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根据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九六○、一九七○、一九八○年三年分别对一百宗尸体检验抽样的研究报告表明,有两成死者生前未被正确诊断出主要病因,有一成经剖验诊断出生前未查出的病因。如果当时医治得法,死者本来可以活得时间长些。新英格兰医药杂志发表的报告说,这些发现“并不说明医生失职或者疏忽”。只表明因医药发达把一种病治好的人,往往受到别的“复杂、难以辨认的疾病”侵袭。报告对许多医院减少尸体剖验加以批评,认为尽管有先进的诊断新技术,但尸体剖验对帮助医生从错误中总结经验教训仍然很有价值。

据报道,美国纽约市警察局专门设立一支“机器人刑警队”,机器人刑警除了它本身是钢铁做成的外,身上还带着遥控发射的散弹枪、喷火器、无线电对话机、麦克风、扰乱匪徒视线的闪光灯以及照像机。今年一月七日,两名刚从监狱释放出来的暴徒,在纽约州的一个地方劫持一辆汽车的司机作人质,勒索财物。暴徒将司机绑在树上,他们则躲在附近大楼上监视,不久就同获悉前来救援的三名刑警发生激烈枪战。纽约市警察局不能很快捉拿凶手,便派了一个机器人刑警,直闯匪徒负隅顽抗的大楼。由于它装有履带,上楼下楼自如,在搜捕大楼每一角落时,终于发现这两名匪徒被击毙。至此,一场短兵相接的激战才告结束。

据路透社自巴黎报道,现在国际刑警组织正用电脑帮助来对付狡猾的罪犯。国际刑警秘书长博萨德说,他最担心的是一些非法的贩毒活动,去年向我们报案的经济诈骗案总额达十五亿美元。如果歹徒用电脑作案,警察要对付他们就难上加难了;为了反击歹徒的犯罪活动,使用电脑已成为警方破案的手段,电脑化对警方来说就显得更重要了。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约克郡有一位三十三岁名叫拉蒙特的电子学爱好者,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发明了一种防止电脑和录像资料被窃走的密码系统,最近申请专利权时遇到困难。因为英国国防部正在考虑这项发明是否会破坏国防事业而应该列为机密。据说,这种像香烟盒的装置,能防止各种资料和讯号通过电话线或无线电波传播出去。目前世界各地的电脑和录像机构,由于一些不法之徒从事翻印、窃取的勾当,每年遭受很大损失,因此不少人对这项发明很感兴趣。拉蒙特已接到警告,如果他把这项发明的详细情况透露出去,可能要坐牢。

据伦敦《金融时报》报道,英国的巧克力糖的质量四十多年来基本上没有变过,但价格提高了一千八百倍。一辆小汽车一九四○年价值三百一十二美元,现在价值五千美元。
    如果把价钱用能买到的巧克力糖计算,汽车的价格相当稳定——四十一年前值一万九千条巧克力糖,现在值一万九千三百三十三条。

据报道,美国最近研制出一种能使动过大手术的病人自己止痛的机器。这种机器连着病人的静脉注射管,由病人自己操纵。疼痛一发作,病人便自己按钮放出止痛药,立即就能止痛,传统的注射则要四十五分钟。止痛机上装有定时器,防止用药过量。
    这种止痛机目前还在试验阶段,但据三百五十位曾使用过这种止痛方法的病人说,效果不错。估计在近两三年内这种方法就会普遍使用。

