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时代》周刊二月二十七日登载一篇从莫斯科发回的题为《革命的第三代》的文章说,苏联新领导人契尔年科面临的大难题之一是青年人向往西方,不关心政治。
    苏联目前二亿七千四百万人口中,半数以上是三十岁以下的人,他们既没有受布尔什维克革命热情的熏陶,又没有经受第二次世界大战巨大牺牲的考验。今天的苏联青年总的说来比较注重实利,比较坦率,对于外部世界,尤其是对美国的好奇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得多。青年人追求西方的东西和贪图物质享受的迹象,到处可见。紧士裤和摇摆舞音乐比十年前更为流行,这种风气已从城市传播到农村。青少年都想穿联邦德国的名牌产品“艾迪达斯牌运动鞋”,因而俄语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形容词“艾迪达索夫斯基”,意思是“没治了”。打扮入时的姑娘则被称为“芬美娜娅”,意思是“贴有西方商标的姑娘”。青年人爱吃意大利式皮扎饼。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青年十分崇拜美国电影明星简·芳达。诸如此类的现象,不胜枚举。
    另一方面,在为安德罗波夫送葬的队伍中,几乎看不到什么青年人,说明青年人对政治缺乏兴趣。有的青年说,领导阶层发生的事,离他们的现实生活很远,而且谁也不来征求青年人的意见。
    如果说今天的苏联青年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不如他们的先辈那么热情了,有的人甚至变得玩世不恭,但是至少他们的爱国心并不下于他们的先辈。有的青年说,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没有遇到过战争,因此能更多地考虑自己,使个人的欲望处于比较重要的地位,但他们也象父辈一样随时准备保卫祖国。青年人爱穿西方式服装和迷恋迪斯科音乐也许反映出青年人的失望情绪,如一名青年画家所说,他们是迷惘的一代,对他们来说,没有理想,没有幻想,只能枯燥地一天天生活下去。
    苏联青年人虽然迷恋西方的文化和物质,但对美国是不信任的,这与苏联政府重视对青年进行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是分不开的。契尔年科对青年教育问题是重视的,他在去年尚未就任总书记时发表的讲话中,就强调抓青年的思想。苏联目前无论是少先队员还是共青团员,他们参加的任何一项活动都具有一定的政治内容,他们还必须参加不同程度的军训。
    今天,契尔年科面临的较大威胁不是青年人被外来文化所吸引,而是苏联制度不能给他们提供多种需要,并且从小就把他们关在狭小的天地里,从而养成性情冷漠、寡情索趣的人。
    (祝亮)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十六日的一期发表两篇文章:《追求一种事业的美国青年》和《大学生眼中的核威胁》。文章反映了当前美国青年、尤其是美国大学生正在思考的一些问题和主要观点。两文主要内容如下:探索对自己有意义的问题在奥斯汀的大学校园内,任何一天都有一些小型示威和集会:有的反对堕胎,有的则赞成;这边是宗教组织的集会,那边是反核示威;有的集会表示亲以色列,有的则支持阿拉伯国家;还传来打鼓的喧闹声,那是一个航海俱乐部在招徕新会员。今天,美国青年关心的问题各不相同。
    目前虽然大多数美国学生仍然沉湎于分数和前途,但在高中和大学校园内,一种新的社会意识正在出现。与六十年代不同,当时数以千计的学生就越南战争和人权运动掀起大规模的抗议风暴;今天,没有十五年前那种全国关注的单一的问题。经常对青年人进行社会调查的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教授弗朗西斯·伊尼说,现在学生中的利己主义倾向正在开始消失,学生对经济情况稍稍感到多了一点信心,并试图探索真正对他们有意义的问题。有些年青人甚至对恐怖主义者神往,认为这些人能为一种事业而献身,尽管他们这样做时是犹豫的。
    当前吸引青年人的全国性问题比较少,主要有:核战争、美国对中美洲的干涉、总统选举等。去年在数以百计的高中和大学举行了关于核战争的讨论会,反映出学生的关心。“苏联是最可能发动核战争的国家”《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对美国一百多所大学的学生作了调查。“哪个国家最可能发动核战争?”近一半学生(百分之四十七点六)的回答是苏联。百分之七点七的人认为是美国。在民意测验中,百分之七十六点三的美国大学生认为,对于加剧军备竞赛,两个超级大国同样都应受到谴责。
    民意测验中有一个问题是:“你对核战争的担心,对你个人产生了什么影响?”百分之七十五点二的大学生回答说,“我对此感到关切,但是并未因此而改变我的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少数人茫然若失由于对核战争的恐惧,一些人变得更为悲观、忧虑,甚至玩世不恭。百分之四点六的学生说,他们对学习和前途更感茫然若失。百分之五点三的人承认,他们的态度是寻欢作乐,一醉方休。
    今天,美国的年青人没有遇到像越南战争期间必须应征入伍这样的威胁。但是人们几乎都认为,一旦出现适当的问题,这一代年青人还是会毫不犹豫地活跃起来的。(郝庆)

