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国《卫报》五月二日报道】题:中国寻求俄国新的工业技术(记者:吉廷斯)
    中国正在向苏联寻求新技术,以更新五十年代建立的许多工厂中的过时设备。
    中国人说这样做并不是倒向莫斯科,而是中国人尽可能使外国技术来源多样化的长期打算的一部分。
    中国同美国的贸易关系发展很快,预计今年的贸易总额将从四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五十五亿美元。但是,在里根访问期间,中美之间建立经济伙伴关系的主张大体上也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概念一样化成了泡影。
    有人说:「美国不得不
    同其他大国竞争。我们要买最便宜的东西,不论是哪国的东西。我们更愿意让许多国家参与这方面的工作。」
    阿尔希波夫本月晚些时候来中国访问一事,中国外交部有意选择在里根来访的前一天宣布,但又没有具体说明此次访问的目的。
    驻北京的不结盟国家外交官认为,这是中苏两国改善关系的一个重要机会,如果俄国人具有足够的灵活性抓住这个机会的话。

据匈通社报道,匈牙利饭菜色鲜味美,驰名欧美。
    匈牙利人善于调制各种各样的汤,如开胃而营养丰富的酸汤,通心粉鸡汤,还有鲜美可口的鱼汤。其中,以巴拉顿湖所产的鱼烹调的鱼汤尤为著名,吸引了不少旅游者。
    巴拉顿湖鱼汤不可缺少的佐料是匈牙利出产的色味俱佳的樱桃小辣椒。
    人们常说的“土豆烧牛肉”一词,源出于匈牙利文的“古亚什”。这本是牧羊人在野外食用的一种菜,把牛肉、土豆、洋葱和樱桃小辣椒等放在深底铁锅中,架在篝火上烧得烂烂的,后来成了匈牙利人用以待客的佳肴。
    匈牙利菜肴用料考究。据十五世纪马加什王朝的一位宫廷编年史作家记述,当时的厨师必须使用番红花、桂皮、黑辣椒、生姜和其他香料作为佐料。
    奥斯曼帝国曾经统治匈牙利一百五十年,土耳其饭菜和食品的某些特色也传进了匈牙利。奥地利、法国和英国的烹调技术也对匈牙利菜肴产生过影响。

据《纽约时报》报道,西方时兴多年的高跟鞋,有被半跟鞋和平跟鞋取代之势。高跟鞋穿起来可以使人显得高一些,并且更能显示出女性的线条美,但是毕竟穿起来不太舒服。因此,从今年春天起,不论在东京、米兰、伦敦、纽约,还是巴黎,设计师们在设计女鞋时,首先考虑的是穿着舒适。有人认为,这是西方女鞋的一场革命。去年秋天,如果想在米兰有名的鞋店买一双平跟鞋,那真是谈何容易。可是半年后的今天,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妇女们不仅可以买到平跟鞋,而且还可以买到系带浅口便鞋和浅口无带皮鞋。在伦敦和日本,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巴基斯坦时报》、《穆斯林日报》和《黎明报》四月二十九日发表同篇文章】题:巴基斯坦—中国的关系——一种模范的关系(作者:奎迪里)
    巴基斯坦—中国关系常常被称颂为两个主权国家之间的模范关系。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对这种关系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时刻是它的首航班机波音—720在上海机场着陆。
    一九五○年一月,巴基斯坦承认了仅仅成立了三个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一九六三年三月二日,两国政府签订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边界协议。这是值得纪念的重要事件,因为它提供了在各自主权平等,彼此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不使用武力解决争端基础上建立中—巴关系的基石。
    巴基斯坦和中国合作致力于巴基斯坦经济增长的标志,是位于古城塔克西拉附近的重型机械厂,它大大增加了巴基斯坦工业制造能力。中国还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数以百计的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同巴基斯坦人肩并肩地一起工作,共建这个象征巴中友谊的重型机械厂。
    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巴基斯坦高级领导人不断访问中国。哈克总统在一九七七、一九八○和一九八二年三次访华。不久前,中国主席和总理都分别访问过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工业家,商业界人士,艺术家和其他阶层的人士也经常互访。
    发展经济合作在中国—巴基斯坦关系中占有重要位置。一九八三年初,中国签订了一项合同,为巴基斯坦古杜热电站提供和安装一台二十一万千瓦蒸汽发电机。
    给人印象更深的是喀喇昆仑公路,也被称为“友谊之路”。这条有五百英里长,两辆卡车并行的全天候公路,跨过一万五千英尺高的红旗拉普山口,把巴基斯坦的阿博塔巴德附近的哈维里安和中国的新疆省连结在一起。
    中国和巴基斯坦开始探索以新的形式和途径来扩大他们之间的合作。制造中国设计的拖拉机的联合企业不久将开业。
    一九六九年以来,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巴基斯坦北部地区之间的边境贸易也有了发展。
    中国对巴基斯坦的财政支持也是很重要的。到目前为止,中国共提供了四笔赠款,共三亿六千八百万美元。
    地理和历史的渊源,以及为了和平、进步和给人民带来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把巴基斯坦和中国牢固地结合在一起。

