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印度理工学院是国家的重点院校,全国以此命名的共有五所:德里、马德拉斯、坎普尔、孟买和卡拉格普尔,校政各自独立。其中以德里印度理工学院最著名,设施也最新颖完善,筹建于二十二年前。共设机械、电气、土木、化工、纺织、计算机科学和工程等系。为推进应用科学和工程间的相互作用,学院还设立了应用力学系(包括固体力学)、数学、物理、化学和人文诸系,该院可授予工程、应用和自然科学领域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印度理工学院每年入学统考考生超过十万人,仅取二千人,统考科目有英语、数学、物理和化学。
    该校校舍结构合理,各教学大楼之间每层楼均有天桥走廊相通,节省上下楼时间,实验室及设备精良,校园绿化较好。
    该校的办学特点是:
    一、重视新技术的开发和研究。在新技术某些领域的开发和研究方面,该校在全国占有领先地位。
    二、重视研究中心的建立。该校除在各系科常规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以外,对工业应用的先进技术,建有若干的研究中心,并以此为基地,将科研、研究生培养、为生产服务等融为一体。
    三、承担大量的工业和各种机构交付的技术研究和开发项目。根据该校统计,最近五年内共承担了八百五十万美元委托资助项目。该校专门设立了“工业研究和开发处”,以协调受托研究和工业雇问服务等工作。
    四、大力开展国际合作项目。该校与英国、法国、西德、挪威和美国等选择某些先进技术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用以增强研究设施及培训教师。
    五、重视实验室建设和试验研究。实验室建设比较新颖完善,室内布局整齐先进,规模和手段较齐全,实验室装置不少是自己设计和制造的。
    六、教学过程比较注重实践。如“程序控制机床”课程,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根据指定的零件图纸,编出程序,输入计算机,加工出合格的零件才可得学分。该厂建有中央机工厂,供学生实习等用。该校还建有计算机中心,计算机房全套设备购自英国。
    七、师资力量较强。以机械系为例,共有正教授十一名,副教授二名,助理教授二十一名,讲师六名。教授、副教授全部有博士衔,助理教授中也仅三名硕士衔(十八名硕博士衔)。讲师至少是硕士毕业生,该系无助教,大部分由研究所协助教辅工作。实验室人员应大多有硕士学衔以上职称。
    (孟惠荣)

据港报报道,近二十年来,日本教育发展速度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目前除重视普通教育外,又为职业培训开辟新途径,以适应新的产业革命的需要。
    日本的职工培训有两大类型。一是由地方政府或事业团体开办的公共职业训练学校,实施的是普通的职业教育,另一个则是企业内部的职工培训,进行的是专业技术训练。就后者来说,目前日本有名气的大企业,纷纷自办大学,如先后建立了松下电气工学院、丰田工业大学、日本京滨工专等;此外,随着第三产业的兴起,还出了流通大学、不动产大学、时装大学等。
    大企业为什么要自办大学呢?丰田汽车工业会长花井正八说:“这是因为自办大学培养出来的人,可以弥补正规大学生实际经验不足的弱点。”
    进入八十年代以后,日本企业对职工的培训从过去一般的技术和专业训练,发展到把各项技术统一起来,进行“综合技术训练”。这种训练的目的,是加强对现有职工的能力开展,它包括四个重要方面: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能力,提高产品质量的能力,开发新产品的能力,扩大市场推销的能力。
    八十年代日本职业训练的另一新目标,即加强“国际化”的培训。各企业向职工提出掌握外语和提高处理国际经济事务能力的要求。(肖巷)

【科通社科威特三月十八日电】美国一位研究对学习落后的学生教育问题的专家查尔斯·德雷克宣称,一些在受教育初期阶段被认为学习落后的孩子,长大也许会成为有才能的人。他举了三个事例来证明他的理论。
    应科威特科学俱乐部邀请而来的这位专家说,英国的少年温斯顿·邱吉尔由于没有能力同其他孩子竞争而弃学,然而他长大却成了英国颇有声望的首相。美国少年伍德罗·威尔逊长大成了本世纪初美国的总统,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他说,学习落后的男孩子比女孩子多,是五比一的比率。
    他还说,属于这一类型的孩子通常是有才能的而且在某种技能方面是杰出的,但是在某种学科上是失败的。
    这位演讲者强调说:“我们要重视那些在口头智力测验中表现出明显的智力特征和喜欢学习而因某种情况妨碍其学习欲望的孩子们。”这位美国专家要求教师不要对他们的学生进行集体指导,而要在他们能够容易接受和实行的时候进行指教。

