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四月二十五日文章】(作者: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哈里·哈丁)里根总统对中国的访问反映了这一事实。即:中美关系不再象一九八二年和一九八三年初那样吵吵闹闹了。两国领导人都已认识到。他们的关系太重要了。不能任它恶化到发生冲突和对抗的程度。
    自七十年代末以来,北京对国际力量对比的看法已发生重大变化。北京认为,莫斯科在国内、东欧、阿富汗和东南亚都已陷入泥沼。
    按照中国人的分析,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地缘政治关系现在处于僵持状态,因此北京有了较多机会确立对美国的独立自主地位。另外,中国预计世界日趋多极化,莫斯科和华盛顿都正在失去控制局势的能力。
    由此可见,中国外交政策的独立迹象是确实的。北京将继续批评美国在第三世界的“霸权主义”。
    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将把目前与苏联的对话保持下去,因此,两国的交流、贸易和外交接触完全可能进一步增加。
    独立自主不一定意味着等距离。只要中国的国内政策不变(变的可能性很小),只要美国不胡乱处理对北京的关系,中国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将继续与美国比较接近。
    中国可能会设法限制与西方的经济和文化关系,但是不会切断这些关系。中国不会与美国形成一种密切的战略同盟关系,但是将继续与华盛顿进行外交对话,在重要的全球和地区问题上谋求一致点,甚至可能购买某些美国武器。然而,中美经济和战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最好解释为中国独立外交政策的一个方面,而不是对这种外交政策的否定。
    美国人必须学会接受和尊重一个独立自主的中国。我们如果能学会这样做,就会发现美中关系不论多么复杂和模糊,仍然对双方都有利。

【香港《文汇报》四月二十五日报道】题:活动家团访京结束返港表示中国很赞成香港民主化
    由本港一批市政局议员及区议员组成的香港社会活动家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四天访问,大部分成员昨午乘机返港。他们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不约而同地用“诚恳、开放、民主”来形容他们所得的印象。
    市政局议员冯检基和李植悦均表示,中国并不会反对香港推行民主。据姬鹏飞主任所说,他们认为一九九七后的香港政府,用协商或选举方式产生都可以,有条件就选举,无条件就协商。第一届的政府可先协商产生,以后可以发展到选举。他们同意公民教育与民主教育是促进选举条件成熟的重要途径。
    此外,香港居民仍拥有私人财产继承权;香港的税收不用上缴,香港的防卫由中国负责,而港人毋须负担军费,毋须服兵役;香港可以作为中国的成员或独立地参加国际组织;宗教自由、独立,例如天主教会,仍可与梵蒂冈联系;香港人可利用现时所有的咨询机构反映对九七问题的意见。
    李植悦表示,他对此行收获比较满意,尤其是澄清了中国对香港民主化问题的看法。他称,过去有一种说法,谓中国不想在香港推行民主,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李植悦称,港澳办负责人表示中国会在今后十三年用事实来证明政策的稳定,希望港人能看中国今后的表现。李植悦说,在与港澳办负责人的接触中,深感到他们态度诚恳、开放,而且认真,能够在很短时间内看完他送交的材料,并作出回应。

【路透社香港四月二十日电】以下是香港这块英国殖民地发展过程大事记。
    一八四二年——中国清政府在第一次鸦片战争之后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
    一八六○年——在中英重新发生战争之后,中国清政府把香港岛对面的九龙半岛割让给英国,致使英国控制了香港湾。
    一八九八年——英国租借新界地区,租期九十九年,到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止。
    一九四一年——日本在偷袭珍珠港后立即侵占香港。
    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英国重新控制香港。
    一九四九年——中国共产党人打败国民党人,接管大陆,但是人民解放军奉命不要进入香港。
    一九七二年——中国要求联合国把香港问题从联合国殖民主义问题特别委员会的议事日程上撤消,并说,解决香港问题」纯属中国主权」,中国将在条件成熟时采取适当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一九八二年——英国首相撒切尔访问北京,就香港前途问题进行正式谈判。中国领导人对她说,如果到一九八四年九月还达不成协议,他们将单方面宣布解决香港问题的计划。

【新加坡《联合早报》四月二十四日报道】一个专为妇女而设的妇女图书馆将于本年底在香港成立,务求透过教育来改变家庭的传统观念。
    香港妇女协会发言人萧婉玲表示,为增进妇女对多方面的认识及提高其醒觉力,该会计划于本年底将现时的资料室扩充并开放成为妇女图书馆,除会员外,一般妇女都可享用。储存的书籍将以家庭生活,一般妇女病,妇女的德行,法律保障等知识性书籍为主;而以烹饪,编织等书籍为次,除提供书籍租借服务外,也举办研讨会及讲座。

