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美国《投资家》杂志一九八三年六月份公布的全球十二位大银行家,每人所拥有的财富均超过十亿美元,其中华人占五位,为新加坡及马来西亚丰隆集团的郭芳枫与郭令灿兄弟(郭令灿先生并为新加坡华侨银行现任董事,不幸于去年四月二十七日逝世),新加坡华侨银行董事李成义,印尼中央亚细亚银行集团的林绍良先生,及泰国盘谷银行的创办人陈弼臣先生。盘谷银行一九八二年底资产总额达七十三亿二千余万美元,为全球华资最大的银行,在东南亚国家协会的五十家大企业中也居榜首。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按每年底各银行的资产净额排名,华资银行五家列入全球五百家大银行内,且名次年年升高,去年盘谷银行已升至第一九四名,泰华农民银行、泰京银行也均在榜内。此外,新加坡大华银行及马来西亚行,亦在五百家大银行内。至于华资银行资产额已接近五百家大银行者,为泰国京华银行、大城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华联银行、菲律宾京都银行、联盟银行、远东银行等。

这原是华人的传统行业。早期东南亚农业的开发,大多是华人的血汗。即远至夏威夷、古巴的种植甘蔗,奠立今日炼糖工业的基础,也多得力于华人。目前,东南亚各大城市菜蔬的供应,仍主要靠华人菜农。马来西亚土地开发,早年引进胶树,现发展为主要外销产品,并传往印尼及泰国(主要产地在泰南地区,也多为华人种植),使这三国橡胶输出量占国际市场百分之七十五,实乃华人血汗的结晶。近年华人种植油棕,亦多具规模,并发展为综合性国际企业。马来西亚沙巴州斗湖的德源公司,种植胶树、油棕、可可,均具有规模,并从事加工、森林开发、贸易、房地产、建筑业等;六年前投资兴建可可粉加工厂,并规划开辟大规模养虾场,聘请台湾技术人员前往协助,预定开辟一百七十七座面积各三公顷的长方形养虾场,这将是全球最大的养虾场,全部投资四千五百万美元,初期将于今年有二千公吨收获,全部工程预定一九八六年完成,届时年产量可提高至一万二千五百公吨。其次为香港华人马顺才先生,在澳大利亚达尔文购买废弃牧场,面积多达七千余公顷,较香港面积大。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北投的山光水色与台湾许多名胜比起来,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且让我们为您掀开北投的真面貌。
    北投的真面貌,是它那清新而富变化的景观。它有瀑布,也有地热、温泉,更有连绵的山岭,建筑典雅的庙宇。·北投温泉·“到北投洗温泉!”这已经是一句老话。北投在台北附近。北投的旅社大都提供温泉。
    北投温泉的泉源有两个:一是地热谷,这个泉源的水质属于酸性硫酸盐泉,据说水温高达摄氏九十度,它的特征是使用肥皂时不易起泡,可治妇女病和皮肤病。另一个泉源是在大磺嘴,属于碱性硫酸盐泉,由于含有大量硫化氢,气味很重,水温更高,据说可达摄氏一百二十度。一般旅社的温泉,都是接引自这个泉源,用这种温泉洗澡,擦上肥皂极易起泡,较能除去污垢。
    地热谷原名地狱谷,后因不雅而改名。许多游客在这里煮鸡蛋、烤肉,身处升腾的温泉水气当中,非常新奇有趣。·照明宫·照明宫原名情人庙,顾名思义是以情人为膜拜对象的庙宇,其灵验与否纯属“信则灵”。只要两情相悦,爱心坚定,何必祈求神明撮合?不过该庙环境清幽,是可携伴前往一游。·新北投公园·在投阳公路旁,旅社环立的新北投公园,是大人散步,小孩子玩耍的好去处,里面又有溜冰场,公园虽不大,却可做旅途中的休息中点站。·“溪泉山岩”四景·在投阳公路上,沿途有不少好玩的地方,然而都离不开温泉的景致,以磺溪和龙凤泉的温泉区最为游客喜欢,尤其是这儿可吃到价廉物美的鲢鱼火锅和烧酒鸡。
    中正山、丹凤岩则是投阳公路旁的展望佳处,遍布低矮的丛树和幽僻的小径,沿途都有明显的指示标志,游客可以按标志前往,不致迷失。在上面展望台北市和淡水、观音山,尤其是日落时,西边云彩绚丽,变化万千,迷人至极。·不动瀑布·这个瀑布的流动很舒缓,宛如静止一般,在北投风景区中,是很特殊的一个地方。在它的面前使人想到“动中有静”这句话的真谛。

【本刊讯】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今年春夏女内衣系列,近几个月来纷纷上市,并打破往年传统的肤色和白色两种保守色,而以多种色彩的粉色系列为主流,如粉红、粉蓝、粉绿、淡紫、鹅黄和粉菊等色彩。
    另一特点是,强调以接近自然、吸汗性与通风性更好的棉织品,做为裁制衣服的原料。即使胸罩上的花边,也是用棉线编织而成。
    由于棉花多是自外国进口,故每件衣服售价多在新台币五百元以上。

