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国际贸易》五月二十二日文章】题:第三次“由农村到城市”(作者:日本国际贸促会北京事务所长武吉次朗)
    我刚刚作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北京事务所所长到任不久,就从中国朋友那里听到这样一件事:
    “我的故乡是偏僻的农村,过去,每月都要给父母寄生活费。但是,近来他们却对我说,‘城里什么都要花钱,给你寄些去吧’。”
    我曾听到,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村富裕起来,正在给城市以种种影响,而从这位朋友的话里可以窥见其一斑。
    建国前,中国共产党实行的战略是在广大农村建立并扩大根据地,包围国民党统治的城市。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的“由农村到城市”。建国后,农村实行粮食统购统销与合作化浪潮,促进了城市民族资本的公私合营化。这是社会主义改造阶段的“由农村到城市”。
    现在,农村生气勃勃,生产不断发展,农民生活不断提高。这一事态正在对城市产生巨大影响。这一形势是粉碎四人帮后,在农村采取生产责任制的结果。可以说,第三次“由农村到城市”的状况已经出现。换言之,这件事所具有的份量之大甚至可以称之为中国现代史上的“第三次革命”。
    继生产责任制在农村确立之后,现在“专业化、商品化”的浪潮正在掀起。这意味着,农民将成为专用商品的卖主和其他各种商品的买主。这不能不引起一系列的“物资流通革命”——从流通机构、运输手段、保管与加工方式直到价格体系。这种情况将会引起一系列的、从货币流通到财产保险事业的“金融革命”。还有,可以把对电话和彩色电视机的爆发式需求看作是一种“信息革命”。
    “第三次由农村到城市”的另一个侧面,是农村的责任制给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带来“启示”,使人们的“认识正在发生飞跃”。近来,北京的报纸和电视节目中不断使用“改革者”这个词,正在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使城市改革的方向更加具体了。
    有人认为,在中国“多年来形成的习惯不可能马上改变”。然而,未事声张的“电脑热”和“信息热”,不可能不给国民经济的管理特别是人们的既有观念造成影响。抓住这种变化,率先领导改革的人将会增加。在同各部门新上任的年轻干部的接触中,加深了我的这种印象。
    现在,中国这艘巨大的航船正在改变方向。这种变化似乎刚刚翻起浪花,表现还不那么明显。但是如果看准新方向起步前进,几年之后,就会以超出人们预料的速度发展。

德黑兰来讯
    在德黑兰闹市区的一个小胡同里,有一家不大的餐馆,每到就餐的时候,总是顾客盈门。从面孔辨认,他们是日本人、朝鲜人、菲律宾人、泰国人、中国人……当然,也还有伊朗人。这家餐馆名叫“金狮饭店”,别看它的门面只够得上一个中等饭庄,但它是德黑兰仅有的五家中国餐馆之一,设在过去的“国王旅馆”(King’s—Hotel,中国人习惯把它称为“金狮旅馆,现在已改名为“科萨旅馆”)楼下。它所以受到顾客欢迎并非由于排场讲究,而是它的饭菜有“中国风味”。
    餐馆的玻璃大门上端伸出一个朱红漆的屋檐,虽然谈不上气派,却也多少给人一点古色古香的中国味。大门右边一块牌上,用中文写着“金狮饭店”四个大字,并画有一头狮子前爪抓着一个球。餐室不大,布置素雅,中国式的宫灯挂在当中,墙上是草书的“福”“禄”“寿”“喜”大匾和中国国画。十来张小餐桌上放着酱油、醋和盐瓶,一律的中国瓷餐具和人造象牙筷子。
    在德黑兰,吃一顿中餐比吃一顿西餐或伊朗饭要贵将近三分之一。在这家餐馆,一碗蘑菇豆腐汤要三百里亚尔(四十三里亚尔合一元人民币),一盘鸡丁豆芽四百二十里亚尔,一盘青椒牛肉丝四百二十里亚尔,一盘麻婆豆腐四百五十里亚尔。尽管如此,这里还是生意兴隆,特别是和另外几家中国餐馆相比,情况更是如此。我品尝了一下这里的中国菜饭,香喷喷的春卷,热腾腾的豆腐和炒鱿鱼丝,对于远离祖国的东方人来说,既是一个解馋的机会,也能一慰思乡之情。
    在伊朗革命以前,据说中国餐馆遍布伊朗全国。革命后,由于餐馆的中国老板和厨师纷纷离去,中国餐馆所剩无几。就德黑兰来说,只有五家,四家全部换上了伊朗人老板和厨师,只有“金狮饭店”的厨师是一位华裔,这大概就是这里能够广为招徕顾客的主要原因吧。这位华裔厨师姓徐,五十来岁,原籍上海,妻子是香港人,他们是二十年前来这里开饭馆的。(本刊特约记者刘幼兰)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七日报道】题:日产柴油机工业公司计划同中国合建卡车工厂
    大型的卡车制造公司
    ——日产柴油机工业公司十六日表明,它计划同中国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合建年产两万辆八吨级大型卡车的新式大型工厂。总投资额为五百亿日元。作为我国汽车业界同中国的合作项目来说,其规模之大是空前的。中国方面准备在湖北省提供约一千万平方米的地皮,作为工厂用地。日产柴油机工业公司六月将派负责人到中国,同中国方面共同制定建设计划。
    合建计划的内容是,建设并经营生产能够转用为翻斗车和公共汽车的八吨级大型卡车的流水作业工厂。对于建设工厂所需要的资金,中国方面希望双方各出一半。
    日产柴油机工业公司认为,必须根据中国零部件生产能力的现状制定计划。并想于六月在北京举行的谈判中详细地了解中国方面的意见,然后再制定建厂计划。

