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新加坡报纸报道,泰国国家文化委员会为了培养青年人成为讲文明、懂礼貌、遵纪律、守秩序的一代新人,决定从六月一日开始,在全国的小学和幼儿园里推行“学童纪律化”教育。
    该委员会于去年先在四百二十所小学试行,提倡小学生做到以下四点:衣着整洁;从学校排队回家;尊敬师长,说话和气;遵守交通规则,排队上公共汽车。试行结果令人满意,于是,泰国教育部决定从今年六月一日开始,在全国三千六百所小学和幼儿园、共九百多万名从幼儿到小学六年级学生中,推行“学童纪律化”教育,先从训练上述四项纪律开始,以后再逐渐增加内容。

联邦德国设计师李奥有一种特别的嗜好:专门收藏飞机。李奥收藏十六架不同类型、年代及大小的飞机。他准许公众前往参观,并在一架与实物一样大小的“协和”式飞机模型上,招待参观者饮咖啡。
    李奥的收藏品,大多数是飞行性能良好的飞机。他对自己的收藏品仍不满足,希望新的收藏品将包括一些珍宝客机和波音747。

据香港报纸报道,去冬今春苏联一些城乡出现了“杀狗风”,不过杀狗者不是明目张胆地进行,而是偷偷摸摸的杀狗。据说这些人杀狗不是为了节约粮食,也不是为了清洁卫生,而是为赚大钱。苏联收购部门买一张狗皮只出三点五个卢布,然而加工后制成的一个狗皮帽卖二百多卢布。很多杀狗者是为了卖狗皮而杀狗。苏联冬季气候寒冷,很多人喜欢狗皮大衣、狗皮帽,到市场去买贵得要命,于是城乡刮起了“杀狗风”。

据外电报道,在美国一些中学内,由于两性关系混乱,中学生怀孕者不断增多。过去这些学生怀孕后便休学,待生产后继续上学。但近几年来,中学生怀孕者增多,所以纽约、亚特兰大等大城市的一些中学,都允许怀孕的女生继续留校就读,临产前准假六个星期,产后继续回校上课。马萨诸塞州的一所中学,还允许“学生母亲”把孩子带进教室听课。美国报纸称这是“母子同学”。

据报道,美国一名叫史提芬的断了一条腿和一只臂的男子,不久前跳进地铁轨道,企图自杀未死。最近,他上法院控告那名驾驶列车把他撞伤的司机疏忽职守,没有及时刹车而使他受伤,结果史提芬赢得一笔赔偿费。
    据律师说,史提芬患有严重的精神病,在一九八二年也曾跳进地铁轨道,但幸好司机刹车及时,他只受了点轻伤。根据纽约法律规定,如果发觉列车司机可以更早刹住列车,而他却没有这样做的话,那么被撞者将可视其伤势而获得赔偿。

日本最近发表的公路安全白皮书宣布,一九八三年,日本全国各地总共有九千五百二十人死于公路交通意外,比一九八二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九;在车祸中受伤的,共有六十五万四千八百二十二人,比上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四点六。白皮书说,在车祸中丧生的人,有三分之一为十六岁至二十九岁的年青人。据官员说,致命性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是:开快车、驾驶时粗心大意、不听从交通讯号灯的指挥。

据美联社自伦敦报道:有一百年历史的牛津英文字典,将输入一个电脑内,这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五月十六日宣布的计划,这项计划将使又厚又大的这本字典方便更多的人使用。预计要耗资七百万英镑。出版社负责人说,这是该社自一八八四年编辑牛津字典以来最巨大的工作。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西班牙官员说,科学家推断,去年发现的一块被专家称为欧洲最古老的人类头盖骨化石,只是一头生活在一百万年前的驴子头骨。去年初,科学家在西班牙南部奥西镇发现了这块骨化石,他们宣称这是属于生活在距今九十万年至一百六十万年前的十七岁男人的一块头盖骨。
    西班牙地方政府已发出五百封急信,取消原定于五月二十八日在格拉纳达市举行的国际座谈会,这一为期三天的座谈会原本是要研究所谓「奥西人」的遗骸碎片的。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长凯西,最近因逃税吃官司,必须缴付至少十万美元。这笔款项包括过去漏交的税款及其利息。税务署指控他从两项合伙生意中扣除这笔税款。美报说,凯西对有关的计算法没有表示异议,不过他拒绝透露具体数字。

美国《新闻周刊》五月二十八日一期刊登菲律宾反对党联盟——统一民族民主组织——领导人萨尔瓦多·劳雷尔(五十五岁)就菲律宾选举的结果及他对未来的希望对该刊驻马尼拉记者刘美远发表的谈话,摘要如下:
    门:人们都没想到反对党会取得这样好的结果。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答:我一开始就预言,要是光明正大搞选举,我们可以在二百席的国民议会中得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席位;要是选举中舞弊行为相当多,我们能得到百分之三十至四十的席位。情况果真如此:选举中的舞弊行为相当多,所以我们总共能得六十至八十个席位。要是光明正大搞选举,我们能获得多数。
    问:反对党在这次选举中取得出乎意外的好成绩,这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政府什么都有
    ——正如人们所说,有打手,有枪,有钱。我们只有理智、勇气和正义的事业,而这些发挥了作用。这证明,参加选举是正确的,抵制选举是错误的。采取抵制行动的人不了解人民的想法。这是投抗议票,投不同政见票,投阿基诺的票。
    问:尽管反对党在国民议会中的席位增加了,但马科斯仍然拥有颁布政令的权力。你的同事们在国民议会中能做什么呢?
    答:我们若拥有四十个席位,就可以对总统提出弹劾,从而使他无法解散国民议会。我们不能真的弹劾他,因为这需要三分之二多数。但是,如果我们根本不参加选举,我们对他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我们提出了优秀的候选人以代替那些把国民议会变成橡皮图章的机器人。
    问:马科斯总统下一步会怎样做?
    答:马科斯执政已十八年,他想在历史上占据一个体面的位置。要是他能成为把他从人民手中篡夺的权力归还人民的唯一的独裁者,他就能得到这样一个位置。否则,他就会给我们留下弹压的劣迹,留下一个“香蕉国”。这要由他来决定。
    问:你要参加一九八七年的总统竞选吗?
    答:眼下,我考虑的只是手头的任务。要是在正式结果公布之前我们看到有普遍的涂改选票现象,对我们来说,以后也许就没有什么选举了。有些人决心保卫已经投过的票。我们已接近爆发点了。

