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在超级大国面前铁骨铮铮,对于中小国家则不恃强欺弱;国际人士对中国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声望表示赞赏
    【香港《中报》五月十四日社论】题:中共的全方位外交
    据北京外交部宣布,中共总理赵紫阳应邀将于五月下旬至六月中旬分别访问法国、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这是赵紫阳继年初访问美国和加拿大之后今年第二次出国访问,在此期间,李先念访问了巴基斯坦、约旦、土耳其和尼泊尔,胡耀邦访问了朝鲜,吴学谦、李鹏、姬鹏飞、陈慕华等,分别访问了欧、非、亚、美等许多国家。
    今年头五个月,北京接待了许多外国政要,其中有美国总统里根,日本首相中曾根,澳大利亚总理霍克,英国外交大臣豪,葡萄牙副总理平托,巴勒斯坦领袖阿拉法特,尼日尔元首孔切,还有巴西、埃塞俄比亚、上沃尔特等国的部长和菲律宾总统的夫人。在北京接待外宾的名单中,本来还有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尔希波夫,可是事到临头,苏方突然“变卦”,宣布这一访问推迟。
    上述一系列的事实说明,中共的外交进入一个全盛时期。它的外交方针是独立自主的,也是全方位的。
    它在处理国际事务中,不仅需要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打交道,而且看重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在中共看来,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远近、东方西方,制度相同或不同,都可以在平等的原则下,互相往来加深了解,谋求合作,增进友谊,它愿意“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而“共同奋斗”。
    早在三十年前,已故中共总理周恩来就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三十年来,中共在对外政策方面,虽然也受过“左”的干扰,出现一些曲折,但总的说来,始终坚持了独立自主的方针,始终能够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办事。五十年代初期,中共虽然提出“一面倒”,同苏联缔结“友好同盟互助条约”,但它从未屈服于对方的压力。中共同邻国虽有边境纠纷,并且发生过多起军事冲突,但是中共没有在任何外国留驻一兵一卒,没有侵占任何外国一寸土地,没有侵犯任何外国的主权,没有干涉任何外国的内政,没有以不平等关系强加于任何外国。中共在超级大国面前铁骨铮铮,对于中小国家则不恃强欺弱。它多次申明永不称霸。
    去年二月,赵紫阳对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中共的国际政策是“三从”——从维护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从维护第三世界权益、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立场出发。此言颇合情理。
    对于中共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国际声望,国际人士(尤其是海外华人)是表示赞赏的,尽管他们中有些人不赞成甚至反对中共的社会主义制度。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下星期二(五月二十九日)将开始十八天的西欧之行,在此期间,他除了要讨论中国和西欧之间的技术和贸易合作以外,主要讨论世界和平和裁军问题。
    外交界人士在这里说,这次访问反映出中国决心继续奉行独立于美国和苏联的政策。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这里进行了频繁的外交活动,有好几个外国的贵宾来这里访问。
    赵先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出访西欧的。他还将是欧洲经济共同体接待的第一位中国领导人。
    虽然中国还没有正式对印度、瑞典、墨西哥、坦桑尼亚、希腊和阿根廷提出要华盛顿和莫斯科裁军的联合呼吁作出反应,但中国是赞成裁军的。
    北京说,他准备参加所有核国家讨论削减其核武器的会议,但条件是:美国和苏联必须首先作出榜样开始“大幅度”削减他们贮存的核武器,并同意恢复在日内瓦就欧洲导弹问题举行的会谈。
    预料,赵先生在他出访的所有国家里都将重申这一立场。尽管预计不会提出新的倡议,但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将给中国提供一次机会,使其有可能进入国际舞台,传播它对世界重大问题的看法。
    赵先生在同欧洲各国领导人,特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的领导人会谈时将讨论经济问题。
    尽管中国有象美国和日本这样的重要贸易伙伴,但仍对西欧有兴趣,它想从西欧获取技术转让,来完成核能和石油勘探等方面的项目,这些项目是中国宏伟的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

