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据南《战斗报》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已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一笔一揽子贷款达成协议。根据这项协议,南斯拉夫今年将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方十六国政府和西方六百家银行获得总额为三十五亿美元的贷款。
    南副总理德拉甘不久前宣布,南今年到期外债本息总额为五十一亿美元,其中利息为二十二亿美元,南将用本国的外汇收入偿还这笔利息和另外九亿美元的本金。他认为南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上述协议,将有助于南及时偿还今年到期外债,同时也将有助于克服目前的经济困难。
    根据上述贷款协议,南斯拉夫将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要求,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在物价、第纳尔汇率、利率等方面采取如下措施:“解冻”物价,同时使百分之五十五的物价将由各企业根据市场规律自由定价,并放宽其他一些低价产品的物价;实行“现实的第纳尔汇价”,六月底以前第纳尔将贬值百分之二十五,以弥补自八三年初第纳尔贬值至今所形成的第纳尔与美元的汇价比率,并借此扩大南出口,增加外汇收入,保持对外清偿能力;提高国内银行贷款利率,实行“现实利率”,使之与通货膨胀率协调一致,并使利率在今后一年内超过通货膨胀率,以防止各企业利用低利率与高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差距从中牟利;加强财政纪律,对经营亏损和不履行财政义务的企业给予制裁,并限制个人收入的增长。
    为防止采取上述措施后出现“爆炸性”的通货膨胀,南政府正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政府已决定减少企业部分税务和其他一些捐款,以减轻企业负担,增加企业收入,并大力鼓励出口。
    (王森)

(见原版面)(见原版面)

【美国《芝加哥论坛报》五月六日文章】题:热闹场面过后出现了牢固的美中关系(记者:布罗德发自北京)
    一周的时间是在热闹场面、老生常谈以及选举年常有的故作姿态中度过的。
    但是,当里根总统五月一日离开中国的时候,中美关系的基础较之一九七九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实了。
    外交分析人员一致认为,这次访问把最近五年一直飘忽不定的美中关系最后稳定了下来,因为两国在对外政策方面保持一定距离的同时,加强了在中国现代化工作中的合作。里根这次周密安排的访问的具体成就并不令人惊叹。
    但是,在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十小时会谈之后,里根得到了他所希冀的比较微妙、比较宝贵的东西:他个人对于中国人在国际国内力争达到的目标的了解和默认,以及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同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之间关系的新的成熟程度。
    美国大使馆的一位高级外交官说:“我们之间没有结盟。我们有的是利益的一致。”
    外交官们指出,这个差别是非常重要的。过去,中国一直拒绝同美国结成任何正式的联盟,这使得华盛顿的期望落了空,使两国在台湾和贸易问题上的争吵更加激烈,从而造成了不愉快的气氛。
    但是,在比较现实的“利益一致”这个总概念下,双方都能扩大他们之间关系的基础,同时容许分歧的存在。
    分析人员指出,虽然中美两国在外交上的配合的机会依然是有限的,但是里根的中国之行对于为未来的合作打下基础起了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人已重申,他们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东西方军备竞赛以及美国对中美洲、中东和南非的政策感到不悦。但是,外交官们一致认为,这些分歧,包括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都不大可能影响中美关系的注重实际的核心部分——即美国对中国的发展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
    里根此次访问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许是为已经开始高级官员对话的继续进行作了安排。

【《朝日新闻》五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扩大国营企业的自主权(记者:横堀)
    中国政府本月十日颁布了扩大国营工业企业经济自主权的十条暂行规定。这一暂行规定确定了中国的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方针。
    迄今为止,中国的国营企业即使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也要把产品全部上缴国家。但是,这使工人对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得不到发挥,产生了“吃大锅饭”的现象。
    为此,一九七九年七月,政府选择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一些国营企业,试验性地给予了企业自主权。这种方式就是把企业赢得的利润分成上缴国家、企业留成和分配给工人的三部分,如果国营企业生产得更多,则国家、企业和工人都可得到这部分利润的一部分。实践表明,这种试验性政策极其有效,政府因而在一九八○年九月提出了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的方针。在这方面,政府似乎认为,把企业自主权扩大到整个国营工业企业,从整体上看来,对发展生产有利。

