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一日报道】德岛大学药学部副教授桶口富彦成功地发现并分离精制出一种新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可以在细胞内将生物以食物形式摄取的能量转换成可供利用的能。迄今为止,人们对这种蛋白质一无所知,据认为,这一发现将为解开生物能的许多未解之谜开辟新的领域。
    生物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在体内被分解之后,变为带电氢离子,转换成电能。但电能不能直接利用,还需要变成化学能。实际上,体内发生着一种化学反应,即细胞内的线粒体中生成并储存腺苷三硫酸,然后再变成腺苷二硫酸。
    樋口查明的蛋白质存在于线粒体的内膜中。平素为普通蛋白质,一当有电流通过,它就宛如生物电池一样分成正负极。据说在恢复原状时,它把释放出来的大量的能转换成化学能储存起来,担负着合成腺甘三硫酸的任务。
    樋口副教授将这种蛋白质命名为“电荷素”。它的分子量有一万三千和八千两种,但分子的详细结构尚未搞清。

据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五月十六日报道,英国因莫斯公司研制的「传送装置」元件是一种超级微型信息处理机,其功率相当于一百台小型计算机。它主要用于科研项目,体积只有三十五毫米,总共装置了二十五万个晶体管,每秒钟能处理一千万个指令。因莫斯公司打算将它安装在一九八五年可使用的第一台「IMST—424」计算机上。(费)

【塔斯社柏林五月二日电】到本五年计划末,柏林十月七日机床厂将有二分之一的机床装上微电子装置。民主德国也向其他机器制造厂提出了同样任务。采用微电子技术为工厂提供了新的技术能力,现在,民主德国已生产出约五百种不同型号的微电子元件、二百多种型号的集成电路。采用微电子元件和集成电路的范围不断扩大。在各工业部门,在生产消费品过程中,包括在生产彩色电视机、半导体、最新式生活用具中,都在采用。美联社五月十日传真图片:美国休利特─帕卡德公司推出新产品便携式电子计算机。这种电子计算机重九磅,体积为13×3英寸,有三组内装软件以及内装十六行八十字的屏幕。

美联社五月十日传真图片:美国休利特—帕卡德公司推出新产品便携式电子计算机。这种电子计算机重九磅,体积为13×10×3英寸,有三组内装软件以及内装十六行八十字的屏幕。

据日本报刊报道,两年来,日本在生物工程学的研究方面大大缩短了同美国的差距,一九八四年被日本称为“生物工程学实用化元年”。日本官方和民间企业在新的一年内采取种种措施进一步加快研究发展步伐。放宽对研究活动的限制
    文部省的谘询机构学术审议会今年二月作出了进一步放宽生物工程学实验安全标准的决定,同意各研究机构在隔绝状态、进行严格控制和事后采取适当处理等条件下把经重组遗传基因改造过的微生物接种到动植物上去。
    据说,使用高等生物进行重组遗传基因的实验可分为四类:一、把遗传基因直接植入动物的受精卵中去;二、大量繁殖经过重组的遗传基因,采用注射等方法接种到成长起来的动物身上;三、把遗传基因植入培养起来的植物细胞里去,使之生长;四、把遗传基因接种到植物的茎或叶子上去。
    农林水产省的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已获准进行把经过重组的遗传基因接种到植物上去的实验,具体内容是把菜豆的制造蛋白质的脱氧核糖核酸移植到烟叶等茄科植物上去,以观察、验证烟叶生产菜豆球蛋白的能力是否会一代代遗传下去,从而为改良农作物的品种寻找依据和手段。一家报纸说,这将是“农业革命”的开始,如能获得成功,便可导致不用氮肥的水稻和耐寒的柑桔等农作物的诞生。
    厚生省为加快生物工程学在医药工业上的实用化和商业化进程,不久前也决定了审查批准关于应用重组遗传基因技术的医药品的基准。制定长期和近期计划
    科学技术政策的最高决策机构——科学技术会议于四月二十四日决定了《关于研究开发生命科学中先导性、基础性技术的基本计划》,决定今后十年发展生物工程学将以重组脱氧核糖核酸技术为重点,此外,还提出加强研究体制、培养和保证研究人材、增加科研经费、进行国际合作等促进研究开发的措施。从以往的经验看,这是日本认真下决心在生物工程学方面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信号弹。
    农林水产省发表的一九八四年度生物工程学研究开发计划提出:一、在省内设立“生物工程学办公室”,以调整同各省厅的关系,促进技术及情报的交流和国际合作;二、召开“生物工程学尖端技术推进协议会”,加强政府、企业和大学的三方合作;三、向民间企业提供国家保存的遗传基因资源。
    农林水产省今年的另一项重点工作是扩充“种子资源库”。据报道,美国保存的种子资源有三十一万六千种,苏联有三十万种,日本全国只有九万九千种。因此,该省决定在农林水产技术会议内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引进和保管种子、遗传信息、提供种子信息等业务。随着世界性“种子战”的激化,各国都加强了对国内种子资源的控制。根据这一形势,农林水产省也决定禁止携带种子出国。
    为加速生物工程学的发展,厚生省的谘询机构
    ——医药品产业政策恳谈会最近提出建议,说应建立“遗传基因和细胞库”、政府、企业和大学联合的“医药品尖端技术振兴协会”和“生物工程学研究交流中心”。加强联合研究
    大企业,尤其是在化学、纤维、医药、食品等行业,正在把发展生物工程学作为改造老企业、开拓新市场的有力手段,仅食品工业界,去年和今年两年内就有十家企业新建研究机构,还有更多的企业改革现有的研究开发体制,增加研究人员,加强了对这一高级尖端技术的研究。
    应用高级尖端技术制造大众化商品,是日本发展工业技术的一大特点。不久前一化妆品厂商制造出“生物口红”即是最近的一例。这种“生物口红”的原料是乙酰紫草素,是三井石化公司从使用细胞培养技术培植起来的“紫草”细胞中萃取出来的。三井石化公司还计划使用这一生物工程学手段制造“生物染料。”(张可喜)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一月二十六日,美国国会技术估价局发表了长达六百页的题为《生物工程学的商业化
    ——国际性分析》的大部头调查报告书。报告书警告说,“现在在生物工程研究方面,有可能威胁处于世界领导地位的美国的是日本”,并建议联邦政府必须为研究、开发和商业化扩大资金援助,以免重蹈半导体产业的覆辙。各国都把生物工程学作为“未来产业”之一致力其发展。美国国会如此高度评价日本,也许成为加强对日警惕的原因。
    报告书说,决定生物工程学国际竞争力量最重要的因素有三点,即:金融和税制、政府援助基础和应用研究、人力资源和教育。
    在政府的研究开发费方面,同美国致力于基础研究适成鲜明的对照,日本则和“研究半导体时一样”致力于应用研究。这样,日本就有可能充分运用“迅速应用其他国家基础研究的能力”,在生物工程学的市场占有率方面超过美国。

