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华盛顿邮报》四月十三日报道】题:欧洲的衰落成为该大陆热门的话题(记者多布斯发自巴黎)
    在进入一九八四年之际,第一批美国中远程导弹在西德部署并未招致普遍的不安,从中可以看出大西洋此岸的舆论制造者们的兴趣发生了变化。对苏联战略挑战感到的痛苦已基本让位于谈论太平洋技术挑战的话题。
    由于两次欧洲经济共同体最高级会议接连失败,加之当美国和日本正在摆脱衰退之时欧洲的失业率日益上升和增长率低,因此把古老的欧洲大陆引向何处的话题再次时髦起来。专门谈西欧经济和政治弊端的文章、发言和讨论会源源不绝,重新回到了至少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话题。
    欧洲、亚洲和美国的政治家、智囊们在巴黎召开了一次名为“来自太平洋的挑战:西方的希望和担心”的国际会议,这次会议是反映这一潮流的最新例子。此次会议的表面目的是讨论太平洋周围地区正在发生的值得注意的技术革命。但是,正象法国工业部长法比尤斯指出的那样,“讨论太平洋地区的事务是讨论欧洲事务的一种方式,这就象看一张照片的底片一样”。
    法国国际地理政治研究所安排的这次会议所选择的研究题目本身就表明了这个时代的情绪。
    过去的几个星期内,法国总统密特朗故意渲染人们对西欧(它曾是前两次产业革命的摇篮)有在人们称之为“第三次产业革命”中坐失良机之险的关注。他本月早些时候访问美国归来后,宣布了把重点主要从诸如钢铁等传统工业转移到高级技术方面的计划。
    其他欧洲领导人确信自己可以对付和平主义的威胁了,今年也同样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经济问题上。从意大利到英国,几个月来报纸上的重要新闻都是经济现代化和一旦老工业雕敝衰亡会引起的社会不安等题目。
    西德外交部负责长远预测的官员赛茨指出:“在德国,通常焦点集中于导弹问题与和平主义的公开辩论,现在转到技术挑战方面来了,而且不仅限于谈论而已”。法国“新潮流”理论家格吕克斯芒预言:“要么制造机器人,要么听任衰落,这就是欧洲文明面临的选择”。
    不同国家或国家集团的兴衰是历史上最为复杂的题目之一。在巴黎两天的讨论表明,不存在一种既能振兴国家又能防止衰败的单一的秘诀。
    大概可以预料的是,欧洲与会者们在其分析欧洲迟迟不能跻身于第三次产业革命之中的原因时分歧甚大。荷兰外贸大臣博尔克施泰因找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欧洲未能创建一个真正的“共同市场”。

