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东京四月二十三日电】在东芝公司总部,午休用餐时,再也不用为买面条和生鱼片付现款了。
    他只要交上他公司的身份卡,让计算机算出他的账单即可。
    当他发现他的钢笔水快要用完时,他只要和计算机说一句话,第二天它就给他送来一支新笔。
    濑木高苇是计算机系统工程师,他是这家巨型电子公司的七千名雇员之一,雇员们觉得他们的在职生活为公司新建总部的计算机所改变了。
    这是日本最先进的办公楼群之一,它有四十层楼,安装有旨在减轻日常文书工作和使里面的工作人员生活更加愉快的各种设备和装置。
    在有补贴的小卖部里,在账台现金箱前等待找零钱的长蛇阵不见了。现在,计算机用个人身份卡记录下购买食品的数量,然后从其薪水中扣除付款。
    如果他们需要用钱,总部地下室的银行一旦得到那个极其重要的身份卡,就会如数支付日元钞票。
    计算机记录工作人员早晨来上班的钟头和晚上离开工作的时间。
    日本正处于办公设备自动化热的旺盛时期,而东芝公司总部是科技水平方面的一个奇迹。
    公司希望这种改变会提高白领工人的效率和生产率,就像机器人近年来为蓝领工人所做的那样。
    东芝公司总经理佐波正一在总部开始启用的仪式上说:“过去,我们设法提高工厂的生产率,可是现在我们需要提高所有办公室的办事效率。为了具有竞争能力,这是必不可少的。”

【印尼《独立报》四月二十三日报道】目前,印尼多层板已经占领了百分之四十的国际市场。
    最有发展前途的印尼多层板市场是美国和中东地区。
    印尼多层板的出口量一九七九年为十二万六千立方米,一九八二年增至一百二十五万立方米,一九八三年又增加到二百零二万三千立方米。估计一九八四年可达到二百七十万立方米。

《天天日报》认为,中国人应有民族尊严,不应要求外国人庇护;《中报》说香港两局议员在伦敦到处碰壁,狼狈不堪,其真面目越来越为港人看清
    【本刊讯】香港五月十八日消息:香港报纸今天对英国下议院十六日辩论香港问题的结果,发表评论。《新报》社评:奇怪的是,英国朝野现在竟连“寻求中英皆能接受的协议”这一英廷承诺都似冷却了!更奇妙的是,有些英国议员居然问香港两局代表“你们代表什么人”而来,特别奇怪的是,有些英国人甚至荒唐到把两局代表看成“来英寻求居留权”的政治难民!世界就是这末的现实势利,我们不禁替英国那种政治家难过。求人不如求己,今后港人确要发挥自主精神,在现政府领导下同心协力依法搞好民主改革;同时相信中共不会再变,并积极准备以保持繁荣的理由为北京所拟的基本法提供意见。《天天日报》社论:我们不知道这群香港议员到伦敦去大事活动之时,有没有人这样问及其中一些人:‘‘你们究竟是中国人还是英国人?如果是英国人,你们应该赞同英国对香港问题的决策。如果是中国人,你们怎能到英国来争取香港不受中国管治?为什么要来英国争取移民机会?为什么把中国收回香港视作危险?中国人重视民族尊严,所以中国人从来不向外人低头,更不会要求外国人庇护,甚至请求外国人:就算把香港领土交还中国,也不能让中国接收香港的中国人。这讲法,就不象是中国人!英国的政治人物,认为这些议员并不代表大部分的香港民意,好在他们有此认识。否则,我们是否会羞愧得抬不起头来。《中报》评论:两局议员在伦敦的游说活动,到处碰壁。虽然并非没有表示同情和支持的人,但多数人是持反对和抨击的态度的,包括官方人士和民众,使他们狼狈不堪。两局议员的新花招,就是大声疾呼要求香港人大力支持。果然从本港发去了一些电文,有的电文也确是给他们撑腰壮胆。但有的则表示他们去表达意见的动机良好,对他们的主要错误观点却给以驳斥。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香港总商会、工业总会、中华厂商联合会的声明,不同意一九九七年后英在港保留若干程度上的地位以及基本法公布后才签协议……。这些应召来的电文,到底能有多大作用,他们是心知肚明的。两局议员节节失利,其真面目也越来越为香港人们看清楚。《信报》短评:虽然有二三位议员表示对港人的同情,但大体来说,一般人听完这次辩论的直接反应是非常激愤——不是失望——因为发言的国会议员无论在表达方式及心态流露上,都令我们觉得这些英国职业政客已完全失去人类基本良知。政客的善变,政治的丑恶,从今次辩论中清楚地展示出来。……令我们深为诧异的是,被英国议员当众侮辱的两局议员,在昨天分别于香港和伦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竟然表现出一派“笑骂由他笑骂,议员我自为之”的态度,只说此行目的已经达到,而对种种侮辱并未表示反感。这种逆来顺受的反应,已超乎委曲求全而接近麻木不仁。香港主治权归还中国已经铁定,因此,现行体制下的主干人物应取得中国的谅解,直接对话、共谋香港福祉,我们认为是亟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七日电】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是在杰弗里·豪爵士发言时,前来参加关于香港问题的辩论的。这是下院历史上关于香港问题的首次辩论。影子外交大臣丹尼斯·希利说,“必须避免”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以持反移民观点著称的反对爱尔兰自治的北爱尔兰议员伊诺克·鲍威尔要求政府明确表示,香港公民无权向英国移民。
    他说:“我认为,在未来岁月中,政府担负着重大责任,必须不使这个问题出现误会、混乱和必须杜绝出现可能会有某种第三条道路的想法。”
    这次五小时辩论在没有表决的情况下结束。
    【香港《大公报》十七日报道】英国工党影子内阁外交事务发言人希利在辩论中发言表示,他认为豪在香港问题的看法是恰如其分的。
    希利指出,在中英谈判中,中国甚至愿意发表公开谈话,希望香港可以继续保有她的经济环境、政治及社会的自由。他又说,中国清楚地显示,她与英国有着共同目标,起码在未来六十三年内,继续保持香港的资本主义,在政治及司法上的自由。
    豪发言之后,英国前首相希思、阿德里等多位议员发言时,均提到两局议员的声明,认为两局议员反映的只是个人的看法,不能代表香港人。