据美联社报道,七十年代初首先在美国兴起的「布里克」(BREAK)舞,目前正在联邦德国各地、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流行起来。
    据法兰克福的青年说,布里克舞大约是在去年下半年前传入联邦德国的。起初,他们通过看美国电影和夜总会里放的录像以及电视上播放的美国人跳这种舞的镜头,有一批人便去向美国军人求教,掌握了跳法之后又向其他人传授,短短的几个月内,就有三十六万青少年参加。法兰克福、西柏林和慕尼黑的舞迷更为集中。
    跳上瘤的青年们在法兰克福街头、闹市区、汽车站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跳,在市音乐厅,夜总会和大百货商店表演,甚至在体育比赛的间歇时举行表演赛,优秀者可以得到五百马克奖励,商店老板请他们去跳舞招徕顾客,每天给他们约二百马克酬金。
    上个月,电影院连续上映有跳这种舞的镜头的片子,电视台也多次安排有跳这种舞的奇特热烈场面的节目,报刊杂志则大登特登照片,于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对它着了迷,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一天跳三四个小时,有些父母抱怨说孩子花在跳这种舞上的时间比用在学习上的时间还要多。(霍)(本刊三月五日曾载文介绍过「布克里」舞)

【本报讯】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全国现有五十八座青年文化科技之家、十座大学生文化之家,共有四百多名职工和专家。这些青年之家共设立二百二十一个青年文艺创作组,七百多个文艺演出团体,一千二百个科技小组。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政治思想教育是贯穿一切活动的红线。青年之家经常结合本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节日组织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行各种报告会、文艺演出、比赛、放映电影等,歌颂党和人民的斗争史,宣传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激励青年为缔造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学习和工作。青年之家经常邀请党的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同青年见面,进行座谈,回答问题。
    开阔青年文化科技知识视野是青年之家的主要活动之一。青年之家设有中学生俱乐部、姑娘俱乐部、无线电通讯俱乐部、旅游俱乐部和游艺活动俱乐部。还开办有文化科技业余大学,青年到这里学习外语、电视和无线电修理等文化知识及技术。
    丰富青年的业余文体生活是青年之家的基本任务之一。寓政治思想、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于文体活动之中是青年之家活动的最大特点。它通过戏剧组合唱团、文艺宣传队、民间歌舞团、轻音乐队等演出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

