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曼谷五月十七日消息:此间两家报纸今天分别发表社论评述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民族评论报》的社论说,赵紫阳发表了对超级大国争夺的看法,更重要的是,他发表了对香港和台湾这个互相关联的问题的看法。赵紫阳谴责美国和苏联在亚洲、中东、非洲和中美洲加剧紧张局势,是各打五十板。赵紫阳尖锐地批评了美国的台湾政策,并严正警告华盛顿必须履行自己的诺言。但是,为了明确指出改善中苏关系道路上存在的障碍,报告中先讲这番话是必要的。
    赵紫阳关于香港和台湾问题的讲话或许更为重要。我们一贯认为,在北京看来,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方法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目前,香港问题已近于解决了。
    十三年内,香港将不再是英国的殖民地,今后五至十年,台湾的国民党将密切注视中国人制定的方案如何付诸实施。毫无疑问,每个人(甚至包括住在台湾的人)都在想,台湾岛终归要成为中国的一个省。和平统一需要多长时间,将取决于今后关键的十年里香港的活动情况。《中华日报》在题为《中国强调继续推进经济建设》的社论中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强调要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抓好这两件大事,才能够顺利执行“富民政策”,也才能够使中国走上繁荣兴旺的道路。
    但是,要使改革和开放步子加快,还须全力进行清除依然存在的阻力。主要阻力来自“左”的思想影响和“四人帮”残余。
    以改革和开放政策,继续推进经济建设是绝对正确的。如能把阻力彻底清除,毫无疑问,中国大陆人民生活水平必定会更为提高,“富民政策”的推行,当然可以成功,而富民是强国之本,中国的前途将不可限量。

【美国《华尔街日报》五月十六日报道】题:中国再次努力用经济刺激
    ——新的税收方案——来促进工业发展(记者贝内特发自北京)
    赵紫阳总理说,中国将再次努力促使工业具有农村经济中出现的那种活力。
    赵先生是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式上宣布这个新计划的。这项计划包括扩大企业经理买卖产品以及雇用和解雇职工的自主权。
    这项计划还要求进一步利用征税的办法来增加国家收入,准备给予个人和集体更多的零售机会。重大改革赵先生说,工业改革的目标是“要做到少投入,多产出”。尽管外国观察家说,中国复杂的、国家控制的物价制度可能影响这个计划,但是,他们承认,从企业与政府的关系方面来说,这是重大改革。
    在中国农业方面,由于早先实行了改革,因此农业产量不断上升。问题的根源问题的根源在于,国家管理的物价已经二十多年没有动过了,不能反映短缺情况或这个国家的需求。赵紫阳承认“现行价格制度不合理”,但他明确表示不会很快对这种结构进行任何重大改革。中国领导人担心那样做会引起恶性通货膨胀。
    赵说,解决办法是立即在许多方面进行改革。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所有企业都应当向国家交税。赵认为,通过仔细的估价,通过利用新的税收,生产价格不合理的现象会逐步消除。
    此间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外交人员预计,在实行这种大刀阔斧的改革的过程中将会出现问题。

本刊从今天起每星期六出周末版。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十六日电】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今天从河内来到这里之后,立即会晤了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
    这次访问是在苏联副总理阿尔希波夫突然推迟访华之后进行的,苏联新闻机构事先并没有宣布这次访问。
    此间外交官说,文进勇的这次访问是在中越边界最近发生一系列事件和美国总统里根访华之前安排的。这两件事使中苏关系冷淡了。
    另一些人认为,文进勇来这里很可能是要求苏联增加对越南的军事援助。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十七日电】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昨天抵达莫斯科,看来,今天克里姆林宫对中国的态度变得强硬起来,至少暂时变得强硬起来。
    但是,西方外交官预计,十八个月之前开始的中苏关系正常化的漫长艰难的进程将不会出现任何急剧变化。
    西方人认为,克里姆林宫的较强硬态度可能要持续“几个月”。这种强硬态度与抵制奥运会,对裁军会谈的坚定态度,以及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固执态度方面表现出的新的孤立主义倾向是一致的。
    中国最近同越南的边界紧张关系,以及里根总统最近访问北京后中美关系的改善,看来都不足以永久地危及同苏联关系正常化的作法。
    【法新社河内五月十六日电】在这里的西方人士说,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已离开河内前往莫斯科。
    有些外交官说,文进勇将军可能是因为边界紧张局势在持续而前去莫斯科要求增加军援的。

