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记者:葛锐克)中国今天公布了一九八四年的全国计划,计划设想,工业产值比一九八三年增长百分之五,农业增长百分之四,能源方面的产值几乎没有增长,外债将达五十一亿元(三十五亿五千万美元)。
    债务数字仅比一九八三年的总数增加十三亿元(六亿五千万美元),这显然反映出,中国在筹借外国资金支援其现代化计划方面的态度是谨慎的。中国一直是发展中国家里外债最少的国家之一,享有较高的信贷信誉。
    这些统计数字是在国务委员宋平和王丙乾向全国人大会议所作的报告中发表的。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说,预计,国民收入将增加到四千八百八十七亿元,增长百分之四点六,约等于一九八三年增长率的一半,进出口总额将为八百一十六亿元,比一九八三年减少四十四亿元。
    宋平宣布的目标表明,这是政府制定的一个缓慢、稳定增长的保守计划,它们还表明,中国在生产足够的能源和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提供充分的运输能力方面一直存在着困难。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说,中国的财政情况一九八三年有了改善,但他批评说,在财政工作中,仍然存在着效率低、损耗高和浪费现象。

【共同社东京五月十六日电】中国的第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十六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作了关于一九八四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宋主任在报告中阐明,八四年的工业生产指标将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五,农业生产增长百分之四,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四点六。中国经济继前一年之后将制定低增长的指标,以争取为拟于九十年代实现的高速发展奠定基础。
    宋主任指出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一)经济效益差;(二)国家财政困难;(三)能源、交通薄弱,仍然没有解决。他强调说,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度的方针也是“稳定增长”,留有余地。
    中国八三年度的指标是工业增长百分之四点五,农业增长百分之四,实际上,工业增长百分之十点五,农业增长百分之九点五。

【法新社台北五月十六日电】此间官员今天驳斥中国向台湾提出的最新和平倡议说,这是一个骗局,其目的与其说是说给台北听的,勿宁说是说给华盛顿听的。
    这些不愿披露身份的官员说,中国总理赵紫阳昨天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关于这个问题的言论是“中共玩弄的圈套”,他们对此“了如指掌,是不会上当的”。

【英国《卫报》五月十六日报道】题:北京领导人发出了采取讲究效率的行动的信号(马丽一路易丝·奥卡拉汉发自北京)
    中国总理赵紫阳昨天在他所作的一年一度的报告中主张,进行重要的新的税收改革和其他的经济改革,他说,这些改革将有助于结束中国的“不合理的”价格政策,促进竞争,奖励有才干的人和制止浪费现象。
    这是这位总理迄今所作的关于各种成份的经济的最具雄心的声明。
    赵先生在一九八四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的历时九十分钟的讲话中,还欢迎外国进行更多的投资,还说同英国进行的关于香港前途问题的会谈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呼吁台湾同大陆统一。
    赵先生说:“国民经济继续稳步前进。但是目前仍有许多困难。”
    从肥皂到电力的许多项目,国家要根据一种复杂的价格政策给予大量的补贴。
    经济学家们说,这种制度是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的主要障碍。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奥兰治五月十六日电】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说,苏联抵制奥运会的目的是为了破坏里根总统竞选连任的活动。
    尼克松昨天晚上在查普曼学院对大约三千名兴高采烈的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说,如果美国和苏联之间没有一种新的关系,就不可能有持久的和平。
    尼克松说:“在今年这个选举年中形成一种新关系的可能性是非常渺茫的。苏联人不会做任何帮助里根的事情。这就是他们抵制这届奥运会的原因。”
    尼克松说,里根谋求向萨尔瓦多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是完全正确的。美国人应该记住,如果共产党在萨尔瓦多取得了胜利,那么俄国在距美国八分钟射程的地方又有了一个导弹基地。
    尼克松说,苏联人“的心里还非常”担心中国,他预言中国在二十一世纪中将成为一个超级大国,这将会对苏联构成威胁。
    他强调说,美国和苏联之间有必要每年举行一次首脑会议。他说,这种定期会谈“将会减少发生核战争的最大危险,即由于估计错误而引起战争的危险”。他说,美国必须恢复力量平衡。
    他说:“力量掌握在象苏联这样一个进攻型的超级大国手中将会增加战争的威胁,同样,力量掌握在象美国这样的防守型超级大国手中将会增大和平的可能。”尼克松说:“不论谈判多么困难或者多么恼火,美国应该继续同苏联谈下去。”