【拉美社加拉加斯四月二十四日电】委内瑞拉决定,从下个学期开始,将把国际象棋列为该国教育中心的必修课。
    这是为发展该国科学游戏采取的新的重要一步。这项计划是经过四年的研究之后制定的,将在全国八个主要地区初步推行。研究证明,接受象棋训练的儿童智力大大提高。
    在几个月前,在首都的一座四层楼房里成立了国家象棋中心,这里有着最理想的条件,适于教授、学习和练习象棋。

【法新社波恩四月二十六日电】据今天透露,希特勒的前副手鲁道夫·赫斯曾于一九四一年五月十日携带了一份“和平计划”飞抵苏格兰,想由英国和德国来瓜分世界。
    这则消息是沃尔夫—吕迪格·赫斯今天提供的。
    但是,沃尔夫—吕迪格·赫斯在他撰写的《我的父亲》鲁道夫·赫斯一书(这本书己于今天出版)中认为“这项和平计划本可以使得这场战争不至于从欧洲蔓延成为一场世界冲突”。
    他说,这项计划设想:
    ——德国和英国将世界划入各自的势力范围,德国将答应不入侵苏联以谋求生存空间。
    ——德国将放弃对殖民地的要求和承认英国海军的霸主地位。而英国方面将承认欧洲是第三帝国的势力范围。
    ——德国在确信法国陆军和海军彻底解除武装以后,将撤离法国,但德国人将在法属北非(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担任总督。
    ——德国将在波兰、丹麦、荷兰、比利时和塞尔维亚建立卫星国,但在签订一项和平条约后将撤出挪威、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希腊(克里特除外)。
    ——德国将承认阿比西尼亚(埃塞俄比亚)和红海属英国势力范围。小赫斯说,他的父亲在动身前往苏格兰之前同意希特勒的这样一种意见,即如果他此行失败,柏林就宣布:他已经神经错乱。

【美联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英国电影制片公司今天说,英国在今年晚些时候将拍摄一部关于鲁道夫·赫斯的电影,「其中有一半是可以从历史书上知道的,另一半是虚构的」。
    吉恩·哈克曼将在根据詹姆斯。巴威克的一部关于赫斯的小说改编的影片《狼影》中扮演主角。制片人罗伯特·萨多夫说,在从今年八月份至十月份的九个星期里将完全在英国本土拍摄这部影片。
    赫斯在纳粹德国时期担任阿道夫。希特勒的副手。一九四一年,他飞到苏格兰,企图同英国组成一个反苏军事联盟。

锡拉丘兹大学总务处副主任发表题为《坍塌的院校》的著作称,美大专院校要是对楼房加以修葺,对陈旧设备加以更新,需四五百亿美元
    据美国《高教纪事》报道,美国许多大专院校的楼房都已陈旧不堪,需要修缮,有许多设备需要更换,但是没有多少学院准备支付修缮和更新的费用。
    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总务处副主任哈维·凯瑟在一部即将出版的著作中估计,美国大专院校要是对楼房加以修葺,对陈旧设备加以更新的话,那将需要花费四百至五百亿美元。
    凯瑟的著作的名称叫《坍塌的院校》。
    凯瑟在华盛顿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一九七三年教育部作过一次调查,当时发现有百分之二十的楼房、设备等需要修缮和更新。
    但是,自那时以来,情况没有得到任何改善。
    凯瑟说,大专院校楼房失修,设备残缺的情况可能比这还要严重,因为没有一所高等学府愿意承认,它们的校舍糟糕,设备残缺不全。
    它们之所以这样硬撑门面,一方面是要在公开场合保持一种吸引人的形象,另一方面也是担心因设备陈旧造成校职员工受伤时被起诉。
    谈到校舍陈旧、设备过时的原因时,凯瑟认为有两个:
    (一)由于近年来通货大幅度膨胀,随后又是经济萧条,使得预算拮据,许多需要修葺和更新的项目,被迫推迟;
    (二)六十年代上大学的人数迅猛增长,为了应付这种局面,校舍的建筑都很仓促,当时对一些楼房的建筑强调快、省,而不强调耐用。这些楼房现在已用了二十年。而一般来说,楼房的房顶经过二十年是要修葺的。(尔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