【南通社曼谷五月二十六日电】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将军说,他最近对中国的访问是完全成功的。阿铁将军在北京期间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和总参谋长杨得志举行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着重讨论了双边合作和柬埔寨问题。
    他指出,中国对柬埔寨问题采取的立场是正确的。
    双方都谴责越南干预柬埔寨事务,并且呼吁外国军队无条件地撤出柬埔寨。
    阿铁说,他在中国的会谈没有涉及越南最近侵入泰国的行动,并且说他没有要求中国提供援助,因为“泰国军队有能力靠自己的力量确保泰国的安全”。

【美联社香港五月二十六日电】这里的多数公众领袖承认,中国有权在一九九七年之后派军队来香港,但是他们敦促这里的人民保持镇静。
    香港大学政治系主任夏理仕说:“现在还只是一九八四年。大家为什么要被十三年以后才会发生的事情搞得这样激动呢?
    “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对未来失去希望。”
    香港归属者协会副主席施祖贤说,中国人派军队到这里来大概是件好事情。
    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可能防止这块领土上发生内乱。他们来这里应当使人民更有安全感。”
    独立的英文报纸《香港虎报》发表社论说:“要是人民解放军只是取代斯坦利兵营中的廓尔喀士兵和英国士兵,而不干预本地事务,那我们就没有理由对中国军队驻扎在这里感到担忧。
    “其实,应当象对英国军队那样对人民解放军表示欢迎,特别是鉴于他们不要我们出钱供养。”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东欧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将于六月四日乘飞机来莫斯科同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
    齐奥塞斯库拒绝了苏联集团抵制洛杉矶奥运会的做法。
    罗马尼亚五月二十四日说,它将不参加以苏联为首的抵制奥运会的行动。
    它是拒绝追随莫斯科退出比赛的唯一苏联盟国。
    这些人士说,齐奥塞斯库访问莫斯科一事是在罗马尼亚奥委会宣布参加奥运会的决定之前安排的,但是这个问题在会谈中肯定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他们说,最初安排这次访问为的是在莫斯科举行共产党经济首脑会议之前消除潜在分歧。
    这次会议订于六月十二日开幕。
    在六月四日的会谈中大概会提出的另一个有争议的问题是:为了报复美国在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型导弹,苏联要在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部署导弹。
    罗马尼亚差不多以谴责西方加强核力量的同样的方式谴责苏联在东欧部署导弹。

【南通社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今天在这里说,南共和日共都强调,必须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以制止危及世界和平、安全和各国独立的军备竞赛,开始全面裁军。马尔科维奇是在结束他应日本共产党的邀请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时对本社记者发表上述谈话的。
    南共和日共的代表团指出了实力政策及剥削、统治和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所造成的危险。他们强调,国际关系中存在的争端和问题应当通过谈判来解决
    。
    两党着重指出了不结盟政策对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的重要性。
    日共领导人宫本显治赞扬已故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照亮了不结盟的道路。
    马尔科维奇在对南通社记者发表谈话时还说,两党呼吁世界各进步党派和组织在独立、自主和互不干涉的基础上实行合作。
    双方都认为,两党于一九七二年建立的关系正在顺利地发展,并强调他们愿意进一步促进两党关系。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六日电】外交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西德前总理勃兰特在二十八日开始的为期一周的访华时,可能会提出欧洲安全的问题。
    观察家们把他接受中国共产党邀请前来访问,看成是社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建立党与党的关系的一个机会。
    他们指出,勃兰特的政治生涯长期以来是同西德的“东方政策”联系在一起的。
    观察家们认为,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预料将集中在欧洲安全问题上,这将给中国在这个问题上重申自己立场的一个机会。

【中央社台北五月二十五日电】据报道,中共「总理」赵紫阳,最近在伪人大会中提出,台湾「统一」后可保持「自治地位」,以实现「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主张。
    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今天上午在行政院新闻局的记者会中,就此事答复记者询问时,重申我政府的立场,他说:我政府早已洞悉中共谋我野心,曾多次发表严正声明,一再重申与中共不谈判、不妥协、不接触的坚定立场。我们愿在此再次重申上项立场在任何情况下绝不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