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五月二十日的一篇评论说:中国、印尼羽毛球队争夺汤姆斯杯的比赛,奇峰突起,是石破天惊的一战。
    这一战,印尼队绝处逢生,重新夺回两年前失去的汤姆斯杯,报了上届败落的一箭之仇。当中国名将栾劲在关键的第一盘以坚强的韧性将印尼巨星林水镜拉下马后,印尼队顿时陷入绝望痛苦的深渊。可是印尼新秀洪忠和(哈斯托莫·阿尔比)却创造奇迹,竟将中国好手韩健击败,印尼队生机复燃,洪忠和一夜之间成为英雄。根据过去的记录,洪从未胜过韩.但他在决赛场打出风格,结果韩因体力不支败下阵来,使观众傻了眼。人们认为洪忠和将是继梁海量(鲁·迪·哈托诺)、林水镜后的印尼第三名国宝。
    印尼羽联主席松尼维尔庆幸没有用错梁海量当团长,就象梁海量没有用错新秀陈财富(哈迪博沃)配合纪明发(克里斯蒂安·哈迪纳塔)担任第一双打一样。
    梁海量在双打中出人意外地排出两对双打。原来以为林水镜会跟纪明发配对,但梁海量大胆起用陈财富,结果他赢了。纪明发在关键战中不断失误,幸好陈财富表现突出,他攻得凶守得稳,还要替纪明发补位,最后直取两局获胜。
    梁海量把刚出炉的陈金德(卡尔托诺)与杨荣铭(赫里扬托)分开,用林水镜取代杨荣铭同陈金德搭配,把守最后一关,结果他又赢了。杨荣铭左眼受伤后,林水镜临时同陈金德在体育馆作过短暂练习、能否上阵取胜是没有把握的。但是梁海量毅然作出决定,取得决定性的一分。
    这一晚,对中国队来说是失望的一个晚上。但在韩健之后,左手小将杨阳的精采绝伦表演,在进攻、防守、腰力、腕力、反应、跑位、速度等方面,无不显示出他的潜力与锋芒。人们认为,有朝一日中国队会通过杨阳以及其他队员的手夺回汤杯。杨阳的崛起,中国队将希望寄托在两年后的汤杯赛上。
    印尼领队梁海量十九日在新加坡《联合晚报》撰稿说:我们能夺得汤姆斯杯是个奇迹。
    洪忠和能击败韩健,使我们震惊。两对双打竟也获得胜利,他们出色的表现令,我们赞赏。林水镜败在栾劲手里,我们原以为夺标无望,因为我们把一切希望放在这一分上。林水镜和陈金德的双打搭配,只花了两天的练习时间,没想到表现得这么突出。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古巴《格拉玛报》五月十八日发表一篇文章,评奥运会女篮预选赛中取得前八名的各国女篮劲旅。
    文章首先谈到中国队,认为中国夺得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文章说,我们认为中国队是参加奥运会预选赛的各队中最完美的一支球队。
    文章说,参加这次预选赛的中国队投篮准确,命中率达百分之五十六。运动员都象个头不高的丛学娣那样球艺高超,许多行家认为丛学娣堪称本届比赛中的最佳后卫,而身高两米零八的高大中锋陈月芳一直是对方防守上的一大障碍。
    文章接着指出,南斯拉夫是另一支给人深刻印象的队伍,其主要队员有得分能手、前锋佩拉西奇
    ·亚斯尼娜具有篮球天赋的万盖莱夫斯卡·斯托伊瓦和中锋多尔尼克·波洛娜。
    加拿大队挑大梁的队员是艾莉森·艾伦、贝弗利·史密斯和西尔维亚·奥尼,她们的个人技术均出类拔萃。
    匈牙利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被一致称为本届比赛最佳中锋的阿格奈斯·内梅特,她一人独得二百一十五分,其中补篮得九十八分,从而得到古巴观众的赞赏,认为这是一位充满活力、技艺超群的女篮选手。
    古巴队位居第五,它的致命弱点是队员过于紧张,因而进攻连连失利。
    南朝鲜队的表现令人失望,人们本来希望看到这些亚洲女将令人眼花缭乱的速度,她们在上届世界锦标赛上曾获得第四名。该队的前锋金花顺直到最后一场球赛还在同内梅特争夺最佳投球手的桂冠,她最终以一分之差屈居第二。
    澳大利亚队自从在第一阶段比赛中连克波兰和匈牙利队之后,便被称为“爆冷门队”。身体素质上的强化训练使这些大洋洲姑娘在同高大对手对阵时能够施展紧逼盯人的绝招。该队的后卫珍妮·奇斯曼和罗布伊·马尔,以及及前锋朱莉·尼凯尔属于本届比赛的优秀运动员之列。
    捷克斯洛伐克队输了六场,但显示了年青队员的潜力,她们平均高度高,体质好。

据《东京新闻》五月十四日报道,日本相扑界著名力士高见山五月十四日宣布,在日本的今年夏季相扑比赛结束后,他将不再出场参加比赛。
    高见山生于夏威夷,一九六四年春天到日本,开始了相扑运动的生涯,当时只有十九岁。他在日本相扑运动的擂台——土俵上拼搏了二十年,一九七二年在名古屋的比赛中曾获优胜,得过六次“殊勋奖”和五次“敢斗奖”。高见山共参加过一千六百四十七次比赛,这是有史以来相扑运动员参加比赛次数的最高纪录。高见山身高一米九二,体重二百多公斤,日本人特别爱他出场比赛。高见山本来打算干到四十岁,可是因身体有伤和战绩不佳,不得不同力士生活告别。
    他今后将独立门户,招收弟子,教授相扑技艺。
    (回瑞岩)

