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六月七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同日法意三国领导人讨论了在两伊战争使海湾石油要道关闭情况下应付石油短缺的办法。
    里根对记者们说,在目前的伦敦经济首脑会议上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将意味着“共享”石油储备。
    但是,里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后来说,总统指的是共同承担负担,而不一定是分享储备。

【路透社伦敦六月八日电】(记者:哈维·莫里斯)玛·撒切尔今天对西方工业最发达国家的领导人说,他们制定的经济回升的方针已走上轨道,他们必须下决心坚持这一方针。
    撒切尔夫人在本届西方七国经济问题首脑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致开幕词。她说,经济回升是建立在同通货膨胀作斗争的基础之上的。
    这不是一个容易的或轻松的方针,但这是能使经济回升持续下去的唯一办法。“这必定是本届首脑会议发出的第一个信息——这种方针是正确的,我们要坚持这一方针。”
    撒切尔夫人对与会各国领导人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使经济回升持续下去。还留下一些不能在一夜之间解决的问题,因此需要制定一个中期方针来解决这些问题。
    撒切尔夫人在今天讨论经济问题时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五个关键问题。她希望这些问题将成为首脑会议讨论的基础。
    这五个问题是:在不加剧通货膨胀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的条件;在人们日益要求增加政府开支的情况下限制政府开支的问题;国际债务问题;适应经济和贸易方面出现的变化和保护环境。
    撒切尔夫人承认,七国中大多数国家的失业率太高了。人们还担心,高利率威胁着西方的经济回升,增加了债务国的负担。
    【美联社伦敦六月八日电】(大卫·梅森)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要求负债累累的第三世界国家通过保证外国在它们本国的投资来实行自救。撒切尔夫人在向伦敦七国经济首脑会议第一次正式会议致开幕词时说,对外国投资者的这种保证,可以作为长久解决“严重而紧迫的”债务问题的一部分。
    撒切尔夫人在致词中概述了这次首脑会议的目标。她说,各国领导人应该重申他们在一九八三年威廉斯堡首脑会议上达成的协议,一件一件地处理全球性债务问题。
    她还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应该“视借债国的表现向它们贷款”。这也反映了美国的立场。

【瑞典《每日新闻》六月八日评论】很遗憾,我们对世界事务已经开始厌倦了。中国总理访问斯德哥尔摩并没有引起特别的好奇。假如在十年前,如果周恩来到这里来,那会是多么令人激动。
    现在不象以前那样难以进入中国了,神秘感没有了。访问这个国家已不是什么耸人听闻的事情了。
    中国在国际讲坛上不再象以前那样讲话,但世界人口最多的这个国家利用它的有限力量向国外介绍自己的国家。中国警告和呼吁西欧警惕超级大国一事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商人野心勃勃要在中国市场上出口大的项目的梦想已经消失。邓小平的中国的行动很谨慎——不仅是在吸收外国产品方面。
    中国政府首脑访问西欧表明,这个国家对日本和美国产品的兴趣并不特别大。瑞典是他们喜欢的一个伙伴。作为西方世界与中国之间更加实际、普通的国际联系者,赵紫阳是北京新的一代的出色的代表。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六月八日电】英迪拉·甘地总理今天说,针对阿姆利则金庙内的锡克好斗分子的军事行动是不得已的,她呼吁结束宗派暴乱。
    甘地夫人自她下令政府军打入锡克人的神殿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时说:“没有一个政府是不能容忍恐怖分子屠杀无辜百姓的。”
    甘地夫人呼吁结束那些已给印度北方许多地方带来破坏、并在过去三天内杀死了近五十人的锡克人举行的激烈的抗议行动。
    甘地夫人在对首都西南六百五十公里的阿布山警察所的准军事警察讲话时说:“现在所要做的是医治人们心头的创伤。”
    她特别赞扬了那些向武装精良的好斗分子发起进攻的警察和军队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克制精神。那次攻击死了三百多人,其中政府军近六十人。
    【路透社新德里六月八日电】工商界人士今天说,他们希望,在印度军队攻打了阿姆利则金庙大院里武装的锡克歹徒之后,旁遮普邦受到严重破坏的经济迅速得到恢复。
    旁遮普占印度工业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该邦百分之六十到八十的产品,诸如自行车、针织品和羊毛织物等,都供出口。
    它还是印度最大的小麦产地,为国家的粮食贮存提供了百分之六十五的小麦和百分之五十的大米。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七日电】警察今天施放催泪弹,驱散了一群在一座神殿外举行示威,抗议军队包围金庙,打死好斗的领导人宾德兰瓦勒的锡克人。
    宾德兰瓦勒被打死的消息传开后,新德里和其他城市出现了暴乱。锡克族年青的领导人断言,宾德兰瓦勒是被谋杀的,并说他们将进军旁遮普,要回尸体,给以安葬。
    青年阿卡利党总书记库尔蒂普·辛格还要求印度总统,锡克人宰尔·辛格辞职。
    在旁遮普的首府昌迪加尔,示威者在各个锡克神殿高呼反政府的口号。
    而在中央邦。锡克人社团提出八日举行罢工。以抗议军队进入金庙。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八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美国和苏联都同样关心两伊战争,而这场战争并没有成为『东西方冲突的组成部分」。
    他在伦敦通过卫星转播的与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记者谈话时说,「我们有一些利益上的不同,但我们和苏联人从根本上讲都希望看到国际水域保持畅通。」
    舒尔茨还指出,伊朗的不妥协立场是为通过谈判结束四十四个月之久的冲突作出的努力归于失败的主要因素。他说,美国政府对两伊战争的政策一直是保持中立,但舒尔茨今天说,美国将继续帮助它在广大的波斯湾地区的盟国。
    舒尔茨对伊朗是否能够做出威胁性的举动来封锁地处波斯湾口的霍尔木兹海峡表示怀疑,非共产党国家的六分之一的石油供应要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
    舒尔茨说,他认为西方国家现在为应付一次石油危机已经做了较充分的准备,而在一九七三年或一九七九年的石油危机中则不是这样。
    他说:「全世界还有更多的石油供应,我们有极大量的石油储备,其他国家也如此。