认为属于勃列日涅夫派的多尔基赫和属于安德罗波夫派的切布里科夫两人地位的上升表明,苏接班人之战仍在继续,苏共自安德罗波夫死后出现的两条路线的冲突仍陷于僵局
    【法国《解放报》四月二十六日文章】题:论克里姆林宫的晋升艺术
    自契尔年科登上总书记宝座以来,人们可能第一次看到苏联领导机构中出现了意味深长的变化:在目前的集体领导中居于对立的两极的两名政治局候补委员最近受到了重视。以这种方式保持的平衡,证实了目前整个苏联政治机构处于强制性稳定状态的印象。
    人们看到,站在契尔年科一边的、在书记处负责工业事务的多尔基赫的地位十分引人注目地上升了。虽然多尔基赫只是一名政治局候补委员,但他却得到了在列宁诞辰纪念会上发表讲话的荣誉。安德罗波夫在他升任总书记前六个月,也曾得到过这样的宠信。对于多尔基赫来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他重返政治舞台:多尔基赫也同现任总书记一样出生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他在一九八一年苏共举行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时进入了党的书记处,当时他的主子契尔年科正式成为党的第二号人物。确切地说,多尔基赫恰恰是在反对基里连科的政治运动开始时发迹的。
    多尔基赫在一九八二年春作为候补委员进入了政治局,当时安德罗波夫也使自己接替苏斯洛夫进入了党的书记处。对勃列日涅夫派来说,多尔基赫的这次晋升,是旨在抵销与基里连科结成紧密联盟的安德罗波夫派的地位的上升。自安德罗波夫上台执政起,多尔基赫的地位就变得完全停滞不前了:虽然安德罗波夫未能打发走多尔基赫,但却剥夺了多尔基赫的实权。多尔基赫通过获得通常并不应属于一个政治局候补委员的荣誉,即发表纪念列宁诞辰的讲话这种办法,重新站到了苏联政治舞台的前台,这不仅表明了契尔年科的新威望,而且也是对安德罗波夫派的一次有预谋的进攻。
    从政治权力的语义上来看,克格勃首脑切布里科夫晋升为元帅一事则具有相反的意义。因为切布里科夫的整个生涯并非像人们常错误地撰述的那样是同勃列日涅夫在一起度过的。而是同契尔年科不断与之斗争的基里连科在一起度过的。切布里科夫是忠于他的主子安德罗波夫的。最后一个反常的情况是:“切布里科夫,这位基里连科和安德罗波夫的老合作者在一九八三年十二月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当选为政治局的候补委员。我们当时注意到,这种打了折扣的提升对于克格勃,因此也是对于安德罗波夫来说是一次无可否认的失败。因为安德罗波夫担任克格勃主席时,从一九七一年起,就作为政治局的正式成员出席会议。由此,我们可以把切布里科夫被提升为元帅一事看成是对他只被提升为政治局候补委员的一种补偿。但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了多尔基赫这个人。反常的情况是,人们指定他在列宁诞辰纪念会上发表演讲,而他却不是政治局的正式成员。这两件事使我们找到了答案。政治局自安德罗波夫死后出现的两条路线的冲突仍然陷入僵局。由于两个阵营都没能使各自培植的新人迅速得到提升,因此它们现在便开始安插自己的人。契尔年科使多尔基赫获得了在列宁诞辰纪念会上发表演讲的荣誉,而军队则迫使政治局将克格勃头目作为元帅接纳进国防委员会。克格勃从此以后成为一个与海军、空军平起平坐的名副其实的军种了。这也使克格勃第一次接受了奥尔加科夫元帅的统辖。奥尔加科夫越来越被看作是贯彻安德罗波夫旧路线的强有力人物。
    通过与基里连科失败的命运相关联的这两个人的上升,我们可以看到从决定入侵阿富汗起开始的接班人的战斗仍在继续:基里连科公开的对手和公开的支持者再一次相遇了。恰恰相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自安德罗波夫死后接班人的战斗便停止了。

