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三日电】题:中国重返夏季奥运会
    一九八○年普莱西德湖(美国)冬季奥运会和今年二月萨拉热窝(南斯拉夫)奥运会时,人民中国曾派代表团参加比赛。今年,人民中国将重返洛杉矶夏季奥运会。根据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五日的决议,中国在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又回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国本应参加莫斯科奥运会,但当时它参加了以美国为首的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行列。
    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是在一九三二年(在洛杉矶)。那一年,代表四亿中国人参加比赛的只有刘长春一人。一九三六年,中国有六十九名运动员(其中有两名女运动员)参加柏林奥运会,一九四八年有三十三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一九五二年有四十名运动员(其中两名女运动员)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
    一九五六年,在墨尔本奥运会的最后时刻,中国奥委会撤回了参加的代表团,以抗议台湾运动员参加比赛。一九五八年,中国退出了国际奥委会。
    对于中国来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因为中国运动员将在那里争取夺得第一批奥运会奖牌。
    为了夺得奖牌,中国可依靠的力量有: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创世界跳高纪录二点三八米);李宁和童非这样的体操运动员(在这次苏联人宣布弃权后,中国体操运动员实际上将稳操胜券);跳水运动员(中国拥有一些世界最优秀的跳水运动员);排球队和篮球队。

以下是美国密苏里大学副校长、历史系教授尤金·屈兰尼博士的一次谈话:
    美国人对中国怀有好感,而对苏联则不然。在美国,象我这样佩戴美中友好纪念章的人时有所见。但我从来没有见过有人佩戴反映美苏友好之类的纪念章。
    从历史上看,美国人对中国较之对苏联有更多的了解。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比较早。苏联却长期拒美国人于门外,即使在一九一七年革命之前也很少有美国人去俄国。美国人对苏联的了解主要是从苏联逃出的移民那里得来的,这些人由于失去了先前的权力,对苏联怀有十分憎恨的情绪。
    美国有两位著名的学者,一个叫费正清,一个叫卡尔布维奇(译音),他们分别被公认为中国问题和苏联问题专家。费正清是“怀着同情的心情”来研究中国的,但从苏联逃亡的卡尔布维奇是怀着憎恨的情绪来研究苏联的。美国许多研究中国问题的学生都是跟费正清学的,而许多研究苏联问题的学生是跟卡尔布维奇学的。这些学生在思想感情上都深深地打上了他们各自老师的烙印。他们毕业后步入政界和外交界,逐渐形成美国在中国问题和苏联问题上的传统看法。
    从现实情况来看,中国实行开放政策,到中国来的美国人都受到友好的款待。我们从下飞机到离开为止,始终都感到是受到了热情的款待。然而,在苏联则不同,我们遇到的不是检查人员就是卫兵。苏联人对美国人有很深的疑虑,就象美国人对待苏联人一样。他们不太愿意同美国人交谈。官僚作风到处都是。当我们离开苏联的时候,心里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飞机一离开苏联地面,我和我的妻子以及飞机上的其他美国人都情不自禁地松一口气,就好象我们是从苏联逃出来似的。而美国人在离开中国时就没有这种反常的心情,相反总感到自己有一半还留在中国。
    此外,移居在美国的中国人和苏联人对他们各自的祖国所表现出来的态度,也使美国公众印象很深。
    大多数中国移民关心自己祖国的命运,他们为中国的每一个成就感到自豪。而绝大多数苏联移民却丝毫不关心自己祖国的命运。另外,大多数美国人对政府每年要花费大量的钱用于军备深为不满,他们认为这都是由于苏联而引起的,这也更加深了对苏联的反感。
    (转载自《国际问题资料》第九期)

【安莎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意大利国民劳动银行副行长朱塞佩·里奇,在结束对北京进行的四天访问时说,国民劳动银行在与中国建立关系三十年的时候,打算在意大利与中国的经济合作中,采用现代化的“金融技术”形式,起新的开拓者的作用。
    关于与中方进行的会晤,里奇指出双方特别研究了第一次建立意大利一中国“信贷公司”的可能性。副行长说,“这是一种先进的金融技术形式,迄今为止,只有为数极少的外国人在中国进行这样的尝试,但可能表明它是促进与这个国家经济合作决定性发展的最有效手段之一”。他说,这种“信贷”公司可能具有混合资本企业的结构,对轻工业、运输业和农业贷款。

