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卫报》五月三日文章】题:俄国人帮助打败了左翼游击队(哈利戴发自也门萨那)
    苏联采取了世界其余部分大都未加注意而此间又加以轻描淡写的一个行动,插手帮助保守的北也门政府粉碎了左翼游击队的运动。
    这一以从一九七九年起提供据估计价值为六亿美元的武器和数百名军事顾问的形式进行的援助,使萨那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能够建立一支有战斗力的中央军,并打败了民族民主阵线的部队。民族民主阵线一些年来一直活跃在北也门南部很大一部分地区。
    去年十二月不宣而战的边境冲突,还影响了北也门同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虽然民族民主阵线对国际问题的看法是亲苏的,并得到了邻国南也门(苏联的亲密朋友)的支持,但是,莫斯科从未答应支持该阵线。苏联整个七十年代的政策是要向萨那政府保持敞开大门的。苏联在也门内战期间向萨那政府提供了大批武器,并派驻了苏联空军人员。这是他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第一次起重大的作战作用。
    俄国人认为,他们能够通过继续同他们曾帮助维持的这个政权打交道来最好地“保卫也门的革命”。由于南北也门在一九七九年二月爆发了战争,苏联得以有了一个进入北也门的新门路。
    在战争期间,卡特总统建议向萨那提供价值四亿美元的应急援助。但是,北也门人对此并不高兴。他们的武装部队过去一直是用苏联的装备受训的,因此他们不想保有美国武器。
    美国武器必须靠沙特阿拉伯付钱来得到,而沙特阿拉伯在提供美国装备方面强加了政治条件。使北也门更为不悦的是,华盛顿向全世界大肆宣扬它提供武器的事,而不是象萨那所希望的那样谨慎小心地向他们提供武器。
    于是,俄国人以优惠商业价格提供了新的援助,并不象美国那样进行大肆宣扬。这些武器于一九七九年下半年开始运抵北也门,一九八一年十月,北也门总统萨利赫访问了莫斯科,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
    就是这些武器给萨那政府提供了与民族民主阵线对抗的工具,并于一九八二年年中有力地制止了游击队行动。
    俄国人为什么要支持一个保守的,相对来说亲西方的和以部落为基础的政权,其理由没有公开过,但是可以从几方面的因素中推断出来。
    俄国人并不希望不经过战斗就把他们在北也门的立足之地输给西方。正象在伊拉克一样,俄国人把北也门看作是早些时候困难时期给予了帮助的国家,而且,在北也门,他们将设法避免出现他们在萨达特执政的埃及所遭受的那种被驱逐出境的羞辱。俄国人还认为,通过援助北也门,他们可以鼓励它不那么容易受到沙特阿拉伯的压力。沙特阿拉伯过去一直利用它们的经济援助,作为施加影响的一种形式。
    苏联另一个打算可能出于对两个也门本身局势的估计。显然,南北也门的领导人多次提到两国统一的可能性,但是,苏联评论家和外交官则喜欢谈论两国之间关系“正常化”。
    南也门没有足够的力量打败人口众多的北也门,而且,民族民主阵线游击队在苏联眼中只能使“正常化”进程变得更为复杂。相反,象一九七八年前阿富汗的情况那样,俄国人认为,北也门的落后意味着在这里要有可能出现一个比较激进的政权恐怕还要过好几年时间。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十一日电】美国国务院官员说,苏联不想让里根在总统选举年取得外交上的成功,所以他们阻碍美国发起的通过谈判解决古巴军队从安哥拉撤出的努力。
    这些人士说,他们从与古巴和安哥拉官员都有联系的第三方人士口中了解到了苏联的策略。
    三年来,里根政府一直在倡导进行谈判,旨在使南非控制下的纳米比亚领土获得独立,和使约二万五千名古巴军队撤出纳米比亚北部邻国安哥拉。
    在今年一月底,这个进程中似乎出现了一个转折点,那时南非同意开始从安哥拉南部撤出估计约有二千人的部队。这支现在只有四百人的部队部署在那里是为了同以安哥拉为基地的纳米比亚叛乱者作战。
    里根政府希望安哥拉提供一张古巴军队撤离的时间表,以对南非的这一姿态做出反应。
    这反过来会使南非开始执行联合国为实现纳米比亚这个非洲最后一个殖民地的独立和多数黑人的统治作出的安排。
    这些官员们说,可是苏联人目前已否决了这项计划,他们意识到,会谈的成功会使里根在总统选举年政治上捞到好处。
    冲突的各方近三个月来一直等待安哥拉宣布古巴军队的撤离计划,但那里的马克思主义政府一直保持沉默。
    官员们说,这个计划有可能在大选后实行。这些官员说,南非人也可能在安哥拉恢复军事行动,这就需要谈判者一切从头开始了。
    一位官员说,长期以来,莫斯科一直反对在非洲的殖民主义,所以“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苏联人现在正在阻挠实现纳米比亚的独立。”
    这些要求不透露姓名的官员们说,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安哥拉在十一月份以前会不顾苏联的意愿同意古巴军队撤军,从而打破僵局。

