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科伦坡四月二十四日电】四十七岁的律师出身的政治家拉利特·阿图拉特穆德利己成为斯里兰卡的新的实权人物,人们都在议论他,说他可能是贾亚瓦德纳总统的接班人。
    他上个月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部长,从而执掌在该岛动乱不安的北部和东部各省制止游击队暴力活动的大权,他的地位一下子就显赫起来了。
    七十七岁的贾亚瓦德纳还任命他为国防部副部长,使这位原贸易和航运部长得以控制陆海空三军和警察。
    阿图拉特穆德利这么一个进入政界较晚的人竟能升到如此有权有势的地位,确是不平凡的。他在一九七七年的上次大选中第一次被选入议会,很快就被任命为贸易和航运部长。
    在以往七年中,他主持了一些新建的项目,同外国加强了贸易关系,发展了该岛的港口,扩大了斯里兰卡的航运业务。
    他是政府中年轻的知识分子之一,工作很勤奋。能讲流利的英语和僧伽罗语。他还是统一国民党的决策机构工作委员会的成员。
    他是在牛津大学和哈佛大学受教育的,是个自由派,也是政府在经济上实行“开门”政策的坚强支持者。
    他是伦敦格雷法学会的律师、斯里兰卡最高法院的律师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律师。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六日电】苏联正准备为常规战争设计一种大胆的蓝图,西方防务官员说,这是自核武器问世以来莫斯科战争理论的最重大的转变。
    这项计划要求建成高度机动化兵团,以足够惊人的速度袭击西德,并在五天内击败北约部队,而那时西方国家还在为了是否要用战场核武器进行回击这个问题大伤脑筋。
    这些官员说,苏联这种战略的中心就是“机动作战集群”,它是由坦克、机动火炮和其他车辆组成的兵团,其任务是找出前线的突破口并迅速驶入后方区域。
    机动作战集群将摧毁北约的核武器、指挥所和通信设施,把北约的部队切割得七零八落。
    根据对有关这个问题的苏联文件非常精通的官员说,如果莫斯科感到它今天不得不进行战争的话,它几乎肯定要努力贯彻这种新概念,尽管它要到九十年代才能完全准备就绪。官员们对路透社记者说,北约组织还没有做出充分的调整来对付这种新威胁,它现在仍在按敌人来袭前将有两三天的预警时间的设想进行战争演习,而苏联计划的目的就是要实现实质上是彻底的突然袭击。
    位于桑赫斯特的英国皇家军事学院苏联问题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唐纳利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写道,这一理论上的变化“是自从核武器问世以来出现的最重大的变化”。
    莫斯科在一九四九年试验了它的第一颗原子弹,并在一九五三年试验了它的第一颗氢弹。
    唐纳利是“发现”这一新计划的盟国官员之一,他是通过对苏联文件加以分析,深入研究军事演习,并使用英国国防部整理苏联军事数据的计算机,才发现这一计划的。
    据西方专家说,直至最近,莫斯科还计划必要时在欧洲采取这样的作战办法,就是发起连续攻击或连续派“梯队”去攻击北约防线,直至攻破。人们经常把这种做法比作压路机,而且莫斯科预想中的战争也许要持续好几周。克里姆林宫预计,一旦使用核武器,双方都要遭摧毁,因此它不希望打这样的战争。
    官员们说,这项计划是对北约基本的“灵活反应”防务理论的变化作出的一种反应。
    在最近几年里,西方领导人说,如果受到攻击的话,他们就首先采用常规防务。如果那不行,才使用核武器,最初也许是进行“示威性一击”。
    官员们说,这一来改变了先前对灵活反应的解释,先前则说,始终可能采取迅速的原子报复,于是莫斯科便摸不准北约的企图了。
    官员们说,莫斯科显然认为,北约现在可能要用大约五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使用核武器,因此,莫斯科把它的计划改成在那个时间内打赢战争。
    这就需要进行突然袭击。当北约尚未达到最高战备状态时,机动作战集群就开始进行袭击。那时许多北约部队还在离他们前沿阵地很远的营房里。
    桑赫斯特的另一位分析家维戈尔在最近出版的《苏联闪电战理论》一书中写道,莫斯科很可能采取更出人不备的做法,例如在圣诞节前夕、晚上十一时这样的时刻进行袭击,以粉碎估计防守薄弱的前方防线。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七日电】五月十七日上午,自民党外交调查会(会长藤井胜志)和外交小组委员会(会长石川要三)在自民党总部召开正副会长联席会议,磋商重新开展日苏两国国会议员交流的问题。结果决定了重新进行相互交流的方针,并将这个方针通知给了正在研究在今年内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代表团访日问题的众参两院议会运营委员会和党的领导机构。
    日苏国会议员相互交流活动是从一九七九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停止的。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说,如果美国准备在太空部署反卫星武器,苏联不会示弱。契尔年科在一封致两位著名美国科学家的公开信中就反卫星系统问题写道,苏联将“被迫采取措施以保卫自身的安全”。此间外交官们认为,契尔年科这封信是在重申已遭华盛顿拒绝的苏联的原有立场,是一个旨在争取和平运动分子同情的宣传行动。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警告美国不要实施它的“极其危险的”研制太空武器的计划,力主两个超级大国立即签订禁止太空武器的协议。

【联邦德国《总汇报》五月十四日报道】西德和法国打算设计和制造一种新式直升飞机,以适应夜战的需要。目前双方正在拟订一项两国联合研制新式直升飞机协定,计划耗资一百亿马克,而且英国很有可能参加这个项目。目前,东西方军备竞赛愈演愈烈,并日益把夜战能力视作为实战能力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据说,苏联的装甲车辆八十年代中期将装备夜视仪器,与此同时,苏联正在努力改进其直升飞机使之适应夜间作战的需要。而美国人则已经设计出一种名为AII—64型夜战直升飞机,并准备生产四百七十八架这种飞机,首批样机估计今年即可交付部队使用。
