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五月十八日结束了他对摩洛哥的二十四小时的访问。
    温伯格和国王哈桑二世这次会谈的问题是美国在一九八四至八五年度对摩洛哥的一揽子军事援助计划问题,但是官员们都没有谈到这项一揽子军事援助计划的详细情况。(法新社)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五月十八日会见了苏联驻贝鲁特大使索尔达托夫。政府人士说,他们主要讨论了结束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占领的方法问题。
    (合众国际社)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五月十四日报道,在最近两天里有五十名在利比亚工作的突尼斯青年被驱逐出境。
    估计有近六万突尼斯人在利比亚工作。
    (法新社)

苏联五十个民族的代表参加了五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开幕的第八届全苏青年作家会议。有三百人参加的这次会议,是在对他们参加创作竞赛的手稿进行仔细评选后发出邀请的。评委会由全国一些具有培养青年作家丰富经验的著名作家组成。(塔斯社)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昂纳克,五月十七日接见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共中央监委主席索洛缅采夫,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昂纳克授予索洛缅采夫卡尔·马克思勋章,这是根据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的决定,在索洛缅采夫七十岁生日时颁发给他的。(德通社)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六日军事分析】题:海湾战争:“最终”攻势发生了什么变化?(作者:米德尔顿)
    军事情报专家注意到两伊战争发生了意外的转折,说人们对伊朗扬言要对伊拉克发动的“最终地面攻势”发生的变化产生了新的疑问。出现这些疑问是因为有消息说,伊朗的飞机效法伊拉克的做法,开始轰炸波斯湾的船只。
    据说,卫星及其它来源提供的情报表明,伊朗人集结了五十万大军,准备对伊拉克进行“致命打击”。伊朗曾扬言要对巴士拉这个港口城市发动全面攻势,但是部队并未出动。现在的重点看来移到海空战上,华盛顿对这一情况表示关切。
    美国和盟国(特别是英法两国)在波斯湾面临着新战争提出的问题。伊朗人曾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据说现在正在进行他们估计伊拉克要发动的那种进攻。
    里根总统说过,如果伊朗想通过布雷等海上行动或者炮击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那就必须强行使霍尔木兹海峡保持畅通无阻。然而,最近的袭击提出了波斯湾发生另一种战争的可能性,即霍尔木兹海峡虽然畅通,但是任何油轮通过都会遇到危险。
    与此同时,美国和欧洲的情报人士正在设法解开人们所谓的“最终攻势”之谜。西方情报人士说,进攻推迟是因为最高指挥层出现争论。他们在把来自伊朗的各种情报综合以后认为,伊朗军队的正规军人同革命卫队发生争执。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题:华盛顿的挑衅阴谋
    塔斯社政治观察家沙巴耶夫写道:华盛顿又在耀武扬威了。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利用由于沙特和科威特油船在波斯湾区域遭到空袭而恶化了的该地区局势,以最后通牒的方式要求阿拉伯领导人同意采取有美国空军参加的军事行动,并允许五角大楼在海湾地区建立机场、仓库和其他军事设施。华盛顿还企图把在这一地区国家的领土上建立新的军事基地的协议强加于这些国家。正在波斯湾和阿拉伯海游戈的以“小鹰号”航空母舰为首的庞大美国舰队加重了这些要求的份量。
    华盛顿目前在波斯湾地区表现出的宪兵式的狂暴证明,两伊战争的继续和扩大恰恰有利于美国,正是美国在这场战争中捞取好处,并把它作为对这个战略上重要的和富庶的地区进行直接军事干涉的借口。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五月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敦促伊朗和伊拉克表现出“国际责任感”,制止它们之间的波斯湾战争进一步扩大。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说:“秘书长对有关海湾地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和伊拉克共和国间的冲突逐步升级的报道深感不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十八日电】美国驻苏联使馆一位高级官员今天承认,诺贝尔奖金获得者萨哈罗夫上个月要求美国大使哈特曼在他绝食期间让他的夫人在美国使馆避难。但是,这位官员否认了苏联的这样的说法,美国使馆官员参与了萨哈罗夫夫人的阴谋。他说,她是把谈到萨哈罗夫的要求的信留在使馆的一辆汽车上的。
    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苏联政府释放萨哈罗夫夫妇。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九日电】一位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法国驻莫斯科大使阿尔诺今天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把有关苏联持不同政见者萨哈罗夫及其夫人的绝食的信交给了苏联当局。
    在巴黎,法国外交部说,信里表示,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对萨哈罗夫夫妇的命运“十分关切”。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八日电】题:拉夫桑贾尼谈到海湾可能出现重大事态发展
    据援引一位伊朗高级领导人拉夫桑贾尼今天说,(海湾地区)有可能出现“极其重大的事态发展,其后果如何无法预言”。
    英国广播公司收听到德黑兰电台援引拉夫桑贾尼在德黑兰的一次礼拜五聚礼上的讲话说:“如果海湾为超级大国和每个二等强国敞开道路,我们国家应该使自己作好在整个世界对每一个想在海湾进行干涉的国家的利益开战的准备。”
    电台援引伊朗议长、高级神职人员拉夫桑贾尼的话说,这个地区有可能出现“极其重大的事态发展,其后果如何无法预言。”
    他还说:“我们国家应该大加注意,并使自己作好采取一项旷日持久的行动和进行圣战的准备,因为有了那种圣战的胜利,伊斯兰就会在整个世界加强其伟大地位。”
    拉夫桑贾尼警告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其他支持伊拉克的保守的海湾国家不要直接卷入海湾战争。
    他说,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都在为伊拉克输出石油,并警告说,如果它们继续这样做,伊朗就会认为这是直接参战。
    据电台广播说,他宣称,“如果它们希望把这种不体面做法推进到这种地步,那就等于是参战。我们敦促你们(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及其盟国)不要成为这场战争的伙伴。”
    【科威特通讯社德黑兰五月十八日电】今天伊朗再次威胁说,如果伊朗的石油通道不安全,它就将使全部海湾运往外界的油轮的通道没有安全保证。
    这一威胁是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为研究伊朗袭击沙特和科威特油轮一事在利雅得召开紧急会议时伊朗外交部发表的声明的内容。
    伊朗的声明称这些海湾国家和伊拉克把海湾地区的局势升级了。
    伊朗电台说,声明在谈到这一地区国家的政府最近的立场时强调,“伊朗拒绝这种立场和观点,并认为这是缺乏考虑的。”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五月十七日一期文章】题:伊朗下一步的行动
    伊朗内阁本月至少举行了一次特别战争会议,阿亚图拉霍梅尼出席了会议。本刊得知了有关那次会议作出决定的详细内容。
    内阁得到三个坏消息。第一,伊拉克对从哈尔克岛和霍梅尼港装运石油的船只的空袭,已使伊朗每天的石油出口减少八十万桶。
    第二,急需的武器的价格大约涨了一倍。
    第三,伊朗部长们被告知,伊拉克一土耳其输油管道的扩建将使伊拉克在六月把它经过地中海出口石油的能力翻一番,达到每天一百二十万桶。因此,伊拉克也许能够在它的盟友再提供一些帮助的情况下渡过它的外债危机。
    伊朗内阁要外交部发表一项声明,说明伊朗再也不能容忍继续危害“与伊朗的切身利益有关的海湾的稳定和安全的行为”,并表明伊朗将对伊拉克在美国支持下采取的任何进一步冒险行动作出“适当反应”。
    袭击使用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塔努拉角的石油中转站的船只。在(伊朗)布什尔的一支由十二架F—4“鬼怪”式飞机和六架F—5型飞机组成的“自杀中队”已处于戒备状态。第一次袭击是在本周进行的。以后可能发动更多的袭击。
    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上周末,更多的革命卫队和远程炮兵连、海上突击队以及蛙人一起,调到了海峡中的岛屿上。伊朗海军头目本周被召到德黑兰,可能是要接受新的命令。
    对美国在中东,特别是在约旦、沙特阿拉伯、黎巴嫩和土耳其的目标进行破坏和恐怖袭击。

