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拉丁社巴西利亚五月十八日电】巴西总统若奥
    ·菲格雷多二十七日将从东京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巴西是在一九七四年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
    巴西外交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认为,在两国关系正常化十周年之际,总统的中国之行具有象征性意义。
    然而,除了这种关系所包含的政治意义外,中国对巴西来说,不仅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潜在的原料和基本产品市场,还是一个很有吸引力的潜在的制成品市场。仅在这十年中,中国在亚洲已成为巴西产品的第二大买主——仅次于日本,尽管两国之间的贸易对巴西来说是很不平衡的。巴西一九八三年对中国的出口额为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而进口额为五亿零五百万美元(几乎完全是石油)。
    据报道,在巴西财政部长加尔维亚斯最近访问北京之后,今年要达到十亿美元的贸易额的愿望是不难实现的。
    这些消息还说,中国领导人对加尔维亚斯表示,中国希望除每年能向巴西购买五十万吨铁矿外,还能购买一百万吨钢铁产品。中国则每年向巴西提供约一百五十万吨石油。
    巴西外长格雷罗,最近在评论对中国的这次访问的重要性时说,在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巴西将能够向该国提供水电工程方面的设备和咨询。
    这些消息说,除了菲格雷多的这次访问将能给巴西带来经济好处外,中国还是巴西全球性对外政策中的一个国家。巴西的这一政策是不考虑各国的意识形态的。
    格雷罗外长在出访前说,“如果我们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是不好的话,那么同中国合作和贸易对我们来说将是毫无意义的”。

【埃菲社巴西利亚五月十七日电】巴西和中国今天就签署一项核合作协定达成谅解。
    由巴西大使、外交部经济顾问罗·阿布德努尔和巴西全国核能委员会主席雷·纳萨雷进行的有关这份备忘录的谈判,今天在北京结束。
    该协定将由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五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时签署。
    巴西将是第三个同中国达成核合作协定的国家。中国现在仅同美国和联邦德国有这种协定。
    据一位官方发言人说,该协定是为了研究和和平使用核能,其内容将包括勘探和加工铀、建造核电站和核反应堆,并将它们投入使用等。

【安莎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意大利国营电力公司今天在北京缔结了一项协定,为意中在电力方面的合作开辟了宏伟前景。意大利代表团十二日来中国访问。
    据代表团的人士说,这个技术合作与援助文件可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实现发展西藏地热能的庞大计划。
    一些时候以来,国营电力公司已在意大利着手培训中国技术人员的工作,新文件使得意中技术交流计划更加全面和系统。

法人口专家卡洛说,中国人敢于正视自己的人口数字并邀请各国专家参加中国人口调查北京讨论会,表明他们很有勇气
    【意大利《团结报》四月八日报道】(记者:金兹伯格)法国全国人口统计研究所所长热拉尔·卡洛是世界人口统计学方面的权威之一,也是应中国邀请参加一九八二年中国人口调查北京讨论会的五十位专家之一。他说,“我曾经负责过法国的人口统计,一想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五十多名人口统计学家,察看我们的工作,我就感到头疼,而中国人却这样做了。应该承认,他们很有勇气。
    中国在一九六四年还没有今天这样的勇气。那时,不仅没有国际讨论会,而且也不敢公布人口调查的结果。
    如今,中国已敢于正视自己的统计数字,让世界人口统计专家剖析和归纳这些数字。
    一九八二年,人口调查方面给人印象最深的一个数字是:死亡率为千分之六点三六,而解放前几年的死亡率为千分之二十五到千分之三十三,一九五七年为千分之十左右。在日本,为达到这个目标用了五十年,而中国仅用了三十年。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中国人只能平均活到三十岁多一点,那时的儿童死亡率为千分之二百。现在中国人平均寿命可以达到六十八岁左右,儿童死亡率也大大降低了。这是一个突出的成绩,使中国进入了世界上长寿的头十个国家之列,而在五十年代初,中国还处于最末一批国家之列呢!
    这个数字可以说明中国三十年来发生的变化,也可以估量出中国还存在的问题。中国人在五十年代死亡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呼吸器官疾病(肺结核与肺炎),其次是传染病。今天主要由于心血管病和癌症,这同我们欧洲一样。
    现在,中国人在儿童时期,大都不会发生由于营养不良和传染病而死亡的情况。但是,这又带来了巨大的人口问题。
    因此,中国在限制人口增长。从现在起到二○○○年,把人口限制在十二亿以内。卡洛教授认为,这是可能达到的最高极限。
    人口统计表明,迄今为止不够平衡的中国人口年龄结构由青少年占过多比重,正趋于平衡。但是,如果控制出生率,终将出现另一种不平衡:人口逐渐老化。
    讨论会参加者对中国进行这次人口统计的认真态度、统计资料的科学性极高赞不绝口,对提供与中国同事坦率讨论和分析这些材料的机会交口称赞。

