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十六日述评】题:中国加快经济改革的步子,副题:(赵)总理提出同供求联系起来的大胆计划(记者帕克斯发自北京)
    赵紫阳总理宣布中国开始加快实行经济改革,他宣布的措施在向中国的经济注入市场供求力量方面远远超过以前的做法。
    过去五年来,这些改革和其他改革一直是人们热烈讨论和试验的内容,甚至是共产党政策的内容。但是,赵紫阳星期二的宣布就把这些改革付诸行动了,并且正如他所说的,也使中国改革的步子加快了。
    现在,政府似乎确信,这些改革已经经过充分的酝酿和协调。这些改革尚不等于全面改组中国经济,但是确实比以前的努力要走得更远得多。
    虽然赵紫阳的改革广泛取法于市场经济,但是,中国官员强调,中国的方向基本上还是共产主义的。大部分生产资料仍将为国家或集体所有;国家的计划工作将继续下去;共产党的领导仍然是至高无上的,不管是国营企业还是自己开业的个体户的作用将仍受到限制。
    然而,赵紫阳宣布的改革以及目前正在准备的其他措施的影响依然是很大的。
    中国正在设计一种企业社会主义——它与苏联集团任何国家的制度都不同。
    赵宣布的一系列改革是为了调整中国的商业制度,使国营企业、集体企业和个体企业能加强争取主顾的竞争,在向工厂、农场购货和确定零售价格时考虑供求状况。
    在城市中,小型国营企业和饭馆将由个人或集体承包租赁经营,使供销社恢复吸收农民股金的做法。
    赵说,“最根本的是要变‘官办’为‘民办’。”这不仅是指恢复由农民来管理农村销售体系的做法,而且要重新大力减少政府在经济长期计划方面、也许还有一些重要工业的经营方面发挥的作用。为了保证这些措施的有效实行,中国还将朝着改革赵紫阳所承认的完全“不合理的价格体系”迈出第一步。在这种不合理的价格体系下,许多产品的售价只相当于生产成本的一小部分,给国家造成严重的财政补贴负担;另一些产品的售价则几倍于它们的价值,限制了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学家一直认为,价格改革对于整个经济改革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八日电】美国驻亚洲和太平洋部队司令今天说,苏联正谋求在美国军队的力量分得很散的时候通过大大加强武器力量的办法扩大它在亚洲的影响。
    美国驻亚洲和太平洋部队总司令克劳上将说:“苏联人显然正在依靠它的武力来取得迄今他们在经济和政治领域还未取得的影响。”
    他在私立的美国——亚洲研究所发表谈话说,假如苏联领导人“认为力量对比对他们有利,他们就会立即残忍地和直接地动用他们的力量。”他还说:“阿富汗事件就是见证。”
    克劳上将说,在这同时,尽管美国自一九七九年以来一直在加强它驻亚太地区的力量,“美国驻那个地区的部队目前正处于力量分得很散的状态。”
    他说:“必须使政府制订的长远的防务计划取得成果。”
    “但是美国的力量是有限的,华盛顿不能独自承担保卫自由世界的重担。”
    克劳上将说,美国应当同南朝鲜和日本等国一道,保卫亚太地区及通往中东的重要的海上航道不受苏联向前推进的侵犯。
    他预计美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将逐步成熟,但他奉劝人们不要谋求使这些关系发展得太快。
    有人问到印度在亚太地区防务中的作用问题,克劳上将说,他对印度的作用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但预测仍然是谨慎的。

【英《每日邮报》五月十九日报道】题:英国的军舰和美国的航空母舰准备保护石油航道(记者本森发自巴格达)
    昨天,在伊拉克飞机又袭击了两艘超级油轮后,英国和美国又向在海湾战争中进行军事干涉迈出了一步。
    据在巴格达的西方外交官说,将不得不在最近采取“戏剧性的、坚决的和决定性”的行动,来保护西方必不可少的石油供应。
    目前,正在制订这种行动的“弹性计划”。英国(在海湾)布署了驱逐舰“格拉斯哥”号和护卫舰‘‘克里布迪斯”号,由航空母舰“小鹰”号率领的美国第七舰队的一支分遣队则在阿拉伯海执行任务。
    最近的袭击使在今年被击中的油轮达到二十一艘,在过去一月中达到七艘。这些国家由于它们的石油自由运输受到威胁,现在已表示不安。西方的干预,可能正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的下怀。他知道他无法赢得同伊朗的战争,因而希望西方压伊朗停止这场战斗。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七日电】一位美国高级官员今天警告说,如果中国人违反最近缔结的核合作协定,向别国转让核燃料或技术,华盛顿将终止这项协定。
    然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对参议院外委会说,里根总统相信,他最近访华期间草签的这项协定不会引起核武器扩散。
    沃尔福威茨强调说,这项协定“完全符合”美国关于禁止核扩散的立法“要求”。今后几周,里根总统将对这项协定进行审查,然后正式签字。