【本刊讯】据香港《文汇报》和《快报》报道,香港今年夏季的女装流行水手装,而不是以往的短裙和窄脚裤。这是由于二月份一位名叫近滕真彦的日本年轻歌手在港演出时,身穿一套水手服而引起的。
    于是少女们的花衣裳便通统变成了道貌岸然的海军服饰。不仅服饰,就连水手帽、徽章、领巾等,全变成了少女的点缀。
    蓝白、红白相间的服装,水手的三角领巾代替了往日颈部的装饰品,项链和耳环也被舵盘、旗帜等代之。这些使少女们在温柔中透着刚气。
    在手提包方面,据一家专门批发日本皮革手提包的公司负责人沈志辉说,今年,香港将流行棉、麻质地的手提包,其特色是外面罩上一层「鱼网」。钱包则时兴皮质过胶和鳄鱼皮压花(部分手提包也用此法制造),颜色方面配合手提包崇尚自然色素。
    此外,咖啡色、杏黄、黑、白、绿等色也将领导潮流。

【台湾《联合报》五月十九日报道】荷兰阿姆斯特丹有一家名闻遐迩、全世界唯一由儿童经营的餐厅。这家餐厅,由六名六岁到十二岁的儿童,包办了从开列菜单,订购菜肴、烹饪、收款,到清理善后的所有工作。
    如果你有意尝尝这些小厨子的手艺,还得在三个月前就订位。
    这家餐厅只供应星期六的晚餐和星期日的午餐,里头唯一的大人是女教师露丝,她只负责给孩子指点一些厨房的安全常识。
    露丝于三年前创办这家餐厅。她希望从中教导孩子学习负责任和认真工作的态度。当她在阿姆斯特丹市区内,找到一栋简陋的建筑作为餐厅时,即从荷兰全国挑选出六名小孩,给予四周训练。终于在一个周末,这群小孩穿戴厨帽和围裙,披挂上阵了。
    餐厅目前供应的餐点有三式。大人餐一份是四美元,儿童餐是二美元一客。餐厅里共有二十个座位,目前稍有盈余。
    他们的菜点美味可口,包括洋芋洋葱浓汤、起司酱拌生菜,且有新鲜凤梨和酸乳酪做甜点。

在纽约,有一种名字非常特殊的商店,它的招牌标志是Φ99。由于在这里出售的大部分商品的单价都是九十九美分,因此人们称它为“九毛九商店”。
    九毛九商店是一种不同于超级市场的自选商店,以经营厨房用品、日用杂货、家用小五金为主,也卖少量的糖果饼干。这种商店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小,通常只有一间店堂。台湾、香港、南朝鲜、新加坡和以色列等地生产的货物(也包括小部分日本和美国本国的产品),都明码标价,供顾客自由挑选。
    这里出售的商品,不仅价格便宜,花色品种也较多。锅盆碗勺、小榔头、小改锥、针头线脑、家庭常备药品和廉价化妆品等一应俱全。例如,人们花三四个美元可以买到一组从切肉、切菜到削水果、剔骨头的钢刀。各种规格的缝衣针,四十根装成一盒,售价仅九十九美分。用来修理自行车和小型机器的大小不等的扳手,八个一袋,也只索价一个多美元。每袋糖果和盒装饼干大多也只卖九毛九。因此这种商店深受低收入家庭的主妇们的欢迎,成为她们经常光顾的场所。
    在九毛九商店出售的商品,包装必须美观牢固,既要让顾客透过包装看清内部的商品,又要使商品不致由于顾客挑选而脱漏出来。
    九毛九商店在美国是小本买卖,以薄利多销和方便顾客为宗旨,因此必须讲究工作效率和节约开支。它雇用的店员人数很少,除几个人在出口处看管收银机,负责算账收款和监视小偷、扒手外,还有少数几个人负责上货、清理货架和打扫卫生,各司其职,忙而不乱。
    以九毛九作商店的招牌,表明美国商人经商有道,擅长于推销术。九毛九和一美元虽然只差一分钱,但这一分之差对顾客却有相当的心理影响。人们总觉得不到一元钱就能买一件东西相当便宜,从而产生了购物的愿望。因此,美国许多别的商店,包括出售录音机、照相机之类高档消费品的商店,都用九毛九作商品标价的尾数,如九十九元九角九、一百九十九元九角九等,其目的就在于利用顾客的这种心理,以广招徕。
    九毛九商店还是美国近年来通货膨胀加剧的见证者。笔者一九七九年刚到美国时,现在的九毛九商店当时被人称为六毛九商店,因为它所有商品的售价都是六十九美分。随着物价的上涨,这种商店也几易其名,由六毛九而七毛九,最后变成了九毛九商店。

【本刊讯】据《日本纺织新闻》二月号报道,日本今年的流行便装,特色在于清爽、整洁和考究。去年风行的“乞丐装”已完全消失。
    就织物原料而言,天然纤维倾向仍然根深蒂固。主要原料不外亚麻、丝、人造丝和它们与棉花的混纺物。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亚麻女便装很受欢迎。亚麻除了可与棉花混合纺织外,还可与聚酯、人造丝等混合纺织。这些混纺织物不单在女装界出风头,在男裤上也被采用。因此,预料亚麻在便装界会逐渐占取重要地位。
    除亚麻外,最受注意的女便装料是人造丝混纺织物。这种织物能表现出女性轻柔、优雅的韵味,而整洁、讲究的新时尚的兴起,更使这种织物受到消费者青睐。日本服装设计师心目中的理想人造丝混纺料是,人造丝与棉、聚酯和亚麻的混纺织物,因为它们可以免去纯人造丝料易缩皱的缺点,其中以人造丝与聚酯混纺料最好,销路甚佳。
    在下身服装料方面,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花式牛仔布、花式灯芯绒和其他具有布面趣味性的重质量织物。基本型的靛蓝色牛仔裤销路不好,而凹凸、海力蒙和条纹等花式牛仔裤则销路畅旺。
    在颜色方面,黑、棕、深米色和灰色等暗色系列,取代了靛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