【法新社吉隆坡五月二十二日电】马来西亚外长加扎利今天在这里说,他下周对中国的访问将为增进同北京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开辟道路。加扎利应中国外长吴学谦的邀请将于五月二十八日离开这里前往中国进行八天正式访问,陪同他的有二十三名高级企业家和实业家以及一个官员小组。

【埃菲社波恩五月二十日电】据《星期日世界报》报道,苏联已把四百七十五公里的地铁改建成了防核庇护所,仅在莫斯科就可容纳一百万人。
    据《星期日世界报》说,西方情报机构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政府提供的一份情报说,克里姆林宫将加速防核庇护所的修建工作。目前建成的已经能够容纳将近一半的劳动人口。
    该报接着说:“无论是华沙条约组织、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没有一个国家的民防和军用防务设施象苏联那样先进。苏联的党政领导机构在莫斯科、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各城市以及各工业区都拥有足够的保护设施。
    这家西德报纸说:“苏联大约有三万五千个防核袭击的军事设施,大约有七十五个供军事领导人和负责电信工作的人员使用的防核庇护所”。
    《星期日世界报》说,克里姆林宫目前正致力于保护该国的经济,现在已经确保了许多企业在紧急情况下能够照常生产。
    《星期日世界报》最后说,苏联规定五百人以上的工厂和四层以上的住宅楼应该有自己的防核庇护所。并下令从一九七八年起开始建设,但修建工作进展缓慢。

(五月二十四日)
    波恩(晴6—20℃)《世界报》:里夏德·冯魏茨泽克当选第六任西德总统
    莫斯科(雷雨转晴19—25℃)《真理报》:华盛顿助长了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贝鲁特(晴6—24℃)《明星日报》:伊拉克扬言要加强封锁海湾
    巴黎(晴6—15℃)《世界报》:“阿丽亚娜”火箭发射成功
    纽约(晴15—27℃)《纽约时报》:里根将恢复向沙特阿拉伯提供导弹
    旧金山(晴10—21℃)《旧金山纪事报》:民主党称卡特文件一事是犯罪行为
    (合众国际社)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一日文章】题:热中于日苏两党首脑会谈的共产党
    以销毁核武器问题为议题的日本共产党议长宫本显治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契尔年科的日苏两党首脑会谈,已越来越具体化了。书记局长金子最近为出席第二次预备会谈而将飞往莫斯科,与苏联方面磋商和安排首脑会谈的日程及内容。如果能落实,这将是继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九年宫本——勃列日涅夫会谈以来的第三次两党首脑会谈。虽然在一九七九年的首脑会谈后实现了两党关系正常化,但随后又出现了两党就核武器问题公开论战和日共对苏联入侵阿富汗的批判等事件,因此两党关系未必是融洽的。
    第一次预备会谈进行了三天,会谈时间共达十五个小时。不过,由于会谈的具体内容没有公开,因而便产生了一种臆测,认为会谈恐怕不仅仅是讨论核武器问题。
    此次宫本——契尔年科会谈,目前仍是前途未卜。看来,该党干部闭口不谈对此次会谈的看法,也是由于不愿将与苏联方面交涉的动机为外人所知。
    不过有人认为,对日本共产党来说,敢于同超级大国苏联正面论战,使苏联承认“销毁核武器是当前最紧迫的课题”,这就将起到既能吸引国际舆论又能改善该党在国内的印象的作用。人们还认为,由于政府和财界同苏联的关系正处于停滞状态,因此苏联方面也不得不把同日共的关系作为对日政策的重点。
    近来,宫本议长更愿意同党的干部们碰头和商量
    。
    他说:“能让苏联做出何种富有实效的承诺,取决于下次预备会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五月二十日电】马科斯总统五月二十日呼吁反对派“保持冷静”,并且警告他们在宿务城一名青年在人们所指控的选举舞弊案所引起的骚乱中丧生以后,不要进一步搞暴力活动。六十六岁的马科斯在一次向全国转播的电视讲话中说:“我们是政府。我们仍然拥有人民授予的权柄。我们必须实施法律”。他说:“我吁请反对派保持冷静。反对派可以放心,它们获胜的候选人是一定会正式宣布当选的。”
    马科斯警告说,他已下令逮捕任何妨碍五月十四日议会选举结果的制表工作的人。
    总统的对手们在选举中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这被人们认为是一九八三年八月二十一日反对派领袖阿基诺遇刺事件以来对马科斯的一次决定性考验。马科斯还说,军队“只有在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而有必要时”才应当使用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