    德法两国联合研制计划就是在这种新形势下应运而生的。这项计划的重点是反坦克直升飞机,而这种飞机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夜间作战的能力。计划预定制造四百二十七架新式直升飞机,其中为西德联邦国防军制造二百一十二架PAH—2型反坦克直升飞机,为法国制造七十五架IIAP型用于支援和保护目的的直升飞机以及
    一百四十架HAC—3G型反坦克直升飞机。据西德军方领导人说,这项研制计划的规模之庞大可同苏美两家相比,英国很可能参加这个项目,它所需这类直升飞机的数量估计为二百架,欧洲其他国家或许也会对这项目产生兴趣。PAH—2型直升飞机将从一九九二年开始交付部队使用,使用时将先配备八枚“霍特”式反坦克导弹和四枚“毒刺”式导弹,以后再换上射程为四千至四千五百米的第三代反坦克系统。
    新式直升飞机的重量将为五千公斤,它将是有连续飞行二小时三十分钟的能力,另外还是有二十分钟的储备飞行能力,其主旋翼旋转直径为十三米。这种新式飞机上将装有夜视仪器,便于在夜间飞行作战。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四日电】十四日晚发表的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的一份报告透露,一九八二年,世界上出口武器的一半是被近东国家购买的,伊拉克是世界第一位武器进口国。这个报告进一步说,按人头计算,购买军备花钱最多的国家目前是沙特阿拉伯,其次依次是卡塔尔、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色列、科威特和利比亚。
    据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说,一九八五年世界军事开支将达一万亿美元。包括购买武器和军事人员给养在内的这种开支,一九七二年的时候还不到三千亿美元。报告说,一九八二年,这种开支达到八千二百亿美元,一九八四年大概将近九千七百亿美元。
    这个报告还说,一九八二年,苏联占武器销售量的百分之三十点一,在美国(百分之二十六点二)前面。

(五月二十二日)
    波恩(晴间多云5—20。)《世界报》:老板不准参加汽车业罢工的工人进厂
    巴黎(阴6—20℃)《世界报》:海湾的危险在升级
    贝鲁特(晴16—24℃)《明星日报》: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在联合国受到指责
    莫斯科(雷雨23—25℃)《消息报》:波斯湾局势愈来愈严重
    伦敦(多云转雨8—15℃)《泰晤士报》:莫斯科命令英国外交官离境
    里约热内卢(晴17—32℃)《圣保罗州报》:里根说美国不打算在海湾进行干预
    (合众国际社)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日文章】题:莫斯科过于激动(刘易斯发自华盛顿)
    俄国人已经把他们的意思说出来了,说得又响又清楚。他们非常生美国政府的气,倒不一定只是生总统的气;他们不愿同美国政府谈了,直到政府“做出”某些事来证明自己的诚意。
    莫斯科没有明确说美国该做些什么,只是一再说只有言语是不够的。同时,它骂了一阵又一阵,其措词几乎可以同冷战时期的比喻相比,那时他们老是把美国人称作“华尔街的走狗”和“资本主义的丧家犬”。
    这回资本家不是攻击目标。企业家确实不在受攻击之列,因为俄国人仍旧渴望与他们谈贸易。克里姆林宫谴责的对象是政策制订人和美国的总的政策,语言刺耳到了挑衅程度,这一点想必他们也知道。
    显然,如果他们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告诉美国人他们希望在一个必须容纳两个超级大国的世界里建立比较正常的关系的话,他们目前做得太过分了。诚然,里根先生也使用了攻击性的、过分的、不委婉的语言。俄国人在世界上对谩骂没有专利权。
    但是他们肯定知道,他们发一通脾气并不能迫使美国导弹撤出欧洲,不能导致单方面裁军,甚至也不能使对方表示歉意。那末为什么他们在讲明了自己的观点后还不断这样恶骂呢?他们不停在说的话的大意是:你们这样对苏联讲话,这样对待苏联,别以为能白白放过你们。
    他们的言论有三大内容,一个是对侮辱性的责骂所作的正常的心理的回答:你骂我,我就骂得你更凶。另一个是抱怨,就是指责美国的武器计划是想使苏联的军事投资“作废”,并抱怨贸易控制等于是经济战。最后一个内容似乎是担心美国的目标不仅仅是与苏联的制度竞争,而是要摧毁它,以美国的力量按照美国的利益改造世界。
    很难区分这里面有多少成份是宣传,有多少成份反映了真正的虚弱心理。
    从逻辑上讲,所有这些都说明克里姆林宫对情况很没有把握,举棋不定。一批老头子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很困难的境地,不知所措。
    他们几年来把外交重点放在阻止美国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上面,结果失败了。他们的经济一团糟。虽然资本主义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据俄国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者们认为肯定会摧毁我们的“内部矛盾”,可是他们的集中计划经济也未能使他们免受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他们的从属国家现在不大安份,世界上正在发生一些不是他们的力量所能控制的危险的冲突。在他们的统治机器内部,多年来人们把越来越大的希望寄托于变革时代的来到。现在在两次换了领导人之后,这些希望又得推迟实现了。看不到内部变动的迹象。向新时代的过渡尚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