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九日电】题:中国总理访问巴黎
    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于五月三十日抵达巴黎,这是他为期十七天的欧洲之行的第一站。据中国方面的人士说,赵总理将表示,中国对西欧联盟的加强感到满意。
    在访问中,他还将对东欧与西欧之间的“友好”接触、对这两个地区寻求更大的独立表示高兴。
    在巴黎和北京观点一致的气氛下,赵总理将借此机会协调对超级大国的态度,特别是在裁减、限制和销毁核武器方面对超级大国的态度。北京认为,在世界政治不断变化的时候,中国和欧洲国家“应该努力维护和平”。
    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的发言人五月二十一日说,中国是法国与之保持如此完整关系的唯一的遥远国家。然而,法中紧密关系并不排除存在着某些分歧。
    在柬埔寨问题上,巴黎和北京的观点是不同的。中国人认为,应该不顾红色高棉以前犯过的“错误”,从军事上和政治上支持柬埔寨抵抗力量。而法国人则认为,尽管越南军队占领柬埔寨是不可接受的,但紧要的是不能让河内同莫斯科密切关系。
    这样,法国就说明了它向越南提供人道的和财政的援助是正确的。但北京认为法国的这种解释是没有说服力的。北京人士认为,面对莫斯科,法国是无能为力的。
    双方观点分歧的另一个问题是和平主义运动问题。在密特朗总统象反对苏联的SS—20导弹一样反对欧洲和平主义运动之时,中国领导人却认为“西欧和平主义运动的出现是人民的意愿的产物”。
    在双边关系方面,文化和贸易往来问题将是会谈的中心问题。

【法新社巴黎五月三十日电】赵紫阳先生在机场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到这里来是寻求和平、友谊和合作的。”赵先生说,北京和巴黎恢复外交关系二十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得很好。
    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和欧洲对超级大国的态度将是在巴黎举行会谈的主要内容。赵先生从机场被接到爱丽舍宫举行第一轮会谈,然后将同密特朗共进午餐。

【法国《世界报》五月二十九日社论】题:中国与欧洲人
    中国总理赵紫阳五月三十日将抵达巴黎,这是他本周开始的欧洲之行的第一站。这次访问将会使人们弄清楚北京目前对欧洲的看法。欧洲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并不占有优先位置。
    除了捍卫它的区域性的利益和保持同邻居日本的优先关系之外,中国主要关心的一方面是它同美国的关系(从今年年初以来的最高级访问就证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是它同苏联的关系(它与之继续进行着困难的但却是不懈的正常化尝试)。
    然而恰恰就在它同超级大国们的游戏中,北京还是需要支持点的。日本可谓它的一个支持点,因为日本在中国所属的亚洲一太平洋地区的影响日益增加。欧洲可谓它的另一个支持点,尽管欧洲距离遥远而且政治上也不团结从而减小了自己的意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认为他们在许多问题(如欧洲导弹危机)上有话要说,这些问题是影响整个东西方关系的。
    在这种形势下,巴黎的观点至少有一部分是与北京的观点相吻合的,估计法国人和中国人将就苏联外交政策的最新变化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北京对莫斯科推迟苏联高级领导人阿尔希波夫访问的突然决定反应非常冷静,阿尔希波夫本应于这个月初访问中国。从这以后,俄国人和中国人之间好象没有进行过解释。然而密特朗本人也在同克里姆林宫打着微妙的交道,无疑他对北京专家们的看法是非常感兴趣的,他想知道北京专家们认为这是一种情绪的表露呢,还是一种更为深刻的变化趋势的反映?
    对重大政治问题和欧洲问题的分析研究将把对世界其他地区看法的交换推到第二位去,尽管法中两国在诸如中美洲和近东等热点问题上的立场相近。密特朗一九八三年五月访问中国时曾长时间地讨论了柬埔寨问题,由于一年来印度支那的形势没有重大变化,所以这一次虽然将重新讨论柬埔寨问题,但可能会是非常简短的讨论。以前没有提到过的将是,对寻求解决朝鲜问题交换意见。
    不过,这些都是地区性的问题。然而很明显,赵紫阳是作为一个想使人们把他的声音当作一个大国的声音的国家政府首脑来访问欧洲的。

