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说中国是令人向往的地方,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每年都在增加,但国内航班需要改进
    【路透社纽约四月三十日电】美国一些经营旅游业的人预测,里根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将促使大批美国人今年到这个国家旅游。
    据安排到中国旅游的太平洋旅游协会的格里·克尔说,自一九七九年中国向美国旅游者开放以来,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每年都在增加,去年达到了七万人,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
    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今年我们正在接受越来越多的到中国的签证申请”。
    泛美航空公司自一九八一年起一直在飞通向中国的航线,这家公司的发言人默尔·里奇曼说:“毫无疑问,里根的访问将促使大批旅游者到中国去,对旅游业是个很大的促进。”
    尽管中国在努力改善环境条件和提供取代中国饭莱的其它食品,相对来说,到中国旅游的人仍需要有不一帆风顺的准备。
    亚洲协会中国委员会的凯特·西尔斯说,假如你不是为了追求美国那种舒适条件的话,对旅游者来说,中国一向是令人向往的地方。
    中国今年在北京至上海的铁路线上开设了一列非常考究的列车,沿线有许多名胜可以参观。中国的西安有二千二百年前秦始皇时期的六千个活灵活现的兵马俑。另一列豪华的列车是行驶在北京至昆明线上,这条线跨越许多奇特的山脉和高原,穿过四百二十七条山洞,越过六百五十二座桥梁。
    西尔斯说,她在中国最糟糕的经历是乘坐中国国内航线的飞机。她回忆说,令人厌恶的是在七月中旬炎热的一天从乌鲁木齐乘坐到西安的班机,那天乘客们仅得到一把纸扇子取凉,飞机上没有空调设备。克尔也认为,中国的国内航班需要改进。他还说:“即使你不喜欢中
    国的食品,你也得吃”。但是克尔认为,最近到中国旅游的人就不那么艰苦了。随着一些美式旅馆和饭店的建成,诸如预订住宿难的一些主要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许多大饭店在南京、广州等城市已经建立起来,大部分都是西式的饭店。
    所有到中国旅游的美国人都是由设在纽约的中国国际旅行社的协助而成行的。一些旅游经营者责备它预订住宿难和其它安排上的不当。但是他们说,目前的状况已经改善,因为现在有可能直接预订这个国家里那些新的大旅馆了。

苏联东欧国家在住房分配方面做法不同,在苏联私房比例最低,匈牙利最高;合作集资建房,以波兰为最多,匈牙利较低
    【英国《苏联研究》季刊文章】题:东欧收入和消费情况札记(作者:托马斯·鲍尔)
    在东欧计划经济的消费领域,官僚主义的分配和货币流通的相对作用有着重大的差异。在一些经互会国家,货币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而在另一些经互会国家,货币在消费品的分配中则起着比较活跃的作用。
    在东欧,有两类消费品部分地或完全地排除在自由流通领域之外,不按消费者的需求和购买力进行分配。一类消费品的根据同另一类消费品的根据正好是相反的。住房和假日的安排(除出国以外)是根据非市场需求由行政上安排的,理由是,这些对社会的每个成员是头等重要的。而拥有小汽车和别墅以及出国旅行(在一些国家,仅指去西方)被视为是奢侈享受,理由是,一个人没有这些东西也可以生活,只有少数人可以获得这些东西,也是由行政(或者是半行政)分配的。住房分配的差异
    在苏联,新住房是以低房租供给大多数家庭的,不仅城市是这样,而且乡村也是这样,在乡村,集体农庄为其庄员盖住房。正如表一所表明的那样,新的私人住房(不包括集体农庄的住房)只占一九七五年所建新住房的百分之十,而集体农庄的住房(由农庄或农庄庄员自己出钱)占百分之十一,其余是城市市政当局或合作集资的公寓。合作集资的住房所占的比例在日益减少。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占多数的是国家建的住房(超过百分之五十),尽管合作集资的住房在那里一直占较高的比例。在保加利亚,一九八○年所建的全部住房中有百分之五十二是市政当局所建的公寓,百分之二十四是合作集资所建的公寓,所剩的百分之二十四是私人的住房。在捷克斯洛伐克,市政当局所建的公寓所占的比例一直比较低(不到百分之二十五),但是,所建的全部新公寓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是合作集资所建的公寓或雇佣者分配的公寓,收费标准一直是优惠的。私人的住房所占比例与保加利亚大致相同。
    在匈牙利,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国家的住房在新建的住房中所占的比例已降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下,甚至同合作集资所建的住房加在一起也只略高于三分之一。
    私人住房的经济负担是极大的。同工资相比,物价比西方(或者其他的经互会国家)要贵得多,而贷款则是有限的。结果,不能获得市政当局所建的住房或合作集资所建的住房的夫妇,就得付一笔高达两年或三年的正式现金收入的款额,而每月所付的钱将占其正式收入的三分之一,甚至还要多。
    用各种办法筹建住房资金使国家能够从每个人那里筹措到尽量多的资金,为他们建造住房。因此现金收入成为分配房子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得到住房则成为匈牙利鼓励赚钱的一个重要刺激手段。以下事实就说明了这一点:房租(包括电费、取暖费等等)占苏联一个家庭的收入的百分之三还不到,购买建筑材料的费用只占职工收入的百分之零点五,占集体农庄庄员的收入最多也只不过百分之三,而同样的费用占匈牙利一个普通家庭开支的百分之十八。
