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哈瓦那五月十六日消息:古巴《格拉玛报》五月十六日就中国女篮在奥运会预选赛第二阶段中战胜古巴队发表一篇述评文章。
    文章说,中国队在观众爆满的体育馆内举行的一场高水平比赛中,以七十三比六十五战胜了古巴队,上半场比分为三十八比三十六。
    杨伯镛教练安排他的主力队员宋晓波、邱晨、丛学娣、柳青上场,还有头一次一开场就上阵的身高两米的中锋郑海霞,她们均打满四十分钟。
    文章评论说,亚洲运动员们开场后即采用二三联防,而古巴队员则使用人盯人战术,并主要针对神投手丛学娣。中国队起初以八比四领先,但古巴队依靠卡拉和博雷尔的连续投篮命中,在第十六分钟二十五秒时追成平局。
    下半场战至第十分钟,中国队已领先五分,五十六比五十一。由于高大的郑海霞第四次犯规,在一分钟内差距又缩小到三分。随后,古巴队员加强盯人防守,使中国队的进攻难以奏效。然而,古巴队几次反击失利给了亚洲人冷静下来的机会,在堪称该队支柱的机敏后卫丛学娣的组织下开始稳扎稳打。于是投篮又连连中的,离终场还有七分钟时,中国队已有了十一分的优势,六十四比五十三。古巴队作了最后努力,并把差距缩小,但未能扭转局面。
    《格拉玛报》的述评文章还指出,中国队是一支实力平均的队伍,这体现在五名队员的得分数目上:邱晨得十八分,郑海霞得十六分,宋晓波十四分,柳青十三分,个子不高的丛学娣也得了十二分。古巴的突出得分手是玛丽亚·莫雷特(十八分)和巴尔巴拉·贝克尔(十六分)。
    文章最后说,总而言之,这是一场两个强队之间的精彩比赛。
    此外,埃菲社五月十七日就中国队夺得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第一名发表评论说,中国队在这次比赛中的胜利取决于她们拚抢积极、防守严密、篮板球控制得好,表现突出的是陈月芳,她不仅个头大,投篮也准,还有丛学娣和邱晨,她们不愧为球星。

【德新社苏黎世五月十五日电】西萨摩亚、马尔代夫和加勒比的圣卢西亚岛现在等待世界足球「联合国」——国际足球联合会——的批准。
    国际足球联合会成立于一九○四年,最初只有七个成员国。今天,它已有一百五十个成员国,现在,它将庆祝其成立八十周年。
    五月二十二日,当庆祝活动达到高潮时,意大利和西德将在国际足球联合会总部所在地苏黎世的莱齐格伦德体育场进行友谊赛。这两个国家在西班牙举行的一九八二年世界杯赛中进入了决赛,结果意大利获胜。
    世界上大约两千五百万足球运动员已经组织在国际足球联合会的名义下,而该联合会在成立时却没有费什么事。法国人罗贝尔·盖兰说,「我决定成立国际足球联合会,于是它就成立起来了。」
    一九○四年五月二十一日,当时二十八岁的盖兰在巴黎的圣奥诺雷街被法国、比利时、丹麦、西班牙、荷兰、瑞典和瑞士这些创始国选为国际足球联合会的第一任主席。
    德国足球联合会在同一天,申请加入国际足联。
    足球诞生地英国在一九○五年申请加入国际足球联合会,但是,接着又分别在一九二○年、一九二四年、一九二九年和一九四六年几次退出和重新加入该联合会。
    阿根廷和智利在一九一二年加入国际足球联合会,美国在一九一三年加入。在这之后,国际足球联合会开始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组织。
    从一九二一到一九五四年,法国人朱尔·里梅一直担任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他主持了一九三○年在乌拉圭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赛,甚至激起世界最远地方的人们对足球的强烈爱好,而且一直持续到今天,历久不衰。
    在国际足球联合会成立的八十年里,只有七位主席。除了法国的盖兰和里梅之外,三位来自英国,一位来自比利时,一位是巴西的若昂·阿维兰热。在过去十年里,阿维兰热一直担任该联合会主席。
    为参加一九八六年在墨西哥举行的世界杯赛,有一百一十九个足球协会申请参加预选赛,这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

【法新社罗马五月四日电】前伦敦警察厅司令官沃克希望意大利警察当局拟定一个战斗性的计划,以便对付利物浦队和罗马队于五月三十日在这里举行欧洲杯足球决赛时双方支持者之间发生任何可能性的麻烦。
    预料至少有一万七千五百名利物浦队的球迷们将从英格兰来这里旅行。因为分配给英格兰俱乐部的门票就有这样多,但是预料还会有一些没有买到票的支持者们也来这里。
    引起这种担心的原因是,英格兰的一些足球迷在随同他们的俱乐部和国家队到整个欧洲进行比赛时,他们的一些野蛮行径已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英国内政部将把一些专列火车和租用飞机的离开时间通知意大利当局。
    在利物浦队在罗马市逗留二十四小时期间内,当局要求增派警察支持当地警察维持治安。

【埃菲社瑞士苏黎世五月十九日电】国际足联今天指定十二个体育场为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比赛场地,而取消了墨西哥组织委员会提出的十三个体育场中的多维拉克鲁斯体育场。
    比赛分六组举行,从五月三十日开始,到六月二十九日结束,每天举行两场比赛(只有一天举行四场),两场比赛的开始时间分别为墨西哥时间十一点和十五点。
    「A」组比赛将在普埃布拉体育场和瓜达拉哈拉大学体育场举行。「B」组比赛将在瓜达拉哈拉的哈利斯科体育场和蒙特雷工学院体育场举行。
    「C」组比赛将在莱昂体育场和伊拉普亚托体育场举行。「D」组在墨西哥城阿兹台克体育场和托卢卡体育场举行。
    「E」组比赛将在蒙特雷大学体育场和瓜达拉哈拉三月三日体育场举行。「F」组比赛将在墨西哥城克雷塔罗体育场和梅萨体育场举行。

