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苏联广播电视节目报》八四年第二十一期报道:苏联白俄罗斯电影制片厂最近拍摄了反映中长铁路事件的电视故事片《东部边界》。这是介绍苏联边防军诞生、成长和壮大过程的史诗性多集系列电视故事片《国境线》的第三集。最近,在苏联边防军节期间,苏联中央电视台播放了前几年拍摄的该片一、二集《建设新世界的人们》,《一九二一年和平的夏季》和最近拍摄的三、四集《东部边界》、《红色的沙漠》。该片计划拍摄七集,其余各集尚在拍摄中。
    这部电视片的编剧里亚博夫说:「《东部边界》发生的故事在一九二九年。尚未肃清的白俄残余势力在当时的中国反动统治集团的支持下,在中长铁路地区布下了反对苏联的阴谋和挑衅网。在前两集电视片中为观众所熟悉的大胆而勇敢的边防战士莫吉洛夫此时已从边防学校毕业,获得了知识和经验。他奉命破获流亡在哈尔滨的白俄特务网,以防止他们对苏联发动危险的挑衅。」该片的主要人物斯大林、缅任斯基、奥尔加、莫吉洛夫分别由科巴拉泽、米洛瓦诺夫、古利耶娃和诺维科夫扮演。(卫欣)

【合众国际社北京六月四日电】中国运动员曾一度大谈“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现在该把这个口号忘掉了。他们现在改变了,目标只有一个:取得胜利。
    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将是中国第一次在夏季奥运会上大显身手。
    中国这个占世界人口将近四分之一的国家多年来由于受到革命、战争、内战和国际政治的困扰,因此,自从一九三二年举行的奥运会以来,派往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总数还不到二百人。
    可是,今年将有二百多名中国运动员前往洛杉矶参加比赛。
    陪同他们前往的有大约五十名教练和几十名领队。后者为中国参加一九八四年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编制了一百五十万美元的预算,现在还准备追加预算。
    中国希望参加十七项比赛,中国奥运会负责人和教练对此表示审慎乐观。
    在苏联及其东欧盟国宣布抵制奥运会以前,中国体育界负责人预言,中国获得的金牌不会超过十块。把握最大的是体操、女排、跳水、射击、击剑和举重。
    由于苏联和东欧的抵制,中国参加射击、击剑、举重和田径赛的运动员拿到奖牌的可能性更大了。
    中国男子体操队本来准备同苏联争夺团体冠军,就象它在过去两年里在世界杯体操赛所做的那样。
    而现在,它大概将作为最有希望获胜的代表队前往洛杉矶,夺取团体冠军和大部分单项冠军称号。
    中国女排运动员在过去两年里一直保持世界冠军的称号,这次将为夺取世界冠军称号而同日本和美国展开激烈竞争。
    也许中国获胜希望最大的是二十岁的朱建华。
    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从七十年代末以来一直是世界最优秀者之列。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也是在洛杉矶。
    一九三二年,中国派出一名百米选手参加在该市举行的夏季奥运会。由于横渡太平洋的二十天旅行使他疲惫不堪,因此,他未能取得参加决赛的资格。一九三六、一九四八和一九五二年,中国都派出代表队参加奥运会,可是选拔工作很差劲。
    由于苏联集团抵制洛杉矶奥运会,因此,中国代表队将成为共产党国家最大的代表团。

《纽约时报》五月七日载文介绍洛杉矶奥运会正式聘请的体育画家厄恩·巴恩斯。
    巴恩斯原为纽约大力神足球队的后卫,一次因目睹一名队友踢球致死,自动要求退出该队。又转到另外两个队踢了两年之后,他主动要求美国足联让他改任体育画师,就此成名。目前一九八四夏季奥运会已正式聘请他为运动会绘制宣传画。
    巴恩斯的画与众不同、耐人寻味。他的许多画并不是直截了当的运动题材,但看来却好似窥测到运动员的灵魂深处。他总把运动员的面容放在次要地位,而把画面的焦点集中在通过运动员的躯体显示出力量。巴恩斯说,“运动正是生活的写照。”
    巴恩斯的画还有另外两个特点:运动员的眼睛总是闭着的;运动员的肤色几乎是难以分辨的。
    巴恩斯小学时经常独自躲在角落里习画。进入中学后由于身材高大被选进足球队。虽然他对足球并不爱好,但在体育老师的鼓励下他不仅踢足球,而且担任了队长,同时他还参加短跑、铅球、铁饼等田径项目。因此在他中学毕业时有二十六所大学向他提供奖学金,要他去踢足球。
    他选择了北卡罗来纳中心大学,主修艺术兼踢足球。一九六四年决定脱离球队专门从事绘画,当时他经济很困难,常常身无分文,只得背着自己的画到处奔波。
    最后得到美国足联一负责人的赏识,以一万四千五百美元的微薄年薪为足联作画。
    他为本届奥运会绘制的五幅作品现已印成宣传画在美国各地张贴。(慧)

【路透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英国奥林匹克协会今天宣布,出生于南非的运动员佐拉·巴德有资格代表英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如果她被选中的话。这名十八岁的中程长跑运动员现在是英国公民。
    国际奥委会资格委员会主席、西德的维利·道默上月说,除非英国请求国际奥委会的批准,否则根据比赛规则,巴德在三年内没有资格代表英国参加奥运会。
    但是国际奥委会执行干事莫妮克·贝利乌说,关于巴德是否有资格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问题,这要由英国来决定。巴德是世界女子五千米长跑项目中跑得最快的运动员。她上周末在英国举行的锦标赛中,赤脚以四分三十九秒的成绩创造少年一千五百米的世界纪录。