【南斯拉夫《信使报》六月八日述评(该报驻北京记者)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到北京对中国进行访问。
    西共和中共是一九八○年西共前总书记卡里略访华时恢复关系的。卡里略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当时都赞成各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必须是平等的、同志式的,而不应当象父亲与儿子或兄长和小弟弟的关系一样。谁也不应把自己党的想法或革命经验作为一种模式强加给其它党。简而言之,各党间的关系应是建立在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的原则上。
    从那时到现在的这段时间内,两党都召开了全会,党的干部和其它方面也都有很大的变化。但两党都始终坚持着它们同其它共产党和工人党发展关系的这一原则。西共内部对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看法的教条主义者们,已经从西共中分裂了出去,成立了自己的党。他们的代表团不久前去了莫斯科。因此在很短的时间里,西班牙人分别同他们的莫斯科和北京的主人一起,显示了各共产党之间的两种不同的关系。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九日报道】题:霍尔木兹海峡一旦封锁,石油供应将减少百分之五十三,估计大约能维持半年左右
    中东经济研究所八日就「伊朗、伊拉克战争扩大对石油形势产生影响」问题整理出一个报告。据报告说,霍尔木兹海峡一旦被封锁,日本原油的进口量,即使波斯湾以外地区产油国增加供应,也将比去年的实际进口量减少百分之五十三,但是,由于动用国内石油储备,按以往的供应水平来计算,约能维持四个月左右,如果节约消费百分之十五的话,估计能持续五个月到半年左右。

【意大利《晚邮报》六月六日刊登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报道】
    中国总理赵紫阳访问欧洲所肩负的一个使命是要发展同欧洲的友好关系和加强同欧洲的贸易往来。赵紫阳说,这一友好关系将增强中国人民的安全感并且能为保卫世界和平提供一个基础。赵还解释说,之所以要加强同欧洲的贸易,是因为中国的发展需要西方、美国、日本和欧洲的技术。
    为此,赵紫阳总理同欧洲共同体执委会讨论了改善贸易往来的可能性。欧洲共同体执委会建议,把欧洲共同体和中国于一九七八年开始生效的贸易协定换成一项包罗万象的合作协定。在会谈结束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声明,共同体执委会主席托恩说,欧洲共同体和中国的关系是一种“楷模”,中国总理则说,他的访问取得了“完全成功”。
    但是,热情的讲话并没有抹杀掉这种印象,即中国是一个最有潜力的主顾。经过一九八零年的缓慢发展之后,欧洲共同体对中国的出口在一九八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欧洲共同体对中国的销售额只占中国市场的百分之七。然而,中国也是一个难以对付的主顾。它既需要先进的技术和优惠的条件,但也不能接受任何带有歧视性的政治条件。中国总理要求修改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章程,他说,这些章程同友好关系是不相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