【本刊讯】巴西的水果以适合消费者的口味和质量好在欧美市场享有盛誉,它已成为传统的水果出口国南非、澳大利亚、以色列和秘鲁等有力的竞争对手。巴西去年水果出口额达一千八百五十万美元,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四十五。今年可望达到三千万美元。为了进一步扩大水果出口,巴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巴西的水果出口商立足于质量,大多从果树种植时就提出质量要求,关注果树成长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包括种植的区域、土壤、水、肥、病虫害、果树修整等等。
    在水果收获之前,水果商就作市场调查,了解消费者的不同要求,如联邦德国人的口味比法国人偏酸;而法国人喜爱的番石榴,德国人则不屑一顾。有些消费者甚至还有颜色上的苛求。所以,向联邦德国出口的水果要比法国的早摘几天,等等。
    包装也大有学问。除了适应防挤压、防腐等要求外,连水果的牌子也很讲究,要定得能刺激消费者食欲,或是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运输是一个关键,要与收摘的时机和包装等密切配合。一般用飞机运到欧美市场,对机舱的温度也有严格规定,否则,水果运抵目的地后就不合消费者的口味,造成滞销。
    巴西还在消费国建立销售网点,加强广告宣传,并保持信誉。此外,他们从传统的水果输出国聘请专家,对从果树栽培到水果销售的各个环节的技术性问题进行指导;引进培植、加工、包装等技术和受世界市场欢迎的新品种。
    (孙龙昌)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报道】题:西方人士估计苏联今年石油可能减产(驻莫斯科记者:江头)
    世界首屈一指的产油国苏联的石油生产,最近已出现阴影。过去五个月,苏联的产油量一直停留在低于去年的日产一百六十万桶的水平上。西方人士中有人估计,以往年年略有增加的苏联石油产量今年可能会第一次比上年减少。
    《真理报》今年四月初的一篇关于苏联主要产油地区秋明州现状的述评指出,该州去年首次没有完成石油生产指标。秋明油田的产油量占苏联全部产量的一半多,可以说那里的产油动向,左右着苏联石油生产的命运。
    据专家说,苏联对产量下降的油田一直采取注水法抽取石油,这种作法加速了油田的枯竭。由于拥有最新技术的美国禁止向苏联出口能源技术,使得苏联的技术引进迟迟不能进展。
    苏联对维持秋明州的产油水平感到忧虑,是因为现在还没有找到可以取而代之的油田。
    据说在西伯利亚腹地可能有新油田,但在最近的将来可望增加产量的只有中亚的哈萨克共和国、黑海、萨哈林以及巴伦支海等地的油田。这些油田的年产量加起来不过几千万吨,无法同秋明油田相比。
    不管怎么说,石油是苏联出口的主要商品,去年为苏联赚取了约一百七十亿美元,今后,石油能否继续成为赚取外汇的主角,确有捉摸不定的成份。为此,苏联已开始为节约能源而全力以赴。

【美联社纽约五月二十四日电】纽约州副州长德尔贝洛昨天说,纽约州和中国江苏省准备建立「姊妹省州」关系。
    在江苏省省长和纽约州负责经济计划、贸易和农业的官员举行的会谈中,他们讨论了建立这种关系的可能性。他说,现在正起草双方进行交流的意向书。
    他说,中国人对高级技术培训、管理知识、技术和农业发展感兴趣。
    德尔贝洛说,双方还将进行教育和文化交流以及青年互访。
    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很快。我认为,我们在那里投资的机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