几政变以来,人们一直处于欢乐气氛中,现政权面临的艰巨任务是必须采取行动不使群众失望,如果生活水平不提高,要求举行选举的压力会更大。
    【路透社科纳克里四月二十一日电】题:几内亚军方空前迅速地埋葬了塞古·杜尔的遗产(记者:迪亚克)
    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在为几内亚领导人艾哈迈德·塞古·杜尔举行的送葬仪式上称杜尔的功绩是多方面的,是永垂不朽的。刚刚四天过后,军队于四月三日夺取了政权,谴责塞古·杜尔二十六年的统治是“残酷的和血腥的独裁”。
    据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一个极权制政府如此迅速地被摧毁,具体体现极权制政府的那个人一夜之间就被忘却,这在世界其他地方都是没有过的。
    几内亚人以极大的热情欢迎这次没有流血的政变。一位青年教师说,几内亚人早已对空喊政治口号、缺乏民主和广泛的镇压越来越感到失望了。
    几内亚人在街上见了面互相之间一下子都不再用“准备革命”这种惯用字眼打招呼了。“革命”一词从官方所有文件中找不到了。“同志”一词同样成了令人讨厌的字眼。
    四分之一世纪以来一直被称作革命之声的科纳克里电台已简称为几内亚电台,并开始播放外国流行音乐。该电台长期以来光是播放赞颂杜尔的几内亚民歌。
    办公室墙上塞古·杜尔的画像和市内一些广场上杜尔的塑像先后不见了。以前强制人们穿的那种白色大宽袍也看不见了。
    据科纳克里市场的一位女商贩说,杜尔总统最喜欢白色。然而在今天,穿白色服装被看作是令人气恼的事情。她又说,今天,几内亚人想怎么穿戴就怎么穿戴,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新的英雄是那些校官和尉官们,是他们使几内亚二十六年来第一次享受到言论自由。那些创作了歌颂已故领袖杜尔的歌曲的流行歌曲乐队也急起直追,着手革新他们的民歌,以适应新的现实。
    一位外交官说,塞古
    ·杜尔对军队一向是不信任的,多次对军队上层进行清洗,把数百名军官投入监狱或送交行刑队。单凭基层某一政委的一项指责就能够把一位军官送往臭名昭著的博伊罗拘禁营。
    塞古·杜尔的权力基础是装备较优的民兵武装和他的无孔不入的几内亚民主党。该党的各级组织掌握着这个贫穷的西非国家五百五十万人口的性命。
    军队夺权之后,最初是口头上简略地奉承了一位已成为非洲独立斗争象征的人物的功绩。
    但是,这种象征性的颂扬,甚至在政变后的首次广播中也是很有限的几句话,不久也被取消了。后来的一些声明差不多全部集中在武装部队所说的暴君统治、严重侵犯人权和几内亚可悲的经济状况。
    自军队接管政权以来,几内亚人一直处于欢乐的气氛中,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但是,西方外交官说,摆在这个国家新的统治者面前的任务是艰巨的,他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不要使人民群众失望。
    二十六年前,几内亚是法国在西非的一颗掌上明珠,它的农业兴旺发达,而且非洲受过最好教育的名流一部分是在几内亚,所以专家们当时认为,几内亚准能在发展的道路上顺利起飞。
    今天,正如迪亚拉·特拉奥雷所说,几内亚比二十六年前穷多了。
    同象牙海岸首都一片繁荣景象的阿比让相比,科纳克里只不过是一个越来越差的省城。阿比让不仅有摩天大楼,舒适的别墅,而且拥有舒适的别墅的富有的中产阶级的队伍在日益壮大。科纳克里的街道到处坑坑洼洼,商店里的货架上一半是空的。
    尽管几内亚拥有全世界已探明的矾土藏量的三分之一,拥有丰富的铁矿石、钻石和黄金,但是,它的三百美元的年人均收入使它属于世界上最贫穷的二十五国之列。
    新总统兰萨纳·孔戴要求西方世界帮助开发几内亚尚未开发的资源。
    他宣布,要在自由企业的基础上使经济彻底自由化。
    外交人士认为,塞古·杜尔灾难性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工厂一年后有许多未必能保存下来。
    外交人士说,考虑到摆在新的军事统治者面前的任务非常艰巨,他们近期内不大可能举行选举,尽管他们已作出保证要为发扬民主打基础。
    但是,蜜月期结束以后,要求举行选举的压力会增大,要是生活水平没有明显的提高的话,压力会更大。

【路透社华盛顿四月三十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今天说,他认为,苏联至少需要投入一百万军人才能打垮阿富汗游击队。
    温伯格在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苏联军队最近在潘杰希尔山谷发动的攻势,包括空中轰炸,已经使阿富汗游击队造成重大伤亡,但他并不认为游击队已遭重创。
    他说,游击队很可能撤回山里,过些时候再出来打仗。
    温伯格说:“我认为,苏联人不可能打败阿富汗的游击队和自由战士,除非苏联人愿意投入十倍或十五倍于他们目前驻在那里的军队。”苏联目前在阿富汗的军队大约有十一万五千人。
    温伯格指出,苏军目前在阿富汗控制的地盘比他们四年前刚刚入侵那个国家时控制的地盘要小。