据印尼报纸报道,在吉隆坡举行的汤姆斯杯羽毛球锦标赛五月十八日中国对印尼的决赛,是印尼举国关注的大事。这一天傍晚,雅加达、泗水、三宝垅等大城市的商店提前关门,雅加达繁华街道行车减少,有的商店在店外摆出电视机,吸引了许多过路人观看实况转播,连印尼总统苏哈托也在其宅邸收看电视。
    印尼报纸用显著版面刊登了有关印尼队夺回汤姆斯杯和载誉而归的消息,有的还发表社论。印尼《罗盘报》记者的评述,除赞赏印尼第二单打选手斯莫托·阿尔比在同韩健对阵时大显身手之外,认为双打是印尼转败为胜的关键。该报把功劳归功于印尼队鲁迪·哈托诺临场的巧妙排阵。印尼报纸和羽坛人士对林水镜和苏吉亚托败北感到很惋惜。
    《罗盘报》在评述林水镜和栾劲的球艺时说,两者水平相当。他们网前球的技巧和战术都是不分上下的,在体力方面也是如此。只是林水镜由于在第一局苦战大大消耗了体力使他在第二局体力显得不足,因而影响了他的球路。
    羽坛老将优素福认为,林水镜精神状态不如人家,体力不够充沛。印尼羽联主席松尼维尔则认为,林水镜在战术上失误。
    他在第二局比赛中不够大胆,而栾劲却采取了弗罗斯特上次在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中挫败林水镜的战术。
    栾劲敢于到前场封网,在第三局尤其如此。关于苏吉亚托和杨阳这场比赛,《战斗报》认为,前者显而易见不能适应后者快速和灵活的打法。苏吉亚托速度缓慢,过于偏重防守。因此他应当认输。
    松尼维尔对印尼《希望之光报》记者说,这次的胜利象征着印尼羽毛球运动复兴的开端。他提醒说,羽毛球界不要因此忘乎所以,因为征途还遥远。
    据《独立报》报道,印尼羽毛球队二十日返抵雅加达时,在机场和通往市内的沿途受到数以万计的群众的热情欢迎。代表队最后受到印尼副总统维拉哈迪库苏和夫人的接见。副总统告诫说,汤姆斯杯虽然夺回来了,但这意味着面临更加严厉的挑战。
    (秉明)

【苏联《消息报》四月二十八日报道】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举办了“弗洛拉—84”国际鲜花展览会,展出的有荷兰的郁金香、保加利亚的石竹、越南的兰花、联邦德国的八仙花以及世界上五大洲的其他一些鲜花。参加这种传统春季展览会的总共有世界上的四十多个国家。园艺爱好者们在展览会上可以购买展出鲜花的花籽,听取专家们关于照料这些花的建议。在“弗洛拉—84”展览会范围内举办城市绿化问题学术讨论会。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五月二十日电】尼泊尔政府明天将执行一项试验性计划,即把登山队员在攀登埃佛勒斯峰途中留下的一吨多垃圾清除掉。
    尼泊尔旅游部发言人普拉昌达曼·什雷斯塔说,“仅在位于昆布冰川底层的登山基地营一处,就有一千至一千二百公斤垃圾,我们希望把它清除掉。”
    他说,在为期三十二天的执行清除垃圾计划期间,无法清除掉的东西还有留在较高处的几十具尸体、绳索、氧气瓶和食品
    。
    他说,比较负责的登山运动员在途中把垃圾埋了起来,但是当地孩子们常常把垃圾挖出来,把罐头盒拿回家去装东西。
    他说,将把留在登山营地周围的垃圾集中起来,装在麻袋里驮到海拔四千九百三十米处的洛布彻烧掉或埋掉。
    清除垃圾的计划是因外国人和尼泊尔人大声疾呼而制订的。

【路透社鹿特丹五月十六日电】足球明星克鲁伊夫决定挂甲了。他是世界最著名的足球运动员之一,在国内外受到球迷们崇拜达近二十年之久。
    三十七岁的克鲁伊夫是在上周末宣布引退的,星期天他为鹿特丹法伊诺德队踢了最后一场球,为荷兰夺得欧洲杯冠军立下了功劳。

【德新社伦敦五月十九日电】每年从世界各地寄往「贝克街二百二十一号B侦探福尔摩斯」的信仍然有几百封到达伦敦。现在,这个地址由一家建筑学会的办公大楼占据着,这家公司雇用了一个人,他的任务就是答复这些质询。他也在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他说,「很难肯定这些信是认真的还是挖苦的,不过我们不想得罪任何人。」

【美联社瑞士布尔—圣皮埃尔五月二十日电】法国已象征性地了结了一笔为时一百八十四年的债务。这笔债的金额为四万五千三百三十三瑞士法郎,是一八○○年拿破仑军队前往意大利时途经这里造成损失而欠下的。
    拿破仑曾签署过一个文件,保证赔偿这笔损失。在昨天举行的一次仪式上,法国驻瑞士大使向这个小城市官员赠送了一座拿破仑骑在马上的铜像,了结了这笔债务。一九八二年法国总统密特朗对瑞士进行正式访问时曾保证要了结这笔债务。

【法新社伦茨堡五月十三日电】昨天,伦茨堡举行了一次有八百八十人参加的规模空前的拔河比赛。在比赛中,绳子断了,四十人受伤,一些人伤势严重。城镇官员曾大肆宣传这次比赛,说是要打破参加拔河赛人数的世界纪录。比赛刚刚进行了三十秒钟,绳子就断了,有些人皮开肉绽,最靠近绳中间的几个人的手和指头都折断了。这条绳粗四厘米,能承受十吨的重量。据制造商说,这条绳经不住八百八十个人拉。几年前,英格兰发生过一次类似的事件,死了两个人,伤了三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