【美国《纽约时报》五月十九日专稿】题:里根经检查身体状况良好;发现一个良性息肉
    白宫今晚说,为里根总统作全面身体检查的医生们在里根的结肠部位发现并部分切除了一个小小的息肉。医生们确定这是个良性息肉。
    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在肠道”长出这个息肉是“正常现象”,甚至在傍晚被确定为良性之前,也未在总统或他的助手们中间引起“过度的不安”。
    斯皮克斯声称,在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全国海军医疗中心为里根作健康检查的医生们说,里根其他各方面的健康状况都很好。斯皮克斯说,经过检查,医生们对于这位七十三岁的总统为争取连任而全面开展的竞选活动未作任何限制。
    斯皮克斯说,医生们尚未决定把里根体内剩余的那一部分息肉切除,他说这个息肉的体积为四毫米,距离肛门四十厘米。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拉姆斯菲尔德今天辞去了美国中东特使的职务。里根总统说他欣赏他所做的「巨大努力和他出色的工作」。
    白宫在宣布里根接受这一辞呈时,还发表了里根和拉姆斯菲尔德交换的信件。拉姆斯菲尔德将回到瑟尔制药公司继续担任总经理和主要行政负责人的职务。
    据白宫副新闻秘书拉里·斯皮克斯说,但是仍然可以请拉姆斯菲尔德来同里根磋商并提出他的意见。
    里根在昨天写给拉姆斯菲尔德的一封信中说,「毫无疑问,中东特使这一工作是最困难的工作之一。你的能力、远见卓识以及你所做的贡献在一个关键的时期是非常宝贵的。」

(五月二十日)
    纽约(晴暖11—21℃)《纽约时报》:国务院说,伊拉克飞机击沉一艘商船
    伦敦(雨8—15℃)《星期日泰晤士报》:商船被击沉,海湾局势更加紧张
    莫斯科(雨22—24℃)《真理报》:必须捍卫奥林匹克的宗旨
    罗马(晴14—24℃)《时代报》:意大利政府同反对党共产党在议会里进行斗争
    里约热内卢(多云18—32℃)《圣保罗州报》:巴西在负债国中名列前茅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