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泰国《中华日报》四月二十七日社论】题:搞好侨务工作应重视有经验干部
    中国对华侨的重要作用,现已作出高度的评价,要对华侨实行更为开放的政策,为华侨返国投资、支援四个现代化建设提供更为优惠的条件。随着最近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的召开,显示中国当局已有把侨务工作搞得更好的决心;要肃清一些“左”的思想影响,要调走基层干部中的不少“侨盲”,还要使侨务干部年轻化,大胆吸收新生力量。盼望中华能够振兴,愿为中华民族尽力的海外华侨,闻之无不雀跃。
    在此之前,胡耀邦曾到汕头视察,二月二十日在龙湖宾馆召开高级干部会议,对于华侨回国投资问题,特别作出指示:必须使华侨投资获得利润,更应让华侨觉得有面子,不受任何歧视和亏待。作为侨务干部,尤须了解侨情和与华侨建立感情,无须等待华侨上门,而是应该自动上华侨的门,否则华侨不愿意找干部谈话,干部就无法把侨务工作搞得好。
    谈到华侨干部年轻化、知识化,并且起用大学毕业生,当然是一项能够获得支持的方针。但若为了这一项方针而调走富有经验和工作成绩良好的原单位干部,则未免太可惜,甚至可能得到相反的效果。年轻化或大学毕业生虽然精力充沛,并不一定熟悉侨情或具有充分的侨务知识,原单位的干部,即使年纪稍高,但过去办事既有成绩,就非已无借重之处。再说,退下来可以充当顾问,如在退下来之前有比较充裕的时间,就本份工作妥善处理及为准备接班者转移经验,相信益处必定多于害处。为了配合开创侨务工作的新局面,潮阳县据说目前正在计划利用侨资解决峡山公社的水利问题,也要引进数千万元在县城的东山岩建设渡假村。这些工作的推行,更需要有经验和能与华侨打成一片、海外关系良好的干部。所以批准组团外访和延长任期,对抓紧侨务政策的落实,在海外看来,显然是有利无害的。

土耳其计划拨款五亿美元,修筑一条横越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底铁路,把欧洲与亚洲连接起来。拟议中的博斯普鲁斯海底铁路隧道,将从伊斯坦布尔的亚洲部分通至欧洲部分的恩尼卡比的一个车站。
    这条铁路隧道的总长将是九公里,其中两公里将从博斯普鲁斯海峡下面的水底通过。土耳其还计划在跨越欧亚两大洲的伊斯坦布尔的欧洲部分,建设一个地下铁系统。两项工程将耗资十亿美元以上。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的贸易发展计划署和美国国际发展署,将参与这两项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美国的艾森银行等几家私人银行,将为这两项工程提供贷款。
    报道说,在修筑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海底铁路隧道时,将使用沉箱法。先将平底船浮在水面,然后使之沉下,最后与海底相连。
    这条海底铁路建成后,土耳其将拥有两条连接欧亚两大洲的通道。一九七三年建成启用的博斯普鲁斯公路桥,每天过往长途运输卡车,车多量大,使土耳其受到很大压力。为改善这种状况,和获得硬通货,除修建这种海底通道外,土耳其政府还计划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修建第二座公路桥。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

【南斯拉夫《政治报》三月二十日报道】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为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不久前达成一项协议:两国将合作修筑一条铁托格勒至斯库台的铁路。阿尔巴尼亚将负责修建阿境内的路段,南斯拉夫将负责修建南境内的路段。
    不久铁路即将破土动工。这条铁路的修建将为南阿两国加强人员和物资的交流提供便利条件。

【日本《日本与中国》周报四月二十五日一期报道】题:中国正在稳步前进(作者:福井希行)
    《日本与中国》采访团今年年初访问了严冬未尽的中国大陆。北京——成都——上海,采访团走了一个大三角形。
    时隔四十年之后,我重新踏上了中国大陆。中国人民的表情与过去我所看到的民众表情有了很大的不同。
    ·北京·现在我所看到的新中国的人民表情明朗,身体健壮,坚韧不拔,充满活力。这是给来自制度不同的国家的旅客的第一个印象。
    其他方面也是如此。我们看到人民在努力改变北京面貌,希望把两千年的古都北京,建成与新中国相称的首都。在市中心,现代楼群林立,天安门两侧的东西长安街、复兴门以及建国门内外的大街十分壮观。
    穿过古朴庄重的故宫,登上景山俯瞰市中心,眼前展现了新兴大国首都的壮观景象。成都我们在成都共呆了三天多。街上的人非常多,比北京毫不逊色。我们一边用手分开人群,一边参观青石桥市场。门面很大的米店、肉店、酒店和杂货店鳞次栉比。人行道上摆满了农民们刚刚从田里运来的蔬菜、竹笋等,种类多得令人吃惊,还有卖肉的,卖鸡的……据说,成都市内有十几处这样的市场。
    四川省的经济主要靠农业。数年前,那里还是一个贫困偏僻的省份,从实施“生产责任制”以后,农业生产直线上升,连续出现了先富起来的县。成都西郊被称为“黄金的温江”,农民的表情也为之一变。我们访问了温江县。县中心区耸立着数座现代化高楼,使成都市内的楼房相形见绌。·上海·在上海,我们主要是参观学校。“上海体育运动学校”位于虹口区,是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地方。中国全国共有二十九所体育学校。这些体育学校使人感觉到中国向体育大国迈进的劲头和热情。
    我在北京、成都、上海见到的年青人,都把国家的发展同个人的幸福联系在一起。这和我每天都见到的日本年青人不同,使我既产生一种新鲜感,又为之感动。
    想起日本曾对这样的大国发动战争的愚蠢行为,我不寒而栗。这样的事情再也不能重演了。我们必须同这个国家的人民携起手来,确保永久和平。