【埃菲社北京五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乔治娜·伊格拉斯)题:中国和巴西: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纪元
    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说,菲格雷多总统的访问是“中国和巴西关系史上的一件重大事情”。
    巴西外交部发言人对记者说,他们对“坦率而真挚的”会谈感到“非常满意”。
    菲格雷多说,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加强两国之间现有的关系和使倡议变成行动。
    外交人士一致断言,这次访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因为将加强这两个第三世界大国在被它们曾深深遗忘了的地区的出现:巴西在亚洲的出现和中国在拉美的出现。
    中国领导人重申了他们的关于第三世界的主张和要为建立更“公正和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和通过南南合作推动南北对话而斗争的愿望。
    菲格雷多坚持认为,只有“严格”遵守自决和不干涉原则,“承认”各国所实行的制度之间的“差别”,双边合作才能取得“重大进展”。
    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同菲格雷多会谈。
    外交界人士把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和巴西总统的这次会晤说成是巴西外交部最开放的外交时代的“象征”。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五月二十七日报道】题:葛罗米柯是克里姆林宫新的冷战攻势中的关键人物(约翰·英格兰发自波恩)
    此间出现了新的证据可用以解释苏联为何要停止二月份契尔年科取代安德罗波夫时开始的、旨在实现缓和的尝试性行动。现在看来,四月中旬苏联政治局作出了向西方发动一场新的冷战的战略决定,支持这项决定的关键人物不是契尔年科,而是外长葛罗米柯。
    葛罗米柯主要是受他对里根总统的仇恨的影响。
    其他欧洲首都的俄国观察家证实了这一分析。
    在波恩得出这一结论之前,西德外长根舍上周访问了莫斯科。
    葛罗米柯和根舍作为外长打交道已有十多年,他们相处得很好。但是,上周葛罗米柯在一次三小时会谈中强烈指责里根总统,因而使根舍感到难堪。德国评论家说,这一长篇激烈指责表明,葛罗米柯“对里根抱有一成不变的仇恨”。
    尽管葛罗米柯给苏联政策打上了冷战的标记,西德人仍旧没有放弃重新开始东西方谈判的希望(不过,甚至在近几年里最黑暗的时刻,他们也始终持乐观看法)。西德将在本周的北约组织会议上提议北约联盟在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向莫斯科发出鼓励信号。波恩希望,公报将包括关于同俄国人对话和合作的一项明确的建议。
    但是,根舍认识到,莫斯科目前心中充满了对里根的仇恨,这对他在东西方之间搭桥的努力是一大障碍。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格雷戈里·诺克斯)北约组织的秘书长伦斯说,在今天开始在这里举行的北约组织的会议上,将要讨论两伊战争以及海湾运输受到的威胁。
    但是这位即将退休的秘书长说,他个人反对把北约组织的防务区域扩大到波斯湾,因为这样会削弱保卫欧洲的力量。
    他说,「联盟本身不会插手」波斯湾,但是欢迎美国努力发挥作用。
    伦斯是在为期三天的北约外长会议开幕前讲这番话的。
    伦斯还谴责西欧一些人认为美国对世界和平构成了同苏联同样大的威胁,他说,这是「令人遗憾的倾向」。
    伦斯说:「这是非常不合理的,非常不公平的。绝不能把美国与苏联相提并论。」
    伦斯说:「我对这种倾向非常担心。」他说美国对北约组织的支持和美国在保卫欧洲中发挥的作用仍然是非常大的。

【法新社德黑兰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皮埃尔·泰勒菲)看来,伊朗领导人是通过袭击靠近沙特阿拉伯沿岸船只的办法,故意向海湾国家施加压力的,从而希望海湾国家能够反过来压伊拉克停止对海湾油轮的袭击。
    阿拉伯人士说,这就等于,德黑兰让沙特阿拉伯及其海湾邻国,在冒着不受欢迎的风险同伊朗直接进行军事对抗和迅速采取行动保证海湾安全之间进行选择了。
    伊朗指责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在伊朗和伊拉克战争中与伊拉克共谋,因为它们向伊拉克提供了财政援助。伊朗已经对在这两个国家沿岸的油轮进行了袭击,作为对伊拉克袭击油轮的报复,尽管它没有明确地出来说最近的袭击事件是它干的。
    伊朗领导人认为,由于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帮助,才使海湾战争升级了。他们认为,它们不仅向伊拉克提供了军事援助,而且还向伊拉克提供了由驻沙特阿拉伯的美国预警飞机收集的有关情报。
    显然,目前德黑兰是在推行一种向其它海湾国家施加压力的政策,因为它现在难以对伊拉克的袭击作出什么直接的反应,这主要由于自从它的石油中转站遭到破坏和巴士拉港陷于瘫痪以来,伊拉克在海湾已经没有什么目标可以攻击了。
    据认为,干涉伊拉克石油经伊拉克至土耳其的输油管道出口的任何企图都是冒险的,都有引起土耳其作出强烈反响的危险,因为土耳其是这条输油管道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