【路透社洛杉矶五月七日电】洛杉矶一家公司今天说,中国表示愿意让美国公司在奥运会期间在中国电视上做广告。
    中国政府的代理商、电缆通讯公司董事长迪克
    ·布鲁克斯说,尽管在中国电视上做广告可能有十亿人收看,但是,现在还没有一家公司表示愿意在那里做广告。
    布鲁克斯说,中国索取的广告费很低,做半分钟广告只收九千美元,因此,他对于美国公司没有反应感到意外。
    在美国,一些公司在奥运会期间在电视上做广告,每半分钟要付二十五万美元。
    美国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说,中国每天将播放两个小时的奥运会比赛节目,其中包括广告,但是中国不接受香烟、饮料或者它认为是西方颓废象征的广告。

【美国《商业日报》五月一日刊登文章】题:对华贸易:现在进口,以后出口
    中国正在采购实现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宣布的“四个现代化”所必需的资本货物,并且计划用出口换取购买这些货物所需的外汇。中国不会很快成为消费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尽管它可能继续是美国农产品出口的有利市场。
    但是尽管如此,从中国的进口对美国商业来说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好处也很大。再者,美国进口商和中国出口公司之间建立起来的商业关系的格局,有助于创造为培育将来的出口机会所必需的气氛和关系。
    一些美国人误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的产品质量低劣,把廉价的劳动力和质量差等同起来。这根本不是真实情况。贸易公司以前不能遵守运输期限和达不到包装要求的问题也已经成为往事。
    对进口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的药品来说,最难以排除的障碍不是在中国,而是在华盛顿。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审批外国产品的进口时过分谨慎和过分仔细,已成了增加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的主要障碍。
    中国官员虽然渴望出口,但是,认为粮食和药物管理局的这种要求是一种侮辱,一种过分的要求。
    中国的贸易官员,特别是从事药品贸易的官员。已变得比较善于应付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法律要求了,因为他们发现,这些规定同样适用于美国人和所有外国人,而不光是适用于中国人。他们为遵守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规定采取了措施,提高了他们的制造、包装和运输能力,并为减少官僚机构的烦琐手续作出了真正的努力。

【美联社北京五月六日电】中国一些伪造商标的人利用这个国家繁荣和消费的新时期,在粗制滥造的货物上标以名牌商标,以次充好。
    据广州最近报道,公安局正在调查一个人数众多的盗用香烟商标的集团,他们偷窃了中国名牌烟的印刷包装纸。广州的《羊城晚报》在头版发表的一条消息中说,一些歹徒用低质烟草,有的甚至有毒,制成冒牌的好香烟,这欺骗了当地许多消费者。
    由于经济改革的结果,中国正在出现预想不到的繁荣,中国人对他们要买的东西是越来越讲究了。那些质量高的名牌货供不应求,这样也为伪造商标的人提供了市场。

【法新社阿比让四月二十二日电】非洲发展银行本周末在这里公布一九八三年统计数字时指出,非洲去年的经济形势和政治形势表明,非洲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准备重新考虑各自的发展战略,以便大胆地对付经济危机。
    该银行设在这里的总部宣布,一九八三年该银行的贷款总额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五,达九亿三千零三十七万美元,而一九八二年的贷款总额为七亿六千五百八十二万美元。
    一九八二年贷款总额比一九八一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点五。一九八三年,非洲的四十七个国家都得到了好处。
    该银行一九八三年的营业总额达五亿七千三百七十七万美元,分三十五笔贷款,而非洲开发基金组织同年的营业总额为三亿四千三百八十二万美元,共分四十一项贷款。
    同往常一样,低收入国家优先。一九七九年全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足四百美元的国家得到贷款总额的百分之六十点三,即得到了五亿六千零七十四万美元。
    非洲非产油国的纯国内生产总值一九八二年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九,降为百分之一点一。
    据估计,一九八三年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三,但是,这还赶不上人口的增长,因此,仍不能够扭转人均收入减少的趋势。
    农业,特别是粮食作物,收成不好。干旱和丛林火灾对粮食和出口农作物的破坏严重。人均粮食产量同一九八二年相比减少了百分之二,迫使非洲国家增加了粮食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