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胡耀邦在新华社播发的宴会祝酒辞中说,各国共产党都应该独立自主,并指出:“任何一个党都无权以最高发言人自居”,这番话显然是指苏联。
    胡耀邦在另一处说:“我们坚决反对干涉别国党的内部事务。我们也坚决反对利用与外国党的关系来干涉这个国家的内政。”这显然也是针对克里姆林宫的。
    新华社没有报道马尔科维奇的讲话,但出席宴会的一些南斯拉夫人士援引他的话说,他同意胡耀邦的讲话,也说了一些隐隐约约批评莫斯科的话。
    他们援引马尔科维奇的话说:“共产党世界的问题一向是,每个党都遵循一个模式。每个国家都应该有自己的模式。”
    这些南斯拉夫人士说,马尔科维奇还赞同他所说的中国共产党奉行的独立自主的方针,并认为中南政治关系“极好”。
    【路透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胡耀邦今天坚决声明,中国奉行在政治上和意识形态上完全不结盟的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胡耀邦今天在欢迎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人马尔科维奇的宴会上对他说:“中国不谋求同任何一个国家包括第三世界国家结盟。”
    胡耀邦指出,与超级大国或大国集团结盟是最危险的。他说,同任何国家结盟都会使中国容易受到别国的操纵。
    他对马尔科维奇说:“这是我们总结过去几十年经验得出的结论,是长期决策。”
    一些东欧人士说,马尔科维奇在中国期间将同胡耀邦进行范围广泛的会谈。
    胡耀邦访问南斯拉夫到现在几乎正好是一年了。他那时确认两国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
    西方一些政治分析家认为这反映出北京对贝尔格莱德不受莫斯科控制的独立性感到满意。
    自去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已对东欧进行了几次访问,开展外交攻势,其目的在于改善与苏联之外的欧洲共产党国家的关系。

【德新社麦纳麦五月十七日电】今天,海湾北端的石油运输基本停滞,因为在这一航道上运送石油的油船遭到了一系列的袭击。
    大约二十艘超级油船停泊在霍尔木兹海峡外听候进一步的命令。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月十七日电】由于在海湾的油船遭到空中袭击,日本船主已命令他们的船只尽快驶离海湾,挪威船主联合会,也告诫其成员不要把船只驶进海湾。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七日文章】题:中国经济必须冲破过去的束缚(《亚洲华尔街日报》主编和发行人基特利发自香港)
    里根又回到了国内,正在估计从他在中国演播的特别节目中取得的收获,计算他会得到多少选票。他显然认为,随着大选日期临近,他已经替他的国家、也替他自己干得很不错了。
    但是,他的会谈和访问能带来多少持久的好处,与其说取决于所有这些美国人上周在中国做了些什么,不如说取决于北京的领导人对他们的头号的当务之急——国内经济现代化工作处理得怎么样。只有国家越来越富足,中国才能保持在国内外奉行的明智的政策;反之,经济上的失败,可能会使中国倒退到那种激进的狂热状态。这种事态是外国人无法予以控制的。
    从短期来看,中国干得满不错。上周发表的一则官方报告说,一九八三年的商品和劳务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这主要是由于执行了权力下放和所实行强调对个人的刺激的结果。统计数字表明取得了全面的成功。城市工人和农民的收入都有所增加。
    一位专门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指出:“这个国家有了一个愿意以求实的态度面对所出现的各种问题的领导。”但是他接着说:“他们是否能解决这些问题,还要等着瞧。”
    大多数问题是由于中国国家太大和惰性造成的。中国是个拥有十亿多人口的国家,它的耕地有限、资源开发不足,同时象交通运输和技术这些现代必需的东西严重不足。最主要的是,中国是个贫困的国家,受历史造成的精神包袱的限制,因而使得迅速改善经济是不可能的。
    现领导的作法是把其中的许多包袱甩掉,一有可能,他们就这样做。仅在十年前还很流行的“左”,现在就象“平均主义”一样,成了一种政治上的罪过。
    左的残余是这个国家面临的比较严重的问题之一。
    许多管理人员抵制改革,认为太冒险。他们不愿负起责任或为所发生的后果负责。他们喜欢按照官僚主义的只当官不干事的老一套保险的办法,把棘手的问题往上面推,让上级去承担后果。他们往往宁可靠“关系”,而不是靠真才实学去获得成功。投资方面也存在问题。中国缺乏快速进行建设所需的资金。
