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在日本,每当一位新首相上台,一大批关于他的生平事迹的书籍就会应运问世。在有关现任首相中曾根的传记性著作中,有一本名为《中曾根其人》的书,介绍了这位首相生活的一些侧面。游泳、高尔夫球与坐禅
    中曾根今年六十六岁,身高一米七五,体重六十八公斤。他在日本可以称得上是个高个子,对此他颇为自豪。有一次,他在伦敦买到一件颇为合体的西服,与一般伦敦人穿的尺寸一样,这使他大为高兴:“我是伦敦标准身材。”
    除了偶发神经性腹泻之外,中曾根身体健康,没有其他病患,这同他长年坚持锻炼有关。他的健身之法是游泳、打高尔夫球和坐禅。前外相樱内义雄说,中曾根泳术高明,自由式、蛙式、潜泳无所不能。就任首相后,也抽闲坚持此道。中曾根打高尔夫球的爱好虽然比不上前首相田中角荣,但在日本政界也是有名的。坐禅是他的另一爱好。有人统计,在他就任首相之初的四个月中,就有十一次跨进寺院,每次都要花两三个小时坐禅,盘腿而坐,耽于瞑想。据他的秘书官说,中曾根本人认为坐禅大有裨益,能使人睡得熟,还能使紧张的神经得到松弛。绘画、书法、歌咏
    中曾根爱好广泛。他擅长绘画,喜欢唱歌和书法。早在读小学时,中曾根就迷上了绘画。他长于油画风景,曾多次在国会画人展中获奖,还得过总理大臣奖。得过总理大臣奖的人当了总理大臣,这在日本是绝无仅有的。
    他的书法富有生气。他经常书写的是“正气堂堂”、“天地有情”“大道坦然”等等。他说:“我喜欢‘结缘、尊缘、随缘’这句话。我在本子上把这句话写了十五年。”一九八二年十二月七日,中曾根兴奋地写下了“一槌打破大道坦然”,因为他生平第一次在署名时冠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头衔。在日本政界,中曾根会唱的歌曲之多,也是数一数二的。从流行歌曲《神田川》直到《这里有幸福》等“浪花节”(以三弦伴奏的民间说唱),他都能唱。他最拿手的歌曲是尚松的《枯叶》。
    他唱歌不考虑场合,不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在剧场的楼座上,都可以毫不在乎地来上一段。他曾在一个宗教团体的聚会上,面对四千名观众引吭高歌《你好,孩子》。在一次中曾根派的“政策科学研究会”上,与会者对他即席唱的歌大为赞赏。
    他从学生时代起就爱看电影。步入政界之后,中曾根常常应报刊杂志之邀就某些影片发表评论。就任首相后,他虽不能随意外出,但如有时间,他仍不放过看电影的机会。据一位专门采访中曾根的记者说,一九八三年二月的一个星期天,中曾根十一点就用电话订了票。因为带着秘书和五、六名警卫人员,电影院事先只准备了两个位座,结果引起一阵忙乱。学习兴趣广泛早在中学时代,中曾根就是有名的“读书迷”。他的一位学友回忆说,“他决不浪费时间。当时高中每年有两次考试,他从考前十天起就彻夜攻读。”这种读书劲头至今丝毫未减。他学习的内容广泛,涉及到宪法、外交、对外经济、教育等各个方面,但从很早起就把重点放在与国家根本大计有关的问题上。
    据几位位位曾经当过他秘书的人说,中曾根常把汽车当作办公室来用,“他在车中除必要时外不与同车人谈话,而是常常看文件、读书,或者听录音。”中曾根的车子里总是备有三种“神器”,即梳子、镜子和录音机。前两种用来整理他那已变得稀少了的头发,录音机则是用来学习语言的。
    中曾根的英语很好,去年一月访美时,曾用英语同里根总统交谈,并用英语发表讲话。他曾经自豪地说:“我的英语同纽约人差不多。”除英语外,中曾根还能不同程度地用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讲话。兴之所至  废寝忘食
    中曾根在饮食上没有什么挑剔。除了鳝鱼之外他什么都吃。他喜欢吃的有香蕉、鬼芋、煎鸡蛋、蔬菜和荞面条。
    他的夫人茑子说过:“对政治以外的任何事情,他都是完全超脱的,在家里他就象个寓客。
    他有的地方象个孩子,可以把煎鸡蛋吃个精光”当工作繁忙而无暇用餐时,他就在办公桌下放上一串香蕉,边吃边看文件。
    据樱内义雄说,中曾根是个“夜里不睡早晨不起的人”。茑子夫人也说:“他跟孩子一样,想听音乐了,就立即兴致勃勃地听起来,想画画了,立刻摆开画具,聚精会神地描画起来,到午夜十二点也不肯休息。”
    中曾根还酷爱洗澡,每天都要入浴一个小时左右,常常边洗边听音乐。有一次,他从外地向高崎市的家中拍回一封电报,电文是:“明晨抵家,请把浴室备好。V康”。由此可见其洁癖之一斑。

荷兰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与她的母亲朱丽安娜,在四月三十日同庆「生日」,这一天是贝娅特丽克丝登基纪念日(荷兰国庆节),又是其母的生日。
    老女王朱丽安娜一九○九年四月三十日生于海牙,是其双亲威廉敏娜女王与亨利亲王的唯一孩子。她厌恶宫廷的繁琐礼仪。其母威廉敏娜因身体不好退位后,她在一九四八年九月六日登基。她登基后颁布的第一批法令中就有一项是取消宫廷礼仪。她在一丸四九年主持了允许前殖民地印度尼西亚独立仪式。一九八○年四月三十日,在她七十一岁生日时退位。其长女贝娅特丽克丝同日登基,成为荷兰王国第六代君主。
