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国《世界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太平洋的呼唤(作者安德烈
    ·丰塔内)
    里根终于来到北京。正如《新闻周刊》引用里根的一位亲信所说的,“他厌恶进行这次旅行,但他明白势在必行”。里根四年前曾鼓吹要使(美国)同台湾的关系重新变暖,对于这样一个反共的硬汉来说,这种转变非同寻常。
    据美国的另一家大杂志《时代》周刊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强调他对太平洋地区的义务和美化他作为政治家的形象”。
    “在太平洋的义务”成了时髦的东西,这完全是有道理的:人类不断向西推进的潮流是从亚洲的草原和沿海开始的,现在这种潮流已到达了全球最大最深的大洋。民意测验表明,几乎各地的人都认为,目前最有前途的国家都在太平洋沿岸。
    说实在的,这种看法并非完全是新东西。在本世纪初,罗斯福对从西班牙手中夺过菲律宾感到非常自豪,他曾写道:“人类的历史开始于地中海时代;接着是大西洋时代;现在它进入了太平洋阶段。”他是否读过马克思的著作呢?《资本论》的作者在一八五一年曾写过大致相同的话。
    亚洲只是在地图上的一个大洲。从人类、文化,甚至经济方面看,亚洲绝不是一个统一体。欧洲的情况正相反。存在着一种欧洲文明,它是在基督主义的广泛领域内诞生的,不存在任何天然的屏障。这种文明扩大到了乌拉尔山以东。海洋使人接近……总之,与领土毗邻相比较,海洋更有利于人类的交往。人们为占有土地而你争我夺,而大洋是很难据为己有的。波罗的海、地中海、大西洋、波斯湾和中国海,在贸易和文化交往的过程中都孕育了一些相依为命的联盟。一般来说这是一种比大陆上的联盟更巩固的联盟。
    尽管很久以前,太平洋地区就已遍留下航海家的足迹。但是由于该地区远离欧洲(长期以来一直是世界的中心)和它的幅员辽阔,所以它比其它地区更晚才开始成为文明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特殊因素。由于我们已知的交通工具的发展而使距离奇迹般地缩短,今天,它已成了这种因素。首先,美国和日本的关系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中获得重大发展。在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中,两国的合作大大加强了。
    两个巨人之间的既合作又争夺并没有使竞争的小国感到气馁。在经过几年的“滞胀”之后,南朝鲜在一九八三年的经济增长率为百分之八点八。东南亚的其他一些国家也成了“新的工业化国家”。中国作出了选择总之,除了拉美国家之外,太平洋沿岸各国多少都受到经济发展活力的影响。越来越明显的是,中国若不是已决定参加到这一运动中来,至少它也打算利用这一运动。
    邓小平打算把外国有用的东西都拿过来适应于中国的情况,但不是单纯的抄袭。
    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三个条件远远没有实现。
    同美国结成实际的联盟的时期也过去了。同日本的关系则不同。日本不是一个其野心使人不安的超级大国,它是一个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它也明显地理解了同北京进行深入合作的必要性。
    太平洋沿岸各国的成功,对于刚刚接待了里根并肩负着十忆人口命运的人的选择是有影响的。

(5月7日——13日)7日—10日缅甸外长吴漆兰访问印度8日洛杉矶奥运会火炬接力赛在纽约
    开始8日—18日国务委员姬鹏飞访问日本9日—10日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十四轮会谈
    在北京举行10日尼日尔孔切主席访问中国10日—16日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世访
    问苏联11日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问日本12日—15日美国副总统布什访问印度12日—16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再次举行部长级
    会谈
    辛济之

【南通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莫斯科在中越边界冲突中完全站在河内一边。
    在塔斯社今晚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中,苏联政府指责中国的“最新军事挑衅”。苏联政府称中国是侵略者,说中国“已在几处侵犯了越南边界”,“袭击了它的领土”和“占领了若干高地”。
    莫斯科认为最近的这次边界冲突是一九七九年二月中国军队进入越南以来“最大的一次”。
    这项声明对北京的解释不予理睬。北京说,中国军队只是对越军的袭击“进行自卫还击”。
    莫斯科还提到北京关于对越南进行“第二次教训”的说法,认为这种说法证明中国想“压越南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放弃自己的对外政策方针”。
    苏联还指责中国使用“政治和经济压力”以及“暴力威胁”。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苏联今天指责中国对越南使用武力,并要求中国通过谈判解决同河内的分歧。