【路透社联合国五月十六日电】据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的一项报告说,该基金会打算给中国二百七十万美元的援助,以便帮助它改进避孕套的生产。
    这一援助项目是给中国五千万美元的五年援助计划的一部分。这个援助计划是专用于计划生育和建立人口统计和分析中心的。
    其中一项援助项目是将帮助青岛乳胶厂和广州橡胶厂引进润滑、电子测试、质量检查和包装的设备。
    昆明乳胶研究所将着手研究改进避孕套质量。报告说:“这项研究的目标,是要搞出在减少乳胶的厚度的同时,又增加其耐力的办法。”

【匈牙利《党的生活》第三期文章】题:匈牙利农业技术人员在生产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匈牙利农业技术人员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供销合作社和农村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
    农业技术人员随着农业大企业的发展,知识水平有了显著提高。近十年来,农业高等院校毕业生人数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已达近五十万人。农业技术员的人数由三万三千人增加到四万四千人。
    就业结构符合农业大企业生产和企业经营的要求。农艺师和畜牧师在农大毕业生中所占比例为百分之五十七。园艺师七千人,农机师六千人,兽医四千人。还有一万名工业大学和其他学院毕业的律师和经济师在农业部门工作。
    农业技术人员的平均年龄最年轻。近年来,三十五岁以下年轻人的比例下降了百分之五、农业部门领导人的百分之四十
    ——五十是年轻人。
    生产合作社领导人和农业技术人员的年龄均在三十岁之内,其他三分之二是四十岁以内。这是七十年代大换班的成果。在生产合作社直接领导生产的三万人,其中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占百分之六十,其余三分之一也均为大学毕业生。目前,社一级的领导均需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二、三年后,其中的百分之八十均可参与直接领导生产的工作。目前,百分之五十六的社长都是走上领导岗位不足三年者,十年未变动的社长只占百分之十。
    农业技术人员的平均收人水平与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专业技术人员相同。有些农业部门收入水平高,因为他们的劳动时间长。行政领导人的平均收入低于直接领导生产者的收入。领导生产者的收入相当于体力劳动者的一点三倍。
    农业科技人员非常注意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每年有二千五百名科技人员参加部属工程师和领导人进修学院的学习。农业技术人员尚有百分之二十居住在文化生活差的地区。
    二万三千名农业科技人员参加科协的活动。有五十个生产合作社和国营农场建有农业科协分会。

说明:由于西方家用电子计算机的高速发展,一些家庭的儿童从小就接触电子计算机。因此,在儿童中,从小就出现了智力上的巨大差异。
    (原载联邦德国《明镜》周刊)

【科威特通讯社巴黎三月十六日电】法国豪华旅馆去年生意兴隆,收入增多。
    据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份关于膳食业和旅馆业的年度报告称,法国的“四星”和“豪华四星”旅馆(即高级旅馆)的房间,去年的利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最多的住客是美国人。他们由一九八二年占全部住客的百分之十八上升到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二。
    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住豪华旅馆的客人也增多了,而德国人则由一九八二年的百分之二十五下降到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二十一。
    这份报告说,一九八三年到法国旅游的外国人达二千七百万到二千八百万人,而一九八二年只有二千五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