    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生于一九三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她在一丸六六年三月十日同德国贵族克劳斯—乔治结婚。由于克劳斯—乔治在二次大战后期曾短时期在德军服役,因此他们的婚姻曾引起一场风波。她一九七七年五月曾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尔豪)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四月八日、十日和十五日在该台的「黄金节目时间」选播了尼克松对历史资料录像公司发表的三十八小时录像谈话。为此,该公司付给历史资料录像公司五十万美元。
    尼克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因「水门事件」被迫离开白宫后,干了些什么和准备干什么,是美国报刊不时谈论的一个问题。美国《新闻周刊》四月十六日发表的题为《尼克松要东山再起吗?》的文章中,谈到了尼克松的一些情况。尼克松离职后,政坛上仍然十分活跃。他三年中出版了三本著作;离职以来,他先后出访了十八个国家,并以个人身份同国内外要人频繁交往;近来他多次出面,在全国各地为共和党筹款并获得成功。最近,七十一岁的尼克松不顾长途跋涉到将在圣克莱门蒂建立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场地参观,同棒球队员合影留念,并向共和党一百五十名高级人士作了对外政策的演说。
    尼克松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播放的他的录像谈话中,除了谈论国内外一些重大问题外,还向历史学家、政府领导人、共和党领袖提出挑战,要他们重新考虑他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贡献的价值。《新闻周刊》的文章说:「使人难以置信的是:这种挑战正在产生效果,而且效果之快,出人意外。现在许多方面的人士都对尼克松采取一种新的态度,如果不是宽恕或忘却的话,至少是更加密切地集中于他在对外政策方面无可争辩的专门知识上。」去年尼克松在印第安纳州发表了一次演说,听众爆满,有一半人没有座位。该州共和党主席德尼尔说:「事实向我表明:尼克松有许多可向我们国家和共和党说的。」
    最近,共和党人莫里斯·尤德尔说:「尼克松是我们星球上能够领导开辟裁军道路的两三个人中的一个。」他为自己公开赞扬尼克松而开玩笑说:「我大概要用肥皂彻底把嘴巴洗洗干净。」一星期后,尤德尔收到尼克松的一封信,信上说:「在我大概应当给你送上一块肥皂的同时,……我表示欣赏你豁达大度的讲话。」
    去年,马克·哈特菲尔德参议员邀请尼克松向一小批参议员和以前的官员发表了一次讲话。事后哈特菲尔德说:「我们多年来没有听到过对世界事务所做的如此深刻的概括了。」
    里根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麦克法兰定期向尼克松通报情况,而尼克松则提供「诚恳、直率的意见」,意见的范围很广,从外交到当前的竞选活动都有。《新闻周刊》的文章说,尼克松正在继续缓慢而稳步地回到人们注意的中心。(春青)
    今天,尼克松的许多著作、文章和电视形象受到人们的好评;在共和党的筹款会上以及其他场合,他是深受人们欢迎的演讲人;里根总统和其他人经常征求他对对外政策的看法。科罗拉多学院研究总统职务的学者托马斯·克罗宁说:「尼克松卷土重来是人们没有意料到的。撇开水门丑闻不说,他在缓和以及其他对外政策上取得的成就应该得到很高的评价。」
    报界过去同尼克松的关系始终是对立的,尼克松对记者也没有什么好感。然而,现在连记者也跳上了尼克松卷土重来的马车。五月上旬,尼克松在美国报纸主编协会的午餐会上作了特别安排的演讲者。大厅里挤满了人,大约九百名记者和编辑洗耳恭听。
    他在会上说:「我想十年的时间足以使水门事件过去了,就我而言,我要讲的是未来,而不是过去。」布鲁金斯学会的政治学家詹姆斯·森德奎斯特说:「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会比较全面地认识一位总统。尼克松的记录并非一片漆黑。他取得的真正的成就是丑闻所掩盖不了的。谁也不会原谅他搞「黑名单」和滥用权力,但是必须看到,对外政策方面的成就主要应归功于他。」
    这次,当尼克松离开美国报纸主编协会在谢拉顿—华盛顿饭店举行的午餐会时,编辑和其他人团团围住他,递纸条提问,有些人请他签名。这同十几年前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
    (译自《基督教科学箴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