    还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匈牙利家庭预算统计材料,参加住房建设的家庭不仅节省它们的其他各项开支(食品、服装、文化娱乐等等),而且还设法尽可能地开源增加收入,同时必须筹集贷款。
    其余的国家介于苏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匈牙利之间。在罗马尼亚,国家建房及合作集资建房所占的比例在六十年代是相当低的,而七十年代已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
    出现这一变化的原因是建房从农村转入城市:一九六五年农村建房比例占百分之六十,而七十年代末这一比例降至百分之十以下。仅与匈牙利住房比,一九六五年农村住房建设的比例占百分之四十五,到一九八○年只减少了百分之十,降至百分之三十五点四,而私人建房的比例则比十五年前提高了。
    在波兰地方兴建的住房所占比例跟匈牙利一样,很低(七十年代平均不到百分之二十五),但是颇有好处的合作集资建房却占建房总数的几乎百分之五十,其中私人建房估计就占大约百分之二十五。在波兰私人住房集中在农村地区,而在城市私人住房的比例(大约为百分之十)却比匈牙利要小得多。房租(包括电费在内)占波兰普通家庭预算的百分之十三至十五。
    在东欧的一些阶层中,最想弄到的是一幢别墅。在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能买地皮,人们只能申请地皮。但是,在匈牙利可以花大量的钱购买地皮,这是前所未有的。在匈牙利,建筑材料比其他国家的贵,但是,比较容易得到。(上)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目前,已有两家本地公司——实际建筑及土木工程公司与QBS系统公司准备分别在天津和厦门承建工程。另一方面,新加坡工商总会会长林继民最近率领一个经济代表团到中国。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新加坡公司原则上同意在多项建筑工程上进行合作,这包括香烟厂、饭店及超级市场。
    实际建筑及土木工程公司准备与天津旅游总公司合资在天津兴建国际标准饭店,该饭店的设计、建筑及管理事宜都将由实际建筑及土木工程公司负责。整个饭店楼高六层,客房三百个,成本约需二千五百万美元。
    该饭店的施工将于今年下半年展开,预计于一九八六年底完成。
    QBS系统公司获得福建省厦门一个住宅兼宾馆的承建合约,合约总值一千六百万元,包括设计、承建与工程管理的合约。这是该省外国人住宅计划的第一阶段,包括三十幢洋房及一座拥有一百九十个客房的宾馆。这个工程将于两个月后开工,预计于今年底完工。第二阶段的工程包括一流的饭店和商业中心。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四月三日文章】题:发展交通运输业是中国的当务之急
    中国工农业生产的日益增长对中国经济的基础结构,特别是对动力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需要和实际能力之间的矛盾仍然很大,这个方面的情况正在成为该国谋求实现经济现代化的障碍。中国的国民经济专家最近已经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个方面,在政府今年初公布的七十个重点项目中,改善中国交通运输的项目占二十项,增强中国动力工业生产能力的项目也占同样的数量。
    中国交通运输业的目前状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公路和铁路网的密度落后于世界水平。中国公路的长度是捷克斯洛伐克公路长度的十一倍,铁路仅为四倍,而中国的人口却比捷多五十九倍,面积比捷大七十四倍。
    现在中国拥有九万公里长的公路,并计划进一步扩大公路网。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已经设计完毕,这条公路将把北京和天津连结起来,全长一百六十公里。
    中国现在拥有五万公里长的铁路线,近期内将使三千八百五十公里的铁路线实现电气化或铺设复线,到一九九○年中国铁路线全长将达到六万公里。中国拥有一万八千公里长的海岸线,远洋运输在中国也具有重大意义。去年,中国进行了石油港口的现代化工作。今后将主要注意兴建新的或改造现有的装卸煤的设施。到一九九○年,中国港口的装卸能力将增加七千六百万吨。
    随着交通系统的发展,交通运输工具的生产也将得到发展。中国在这个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中国自己设计的第一架民航机已交付使用。

【共同社五月七日电】题:中国加强国民管理,规定持“居民身份证”的义务
    据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七日报道,中国最近发布了《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除军人和犯人外,十六岁以上中国国民有携带公安部发行的“居民身份证”的义务。
    过去,在中国是以所在单位发的“工作证”作为身份证明的,但今后要以国家统一发的“居民身份证”来证明国民的身份。这是为了维护社会秩序而采取的加强国民管理的对策,引人注意。
    公安部长刘复之解释说,“这是因为群众的经济、社会活动活跃了,有必要证明国民身份的事项显著增多”,“发行身份证对治安管理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