【法新社巴黎五月一日电】题:世界各地庆祝“五一”节
    在西欧,劳动节往往是分散庆祝的。在法国,各大工会都各自在多数城市举行游行,只有洛林除外,在洛林,各大工会都一致谴责政府调整钢铁工业。
    在意大利也同样,十五年来,各工会第一次分散举行了游行,同时承认它们在对待政府的反通货膨胀政策上存在分歧。
    在西德,据警方估计,约有十多万人参加了游行,要求实行在不减少工资的情况下每周工作三十五小时的工作制。
    在拉丁美洲,在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一日夜间,萨尔瓦多首都发生了几起破坏活动,致使许多街区断电。
    在阿根廷,响应阿根廷总工会的呼吁,约有三万五千人四月三十日晚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集会,并借此机会谴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采取的严厉措施。
    在非洲,游行也是“五一”劳动节的传统活动,而这些游行一般都是平平静静地进行的。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一日电】今天,莫斯科人举行“五一”节游行,他们手举契尔年科主席的像和写着契尔年科语录的横幅通过红场。契尔年科主席向他们招手致意。
    今年二月上台执政的契尔年科去年甚至都未出席“五一”节游行仪式,当时虽然有一些官员说他生病了,可是许多西方分析家则认为他当时在政治上正处于困境。
    西方外交官说,今天则不同了,今天突出显示他的像和语录表明接替已故安德罗波夫担任共产党总书记和最高苏维埃主席的契尔年科现在已巩固了自己的领导地位。
    成千上万名受到细心保护的游行群众挥动着红旗、纸花和气球,排成纵队从站在列宁墓顶上的契尔年科和其他政治局委员前面通过。
    在开始游行之前,当这些领导人向列宁墓走去的时候,可以看到他们停下来察看了一下安德罗波夫的墓。
    一些观看过好几次“五一”游行的外交官说,虽然每次游行人们总是举着领导人的像,但是,今年与去年相比,契尔年科的像看来要比安德罗波夫的像多。
    这些外交官还注意到,游行队伍中几乎没有安德罗波夫所提倡的要求加强劳动纪律的横幅。
    【路透社五月一日电】波兰的警察和团结工会活动分子之间发生了暴力冲突,使今天全世界工人的传统节日“五一”节的庆祝活动罩上了阴影。
    团结工会的领导人瓦文萨也混在波罗的海港口格但斯克的游行队伍中。
    瓦文萨的支持者们代表政治犯要求举行游行示威。
    瓦文萨说:“这是我有生以来所见到的最成功的一次“五一”节庆祝活动……我非常、非常高兴。”

【路透社旧金山四月二十七日电】美国一位高级司令今天说,美国可能不再能在太平洋地区同苏联的军事冲突中稳操胜券,因为克里姆林宫在那里增加了部队。
    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海军将领克劳说,“非常坦率地说,如果我们现在要在太平洋与苏联进行直接的军事对峙,那么我要说后果对我们来说将是不言自明的。”
    但他在设在旧金山的联邦俱乐部说,苏联也不一定肯定能取胜。
    克劳说,里根政府现在正在扭转美国在太平洋的力量最近下降的趋势,但他又说,必须使这些政策得到贯彻并产生效果,“不然我们就只能被苏联人超过去了。”
    克劳说,美国为反对这个来自苏联的威胁所作的努力,必须包括对美国的盟国给予援助。
    他说,“美国在亚洲或世界其他地区单枪匹马地干的时候一去不复返了”。克劳指出,从根本上说,中国希望苏联的力量受遏制,希望建设现代化的经济,这就为同西方国家打交道扫除了很多障碍,这也使中国宁可让一个西方国家的势力存在于亚洲也不愿让苏联的势力存在于亚洲。
    他说,美国必须鼓励日本在安全防务上增加支出,因为日本的自卫能力对整个太平洋地区都是很重要的。

【法新社吉隆坡四月二十八日电】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斯科尔斯说,苏联加紧了它对东南亚海域的监视活动,利用越南港口金兰湾的对抗西方盟国所拥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