【台湾《体育世界》周刊四月二十日文章】冈山累了!什么原因呢?听冈山说来,个中滋味令人觉得辛酸。
    中共有位穆铁柱,外界一直以他身高两百三十八厘米宣传,去年的亚洲杯篮赛,冠亚军决赛由中共对日本,这场赛事引人注目的是冈山恭崇与穆铁柱将在场上碰面,一般认为冈山身高两百三十五厘米,于是两人的对决纷纷以二三五——二三八为话题。冈山的确称得上是巨人,加上他的体重达一百二十公斤,而且他的上半身宽厚,两条腿虽也粗壮,但要负荷高大的上半身,则又嫌份量不够,冈山曾经努力锻炼他的两条腿,但还是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在篮球场上跑了十一年,上半身把两条腿压成这样子——两腿的膝盖软骨,右膝软骨偏向右侧,左膝软骨偏向左侧,而且既严重又明显
    ——于是,我们所见的冈山,跑起步来既缓慢且呈外八字形状,“有时候甚至会感到疼痛呢!”冈山对他的两条腿带著伤感地说。这是冈山觉得累的原因之一,他还表示,当他发觉两腿不能负荷上半身时,有段时间很痛苦,因为他得节食。在加入住友金属篮球队之前,他是柔道选手,拥有黑带两段实力,摔柔道花费体力甚多。被住友金属延揽之后,体力仍然消耗甚多,食量也未见减少。五年前,冈山开始节食,为的是防止上半身继续加重,经过一段煎熬期后,终于习惯了吃少量。
    讲到这里,冈山又说出了一句很感伤的话:“节食也好,反正在日本打篮球,待遇本来就不好,而且我也没什么钱。”待遇低、本身没什么钱,是冈山觉得累了的另一个原因。
    他对入选日本国家代表队后,日本篮协对国手不给薪,觉得很不公平,每年五月到七月的集训期,日本篮协透过官方要求国手原属球队薪水照发,但只能领到本薪,原本上班期可领到的额外费,如加班费就没有了。
    冈山说他没什么钱,他还要按月寄钱回熊本老家给双亲及唯一的妹妹,要不是公司及部份厂商特别提供他的服装及球鞋,冈山觉得,以他超特大号的任何装备,绝对不是他的收入能够负担的。
    冈山还对自己有个憧憬,他希望能和一般人一样,找到一位理想的女孩后成家。他理想中的太太,只要具备两项条件:一、替他照顾双亲,二、能处理他巨大身材所造成的不便。但据他表示,这种条件,在目前的日本社会,还很难找到。

【路透社西柏林三月二十日电】政府支持的一个咨询机构今天在西柏林开始工作,这个耗资四百万马克的机构,其宗旨是为了制止官员们所说的西德青年中自杀率不断上升。
    豪斯·诺伊兰德中心(在西德是第一家),将要实行一项防止西柏林青年自杀的三年试行计划。联邦青年、家庭与卫生部官员说,西柏林青年自杀这个问题特别严重。
    这个中心的八位解答问题的工作人员之一乌尔里奇·布伦宁对记者说,一九八○年在十岁至二十岁的西德青少年死亡总数中,青年自杀人数占百分之十。
    他说,青年自杀的人数在一九八○年有所增长,达一千三百人。联邦青年、家庭与卫生部长海纳·盖斯勒今天为该中心主持了开幕仪式,他说,一九八一年青年自杀人数达一千五百三十七人。
    这些工作人员说,造成许多人自杀的原因是家庭和感情问题。他们打算在学校和家庭中就如何发现青少年自杀苗头的问题,开展公众报告运动,集中力量为青少年个别提供忠告。

五月二十五日是铁托生日,也是南斯拉夫各族青年的节日,每逢青年节,南斯拉夫各族青年都要举行“青春接力棒”活动。从三月中旬开始,装着南斯拉夫各族青年决心书的接力棒从一个共和国传送到另一个共和国,直到传遍所有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最后于五月二十五日青年节那天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的人民军体育场举行的青年节庆祝仪式上由选出的最优秀青年交给党中央最高领导人。
    “青春接力棒”每年轮流从不同的共和国开始传递。它由各地选出的最优秀的青年工人、学生、军人和青年农民跑步传递和护送。接力棒历程数千公里,每到一处,成千上万的青年男女穿着节日的盛装,手捧鲜花,载歌载舞地举行隆重的迎接仪式。他们举行大型团体操表演,演出革命文艺节目,朗诵诗歌,歌颂铁托,回忆铁托的革命业绩和人民革命斗争。
    (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