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美国开业医生为招揽病人,委托顾问公司刊登新闻和其他方式进行宣传。这是因为为自己登广告自我宣传,人们会抱怀疑态度,不愿求诊;由顾问公司出面介绍医生的专业成就,能够吸引人。据顾问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向舆论界发表有关委托医生的消息,供报纸、电台、电视台采用,必要时还可安排人对医生进行采访。这样,效果好。顾问公司收费很高,但医生们愿意出高价。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驾车出去旅游的旅客,经过美国路易斯安那州门罗市,都没有停留,而是风驰电掣般地呼啸而过,对此,当地旅游局的官员深为遗憾。结果,他们想出了一个让游客停步的方法。他们与警察合作,借故“逮捕”一些人,“罚”这些人在这个城市免费游览两天,然后,让他们承担宣传的义务。他们想以此来振兴当地的旅游业。

近年来在澳大利亚兴起了一种“中性足球”热,巾帼须眉,绿茵场上打成一片。现在,全澳大利亚已有一万名女子进行这种运动。负责推动这项运动的一个协会,估计已拥有十万名会员。由于得到政府支持,这一运动蓬勃发展,有人认为这种运动已成为澳大利亚第八项最大的体育运动。一些人希望在五到十年内,将它发展为最具群众性的体育运动。

据法新社报道,新加坡目前实行「两种生育制度」,以期改善国民的素质。政府鼓励有大学程度的妇女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文化程度低和收入少的妇女,如生过一个孩子后做绝育手术,政府奖给她一万元新加坡币(合五千美元)。低收入的标准是夫妇二人月入收不超过一千五百新加坡元。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日本制造的一种樱花牌颜色笔含有化学物,散发出来有迷幻作用。美国得克萨斯州卫生部门产品安全计划负责人说,这种颜色笔含有化学物二甲苯,容易被学生吸入体内。而且,它还有易燃性和爆炸性,要求教师和家长注意。这种有八种颜色的笔,已在得克萨斯州被收起来。

据合众国际社消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微生物学家法赫特利说,乳酪可以防牙蛀。他说,有证据证明,乳酪会减少口腔中的酸液,并且能中和食物中所产生的酸性。他认为乳酪内含有一些物质可防止酸性产生。他说,在美国和瑞士进行的实验显示,只吃乳酪的白鼠,患牙蛀的机会比其他白鼠少百分之八十。研究人员们正据此同一些公司合作,研制一种理想的快飧,使口腔内的酸性保持较低的水平。

据路透社自华盛顿报道:美国议员说,美国科学家正研制一种能够自行熄火的香烟。参议员克兰斯、海因茨及莫克雷说,美国人每年住户起火事件,有三分之一是由香烟头的火造成的,使两千多人死亡,六千多人受伤,损失财产数以百万计。他们建议由政府机关和烟草企业合作研究制造自熄香烟。据悉,已得到有关方面同意,要求尽快完成这项计划。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六月七日文章】题:俄国对黎巴嫩的新战略
    俄国可能正在探索着对黎巴嫩奉行一种新政策。美国干涉的失败和西方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撤出,向俄国人提供了对黎巴嫩进行干涉的诱惑力。一些迹象表明,俄国已接受了这种诱惑。
    最近的一些迹象表明,苏联准备插手黎巴嫩事务,不是通过代理人,而是直接插手。苏联眼前的目标是,从美国人手中接过建立一支有效力的黎巴嫩军队的任务。本刊记者获悉,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不久可能访问莫斯科,届时,苏联将向他提出一份关于苏联向黎巴嫩提供武器以及教官,以便彻底改组黎巴嫩军队的协议草案。俄国人希望组织一支强大的力量,足以控制亲西方的基督教民兵;然后,再大力装备和改组黎巴嫩军队,使黎巴嫩军队足以取缔基督教民兵。
    尽管如此,苏联计划人员仍然在根据黎巴嫩可能被分成什叶派穆斯林、基督教派和德鲁兹教派控制的行政区来考虑问题。叙利亚坚决反对把黎巴嫩分成几个行政区,但是,俄国人可能希望:如果在黎巴嫩剩余地方的大部分地区实行分治的情况下,可以在黎巴嫩组成一个由叙利亚控制的强大的联邦政府的话,叙利亚将会感到放心。
    近两个月来,俄国同黎巴嫩各派建立了联系。
    莫斯科同德鲁兹派的关系最长。
    虽然琼卜拉特不是他们的人,但是他的表兄弟哈立德以及亲苏的参谋总长法蒂里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同苏联高级外交官有联系,俄国人一直向德鲁兹派提供武器和现金。
    俄国人没有进入以色列控制的南黎巴嫩,但是他们希望在以色列撤走后,能够成功地取代以色列在那里的势力范围。
    如果俄国人在把黎巴嫩纳入自己的轨道方面取得成功,他们将控制地中海东部海岸,取得一块有价值的地盘来抗衡西方在塞浦路斯的基地。但是,当俄国人试图打入黎巴嫩时,人们应当记得,在他们之前,以色列人和美国人也这样做过,结果发现力不从心。