【美联社埃尔富特六月一日电】世界冠军戈尔今天在为期三天的东德田径锦标赛的开幕式上,以飞快的速度在百米短跑中获胜。
    二十六岁的戈尔从起点到终点一直领先,最后取得了十秒八九的成绩,从而引起全场轰动。这是她自一九八○年以来第十五次创造不到十一秒的成绩,她将连续第八次获全国冠军。
    其他最高成绩如下:
    男子一百米赛跑:施罗德以十秒二七的成绩击败埃梅尔曼(成绩为十秒二九)。
    莫斯科奥运会冠军蒙克尔特以十三秒五一的成绩获一百一十米跨栏冠军,波兰德获得亚军,成绩为十三秒七七。
    女子一百米跨栏:里夫施塔尔以十二秒六四的成绩击败雅恩(成绩为十二秒七八)。

据外电报道,在现代美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一席的多产剧作家和小说家欧文·肖因心脏衰竭,五月十六日在瑞士达沃斯的一家医院逝世,终年七十一岁。
    在将近半个世纪中,欧文·肖创作了卷轶浩繁的文学作品,戏剧五部、长篇小说十二部、文学论著三部、电影剧本七部和大量的短篇小说。
    这些作品广泛而深刻地反映了美国的社会现实,触及了美国的政治、经济、家庭以及战争各个方面。
    一九五一年,欧文·肖因发表《烦恼的空气》而遭麦卡锡主义的迫害,被迫离开故土到瑞士克洛斯特斯定居。
    (文岳)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在欧洲共同体国家中,由于声象设备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出版事业遇到激烈竞争,使作家和翻译家的个人收入也受到了严重影响。
    欧洲共同体估计,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作家的收入水平低于最低工资水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共同体委员会总秘书处文化事务办公室主任正着手研究一些旨在改善作家和翻译家生活境遇的方案。
    为了改善作家的地位,委员会参照法国的税收制度(即累进制税率),考虑采取一种作者稿费收入五年平分的做法(即将作家的稿费收入算作五年的所得)使作家不必一次纳税。
    在改善翻译家的地位方面,共同体委员会打算接受欧洲共同体出版商的建议,由出版商来负责这项工作,由他们自己来选择翻译家。在出版商付给翻译家稿酬之后,欧洲共同体将给予出版商补贴。这个钱数将是出版商所付稿费的一半。这样一来,出版商就可以负担得起翻译费用,而翻译家也能得到一笔优厚的稿酬。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出版商不敢付钱太少,否则他就会声名狼藉。这种间接资助翻译家的方式还在试验中,目前已有二十来本书采用这种方式出版。(郗发文)

据塔斯社六月五日报道,苏共中央和部长会议通过决议,在莫斯科建立肖洛霍夫纪念碑,用他的名字来命名莫斯科的街道和顿河上罗斯托夫的街道,此外,维辛斯科耶村的一座师范学校、三座图书馆、哈萨克斯坦的一个国营农场、和一艘海船也将以他的名字命名。决议还规定为学生设立肖洛霍夫奖学金。苏联作家协会决定为青年作家的优秀作品设立肖洛霍夫奖金。
    【路透社莫斯科六月五日电】苏联领导集团今天宣布,用作家米哈伊尔
    ·肖洛霍夫的名字命名一艘商船、一所师范学院以及莫斯科市和罗斯托夫市的一些街道。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五月二十八日发表美国著名戏剧导演哈尔·普林斯向该刊的谈话说,一股变革之风吹遍美国戏剧界,盛行一时的音乐剧已经衰微,而严肃剧却日益繁荣。
    普林斯说,纽约百老汇曾是音乐剧实验演出的集中地。过去,排演一出戏,花销二十五万美元,成本不算低。但是,热心于戏剧事业的人并不在乎,还是乐于投资。戏剧上演后,有时赚钱,有时赔钱。投资者并无怨言,因为他们重视的是戏剧的艺术价值。现在,情况不同了。排一出戏要花三百万到五百万美元。投资者多为一些公司和关心演出收益的人。他们也同意搞些实验性演出,但总是先问:“我们怎么招引人来观看?”结果,谁也不再搞音乐剧的实验了。
    普林斯说,严肃剧现在美国流行起来,出现了诸如大卫·马米特、阿瑟
    ·科皮特等不少优秀剧作家,发表了很多优秀剧作。全国现有一百多个专业剧团能演严肃剧。这样,剧作家就不必听凭演出费用越来越高的百老汇的摆布,而可以将其剧本拿到路易斯维尔、洛杉矶、纽黑文、外百老汇等地上演。在这些地方,他们是不必为票房价值而担心的。
    普林斯说,戏剧演出费用猛涨,门票价格越来越高,迫使人们看戏的习惯发生变化。过去,人们经常进出剧场,戏好就看,不好就算。现在出于经济考虑,人们买票之前总要先了解一下演出是否精彩,而舍不得花那么多钱买张票去碰运气。(高)

据路透社报道,在联邦德国工作的外籍工作人员于六月八日至十七日举办一次戏剧节,其目的是为了抵制当地对他们的歧视。
    在这次戏剧节期间有来自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十个业余和职业剧团参加演出,其演员全都是离开自己的祖国流落他乡的人。其中包括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土耳其演员剧团;演员是在丹麦工作的格陵兰爱斯基摩人的“世界上第一个爱斯基摩人剧团”;伦敦的“黑人妇女剧团”等。
    这次戏剧节是由在法兰克福的外国工人文化组织举办的。这个城市有四百五十万外籍工人,是联邦德国外籍工人最多的城市。
    伴随着戏剧节,还为外籍工人放映用其母语演的电影,举办巴勒斯坦艺术家萨米尔·萨拉马的画展。
    在戏剧节结束时还举办一次关于外籍工人在欧洲社会中的地位问题的讨论会。
    (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