【本刊讯】新德里五月十六日消息:印度报纸今天发表社论评美国副总统布什结束访印。
    《国民先驱报》说,美国对于向中国提供核材料没有坚持要中国做出全面的安全保障安排,而对印度则坚持提出这种要求。布什回答说,他的国家不担心中国把核材料转用于制造武器。他没有提及印度,言外之意显然是对于印度,则有那种担心。《印度时报》说,布什说美国承认印度是一个重要的举足轻重的国家。使用举足轻重这个词必定引起这样的问题:对什么来说和对谁举足轻重?假如美国那怕是承认印度仅仅是在南亚举足轻重,那么华盛顿就会觉得有必要同新德里就美国自己对这个地区国家的政策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华盛顿没有对印度表现出这种尊重。美国并不把印度看成是在世界的这个地区举足轻重的国家。

21日—25日联合国安理会在曼谷召开一次
    关于纳米比亚的会议23日第八届塔什干亚非拉国际电影
    节在乌兹别克开幕23日—24日金日成访问苏联23日—27日巴西总统菲格雷多访问日本25日朱穆之率领中国政府文化代表
    团访问朝鲜25日—6月7日泰国外长西提访问埃及、坦桑
    尼亚和肯尼亚27日埃及举行大选
    (辛济之)

【路透社黎巴嫩比克费亚五月十六日电】由于各派今天仍然未能就军队改革和外交政策问题取得一致意见,因而妨碍了黎巴嫩新的全国团结政府批准一项旨在使这个国家恢复和平的计划。
    与此同时,各派部队对穆斯林和基督徒所居住的贝鲁特的各个地区的炮击始终未停,这些天来被炸死炸伤的平民有几十人。

【德新社汉堡五月十七日电】最近在海湾北端对油船的空袭使国际石油市场的价格上升了。
    商人们今天说,汽油现货价格每吨上升了一至四美元。
    在鹿特丹,轻加热油和柴油每吨上升五至七美元。

【路透社新德里五月十六日电】印度报业托拉斯今天报道,印度反对党(由八个党派组成的联合阵线)要求,如果英·甘地总理不采取行动解决旁遮普日益严重的暴力行动,就要她辞职。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十六日电】美国核能工业界由于国内市场枯竭,要求国会不要阻止里根总统在最近北京之行中与中国达成的核合作协定的通过。
    预料里根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将此协定提交国会。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五月十六日报道】题:里根的红色牌(沃顿伯格发自华盛顿)
    人们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苏联的权力结构分为“鹰派”和“温和派”。现在有理由认为苏联的权力结构出现了第三派:“笨蛋派”。
    很显然,笨蛋派认为假如莫斯科在西德去年的选举活动中公开对西德人进行威胁,那么德国人就会投票反对科尔和反对部署美国导弹。俄国人进行了威胁,拒不受恫吓的德国入选了科尔先生,美国导弹也部署了。
    苏联的截击飞机去年击落南朝鲜民航客机以后,使他们自己在全世界的印象极坏。
    笨蛋在奥运会问题上再次取胜。人们只需听听他们的论点。笨老大说:“这样可以教训里根一顿。如果我们不参加,就会使美国难堪。选民就不会投里根的票。”
    笨老二说:“对,如果我们不去,里根就没有机会拍摄一张对我们的运动员微笑的照片。美国选民就会认为他是战争贩子。他将失败,我们将取胜。”
    所有这些造成的结果是,笨蛋的做法可能等于是使里根顺利通过连任的大关。
    我要是里根的竞选总管,我会情不自禁向克里姆林宫发去一封急电:谢谢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