【法新社伦敦五月十六日电】外交大臣杰弗里
    ·豪今晚说,英国的目标是使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应享有“高度自治,这种自治从一九九七年起至少持续五十年”。
    杰弗里爵士在下院关于香港前途的辩论开始时发表的讲话中还说,英国想要达成这样“一项详细和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它将保障“香港在中国主权下具有高度的延续性,保持各项现行制度和生活方式的要素,并将能够为”该属地的“人民所接受”。
    杰弗里爵士在评论一个月前他在北京同中国当局进行的讨论时说,他认为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但他还说:“一些重大问题尚未解决”,“谈判仍将经历一个复杂和难以对付的时期。”
    这位外交大臣强调,香港人民所表示的看法,在英国的谈判方针中将继续得到“充分的考虑”。
    但是,他显然拒绝采纳关于举行一次公民投票的建议:“我必须说,这样做有十分实际的缺点。”
    杰弗里爵士还说,他“理解”香港人民的“忧虑”,他又说,他并不认为“本届议会或下届议会将赞成作出促使人们从香港向英国或别处移民的变动”。
    杰弗里爵士最后说,英国的主要目的是“修筑一条横跨两个国家和三个社会的相互信任之桥”。
    【路透社伦敦五月十六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今天说,独立和具有国际兑换能力的港元,是一九九七年香港移交给中国后保持繁荣的关键。
    杰弗里爵士说,此外还需要作出安排,以保障香港继续成为地区和世界经济组织中的一个重要成员。

【南通社北京五月十六日电】赵紫阳政府的外交政策在人大会议上受到了高度评价。赵紫阳昨天阐述了政府对外政策的主要方针。这种方针就是维护和平,反对外来支配和霸权主义,支持各国的独立和主权,中国奉行非结盟的独立方针、以及通过和平解决一切问题。
    人们发现,赵紫阳总理在三千名代表面前对中印关系表示十分满意。他说,中印关系在「不断改善」。
    人们还发现,赵紫阳的对外政策报告是从邻国关系开始的,因为对此政策首先是从本国的边界开始。
    中国的下述立场引起了人们的最大注意,中国希望苏美两国缓和相互之间的关系,并着手进行谈判。赵紫阳关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的提法也是新鲜说法。中国建议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建立在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这首先是非集团
    原则。同时并说中国不主张国家之间的关系建立在意识形态纪律之上。中国政府昨天在报告中说,支持不结盟运动,支持整个「第三世界」是其对外政策的基石。中国无意在「第三世界」中鼓励对大国的怀疑。这一点也是新东西。中国政府首先支持各国的独立,反对外来干涉。但赵紫阳说,不管这个国家或那个国家接近这个或那个超级大国,中国政府都愿意同它们发展友好关系。
    昨天报告之后,外国的外交界人士指出,在两个大国和两个军事政治集团之间的关系十分紊乱的情况下,中国是一个能起到缓冲作用的「积极因素」。

【本刊讯】东京五月十七日消息:东京报纸十七日评述宋平和王丙乾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全体会议上做经济建设和预算的报告。
    《东京新闻》说,因人民解放军的机构改革及装备现代化而引人注意的国防费用比去年增加百分之零点九,基本与去年预算相同。《每日新闻》说,国防预算额比前年度略有增加,表明仍在继续抑制国防费用的趋势。
    《读卖新闻》说,本应有意识地加以控制,采取以彻底改善体制为目标的调整政策,可是实际上仍然没有改变大幅度超过计划、偏重数量的过热气氛的现象。今年度大幅度地扩大相当于大型设备投资的基本建设投资,实际上是允许大量增长。
    《日本经济新闻》说,中国政府曾因为担心基本建设搞过头,能源及建设器材供求紧张,去年提出了严格控制的方针。去年七月曾说一九八四年的基本建设投资总额控制在六百亿元以内。但是,实际预算却达六百五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