【美联社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葛锐克)现在有一千五百多名美国人在中国教学和学习。
    双方都认为这与以前互相怀疑和敌视的时代相比是大大前进了一步。
    但是,许多当初满怀热情到这里来的美国人逐渐心灰意冷起来。
    一位三十二岁的美国人说:“这使生活变得令人沮丧。”此人来中国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在这里学习中文、讲授英语。
    与被采访的其他人一样,她发表谈话是以不披露她的姓名为条件的,因为她担心中国当局会生气。
    一位随同其丈夫来中国教英语的妇女说,她只教了几个月就不干了,因为中国人坚持付给她的工资还不到她应当得到的数目的一半。
    还有一些人抱怨伙食不好,没有热水洗澡,以及卫生条件太差。
    接收外国人的中国大学超过八所,各校实行的限制是不同的。
    在天津的南开大学,有些外国人说,他们可以随便交朋友,可以把图书馆的书带回住所。
    在上海的复旦大学,据说有关外国人的规定比其他地方松一些。
    一个很大的问题是,中国坚持要给访问学者配上一名从事相同工作的中国“合作者”。这意味着,外国研究人员是无法进入中国人说他们自己还不曾研究过的领域的。
    这位外交官说:“要是有人想研究海龟,而中国人说他们没有可以与之合作的人,那就是个问题了。”

【苏联《社会科学》双月刊八四年第一期文章】题:大城市的概念
    相当长时间以来,苏联一直实行限制大城市扩大的政策。这种政策过去和现在都对社会的区域组织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目前,限制性措施的效用逐渐减弱了。一九七九年全苏人口普查至少表明,原来限定的城市范围已经不够了,而且这些城市的扩大速度在许多情况下还很高。正因为这样,最近在这方面又采取了更加果断的新措施。
    刺激中小城市的发展和限制大城市的扩大,应被当成社会主义国家计划政策的组成部分。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保证社会的区域组织适合社会的需要。这种政策实质上是调节都市化进程的一个过程,以便较均衡地分布生产力,迅速地从经济上开发新地区,逐步克服经济发达的中心地区和经济不太发达的边远地区之间的明显的不协调现象。
    必须指出,苏联的这种政策并不是反对发展大城市。它与非都市化或非中心化毫无共同之处。这种政策的任务始终是限制扩大,但不限制发展。换言之,对大城市实行限制,可以减少大城市外延发展的机会,进一步发挥大城市的经济潜力的作用。

日本人有吃生鱼片的嗜好,日本人叫“吃刺身”。这种生吃鱼片一般不用别的配料和佐料,对是否鲜美的主要评断标准是鱼片的鲜度。如果做鱼片的活鱼出水时间太长,鲜度下降,就称不上美味了。。
    如何判断鱼的鲜度呢?几百年来,全凭经验,但缺乏科学依据。为解决这一问题,东京工业大学教授铃木周一发明了一种鱼类鲜度计。使用时将鱼肉挤出一点肉汁,注入鲜度计,通过四个电极计算鲜度。以一百度计算,鲜度在九十度以上的算作美味,可以切成鱼片生吃;鲜度在六十度以下者,不能生吃,务必烧煮烹调,方可食用。
    鱼鲜计的原理是,活鱼体内含有一种腺昔三磷酸,鱼刚出水时能分解出肌昔酸,这是鱼类美味的三大成分之一。(据新加坡《联合晚报》)

新加坡樟宜机场兴建了一座大型自动化作业的“空中厨房”,专事制作“飞机餐”。日产三万份“飞机餐”新加坡航空公司的航线遍及全世界,每天有二十七家航空公司的班机在樟宜机场起落,补充燃料与配制餐饮点心。为此,新航投资四千三百五十万美元,建成了一座单幢三层楼的“空中厨房”,占地三万八千平方米。“空中厨房”每天要三万份左右的“飞机餐”。“空中厨房”宛如一座现代化的综合食品厂,其中有面包厂、蛋糕厂、快餐厂、冷冻库、清洗、处理与运输设备。完善的冷冻贮藏设备“空中厨房”的制作材料约有六百种之多,来自世界各地。牛肉从美国和澳大利亚进口,鸭子来自荷兰,蔬菜水果由马来西亚供应。“空中厨房”拥有三座高舱冷冻库,容积达五千立方米,经常贮存百万公斤冻肉及其它食品材料。新鲜水果与蔬菜,则贮存在容积为一千一百立方米的冷冻柜中,以保持其新鲜度。各种食物分门别类贮存,琳琅满目,宛如一座巨型的冷冻超级市场。电脑管理生产程序“空中厨房”每天要制作三万份餐点,需要使用的六百多种材料,必须定时定量、按照规定的制作程序纳入生产行列。面粉通过输入系统送入面包房的搅拌机和面;大块牛排整批运到热食厨房,由切割设备切成定量牛排;蔬菜、水果运到冷食厨房制成生菜沙拉和什锦水果拼盘。诸如此类,运送程序每天数以千计。为了解决纷繁复杂的运输问题,“空中厨房”规划了三套材料运送系统:“单轨运送系统”,用以运送包装好的食品;“高架运送系统”,专门运送餐具,一次可运一千八百份;“无人驾驶电动车”,负责运送制作餐点用的各种材料。整个运送系统既有条理,又饶有趣味,完全听命于电脑指挥。电脑点餐与立体仓库
    “空中厨房”受理过往飞机的餐饮订单,通过电传打字将资料送到控制室,然后由专业人员输入电脑资料库,分门别类处理,交有关制作部门安排。一般说来,在飞机起飞前一个半小时,全部餐饮必须准备完毕,送进“立体仓库”冷藏。用餐的客户随时可以到仓库“取货”,而取货的作业程序,也由电脑控制,便捷而迅速。(摘编自台湾《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