【多米尼加《加勒比报》三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出国注意礼节
    《纽约时报》记者斯坦利·卡尔从一些国际旅游者那里汇集了日本、瑞典等国的风俗习惯,以应入乡问俗之需。
    鞠躬是传统的日本问候方式,现在已渐为握手所代替。但要注意,如果他(或她)伸出手来,那就握手,如果他(或她)行鞠躬礼,那么,最好也回以鞠躬礼,双手垂放,身子弯到与腰平。客人走进任何教堂或住宅时切记要脱去皮鞋。
    在日本大街上,边走边吃被视为一种陋习,但由于美式快餐点的增加而在街头就餐的青年人数也越来越多了。
    坐到桌边吃饭时,要把筷子放在桌子上,绝不能放在碗上或其它任何容器上。乘出租汽车,司机不接受小费。进旅馆门时每件行李收一美元搬运费。饭馆增收百分之十的服务费。理发师不收小费,除非另加服务项目。如给小费,需用纸包好,要是露出里面的钱,就是侮辱对方。
    在瑞典,如收到一张晚上七点钟的请帖,意味着必须准时赴约。见面和告别时要握手。告别时先握手,不要穿好外衣后再握手。接吻在瑞典不是普遍的习惯。兄弟之间握手问候也不罕见。
    去朋友家赴宴必须带一束鲜花或一盒巧克力,不用带酒(酒在瑞典是比较贵的。)客人坐在主人的左边。离开餐桌前要向主人表示感谢,还要在第二天打电话再次表示谢意。
    微笑和握手是墨西哥的问候方式。男子绝不能吻一位不十分熟悉的妇女的面颊和手。尽管大家都亲吻和拥抱,但这种习惯仅仅适用于熟人之间。
    在这个国家,客人赴宴一般都要迟到十五至三十分钟。一般来说,男子在街上穿短裤,妇女在交际场合穿裤子,都被视为陋习。观看晚场演出,以穿长礼服为宜。
    如果应邀到墨西哥朋友家度周末,别忘了告别时给佣人留下小费。
    在印度很少见到亲热的表示,但是两位同性密友之间可以拥抱。握手是印度人表示问候的一种方式,但是他们的传统方式是合掌作揖。印度妇女喜欢传统的问候方式。
    参观寺院、庙宇和纪念碑时,必须脱去鞋子,或者用保护物把脚包起来。宴请时,印度人并不希望客人准时赴约,而是希望晚到十五至三十分钟。赴宴前最好先吃点东西,因为晚宴前要喝很多酒。
    在埃及,如果客人赞美东道主某样财物或衣物,主人就会把它送给你。埃及人十分好客,慷慨大方。
    妇女在公共场合衣着要庄重。无袖衣服和无袖衬衫,都被认为不雅观,穿短裤被看成不文明。

东京来讯
    日本每年从四月底到五月初是节假日相连的日子。在这期间,有四月二十九日的天皇生日、五月一日的国际劳动节、五月三日的宪法纪念日和五月五日的儿童节等。日本人利用这一周左右的时间到各地旅行、访亲会友、游泳、登山……称为“黄金周”。这一周对于辛勤工作的日本人来说,真可谓比黄金还珍贵!
    日本今年的“黄金周”是从四月二十八日到五月六日,共有九天。东京人远离了这座拥挤不堪、噪声永无休止的巨大城市,以各种方式去度过这段向往已久的日子。在今年的黄金周里,由于天气比较好,全国有五千三百六十万人离开了家门,奔向四面八方的游览地。这个数字相当于日本全国人口的一半。
    据统计,在黄金周里,日本各地有二百七十五万人赶到静冈县观赏当地民间传统节日滨松祭;有二百万人赶到福冈县观看博多纪念邪马台国的假日祭;有一百五十七万人赶到广岛参加了花卉节;有一百零一万人到东京上野公园和动物园;有八十七万人去佐贺县的有田磁器展销会参观;有四十一万人参加了在东京晴海举办的联邦德国博览会……。由于人们纷纷外出,所以,在这九天内,乘坐国营铁路的乘客多达三百八十八万人;乘坐日本航空公司、全日本航空公司和东亚航空公司飞机到国内各地和国外旅行的人达一百二十五万一千九百人,都比上一年同期有所增加。
    五月五日是日本的儿童节,也是今年东京“黄金周”的高潮。这一天,在东京的一些有名的公园、游乐场和神社等地都十分热闹,在参加各种传统的纪念活动的人群中,数儿童最多。在上野动物园正门外,排队等候进园参观的人最多时长达三百米!在园内熊猫馆通道的里里外外,竞相要看一眼熊猫的人挤得水泄不通。他们都十分关心生活在中国的熊猫的命运。
    据日本警察厅公布,在今年的黄金周里,日本各地共发生五十九起伤亡事故,有四十七人因游泳或钓鱼而葬身于大海,有二十四人因登山而伤亡,而死于交通事故的竟多达二百二十人。

【本刊讯】据新加坡《联合晚报》报道,日本的东京、京都两地和西部地区居住着三百万左右的部落民后裔,他们是最受歧视的人。日本部落民是中世纪后期封建等级制度的产物。从七世纪中期到八世纪初,日本社会分成了良民和贱民两种身份。良民包括贵族、臣民和被称为杂户的手工业者和技术工人;贱民包括陵户(看守天皇及皇族陵墓者)、官户(因犯罪被罢官者)、家人(家内奴隶)、公奴婢和私奴婢(可以买卖的家内奴隶)。到了中世纪,贱民阶层转而隶属于封建领主、神社和佛社。这部分人就是日本部落民的起源。
    早期的部落民,大多居住在环境很差、街巷狭窄、室内无卫生设备的陋屋内。一九六九年以后,日本政府拨款九千五百五十亿日圆用于改善部落区的居住条件。但东京和京都的“部落民解放同盟”认为,政府的救济措施对千人以上的较大部落社区仍未起作用。在东京和京都等地,城市化建设只起到了把许多部落居住区隐藏不露的作用。在日本社会,部落民受到的最大歧视是在婚姻和就业方面的不平等。由于传统的习惯势力,常常造成对部落民后裔进行排斥和歧视。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记者罗·谢泼德)在加拿大埃德蒙顿举行的中国贸易展览会在二十二天里取得很大成功。二十二万五千名观众对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成就留下难忘的印象。
    五月五日闭幕的这次展览会在埃德蒙顿市北地的农业大厦举行,是中国在北美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展览之一。
    许多加拿大人怀着浓厚的兴趣观看中国人民所生产出来的丰富多采的产品。他们对中国展出的产品种类之多大为惊奇,包括从手斧、滑轮滑车、钻探设备,到精美的丝绣品、变速自行车、玉镯、皮服,脚踩的缝纫机、竹制玩具、理发吹风器。中国人总共用十六个大型集装箱运来的商品达六百吨之多。
    记者在埃德蒙顿的十多家人家看到他们买的簇新的丝绸被面。有一家饭馆还买了制饺子机器。这无疑表达了埃德蒙顿人对中国的友谊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