    塔斯社说,中国对越南采取了自从一九七九年边界冲突以来最严重的“武装挑衅”。
    这是莫斯科对这两个共产党邻国最近发生的边界冲突发表的第一次声明。
    西方外交官说,他们认为塔斯社这项声明的用词相当温和,并注意到它不象一九七九年苏联发表的声明,没有包含警告的成份。
    一位外交官说:“那也许是下一步的事。这看上去象是第一枪,鉴于他们向河内承担的义务,这可能是他们起码应做的事。”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四日电】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宣布说,他正谋求在日本和印度之间建立一种“新的合作关系”,从而改变了日本对不结盟国家的政策。
    他在议会发表讲演说:“在我访问印度之际,我希望日本对外政策开始往一个新的方面发展,即进一步加强我们同不结盟国家的对话和合作。”他说:“尽管我们的对外政策有分歧,尽管日本与所谓的自由世界结成联盟,而印度与不结盟国家站在一起,但是,我认为,我们有巨大潜力在维护和平和推动裁军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四日电】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与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举行会谈时,介绍了他为维护国内的共产党权力而作出的努力。
    塔斯社说,雅鲁泽尔斯基说明了他努力加强波兰党在思想上的团结、该党在波兰的领导作用和「巩固波兰人民的社会主义成果」的情况。
    这位波兰领导人的这次访问是上个月安排的,但是,是在波兰几个大城市于五月一日和昨天刚刚举行反政府示威之后进行的。这两天的示威表明,波兰在相对平静了几个月之后又开始动乱起来了。
    塔斯社没有直接提到这些抗议,但是,西方外交官说,可以肯定,这些抗议行动是契尔年科和雅鲁泽尔斯基会谈的主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日电】题:评里根访华
    里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结束了。美国政府力图最大限度地利用这次访问来达到竞选的目的,实现它在亚洲和远东地区的霸权主义计划。
    双方的会谈究竟对中美关系以及对整个亚洲有什么影响,将来会显示出来。但是,现在就可以说,华盛顿把里根的访问说成是一次重大的政治行动,力图利用这次行动来达到宣传目的和战略目的。鉴于美国已展开了竞选活动,里根及其政府企图最大限度地利用“中国这个因素”实现自己的打算,首先是从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对抗苏联这个角度玩“中国牌”,扩大里根称之为“与中国吻合的和平行的利益”的范围,就一系列问题进一步协调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
    美国总统千方百计地使中美会谈,特别是使他的演讲带上挑衅性的反苏倾向。
    值得注意的还有,中国领导人在会谈中估价世界局势,把美国的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政策同社会主义大家庭国家的实质上是爱好和平和反战政策相提并论。根据会谈结果可以看出,加紧促使日本以及美国的其他一些盟国军事化、拼凑华盛顿—东京—汉城集团的措施并没有遭到中国方面的反对。
    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在里根宣布了对共产主义进行“十字军远征”的情况下,在美中会谈过程中强调双方在国际政治中一系列原则问题上观点的共同性是很值得注意的。
    譬如说,北京和华盛顿都表示赞成继续在各方面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的反革命势力。
    从报道来看,中美领导人也详细地讨论了苏中关系。北京领导人再次重复了其关于苏联必须消除所谓的“三大障碍”的要求,众所周知,所谓的“三大障碍”涉及到苏联的安全利益,苏联同阿富汗、越南、柬埔寨和蒙古的合作。同时,北京领导人还强调说,今后仍将保持这些阻碍中苏关系正常化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五月一日电】题:远东苏军装备现代化扎实进行,攻击海上航路能力超过针对欧洲正面的能力
    据防卫厅人士一日透露,苏联重视远东正面,以超过针对欧洲正面的势头进行装备现代化和增强攻击能力。
    随着苏军军备的增强,远东苏军正在扎实地增强能够攻击并切断西北太平洋上重要海上航路的能力。日本防卫厅正在警惕地注视着这些动向。
    该人士认为,从去年八月到今年四月,苏联在北方领土的择捉岛配备了四十架米格23型飞机,这也是苏联使远东航空兵力现代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截至一九八一年止的十五年内,苏军一直配备的是旧式的米格17型飞机,但在一九八一年以后的短时间内,新配备了米格21以至米格23,这标志着远东苏军在迅速增强。
    该人士说,在最近几年,苏联在远东每年大约新配备十五架“逆火”式轰炸机。这与苏军在欧洲的情况相同。现在,苏军在远东有八十架这种飞机。“逆火”式轰炸机具有优越的对舰攻击能力。从这一点来看,如果按目前这样发展下去,苏军将成为(日本)保卫西北太平洋海上航路的重大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