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河内四月五日电】在河内市唯一的百货公司里,几乎要什么货有什么货,但这些东西不是供出售的,而是摆在橱窗里陈列的。
    国营百货公司的橱窗里陈列着来自越南各地以及几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商品,也有法国货。
    但是,一走进店里,你就会惊奇地发现,货架上一半是空的。供出售的货物种类只有外面橱窗里的十分之一。没有自行车,也没有颜色鲜艳的布或者稍稍时髦一点的服装。只有一些自行车轮胎和轮盘、乐器、热水瓶以及一些颜色单调的布料,几乎没有什么服装。
    更糟糕的是,国营商店的价格虽说是由国家控制的,但同私营商店的价格差不多。
    一件纯化纤汗衫价格三百五十盾到四百盾(约合三十五美元),差不多要两个月的薪金才能买一件衬衣。一块香皂价格八十盾(合八美元),一双越南妇女们渴望的带后跟的木鞋要八十到一百五十盾(合八至十五美元)。
    各柜台未必都出售他们陈列的货物。熟人有时可以买到一点五盾一包五十克的茶叶,但几天后,同样的茶则会以十倍的价钱卖给了城里的小商贩。这家百货公司还进行奇特的物物交换。一台越制缝纫机标价三千盾,但上面的一张小字便条上写着:
    出售给市食品服务公司,可以三百斤猪肉或者八头猪交换。
    一头猪大约值三千五百盾,这样一倒手,一台缝纫机最后就成了三万盾左右。但是,对有外汇的人来说就不一样了,用一百七十美元可以在这家百货公司买到一台中国的缝纫机,但是只收美元,不收越钞。人们除非只吃二盾一公斤的补贴大米,否则靠一月二百盾钱过活是不可能的,因此几乎人人都有两、三个职业。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二十六日报道】德马雷科学仪器公司是一家向印度、日本和南非等出售产品的小公司,本星期它为同中国进行贸易作了努力。
    这家公司向正在参观濒临太平洋的美国西北部地区的这个雏形“硅谷”的中国电子工业代表团的领导人展示了它的产品,每件产品都精心标上了手写体的中文说明。
    正象在这里参加展出的其他六十二家公司(其中大部分没有同中国做过生意)一样,德马雷公司的厄维尔·基尔希望,她的公司能向这个正在崛起的亚洲巨人出口产品。
    中国的八名代表自二十三日以来参观了各家电子公司,会见了一些希望扩大同中国的贸易的工商界人士。
    众议员唐·邦克(华盛顿州民主党人)说:“多亏中国来了这个代表团,当里根总统在中国谈论贸易问题的时候,我们将在这里实际进行贸易。”邦克和参议员马克·哈特菲尔德(俄勒冈州共和党人)是邀请中国代表团来访的发起者。
    请中国人来访的一个目的,是让他们看到除了达拉斯和加利福尼亚州北部的“硅谷”之外,美国别的地方也有尖端技术可提供。
    展望横跨太平洋同中国发展贸易的前景,看来华盛顿州的商人们已准备一显身手。
    力主同北京发展贸易的斯佩尔曼州长说:“美洲大陆的这个角落已成了美国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座最牢固的桥梁。”
    他表示愿意向正在根据需要大量引进美国技术而建设国家的中国人提供“西方的技术知识”。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一日报道】今年以来,日中贸易情况仍然良好。可以期待,进口将与去年相同或有所增加。去年进口额减少了,很大的因素在于受原油跌价的影响,但因为中国农业生产率的提高,也有向日本出口农产品的余力。在最近举行的交易会上,签订了将出口六、七万吨大豆等油料作物的合同。中国同外国搞的合营企业有一百一十多家,投资最多的是美国,而日中合营企业只有八家,并不象扩大贸易那么顺利。但是,许多人认为,中国的政策也将长期稳定,制度也将完善起来,因此,今后日中合营企业也会逐渐增多。
    现在是在轻工业和电子工业方面,今后将在汽车和机械方面,将来会在资源开发方面搞合营企业。此外,迄今日本已和某些工厂签署了技术协定,从出口技术的项数来看,去年是前年的两、三倍。我想还会不断地增加。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日报道】森下洋子对《每日新闻》驻北京记者今田说,中国的政治家非常关心艺术。
    在中国,每个人似乎都很有生气,但缺乏组织。
    中国的国家主席李先念、文化部长朱穆之以及北京市市长等都来看我们演出。
    这不仅是为了日中文化交流和友好,也是因为他们关心文化和艺术。希望日本的文部大臣以及政治家们向中国领导人学习。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九日电】本社的一位记者一九七九年从华盛顿来到北京,专程报道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正式开馆,那是他首次访问中国。本周他又重返中国,前来报道美国总统里根访华。这次他发现,五年来北京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中国民航的乘务员已经不再穿着那种橄榄黄褐色的军服,如今她们身着蓝色的裙子和上衣,头戴一顶与服色相配的帽子。城市的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现在,这些自行车在逐渐让位于新式的丰田和奔驰的汽车车队。中国首都的人们穿着比过去好多了,而且服色也更为绚丽了,许多人穿上了西装。到处有新的居民楼拔地而起。通向北京北面长城去的公路已由原来的两条行车道扩大到四条。但是,北京在高峰时间的交通依然很拥挤。