    尽管如此,如果考虑到共产党统治者从旧社会继承下来的困难和他们自己造成的困难,那么可以说中国还是干得不错的。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记者:布雷德利)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柯克帕特里克夫人今天说,莫斯科退出洛杉矶奥运会的决定是苏联政策发生「突然转变」的一部分。
    柯克帕特里克夫人在结束对北京的首次访问时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不认为我们了解发生这种变化的意义或原因」。她说:「我认为,苏联人采取了一些相当突然的撤出、取消原订计划并采取不合作行动。」她指出,其中之一是苏联在最后时刻推迟了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原定在五月九日访问中国的计划。
    柯克帕特里克夫人还举了苏联人五个星期前突然否决了联合国关于黎巴嫩问题的一项决议案的例子。该议案是由法国提出的,「对苏联人关心的问题极为有利」。
    她说:「在这两件事中,苏联高级官员似乎完全不知道有取消计划或行使否决权的打算,直到最后才知道。」
    柯克帕特里克夫人说:「许许多多的现象说明了一种格局。」
    这位驻联合国大使说,他同中国总理赵紫阳、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其他领导人和学者会谈的问题有阿富汗、柬埔寨、越南和第三世界的问题。
    柯克帕特里克夫人说:「我在会谈中没有着重谈分歧。我希望强调这一点。」柯克帕特里克夫人。
    是以直言不讳的反共观点出名的。
    有人请柯克帕特里克夫人谈谈对共产党中国和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的看法,她说,「经济发展和现代化的种种迹象和征候以及到处都在进行的建设」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她承认「在一些领域长期存在分歧」,但是他预料同中国可能建立「亲热的关系」。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四日文章】题:在参加奥运会问题上看不到有什么选择余地(记者格雷厄姆发自华沙)
    苏联退出奥运会一事使其东欧盟国处于痛苦的境地,那就是,它们不得不作出抉择,要么与克里姆林宫站在一起,要么参加洛杉矶奥运会。
    作出第一种选择会使大多数共产党领导在国内不受欢迎。但作出第二种选择等于是政治上的自杀。
    他们考虑的时间是短促的。除了罗马尼亚之外,所有的华沙条约国都已迅速参加抵制,或暗示它们打算也这么做。
    一位波兰体育记者在解释为什么苏联的盟国不得不与苏联保持一致的时候说:
    “这是一件关系到我们生存的理由的事情。”“生存的理由”被作为与苏联人结盟的代用词。破坏这个联盟是有遭到苏联报复的危险的。
    一些东欧官员私下承认,他们对不得不与苏联的行动保持一致感到恼怒。
    一位消息灵通的波兰官员说:“这与体育无关,这显然是一项政治决定。这是莫斯科同华盛顿之间关系不好的反映。”
    东欧各国对遭受美苏冷战之苦习以为常。有些东欧国家维护自己的民族利益,独立地与西方进行接触,终于建立起了不受超级大国争夺的政治和经济庇护所。
    但在抵制奥运会的问题上不存在这样的余地。要么决定去,要么决定不去,没有其它做法的余地。

【路透社布达佩斯五月十六日电】匈牙利奥委会今天宣布同其东方集团盟国一起,退出将在洛杉矶举行的本届奥运会。
    一些西方外交人士说,匈牙利的声明要比它的一些盟国宣布退出的声明温和些,而且声明表示作出退出奥运会的决定更多地是出于同盟国保持团结一致方面的考虑,而不是由于担心本国运动员会遇到什么特别的危险。
    【路透社华沙五月十七日电】波兰官方通讯社波通社今天说,波兰将不派遣代表队参加洛杉矶夏季奥运会。这样一来,波兰成为同苏联一道抵制奥运会的第九个国家(按:据报道已宣布不参加奥运会的国家是苏、保、民主德国、捷、越、蒙、老、匈、波)。
    波通社的一项只有两段的声明说:“波兰奥委会的全体委员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会议,会议决定,鉴于围绕着奥运会出现的情况,波兰将不派代表队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
    波兰体育界人士说,与莫斯科的大多数东欧盟国相比,波兰的这项决定宣布得比较迟,这反映出对不参加这届奥运会这一前景感到失望。前四百米赛跑和跳远运动员伊雷娜
    ·谢文斯卡是波兰奥委会委员,她在今天的会议结束之后对记者们说,她对这一决定感到遗憾。
    波兰最优秀的五项全能运动员雅努什·佩恰克和三级跳远运动员兹奇斯瓦夫·霍夫曼,上星期也曾对苏联为首的抵制行动公开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