【合众国际社达卡六月一日电】孟加拉国外交部长多哈今天说,尽管孟加拉国去年十一月份驱逐了十一名俄国外交官,但孟苏关系在逐步改善。
    多哈对记者说:“我们之间的关系在逐步改善。我昨天同苏联大使共进了早餐。我们从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四日,即艾尔沙德中将领导的军人政府接管政权之日起,就开始同莫斯科改善关系了。”
    他说政府已任命一名内阁部长级的官员担任驻莫斯科大使,指出这是表明两国关系改善的一个迹象。多哈说,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前往莫斯科访问,访问时间可能是在七月份。

(六月十日)
    华盛顿(晴24—32℃)《华盛顿邮报》: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领导人在经济问题上达成妥协
    旧金山(晴11—22℃)《考察家报》:伦敦:美国盟国保证尽全力对付恐怖活动
    纽约(晴24—35℃)《纽约时报》:参加最高级会议的七国领导人担保援助负债国
    莫斯科(阴转雨5—17℃)《消息报》:释放由于反对种族隔离被监禁的人
    罗马(晴11—24℃)《信使报》:共产党领导人贝林格病情严重
    波恩(阴8—18℃)《斯图加特日报》:金属制造工人罢工结束无望
    (合众国际社)

“哈特先生,耐心地等到我们已真正加速!”(原载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华盛顿来讯
    六月六日中午,喜形于色的蒙代尔在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竞选总部里高声宣布:“民主党内的竞争宣告结束,本人已经赢得党的提名。”差不多同一时刻,他的主要对手哈特却在洛杉矶宣称:“我们的斗争刚刚开始,本人将继续奋斗。”
    这是六月五日加利福尼亚等最后一批五个州举行预选后出现的两个镜头。它预示着蒙代尔虽然已经赢得了在党代会上被确定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所需的法定代表数,但今后的道路仍将是坎坷不平的。
    今年五十六岁的蒙代尔当过卡特的副总统,是民主党内的主流派。今年二月以前,他在民意测验中一直居于遥遥领先的地位。不料新罕布什尔州一仗,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哈特却异军突起,接着又连夺数州,掀起了一股“哈特旋风”。
    面对哈特的威胁,蒙代尔及时调整了战略。他集中攻击哈特的所谓“新思想”、“新观念”不过是一些徒有虚名而无实际内涵的空洞口号。随着三月中旬以后预选逐渐转入中西部的一些工业大州,蒙代尔的重要支持者——强大的工会组织劳联—产联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蒙代尔还得到民主党上层人士的有力支持。
    据统计,蒙代尔至今已经赢得近二千名代表,超过了获得提名所需的一千九百六十七名,而哈特只得到一千二百多名,杰克逊三百六十七名。但哈特并不认输。
    预计双方今后将围绕下列几个方面展开争夺:
    一是竞选费用问题。按照国会制订的竞选规则,每个候选人在预选阶段所花的竞选经费,不得超过二亿二千万美元。蒙代尔竞选班子的预选费用虽然没有超过这个限额,但社会上各种“政治行动委员会”为他支付的经费却不计在内。哈特和杰克逊认为这是非法的。
    二是关于民主党的预选规则。据统计,蒙代尔在各州预选得票总数中共赢得百分之四十的选票,哈特赢得百分之三十四,杰克逊百分之十七。但按照民主党一九八二年通过的预选规则,蒙代尔却分得了百分之四十九的代表数,而哈特分得百分之三十,杰克逊只分得百分之九。哈特和杰克逊认为这样的规则不公平合理,应该在党代会上推翻,重新分配。
    三是争夺所谓“超级代表”和没有明确表态的代表。根据民主党的规定,五百六十八名党的各级领导人和担任公职的民主党人,包括议员、州长和市长,都是出席今年党代会的当然代表。这些人被称为“超级代表”。他们虽然多数已表示支持蒙代尔,但尚有相当一部分动摇不定。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杰克逊今后的动向。杰克逊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参加总统提名角逐的黑人,不但拥有三百六十七名代表,而且在他背后有一千多万黑人选民的支持,这是任何一位民主党候选人所不敢忽视的力量。
    不过,目前美国舆论还是认为,哈特的挑战已经不大可能改变蒙代尔获得提名的大局,但他的不合作态度无疑将会使蒙代尔处于“腹背受敌”的境地,从而大大损害他与里根决战的前景。
    民意测验表明,如果现在举行全国大选,里根将以百分之五十八对百分之三十五的票数击败蒙代尔,以百分之五十二对百分之四十的票数击败哈特。
    面对严峻的局势,民主党内要求三位候选人捐弃前嫌,团结合作,一致对外。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裁剪制衣工会,最近从报纸上获悉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戴的帽子不是英国货,便写信给女王,要女王支持国内工业。王室成员设计师、澳大利亚人霍士否认帽子是外国制造的。
    白金汉宫发言人也声称,帽子在何处制造,完全是由设计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