在极低温世界发生的“超导”现象有两种,一种是电子完全自由移动,在电阻为零的情况下流动的超电导现象,另一种是原子和热在运动阻力消失情况下流动的超流动现象。
    超电导作为国铁磁悬浮列车等未来有希望的技术种子,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而在超流动方面,最近也勉强开始进行科学分析,并研究了几种利用方法。
    把液冷却到二点一七度K(K是绝对温度。其零度为负二百七十三点一五摄氏度)左右,就形成完全没有粘性的液体,它在无论多么小的孔里也能顺利地流动。这种液体甚至可以形成薄膜,逆重力由下向上,爬上落差为一米以上的墙壁。这就是超流动现象。
    在地球上存在的物质中,只有怎样冷却也决不变成固体的氦才能出现如此不可思议的超流动现象,这种现象是怎样发生的呢?
    被冷却到二点一七度K的氦粒子,好象由老师率领的学生那样,秩序井然地行动。就是说,即便通道狭窄也通行无阻。温度高的时候,氦粒子就各自朝任意的方向流动。正象过节时人群拥挤和没有人率领的一群幼儿园的孩子那样,推过来挤过去,很难前进。
    一俟温度下降就逐渐秩序井然地进行活动,到了被称为入(Lambda)点的二点一七度K时,就是戏剧性转折期,成为完全受控制的集团,发生超流动。
    关于超流动的应用,目前最接近于实用阶段的是用于超声波显微镜。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奎特正在计划使用超流动液氦来作为向对象物输送超声波的媒体。
    据说,这样做比一般超声波显微镜的分辨能力要好一百倍以上。
    除此之外,还有人想利用超流动氦在电阻为零的情况下也能导热的性质,来冷却能够捕捉从宇宙遥远的地方传来的杂音水平以下的微弱红外线的传感器,制造热管。另外,超流动氦的薄膜对千分之一摄氏度也有反应,温度高的部分隆起二厘米。现在正在研究利用这一性质的新的图象显示系统。
    (摘译自日本《尖端技术一百例》)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五月十一日报道】三菱石油化学公司和东京农工大学副教授联合研制出在超声波诊断装置和各种传感器等方面能够发挥优良性能的压电树脂。这种压电树脂是非晶态高分子,在没有加工的状态下也具有压电性能,这一点在世界上是无先例的。
    三菱石油化学公司研制的新压电树脂是氰化乙烯叉和醋酸乙烯酯共聚而成的高纯度的树脂,这种树脂本身具有压电性能。因此,不管加工成什么样的形状都能发挥出均匀的压电性能。过去的聚氟乙烯等压电树脂是晶体,在加工成胶片时,只有改变晶体形状后才能产生压电性能,并且,有的部分不能充分发挥性能。
    新的压电树脂能够有效地传输音响能量,在人体和水中间也能用超声波顺利地传输。如果利用这个新的压电树脂作为超波收发信的探针,那么,超声波就会在人体之间没有阻力地传输。如果用来照射癌,那么音响能量在不损耗情况下反射回来,能够得到准确而清晰的图象。假如在探测传感器和金属及陶瓷的无损检查装置上使用这种新压电树脂制造的探针,那么由于不产生共鸣,所以一下子就可找到对象物体。
    超声波本身过去用压电树脂能够传输的最大限度是一到十兆赫,而新的压电树脂能使用到十到三十兆赫,所以也将为新的超声波诊断装置的实用化开辟途径。

【美联社东京五月八日电】在日本第一个实用广播卫星上发现的技术缺点,给日本进行空间开发和建立未来的通信网的雄心壮志投下了阴影。
    宇宙开发事业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卫星操纵人员发现“百合2A”广播卫星上的一个关键性装置“异频雷达收发器”发生了故障。
    异频雷达收发器把从各地面站接收来的弱电视信号和其他信号放大,然后把电波传送给地面各天线。
    这次故障是三个异频雷达收发器中的第二个出故障的。第一个是三月二十三日发生故障的。卫星操纵人员在进一步检查之前已停止对两个出了故障的异频雷达收发器进行试验。
    发生故障的原因至今尚未搞清。宇宙开发事业团发言人本雄说,卫星是由宇宙开发事业团制造和发射的。异频雷达收发器是美国通用电器公司组装的,使用的是法国汤姆森—CTF公司制造的特殊管子。
    日本广播协会和宇宙开发事业团的官员们一致认为,这次故障不是彻底损坏,因此仍有修复的希望。

据日本《最新技术情报志》报道:东芝研制出世界上第一部无减速装置的齿轮升降机;它能以每分钟一百二十米的高速运转,并实现了高精度的运转控制和大量节省了电力。以往采用交流电机的升降机,得根据电流控制方面的规则附加减速装置,并在低速旋转时难以保持稳速运转控制。采用一般的高速升降机,则由于振动,噪音等机械问题,不能使减速装置发挥作用。目前大多采用低速运转时能够高精度控制速度的直流电机驱动方式。东芝这次采用最新研制成功的矢量换流器,控制交流电机的电压、频率,大大提高了电力有效利用率。与以往的直流电机驱动相比,可使电源设备体积减少约百分之三十,运行时升降机的耗电量减少约百分之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