【法新社阿姆斯特丹四月二十七日电】四十五国亚洲开发银行年会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加入该行的问题未得到解决。
    另一个未得到解决的问题是给印度贷款的问题。这就是三天的会议期间非正式会谈讨论的两个关键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总裁藤冈真佐夫在会议结束时说,他认为“已经为富有建设性地讨论北京申请加入该行问题铺平了道路”。他后来对报界说,“这不一定就意味着取消台湾的成员国资格”。
    关于中国申请的政治方面,制定出一个既要让中国参加又不让北京和台北丢面子的“切实可行”的方案。这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和不少的精力。尽管如此,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员们清楚地看到,在金融领域作出某种行得通的安排是有可能的。
    【路透社阿姆斯特丹四月二十七日电】亚洲成员国大多支持中国加入亚行,但美国和其他国家说,它们将反对驱逐台湾。
    参加亚行年会的高级代表今天说,中国最早可在明年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不过,仍有某些障碍有待排除。
    这些代表说,这个问题没有提到年会上公开讨论,从而避免了一场可能损害谈判的政治争论。
    银行官员说,中国的加入将通过增加银行的业务和提高它的地位对银行起重大的影响。
    不过,这也会大大增加对银行的贷款要求,可能是在中国有资格取得的普通贷款和优惠贷款方面。
    美国代表说,象中国这样的大国应该从象世界银行这样有能力和它作交易的世界性机构谋求大部分资金,而不应从象亚行这样的地区性机构中获取。

【法新社巴黎四月二十五日电】题:中国为其未来的电视转播卫星预订了两枚“阿丽亚娜”火箭
    负责出售欧洲火箭的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二十五日宣布,中国为了在一九八七年和一九八八年把它的电视转播卫星送入轨道,预订了两枚欧洲“阿丽亚娜”火箭。
    阿丽亚娜航天公司的一项公报说,中国广播卫星公司预订了一九八七年和一九八八年的两次发射机会,并于四月二十日与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就这方面的问题签订了一项协定。
    阿丽亚娜航天公司强调说,购买、建造和管理这一间接转播电视卫星系统,完全由中国广播卫星公司负责。

【中央社台北四月二十九日电】中央银行总裁俞国华今天强调,亚洲开发银行各会员国大都相当支持我国。此次会议期间,中共入会问题始终停留在“非正式”接触阶段。
    至于有关外电报道中共欲在明年正式提出入会申请一事,俞国华认为,我国会籍确保应无问题。
    由于中共目前对入会申请始终停留在非正式接触阶段,未来情况发展尚无法确定,预料“名称”可能是今后讨论会籍问题的一大关键。

【美联社香港四月五日电】政府今天说,香港去年的转口贸易达到五百六十二亿九千万港元(大约合七十二亿二千万美元),比一九八二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七。
    人口普查和统计局说,八三年的转口贸易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一百一十九亿四千万港元(约合十五亿三千万美元)。
    该统计局说,中国再次成为香港转口贸易的最大市场。去年同中国的转口贸易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二,或者说增加了四十一亿九千万港元(大约合五亿三千七百万美元)。
    同美国的转口贸易
    ——香港的第二大市场
    ——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三,或者说增加了二十四亿一千万港元(大约合三亿零九百万美元)。
    同新加坡的转口贸易——香港的第三大市场
    ——增加了八亿七千五百万港元(大约合一亿一千二百万美元),或者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香港去年同中国的转口贸易总额达到一百二十一亿八千万港元(约合十五亿六千万美元),同美国的转口贸易总额达到八十亿二千万港元(约合十亿三千万美元),同新加坡的转口贸易总额达到四十五亿二千万港元(约合五亿七千九百万美元)。

【台湾《中国时报》四月二十八日社论】共产党的“港澳办公室”主任,具有“国务院副总理”身份的姬鹏飞,日前对香港地位转变问题发表了一项谈话。大意是国民党的机构和人员,在九七以后,将能够被允许继续在香港居留和办事,并说,国民党对于维持香港的繁荣,也应尽一分力量。
    当然,姬鹏飞的声明也有其对台湾作统战的意义,表示对我方之“善意”与不排斥。在我们看来,不会有任何效果。中共一旦接管香港,我方一定会立即撤离,切断所有与香港的贸易、运输、旅行和金融的联系。
    切断一切联系以后,我们必须发展新的通路以代替现有的香港所扮演的功能。在台湾设自由贸易区或可部分代替香港与东南亚贸易的中继站地位。

【日本《每日新闻》四月二十日报道】题:外务省首脑就美国对华出口武器技术问题表明,“政府采取赞同的立场”
    十九日傍晚,外务省首脑就成为美国总统里根访华时的议题——对华出口武器技术问题说:“为了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加强防卫力量是令人高兴的事情。”表明了政府对此是采取赞同立场的。这位首脑就美国对华出口武器技术问题说:“现在并不处于将大量出口最尖端技术的状态。美国要求中国表明需要什么武器,而中国则要求美国表明能提供什么武器。”他虽然表明了具体地采取行动乃是将来的事情这样一种看法,但对中国加强军事力量却表明见解说:“如果不会使东盟国家感到是一种威胁的话,那是很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