【法新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日本大多数电子公司报告说,半导体供不应求。这些公司预计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乃至以后,半导体供应仍将紧张。
    日本电气公司的一位发言人说,由于半导体供不应求,某些成品(如电视机、录像机、计算机)的产量将受影响。
    松下公司的经理们说,今年二月和三月,日本电子部门所得到的集成电路块和晶体管仅分别为其订货量的百分之八十五和百分之九十。
    索尼公司说,由于集成电路块供不应求,录像机的产量已经受到了影响。现在,半导体一到,生产部门都争着要。有些生产线有时不得不停工待料。日立公司的经理们指出,现在,生产玩具、机床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的厂家成了半导体的大用户。
    导致这种局面的一个原因是,办公室自动化设备(特别是微型计算机)的产量大幅度增加,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录像机的需求量增加。
    日本电子工业部门的九大公司已经宣布了大规模投资的计划。这九大公司是:日本电气公司、日立公司、东芝公司、富士通公司、松下公司、三菱公司、夏普公司、三洋公司和冲电气公司。与此同时,这九大公司还准备批量生产下一代集成电路块,如二百五十六千位随机存取存储器。

近年来,巴西加强了在各尖端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正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核技术巴在一九七三年制定了核计划,规定在九○年以前建造八个核电站。巴航天研究所正研究使用高功率激光引发核聚变技术,四、五年内可由激光核聚变获得电能。此外,还对使用钍做燃料的快速反应堆进行研究。同时正筹建核残料处理工厂。
    巴军方表示,巴已具备生产原子弹的能力。据透露,巴主要战略核武器将是用钚制造的二万到三万吨梯恩梯当量级的核弹头,由中程弹道导弹发射。海军正在研制新型反应堆,用作一种装有重型鱼雷和导弹的核潜艇的推进部件。
    巴核能研究所还在工农牧业和医疗等方面进行广泛的核技术应用研究。信息技术巴一些研究机构从七十年代初起开始加速微电子研究,为巴西信息工业的迅速崛起输送着技术知识和人才。巴本国企业在微型和小型电脑的研制与生产方面已取得巨大进展,销售电脑的一半以上已是自行设计,零部件的国产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三、四年内可完全自给,并已将研制第五代计算机纳入计划。
    去年底全国已拥有电脑五万台,据认为巴已成为世界第七大信息市场。去年全国信息业的销售额为二十亿美元。光通讯与卫星通讯巴已从加拿大购得两枚重型通讯卫星,明年初发射。巴将通过自己的地面系统和信号接收与处理技术向全国各地传递电视、电话和电报信号。
    巴研究机构早在几年前就已在实验室中制得光导纤维,现已向企业转让技术,年内开始光纤的批量工业生产。两年前,一条光纤实验电缆已在里约热内卢市内试用,今年开始在其它城市正式铺设。生物技术巴全国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于八十年代初制定了生物技术一遗传工程计划。已建立全国遗传资源中心。该中心正实施一项细胞生物学项目。它已能把同科而不同品种植物的细胞加以合成从而取得理想的新品种。两年前,遗传资源中心建立了遗传工程实验室。目前,这个实验室正与外国专家合作尝试从巴拉栗的种子中提取少量脱氧核糖核酸,并移入豆类细胞染色体中。通过组织培养使新细胞发育而成的豆植株会获取一种新的特性,即其种子蛋白质中含有甲硫胺酸的部分可高达百分之二十。坎皮纳斯农艺研究所的专家也在通过组织培养进行遗传选择,培育农作物优良新品种。坎皮纳斯大学的科学家则利用遗传选择培育出能迅速有效杀死害虫的微生物,已制得几种生物杀虫剂投入使用。还在细菌的质量控制方面进行着深入研究。
    (陈家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