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日电】题:胡总书记三日访问北朝鲜,旨在重新巩固密切的关系(驻北京记者:中岛)
    中国党总书记胡耀邦将于三日离开北京正式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预定访问一周左右。
    这次访问北朝鲜,是在美国总统里根访华和本月下旬金日成主席访苏之间进行的。这将为围绕朝鲜半岛的美中苏三大国的今后动向带来巨大影响,因而值得注意。
    胡总书记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自一九八二年四月同党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一道访问该国以来的第一次。中朝首脑之间来往频繁,关系曾经是极为密切的。据认为,胡总书记访朝肩负重要的使命,将重新构筑中朝关系。
    中国在三月份中曾根首相访华和最近的里根总统访华时,同两国讨论了朝鲜半岛问题,据认为,胡总书记将向北朝鲜说明这些内容,同时,为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将拟定联合方案。
    在里根访华时,国务卿舒尔茨与吴学谦外长就朝鲜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正象北朝鲜方面向最近的日本社会党访朝团首次表明的那样,虽然同意韩国以“同等的资格”参加三方会谈,但仍然坚持全斗焕政权是“美国的傀儡”的看法,当事者之间围绕着朝鲜半岛局势问题的对立依然是严峻的。

【《芬兰国土报》四月二十七日发表维罗莱宁谈访华观感的文章】题:中国会成为第三个超级大国吗?
    在一九六六年至一九七六年的十年期间,中国遭受了“文化革命”的动乱。学校停止上课,许多部门的生产几乎完全停顿,局势普遍不稳定。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垮台,中国走上了新的轨道。现在,八年过去了,新的政策取得的成果开始逐步显示出来。“文化革命”混乱的局势已经正常化。政府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到发展和提高生产方面。最主要的变化是,无论农业还是其他部门都恢复了“个人生产责任制”,实行多劳多得。
    在外交政策方面,中国支持和平与平等的政策。它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认为两个超级大国谋求霸权是当今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的根本原因。
    中国强调“第三世界”的作用,并努力发展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中国积极参加不结盟国家的活动,反对在世界各地推行强权政治。它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有了改善。它继续努力发展同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中美关系从一九七九年建交以来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美国同台湾的关系伤害了中国。
    中国要求苏联消除对它的安全造成的军事威胁,停止对越南的支持,并从阿富汗撤军。如果中国坚持这些强硬的要求,看来中苏关系的改善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从中国城市街头的情景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同日本的关系大有改善。从商店可以买到日本的商品。人们对美国人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到中国旅行的美国人逐年增加。中国为了发展经济,努力争取外国的贷款。日本和美国都向中国提供这一贷款。
    在中国的短暂的访问表明,毛泽东以后的中国已经踏上了新的征途,这个巨人之国确实处在巨大变革的时期。

【美联社台北四月三十日电】里根总统访华在台北引起的忧虑比原先预料的更甚,人们现在担心,中美两国关系将会在牺牲国民党统治的这块岛屿的情况下更加密切起来。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部官员认为,在即将来临的几个月中,中美两国之间将有更多的高一级的交流,而这是这里的国民党人所不愿见到的;同时,两国间的经济和科学联系也将发展。
    虽然里根在北京重申,美国不会牺牲老朋友去结交新朋友,但是台北亲政府的《英文中国日报》在一篇社论中提醒人们说:「我们有理由对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表示忧虑。」
    这里的政治评论家感到,里根的出访帮助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对台湾产生影响。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日电】陪同美国总统里根访华的舒尔茨国务卿二日下午在羽田机场作中途停留,并同官房长官藤波(临时代理外相)举行会谈,就总统访华的结果向日本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舒尔茨在机场贵宾室同藤波举行会谈。美国方面详细地说明了里根总统访华的成果以及在美中首脑会谈中双方所讨论的项目。但是,也可能是由于美方出于对中国的顾虑,舒尔茨特别关照日本政府说,不要向外泄露这些内容。