据香港《经济导报》报道,西方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西欧国家经济的复苏情况要比前两个月预测的情况为好。表现的形式是:经济增长,出口上升,投资转旺,人们的信心显然与前不同了。
    近来,西方报刊中出现一个新词——“欧洲悲观主义”(Europesimis-m),意指欧洲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令人感到“悲观”。美国报刊更是连篇累牍地议论“欧洲的衰落”:在政治上,对美疑虑重重,在核战略方面意见分歧,中立主义抬头……;在经济上,由于经济不景气,科学技术落后于美国和日本,欧洲上空笼罩的是增长停滞,出口疲软,投资减退和失业严重。但是,最近几个月情况表明,西欧国家经济增长超过了预料。以国别论,联邦德国经济增长势头最大,工业订单增加,出口贸易上升,现国内需求量和生产量不断上升,已接近经济衰退前水平,工业品出口额也几乎恢复到衰退前水平。工业投资今年将增长百分之六点二五,(去年只增长百分之三,前年下降百分之五点四),预测今年西德经济增长率将达百分之三至五,而不是去年十二月预测的百分之二。英国工业投资今年将增百分之四(去年只增百分之一点七五),经济可增长百分之三。甚至连实行紧缩计划的法国,投资也将增加百分之十一(去年下降百分之三点五),增长率可达百分之一。共同市场的固定资本投资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二(去年下降百分之零点九),平均增长率至少可达百分之二,而不是去年所预测的百分之一点五。
    这一情况如同美国和日本目前增长速度相比,西欧经济增长幅度还较小。但是这毕竟表明西欧经济已摆脱困境,开始走上复苏道路。
    西欧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除结构性问题外,最主要是失业严重。尽管共同市场三月份失业率已由二月份的百分之十一点三降为百分之十一,但仍高于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十点四,失业人数为一千二百八十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七十五万人。目前的经济增长尚未能对减少失业产生的影响。(林)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苏联一些主要产粮地区的农作物正遇到困难,西方农业专家说,今年的收成可能达不到克里姆林宫确定的指标,而成为连续第六个歉收年头。
    今年的主要问题是天气干旱了好几个月。官方新闻机构的报道表明,克里姆林宫越来越担心这种持续的干旱可能会造成影响。
    西方农业专家说,干旱已经使一部分冬季作物受到损失,目前正在威胁北高加索和俄国南部和西部部分地区的主要产粮区的庄稼。
    虽然自一九七八年丰收以来粮食产量年年都在二亿吨以下,但是政府还是要求今年的产量达到二亿四千万吨。
    西方专家说,估计约有百分之十的冬季粮食作物由于缺水已经枯萎,这些土地已经重新播种。新种上的庄稼的命运取决于今后两、三个星期内会不会下雨。
    苏联报刊一直在敦促农民尽一切力量保墒,例如在播下新的种子以前少耕地。
    一位专家说:“罗斯托夫的情况糟透了。整整一冬几乎没下雪,大风把土壤中的水分全都吹跑了。这个地区的前景看来仍很暗淡。”

【美联社索尔兹伯里四月二十九日电】正当美国总统里根在北京用从美国运去的冷冻火鸡举行答谢宴会的时候,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们也来到了美国的乡下品尝当地自制的美味食品和参观农场。
    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梁于藩一行,昨天从纽约来到美国东北部康涅狄格州的小城索尔兹伯里参观访问。当地为他们准备了柠檬蛋白酥皮馅饼、风梨蛋糕等典型的地方风味食品以及中国酿造的青岛啤酒。
    梁于藩一行的参观访问是要了解美国乡间城镇的商业、行政管理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重点是美国的农业。
    陪同这些中国人访问的是设在纽约的美中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索贝尔曼。这次参观访问是由这个组织负责安排的。
    中国客人在主人的陪同下观看了索尔兹伯里乐队演奏的古式小城乐队音乐和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演唱的儿童歌曲。在该城小树林娱乐区的聚会上,中国客人同当地居民无拘无束地进行了交谈。
    中国客人参观了一家水栽法种植场,这个种植场不是在土壤中而是在水中种植莴苣、香草、菠菜和其它鲜嫩的蔬菜,其产品在整个东北部地区销售。
    前来参观的一位中国客人说:“这个种植场真了不起,而且也非常科学。我从来还没见过这种农场。”梁于藩说:“我们也可以采用这种水栽法,但是我们首先必须搞清楚要花多大的成本。我们国家对鲜菜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认为,水栽法是个好办法。”
    在唐纳德
    ·波拉德奶牛场,中国客人参观了牛奶生产,其中包括机器挤奶和电子计算机饲养系统。梁于藩说:“美国农民很有本事,他们自己开机器、搞设计、开汽车、算账,一切事情都是他们自己干。”

【巴西《圣保罗州报》四月六日报道】题:欧洲经济共同体加强同拉美国家的关系
    欧洲经济共同体委员会昨天说:共同体应该加强同正面临着严重经济危机和财政危机的拉丁美洲的关系,以支持拉美恢复民主。在共同体总部布鲁塞尔发表的声明指出,欧洲委员会主张在财政、工业、科学、能源和文化合作方面采取一系列行动,并建议大幅度提高共同体对拉美国家的援助,特别是对中美洲较贫穷国家的援助。
    在财政合作方面,特别考虑到拉美国家严重的债务问题,欧洲投资银行今后应该尽其财政可能帮助拉美发展。
    在工业方面,共同体应该通过联合方式、直接投资和欧洲企业同拉美企业签定条约的方式,推动特别适合拉美结构的中小企业间的合作。
    据欧洲委员会说,采矿方面的合作前景特别令人鼓舞。
    在能源方面,替代石油和再生能源的合作应予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