【路透社伦敦四月二十八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晚暗示,她希望能赢得第三个任期——这将使她领导的政府能延续到九十年代。
    五月四日是她执政五周年。她在此向新闻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她期待着她“在今后五年和在那以后的日子里”的任务。
    英国各家报纸认为,她的这番话是一个明确无误的讯号:她希望领导保守党参加下次大选。下次大选要到一九八八年才进行。
    如果她决定这样做,并赢得大选,人们预料,在通常情况下,她在下一个五年的任期的大部分时间内将继续任职。
    本世纪没有哪一位英国首相任满两个任期的,更不要说赢得第三个任期了。执政的保守党中的一些派别在私下一直希望,五十八岁的撒切尔夫人在她目前的任期快结束时下台。
    撒切尔夫人在一九七九年赢得大选上台执政,在去年六月的大选中,她以压倒性的多数议席婵联首相。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月二十一日电】(记者:蒂姆·鲁宾逊)以玛·撒切尔首相为首的英国保守党去年六月在选举中大胜,从而在议会中获得很大的多数。但是在最近几个月中,撒切尔夫人的威望已经大大下降。直到前不久,她还被认为是不可战胜的,但是现在看来她已失去了魅力。她的影响削弱,她的对手感到高兴,她的朋友感到不安。
    在前不久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得票数自两年前爆发福克兰群岛战争以来第一次超过保守党而领先,这是反映撒切尔夫人声望下降的一个迹象。
    同时,撒切尔夫人的同僚也对她的领导表示怀疑,他们以谨慎的语言暗示,她的工作负担可能太重了。
    我估计,她的地位之所以削弱是由于问题越积越多,而她又不肯断然解决这些问题,这可能是因为她自认为是无懈可击的、也许甚至是一贯正确的。
    撒切尔夫人越来越不信任她的同事,而是信赖迎合她妄自尊大的主张的少数心腹,掌权过久的要人往往是这样的。
    几位忠心耿耿的保守党人对她的行为感到担忧,他们最近暗示,除非她进行改革,扩大她的顾问小组,并重新接触现实,否则保守党必定会遭到挫折。

【法新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重申了苏联爱好和平的目的和希望同西方对话的愿望,但是,他再次威胁说,要回击侵略者。
    契尔年科在莫斯科镰刀和锤子钢铁厂发表讲话时说,和平是可以维护的,对抗是可以避免的。他主张同西方“和平共处”。
    但是,他还说,苏联将仍然保持警惕:“任何侵略者都会立即遭到报复,要让任何人,朋友以及敌人,都知道这一点。”
    契尔年科的这次讲话的大部分是谈国内问题。他在讲话中要求努力节约能源,改善经济体制。
    此间分析家说,这位苏联领导人在一年一度的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五一”节游行的前夕发表的这篇讲话,没有任何新东西。
    【路透社莫斯科四月二十九日电】苏联主席契尔年科今天说,苏联将“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对付来自西方的任何威胁。
    契尔年科说,苏联一直准备就裁军和缓和同西方谈判,但是,他重申了莫斯科的要求:西方应首先采取行动。他说:“如果美国和北约首先采取行动,我们方面不会不进行合作。”
    关于国内问题,契尔年科说,农业方面问题仍然严重,粮食仍不足。他还说:‘“还需要采取许多措施以提高对居民的粮食供应量和改进消费品质量。”

【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三十日报道】题:中越边境地带的城市谅山,因冲突不断而充满紧张气氛(记者大和发自河内)
    在与中国发生冲突的紧张气氛下,我们访问了中越边境越南一侧的城市
    ——谅山市,那里的气氛既是紧张的,又是平静的。街上士兵不太多,也听不见炮声。但是,市内到处可以看到在一九七九年度中国军队攻占后遭到破坏的痕迹。在我们参观的医院里,因最近中国军队的攻击而负伤的人躺在病床上。由此可以看出,连绵的战火给人们的生活笼罩上了阴影。
    谅山市位于河内东北处,在谅山省的中部。据越南当局说,从四月二日起,中国军队沿谅山省全长约二百五十公里的边境展开了大规模的攻击。以前,谅山市北面的同登也曾对记者开放过,这次当局以“无法保证安全”为理由没有让我们去那里。省人民委员会的干部也回避详细说明边境的状况,看上去他生怕泄漏前线的机密。
    在谅山市内,市中心区的市场及寺庙等,四年前遭到中国军队的攻击而变成了一片废墟。其旁边是杂乱无章的露天市场。据人民委员会的干部说,粮食产量也开始上升。废墟、贫困和渐渐出现生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