【美国《华尔街日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题:美国海关提高对某些中国汽油的关税
    美国海关正式把对从中国进口的含铅汽油征收的关税提高了大约六倍,尽管里根总统在北京希望增进两国之间的贸易。
    海关已经通知进口商,对运往西海岸的中国汽油所征的关税,已从统一征收一点二五美分一加仑,增加到七点七到八点八美分一加仑,具体增加多少将视汽油的价格而定。这一决定的生效期要追溯到今年一月一日。
    汽油是美国从中国唯一最大的一宗进口,年销售额约为十亿美元。提高关税可能使这些公司每年损失六千多万美元。
    海关几个月来一直在考虑作出这种改变。它说,中国的汽油含辛烷量不够,汽车不能直接使用,因此应该把它作为一种化学品按较高的税率征税。购买中国汽油的进口商和独立的经销商说,这样的一种改变违反了现行法律,他们决心要反对这项决定。

【德新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中国和西德将于五月初签署和平利用原子能合作协议。
    西德人士表示希望,协议签署后,参加中国原子能发电厂建设的德国公司会增加。
    北京的官员多次赞扬西德的核技术。不过,迄今为止,中国的大部分合同已经给了法国和英国公司。

【路透社马来西亚槟榔屿四月十五日电】几百名南朝鲜工人正在夜以继日地苦干,以便使亚洲最长的桥——槟榔屿大桥如期竣工。
    连接马来西亚旅游胜地槟榔屿和马来西亚本土的这座桥,桥身长八点四公里,将于一九八五年七月完工。
    槟榔屿大桥犹如一条混凝土长蛇,弯弯曲曲地俯卧在湛蓝的马六甲海峡上。这座桥耗资三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填筑桥基的工作是一九八○年初才开始的,在南朝鲜承包商的监造下,这座桥现在已完成了百分之七十的工程量。马来西亚联邦政府认为,修这座桥是政府关于把槟榔屿建设成为马来西亚半岛北部的一个金融、商业和贸易中心的宏伟计划的一部分。
    槟榔屿被旅游者称作“东方明珠”,但交通不便,人们只有搭乘拥挤不堪的渡船才能从本土进入该岛。工程负责人郑采渊说,“这座桥将使本土和槟榔屿之间的交通更加便利。由于进出容易又省时间,这座桥将会促进这个岛屿的建设。”
    槟榔屿大桥加上引桥和栈道,总长将达十三点五公里。
    马来西亚人对这座桥修建得如此之快感到吃惊。参加施工的二千三百名工人中,有三分之一是南朝鲜人。

“企业文化”(CorporateCulture)是一个混合经济与文化意义的新名词,其意是在表示一个企业或企业界所形成的价值观念或行为准则,对于一部分人或在社会上发生了文化的影响作用。由于工商阶级逐渐在社会中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阶层,企业文化也就成了社会中的“次文化”(Subculture))。
    “企业文化”在日本最为显著。日本许多大企业都有它本身独特的管理哲学,如早操、共同诵读某种格言等等,那些独特的管理哲学,不仅成了日本管理模式,成了“日本第一”或“日本能,何以美国不能”的主要精神依据;而且也形成了日本工商界与青年的生活形态。
    “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一方面是由于企业所能控制与影响的人数众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经济的发展,企业活动对国家社会事务的影响越来越大越广,企业文化由次文化变成了主文化。举例说,“品质管制”与“团队精神”,原都是企业部门的观念价值,现在已为全社会所接受,变为社会整体的观念价值。
    企业文化的主要精神,在于宣扬效率、效忠、分工合作、准确、无差错等观念。“次文化”是指一个社会之中不同人群所特有的生活格调与行为方式。而在社会中发生了一定的影响。这种“次文化”有许多不同的型态,有地方性次文化、年龄性次文化、职业性次文化。譬如帮会,帮规,这就是帮会性次文化。现在受到各方面重视的“次文化”,以“青年文化”与“企业文化”为两大支往;因为青年人数众多,而又是国家社会的未来主人翁,所以,青年文化极为重要。譬如这里流行的“校园歌曲”,都是“青年次文化”。
    (据台湾《经济日报》)

【路透社北京四月九日电】中国今天为驻北京的外国记者开放了一个漂亮的记者俱乐部,目的是鼓励外国记者与政府官方发言人保持密切接触。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一位女发言人,在俱乐部开放仪式上对外国记者说:“如果你们想找政府各部的官方发言人谈,干吗不把他们请到这里来呢?”这话使记者们感到吃惊。
    一位记者说:“我从来没见过这么豪华的记者俱乐部。”
    俱乐部墙上挂着已故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有名的外国记者在一起的巨幅照片。
    俱乐部的角落里放着官方新华社的一台电传机。对于在午休时想了解新消息的记者们来说,这是一种令人放心的安排。
    俱乐部最重要的房间
    ——酒吧间——对面放着一排排最新杂志。俱乐部的成员在酒吧间可以赊账两个月再付款。一位外国记者说:“这说明中国人在这类事情上缺乏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