【阿根廷《经济学家》周刊四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美洲南端的军备竞赛
    最近几周发表了关于美洲南端开展“军备竞赛”的新消息,在这场军备竞赛的后面显然隐藏着一定的战略一军事利益。
    先从巴西说起,在三月下半月获悉的一些具体材料说,陆军计划把人数增加一倍。一九八二年的兵力是十八万二千七百五十人,到本世纪末(一九九五年至二○○○年)要达到三十八万人。
    在第一阶段,即在到一九九三年为止的十年内,计划扩军百分之五十,即增加九万三千多人。
    在扩充陆军的同时,进一步发展本国的军事工业,最近十年军事工业的大发展使巴西跃居世界第六大武器出口国。巴西军事工业的重点是装甲运输车和轻型坦克。
    至于海军和空军,计划增加的人员较少,因为这两个军种更注重质量。空军打算在同一时期增加人员九千五百人,而海军仅增加一千人。
    智利也在继续执行扩大军事力量的计划,为此,该国的军费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智利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海军方面,今年已从西德购买了潜水艇和导弹护卫舰。
    值得指出的是,巴西发展军事工业,而智利肯定是一个买主。智利大约百分之二十五的装甲车是巴西制造的,其余为美国和法国造。
    在兵力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智利武装部队是本大陆最“专业化”的军队之一。
    英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越来越快地扩大军事力量。目前,英国在马岛集结了四千五百人的兵力。

(五月十五日)
    莫斯科(小阵雨18—20℃)《真理报》:黎巴嫩宣传机器支持苏联提出的召开远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建议
    罗马(晴5—9℃)《信使报》:苏联说它抵制奥运会的决定“不可挽回”
    贝鲁特(晴15—25℃)《明星日报》:炮战再起
    里约热内卢(多云20—32℃)《圣保罗州报》:法国工人抗议政府改革
    纽约(晴间多云6—16℃)《纽约时报》:总统把军备控制同MX导弹联系起来了
    伦敦(阴转阵雨5—16℃)《泰晤士报》:里根再度努力确保得到MX导弹经费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耶路撒冷五月十一日电】莫斯科市副市长科斯坚科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一周访问,参加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的活动。
    官方的以色列人士说,纪念活动将包括奉献耶路撒冷郊区的一片森林来纪念苏联军队,以肯定它在帮助战胜纳粹分子方面所起的作用。这个庞大的苏联代表团是应以苏友协的邀请来到这里的。

【法新社斯德哥尔摩五月十三日电】题:苏联可能在拉多加湖北部修建一个潜艇基地
    据斯德哥尔摩的晚报《快报》说,苏联可能在拉多加湖北部修建了一个地下潜艇基地,该基地可以掩蔽携带核导弹的潜艇。
    这家报纸引用的是芬兰和瑞典的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这些人士强调说,该湖(欧洲最大的湖,深度为一百至二百五十米)的入口是由苏联完全控制的运河,这使该地区成为潜艇可以不受对方猎潜艇攻击的地区。
    这些人士说,工程是在基尔亚瓦拉蒂(以前芬兰的领土)地区进行的,现在已禁止外国人到该地区去。
    在相距四十来公里的芬兰边界地区的居民几年来就听到爆炸声,专家们认为,这些爆炸声的数目和规律使人可以认为人们正在进行比修建工业设施规模更大的工程。
    报纸引用这些人士的话说,拉多加湖北岸是岩石质的和犬牙交错的,它很适于修建掩蔽所,躲避美国的卫星。
    文章作者本·阿保尔伦还指出,西边连结拉多加湖和列宁格勒的涅瓦河道可以使“9—2级”和“J级”潜艇进入湖里,这些潜艇是携带核导弹的,但是它们是常规动力的。他说,斯维里河道使拉多加湖向北流入奥涅加湖,奥涅加湖与白海有另一条运河相连,可以保证通往科拉半岛的庞大的摩尔曼斯克基地。

电子技术基地科学城南部的通产省工业技术院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是研究开发电子技术的最大基地,有十三个研究部和五十五个研究室。全所七百一十五人中,研究人员占总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八。这个研究所研究领域十分广泛,其中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激光应用技术、导电性高分子材料、极低温电子技术、宇宙电子技术以及核聚变反应等。每年研究的课题达二百多项。其中有名的有“阳光计划”、“月光计划”、“模式信息处理系统”等。在智能机器人和电子计算机的研究方面也走在前面。一九八二年,这个研究所共发表了一千五百篇学术论文,在有关方面登记的专利达一百多项。农林研究区在科学城南部,有一个规模巨大的农林研究区。占地面积为四百三十三公顷,相当于科学城的六分之一。科研人员一千四百多名,约占全国农业科研人员的一半。十三个农林研究机构有机地联成一片。实验楼分为气温、温度、日照、风速等实验室和一个电子计算机控制中心。在电子计算机自动控制下,研究气象对猪、羊和牛的影响。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在科学城西南一角,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正大兴土木、建设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展览馆。
    博览会定于一九八五年三月十七日至九月十六日举行。现已有二十六个国家和三十六个国际组织报名参加。展览会场占地一百公顷。日本政府馆、民间企业馆和外国馆分别建在八个区内。
    日本政府将设五个展览馆:主题馆、历史馆、科学公园、情报站和展览中心。主题馆将展出通过生物工程方法培育出来的各种生物新种和从遗传基因开始的生命现象,以及未来家庭的实物模型,借以烘托“人类、居住、环境和科学技术”这个博览会的主题。
    二十八个民间企业集团的展馆更加丰富多彩。如汽车工业会有“汽车馆”、电气事业联合会有“电力馆”、日本钢铁联盟有“钢铁馆”等。
    机器人也将成为这次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的“活跃分子”。它将出现在一些展览馆同观众对话。(下)