【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日文章】题:莫斯科向利比亚施加压力(记者:德斯蒙德·韦特恩)
    据了解,莫斯科正在向利比亚施加相当大的压力,要利比亚允许苏联海军的前线飞机使用现在正在兴建的新基地。
    如果这个基地让苏联飞机使用,那将使俄国飞机,例如超音速的逆火式轰炸机,能对美国的第六舰队构成严重威胁。眼下这个基地用来供较为老式的海上攻击飞机使用倒是比较可能的。
    在本周早些时候在牛津郡迪奇利帕克就“苏联海上行动的挑战”举行的会议上,美国的防务专家已清楚表明,目前俄国人不具备从远处把盟国在地中海的舰只作为攻击目标的能力,并且表明,如果在利比亚给前线飞机以支援,那将构成相当严重的问题。
    因此,预料至少是在初期这个基地将供远程巡逻机使用,而且一些时候以来远程巡逻机一直在定期地使用利比亚现有的机场。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五月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里根总统谴责苏联在阿富汗扩大对叛乱分子的战争,指责苏联为征服阿富汗采取“野蛮屠杀老百姓的手法”。
    里根昨天指责克里姆林宫采取新的军事行动,这次行动在几个方面是“空前的”,其中包括派大批军队去潘杰希尔山谷对付阿富汗抵抗运动。
    里根指责苏联人第一次在阿富汗使用高空爆炸办法,“这将给老百姓带来新的无穷的痛苦”。
    里根在声明中说:“苏联早该尊重国际社会的愿望,结束他们强加给阿富汗人民的深重灾难了。”

【法新社英格兰温多弗五月二日电】西德总理科尔和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为欧洲经济共同体面临的问题谋求新的解决办法。
    这两位领导人在英国首相在契克斯的乡间官邸举行了第十五次英德首脑会谈。
    接近两国代表团的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危机是这次会谈的中心议题。
    看来撒切尔夫人的目的是要向科尔表明她的亲欧洲态度。科尔过去把布鲁塞尔首脑会议遭到失败归咎于她。
    西德外交人士说,东西方关系也是重要议题。
    接近两国代表团的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防务问题,特别是欧洲同美国的军事关系。

【路透社伦敦五月二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表示,欧洲共同体不要指望在这个贸易集团关于预算问题的争执中得到任何重大的让步,她坚持说,她「几乎没有什么活动的余地」。
    撒切尔夫人是在同西德总理科尔举行一天紧张的会谈以后说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记者:休·贝克)将于下星期前往近东和远东进行两星期访问的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说,他将转达里根总统加强美国同亚洲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坚定决心”。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紧接着里根访华之后出访亚洲在时间上是“巧合”,但是这次访问反映出美国政府对于加强同亚洲联系的重视。布什副总统定于七日启程前往日本、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和阿曼访问。他说:“我将转达总统增加美国同亚洲之间的经济联系……保持密切的关系……和加强关系的坚定决心。”
    估计布什在新德里会谈的主要问题是上周末在北京草签的中美核合作协定。印度很可能抱怨说,它的对手中国得到了优待。
    布什说,他还不曾有机会深入研究中美核合作协定,但是“我确信同中国讨论时强调了整个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
    在新德里会谈的另一个议题可能是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的问题。巴基斯坦得到的美国军援大大多于印度,一九八四年估计巴基斯坦可以得到三亿美元军援,而印度只有二十万美元。
    布什一九七五年访问过巴基斯坦,这次他要去西北部同阿富汗接壤的省份参观。从一九七九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有三百多万逃离阿富汗的难民住在该省的难民营。
    副总统对阿曼的访问突出表明美国对历时四十四个月的两伊战争和伊朗扬言要封锁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霍尔木兹海峡十分担心。

【合众国际社匹兹堡四月三十日电】一位核工业专家今天说,美中两国达成的等待已久的核合作协定为建造民用发电厂的一些美国公司打入价值二百亿美元的中国核发电厂市场打开了大门。但是,象希望开拓广大的中国市场的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和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公司,面临着其他国家的公司的激烈竞争。美国公司可能已经错过了一些早期项目的机会。对于美国公司来说,这项协定是个值得欢迎的消息。由于国内需求锐减,美国公司只得转向国外寻找主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