    几名民主党参议员指责政府一直不向国会介绍这项协定的情况。昨天,二十一名民主党众议员给白宫写信,要求提供关于这项协定的详细情况。
    参议员克兰斯顿(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人)说:“这项协定草签几个星期以来,里根政府还没有向国会提出要求支持这项协定的理由,而且一直把同一个共产党国家达成的一项重要协定的文本向国会保密。”
    沃尔福威茨向参议员们保证,协议的文本和附件将在总统批准和签字之后“立即”提交给国会。
    沃尔福威茨说,这项协定不是“以宴会上的非正式讲话为基础的”。他又说:“我认为,支持中国建设一种现代的、不断发展的经济的努力,符合美国对外政策的利益,拟议中的核合作协定将帮助我们在那个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合众国际社葡萄牙波尔图五月十九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乘飞机回国。在回国前,他签署了关于美国使用大西洋中部一个非常重要的空军基地的协定。该基地在中东发生危机时可供美国军队使用。
    温伯格结束了历时一周对欧洲和北非的访问。
    温伯格昨天在里斯木会见了埃亚内斯总统,并完成了关于美国使用亚速尔群岛的拉日什空军基地的谈判。这是位于大西洋中部一个特别重要的加油设施,在一九七三年赎罪日战争期间,美国对以色列进行空运时曾使用该设施。
    今天签署的协定详细阐明了舒尔茨国务卿和葡萄牙外长雅伊梅·加马去年十二月十三日签订的一项协定的细则,美国使用该基地的权利延长七年。
    葡萄牙政府前不久还同意美国在葡萄牙的陆地上建造一座卫星追踪站。华盛顿为了换取去年十二月的协定,答应一九八四年提供一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路透社巴林五月十九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已加强了空防力量,以对付任何对航行在海湾沙特阿拉伯沿海水域的船只发动的新袭击。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事先未作宣布就飞抵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他同沙特阿拉伯领导人的会谈显然同伊朗伊拉克战争的升级有关。据权威的《中东经济研究》报道,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现在都采取了行动,加强了它们的空防力量,从而能随时对任何新袭击作出回击。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苏丹·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昨晚在科威特结束了三天的会谈,讨论了如何能最有效地防止船只在今后遭到空中袭击。在塞浦路斯出版的《中东经济研究》报道,沙特阿拉伯国防大臣最后确定了计划,要重新为隼式防空导弹选址和加强空军的战备,以截击任何沿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海岸飞来的飞机。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塔尔普尔已抵达利雅得访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说,他这次访问将持续几天。巴基斯坦与沙特阿拉伯在军事上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训练沙特阿拉伯的一些军队。

【美联社菲律宾宿务五月十九日电】今天,防暴警察向投掷石块的抗议人群开了火,至少两名青年丧生。这些示威者冲击了宿务省议会,抗议据称政府在国民议会选举中的作弊行为。
    警察当局和医院负责人说,这次冲突中有十二人受伤。这是在进行激烈的竞选和反对党指责计票中有作弊行为之后菲律宾第一次发生暴力行动。
    当时在现场采访的《比萨扬先驱报》记者阿尔塞纳斯说,这次暴力行动是在大约一万名反对党拥护者向宿务省议会游行,并向警察和士兵投掷石块的时候开始的。
    阿尔塞纳斯说,警察试图用水龙带驱散愤怒的人群,但是身穿黄色紧身短袖衫、佩带黄色臂章的青年不停地向前走,迫使警察开了火。
    黄色是反对派领袖阿基诺遇刺后反对派决定用以表示抗议的颜色。
    在宿务发生暴力行动的同时,菲律宾其他一些省份也出现了政治紧张局势。
    【德新社巴格达五月十九日电】伊拉克人民军司令兼第一副总理拉马丹今天说,伊拉克将继续对哈尔克岛——伊朗主要的石油中转基地——实行军事包围,今后三个月的军事包围行动将进入新阶段。
    据海湾通讯社报道,拉马丹在南部战场对伊拉克的军官们说,已经可以“明显看出”伊拉克实行军事包围后所带来的结果。包围的结果使伊朗的石油产量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五,而且从伊朗开始袭击阿拉伯国家的油船这一事实可以明显看出这种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