品的价格表示不满。
    苏联百分之六十左右的外汇收入是来自石油。苏联现已减少了对经互会其它国家的、用可兑换的经互会卢布支付的石油出口。此外,苏联的石油价格几乎同现货市场上的石油价格一样高。罗马尼亚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罗马尼亚在经互会中所遇到的困难未必能产生什么积极的作用。
    使经互会感到头痛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波兰。以团结为重,经互会的其它国家不得不以贷款和降低价格的形式送钱给波兰。尽管在经互会国家中苏联唯独没有减少对波兰的石油出口,但波兰同经互会其它国家一样对此也感到不满。
    捷克斯洛伐克首先是对经互会的核能计划不满。捷克斯洛伐克生产了大量的核电站设备,但一直无法得到苏联的核反应堆最新技术的资料。
    东德同西方的贸易量也很大,它也不愿为了经互会国家间的更密切的合作而放弃同西方的贸易。经互会的最新成员国越南则担心在农业方面的一体化将会造成产品价格的下降。此外,越南同蒙古一样对经互会的发展计划感到不满意。
    保加利亚向西方出口大量的农产品,因此,它对在农业生产方面进行更为密切的合作的思想也不会满意的。因为到那时保加利亚的外汇收入将会受到威胁。
    对经互会的大多数东欧国家来说,同西方进行贸易所得到的好处要比在社会主义合作的范围内进行的贸易得到的好处多。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今天,苏联和它的最亲密的九个盟国的领导人开始举行经济首脑会议,以努力解决一系列紧迫问题和规定到二○○○年为止的合作基础。
    这里的官方人士说,在经互会主持下的这次聚会讨论“涉及”成员国之间“发展和经济合作这样一些最重要的问题”。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这次首脑会议的结果不大可能同苏联当局的目的一致。苏联正设法寻求经互会国家经济上更大的一体化。
    据一位东欧人士说,预计这次首脑会议将通过一份支持克里姆林宫对东西方关系持强硬态度的文件。
    但是,观察家们认为,首脑会议的各种文件已通过。由于经互会的章程要求在作出决定时需取得一致意见,因此据认为,这样重要的一次会议,不大可能在对结果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的情况下召开。
    西方专家认为,莫斯科希望强调经互会的自给自足,而有些成员国至少愿意同西方国家保持现在的合作水平。
    这里的专家预言,这次首脑会议将把它在实现更大的一体化方面的努力限制在一些争论较少的领域,如技术和工业自动化方面。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二日电】苏联宣传机构说,苏联主席契尔年科及东欧、古巴、越南和蒙古的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开始举行经济首脑会议。
    在经互会成员国中,只有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没有出席这次克里姆林宫首脑会议。没有解释他缺席的原因。东欧人士曾说,自从一九八一年当时的主席勃列日涅夫宣布召开首脑会以来长期推迟举行这次会议,表明存在分歧。

【纽约《中报》六月八日报道】题:流放海外三十年返乡夙愿终未偿
    据接近吴国桢家人的人士透露,在海外流放三十年的吴国桢,原计划在今年返回中国大陆探亲,一睹阔别四十年的家乡。
    据《纽约时报》的讣闻报道,吴国桢自一九五三年离台后,一直未曾再踏上台湾海峡两岸的土地。但据可靠消息人士说,吴氏近年怀乡心切,并已定于本年内返大陆一行,未想到归家夙愿未偿即告逝世,令人浩叹不已。
    【纽约《中报》六月八日文章】题:浮沉宦海抑郁以终的吴国桢(作者:林博文)
    吴国桢死了!
    吴国桢是现代中国政坛上的“早雕”人物,他底政治生涯的速朽,从绚烂急趋平淡的突变,使他成为一个早已被淡忘的人。一九四九年春天,吴氏前往台湾,同年十二月继陈诚之后,出任台湾省政府主席、行政院政务委员、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
    吴国桢主持省政三年多,亦能发挥其行政才干和治事经验。但是,在观念上和作法上,吴氏个人与中央常有扦格。吴氏的自由主义作风和急欲在一夜之间使台湾照搬美式民主的想法,也许并不尽合当时的环境和情势。
    于是,吴国桢开始愁眉不展了。一九五三年三月,吴国桢提出辞呈并申请赴美。四月,辞职获准,五月吴氏偕妻子黄卓群双双离台前往美国,从此永别宝岛。但在第二年的三月十四日,吴国桢突于伊利诺斯州埃文斯顿(西北大学所在地)召开记者会声讨国府,谴责国府“不民主”和“实施一党专政”等。吴氏痛诋国府的消息传至太平洋彼岸后,台湾群情大哗。总统即于三月十七日下令:“查该吴国桢历任政府高级官吏,负重要职责者二十余年,乃出国甫及数月,即背叛国家诬蔑政府,妄图分化国军,离间人民与政府及侨胞与祖国之关系,居心叵测,罪迹显著,应即将所任行政院政务委员一职予以撤免,以振纲纪……。”
    吴国桢的另一段生涯于焉开始。他和《芝加哥论坛报》签了三年合同,担任该报远东问题顾问,一九五四年七月中旬,吴氏的儿子自台来美。在埃文斯顿住了十三年后,吴氏即迁移至佐治亚州东边的滨海城市萨凡娜,并在该地阿姆斯壮州立大学任教,从宦海中“净化”,以授课和著述为职志。
    吴氏在一九六二年,曾撰写了一本英文政治小说《永静巷》,前年则出版了一部长达四百九十六页的英文中国通史著作《中国传统》,以作为他近二十年来教学相长的成果报告。

【路透社巴黎六月十二日电】题:欧洲的部长们讨论恢复防务联盟的活动
    来自西欧七国的部长们今天就使三十年前成立的、长期没有活动的防务组织西欧联盟获得新的生命的前景,举行了会议。
    会议由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主持。他正谋求恢复西欧联盟,作为北约组织内的主要欧洲国家之间在防务方面加强合作的一个论坛。
    谢松强调,加强西欧联盟不是为了抛开以美国为首的十六国西方联盟,而是为了加强它。西欧联盟的成员国有比利时、英国、法国、意大利、卢森堡、荷兰和西德。
    【美联社巴黎六月十二日电】欧洲的外长们今天向着恢复西欧联盟的目标迈出了一小步。这是一个旨在协调欧洲的防务政策的几乎死亡了的组织。
    西德外长根舍对记者们说,该联盟在十多年来首次举行的外长级会议上,原则同意按照法国提出的一项改造该联盟的建议采取行动。根舍在上午的一次会议散会后对记者们说,大家一致认为,该联盟可能成为实现欧洲一体化的一个新工具。
    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说,西欧联盟如果恢复,有可能考虑的最重要问题之一是美国和欧洲在武器生产方面的不均衡。

【圭亚那执政党人民全国大会党机关刊《新民族》周刊六月九日社论】圭亚那与中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在争取中国参加联合国的斗争中,圭亚那站在斗争的前列。自那时以来,两国缔结了许多协定。
    中国和圭亚那两国曾互派过最高级代表团。在圭亚那,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两国之间关系密切。毫无疑问,伯纳姆总统的访问有利于圭亚那。两国人民将增强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