本刊五月二十二日头版《英国应提前放弃对香港的主权》一文最后两段中的“希利”,应为“希思”。

【本刊讯】对今后的城市模式,日本提出了多种设想,有些已经或正准备付诸实践。
    新的城市设想的共同特征是以中小型为主,各具特色,表现了今后城市建设的发展趋势。
    多种多样的城市模式大致可分为三类:信息化型城市、高级技术型城市、开发地方型城市。
    筑波科学城是已初具规模的卫星城,那里集中了几乎半数的政府科研机构和许多民间企业研究所。它与正在酝酿兴建的关西高等学术城可以称为科研型新兴城市。信息化型城市设想,首先是邮政省提出来的。其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十个不同类型的信息化城市,为即将到来的高度信息化社会摸索和积累经验。十个不同的模式是通信型、高级福利医疗型、研究学术型、传统和地方工业型,尖端工业型、发达农业型、高级商业流通型、观光娱乐型、国际交流型。在这些各具特色的城市里,将尽可能建设各种先进的信息通讯系统,如双向有线电视系统、电视图像传送系统、附加价值通信服务网、高级信息通信系统等等。被选作试点的将是市、镇、村三级的行政单位。邮政省认为,建设信息化城市,有助于消除各地在信息化方面的差距,从而将促进大城市里的企业向地方转移。这一设想将从明年开始实施。
    通产省也提出了自己的信息化城市设想。它计划在七月份就选定七个地方为建设“新的信息传播媒介和通信城”的候补地点。
    通产省目前正在研究的还有“海上信息化城市设想”。这是要在海上构筑人工岛,建设光通信方式的信息网,并用联机形式同世界联系起来,岛上还修建公园、饭店、国际会议大厦、海水浴场以及制取淡水设施、波力发电站、新型交通系统等,成为新的观光胜地。高级技术型城市设想,以众所周知的“技术密集型城市计划”为代表,它是由通产省提出并于去年以立法形式决定下来的,最终目标是在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建成十九个以高级尖端技术(如微电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海洋和宇宙开发技术等)为基础的新兴工业城市。
    除通产省推进的“高级技术城”计划外,各地也提出了“小型技术城”设想。通产省中小企业厅也在认真研究这种“技术密集型地区”的现实可能性,打算通过这种形式提高中小企业和地方工业的技术水平,活跃地方经济。开发地方经济型城市设想,是国土厅提出来的。国土厅根据“第三次全国综合开发计划”要在全国四十四个都、道、府、县内建设“示范居住区”。而构成这些居住区的核心则是具有特点的城市,如发展信息工业的信息文化城市,以医疗、社会福利和观光事业为主的健康娱乐城市,建设有国际会议大厦和地方工业展览馆的国际交流城市,设立生物技术研究所、初级产品加工厂等的利用地方资源型城市,采用新的交通系统和利用地方能源系统的新社会系统城市等。这四十四个地区都已制定出自己的开发计划,有的要发展新兴工业,有的则侧重发展观光、商业和教育事业。较之以上设想,这一措施的重点在于发展地方经济,尚不完全具备城市模式的形态。
    日本各方面提出如此花样翻新的城市设想的背景,据认为有两个。其一是,改变全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其二是改变和提高产业结构,实现产业结构的技术和知识密集化。(张可喜)

【本刊讯】香港几家报纸十八日分别就英议会下院辩论香港问题采访了一些社会人士,摘要如下:汇点主席刘乃强表示,豪指出,一项有国际约束力、在中英友好下签订的可让香港拥有高度自治权政府的协议,便是最佳保证,而许多发言议员都同意未来政制的民主化是香港将来的最佳保证。上述两点保证都可说是实际可行的。中大政治行政系讲师李南雄说,英国外交大臣豪的演辞肯定中国收回香港的主治权的动机和目的,反映出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前途问题谈判的气氛相当良好。立法局非官守议员黄保欣表示他本人对香港的安定繁荣甚有信心。他呼吁工商界无需过虑,应增强投资信心。中大学生会会长吴仲生说,英国下议院辩论香港前途问题使香港人清楚知道他们对此问题的看法,可令部分港人抛弃心理存在的一些幻想,了解到香港的前途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市政局议员邹伟雄表示,外交大臣豪的发言称得上中肯,使大家对中英会谈的一些情况均有了了解。他说,部分港人时常强调信心问题,其实是庸人自扰,因为中国领导人已多次在一些重要的公开场合作出了承诺保证。赵紫阳总理在日前人大会议的工作报告里,更正式提出了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这些都是值得信赖的,无理由再抱怀疑态度。此外,豪所言的中英关系良好,彼此都不想背信以损害声誉,这些都是协议的有效保证。中西区议员周伟强对国会议员此次辩论非常失望,因他本来寄望国会方面作出保证,要使中英协议必为港人所乐意接受及港人必能获得最大利益,但此次英国会议员并未提出此项保证。乡议局主席刘昌发亦赞同豪爵士所讲,谓详尽的协议已经足够,香港人应该有信心。港大政治系教授夏里斯对今次英国国会辩论表示失望,他说,国会辩论是没有新意,与英外交大臣豪目前的声明大同小异,他的印象为英国希望在九七年后,与香港断绝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